※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年份:1995

國別:美國

類型:懸疑、劇情

導演:David Fincher

劇情簡介:在一連串謀殺案發生後,警方剖析其中關鍵處發現,遺留在被害者身旁的字跡正是古書中所提到的「七誡」,分別是荒宴、貪婪、懶惰、慾望、驕傲、嫉妒以及憤怒。要如何循線破案成為追查此案的兩位警探最傷腦筋的痛苦,其中一位是即將退休、對生活早已冷感的警探梭賽(摩根佛里曼飾);另一位警界的新成員米爾(布萊德彼特飾),他有著一腔熱情,勤於追查。兩人一冷一熱的組合形成強烈對比,但這件懸疑奇案又迫使他們一起並肩合作...

早期的布萊德彼特看來就是一臉明星,不過在本片的演技看得出來有點生澀

老牌演員摩根費里曼戲裡戲外應該都是母雞帶小雞跟布萊德彼特互動吧

 

傳說中非常經典的聖經制裁懸疑類電影,在年代上雖然稍微久遠,可是無論在引經據典、氣氛掌握、節奏安排、結局與動機上都設計的相當好,更何況還有兩大巨星摩根費里曼與布萊德彼特同台飆戲,說我是以朝聖的態度去看這部電影一點也不為過。

女主角是Gwyneth Paltrow,不過沒身材我對他沒任何評論

兩人據說最後還傳出緋聞,但我可以理解小布喜歡裘莉的原因

 

聖經無疑是這個世界上最暢銷的書籍,雖然我對聖經一點也不認識,可是從幾部膾炙人口的懸疑電影套弄聖經的公式往往都獲得不錯的迴響,近期最著名的就屬推理巨作"達文西密碼"與半調子聖經論的"天啟四騎士",不過說"達文西密碼"是推理巨作我還是有所保留,畢竟憑藉對聖經的認識程度讀者往往是不可能超越作者,而書中的推理往往都是傾向聖經句義的解謎釋惑,憑著主角對聖經豐富的常識推敲兇手的意圖,只能說這是一種另類的聖經解說,但對於作者是相當不公平的,也違反了推理小說中作者與讀者公平的界線,而"天啟四騎士"的爛我早就寫過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再去回味一下。

去職場後師父最喜歡講的一句話「我只講一次喔」

小布:「我們不是高級警官,有必要感情這麼好嗎?」

 

既然聖經題材的懸疑片早已開誠布公沒有公平推理的條件,那不如藉由聖經的罪與罰刺激觀眾對於人性的啟發,我想這部電影替聖經電影做了相當經典的示範,嚴格說來本片不帶任何推理成分,也沒有太多倚賴聖經賣弄知識的手段,卻對現代人性做出相當驚奇的批判,這樣的效果我認為才是真正聖經電影的意義,達到真正告誡世人的效果,而不是像"天啟四騎士"中無厘頭還無意義靠著聖經故弄玄虛,結果只是幾個無腦的人在鬧彆扭。

小布:「打草驚蛇咧,還說自己是師傅」

三天破案?OK

 

電影的故事設定在紐約這個大城市,這其實是相當具有意義的之後再提,而摩根費里曼扮演的是一名即將要退休的警官,而布萊德彼特則是新進的熱血警官,編劇設定了兩名極大對比的腳色,老人對案情看似消極其實冷靜判斷,年輕人則是充滿活力卻魯莽,其實這樣的組合對於辦案可是說是一個絕妙的組合,當案情陷入膠著時年輕人還是能不顧一切的勇往直前,案情有所線索時老人則可以適時的給予正確的判斷以釐清案情,而兩人有趣的互動也是本片探討人性的重點之一。

不懂有錢人買這些鬼畫符幹嘛

飛虎隊要出動了

 

而第一個命案就這樣發生在一個髒亂的小屋,在餐桌上趴著一個碩大癡肥的屍體,在一陣傳統命案現場勘查與屍體解剖後發現,這名受害者居然在兇手的逼迫下吞下大量的食物,甚至兇手耗上大把的時間冒險補充食物就為了讓這個受害者最後全身塞滿食物食道爆裂而死,當然這個現場也絕對會隱含兇手留下的線索,對於一個懸疑片愛好者來說,這是多麼吸引人的開頭,特殊的殺人手法與一堆的謎團。

來來來,摩根叔叔講故事給你聽

真是敬業,大牌演員以前也是要連乞丐都要演的

 

而電影的發展就如觀眾所預期的,電影的確就是要依照聖經教義中的七種原罪-饕餮Gluttony、貪婪Greed、懶惰Sloth、淫慾Lust、驕傲Pride、嫉妒Envy、憤怒Wrath呈現給觀眾一幕幕的殺人饗宴,雖然電影並無刻意演出兇手殘虐被害者時的精采畫面而讓我小有失望,不過導演設計每個兇殺案與七種原罪間的連結相當貼切,除了開頭逼迫被害者暴食而死代表饕餮,兇手還非常有耐心的囚禁一個人使其肌肉萎縮成廢人代表懶惰等,尤其最後嫉妒與憤怒更是本片在這部分的精隨,這裡最好是讓沒看過的朋友自行去體會了。

這個胖子屍體真的是挺屌的

這個被搞到全身虛脫的傢伙也很屌

 

就如我之前所說的,雖然這是部非常經典的懸疑電影,可是說實在也沒有啥讓觀眾發揮推理的空間,而其實主角們對於案情的判斷也稱得上是束手無策可言,唯一能做的是解讀兇手留下的訊息並解說給觀眾電影所要傳達的意義,而電影也沒有所謂兇手就在曾經出現的人物之中如此傳統懸疑片的型式,所以這部電影最大的懸疑點就在於,兇手的動機與何以他的手法如此華麗,究竟是何方神聖與最後的發展將會是如何衝擊觀眾。

小布:「兇手的訊息到底寫在哪裡呢?」

看到美女不姦殺,此兇手不是gay就是性無能

 

最後就來談談本片的宗旨吧,這部電影之所以設定在紐約這個大城市是有原因的,在編劇的心目中紐約嚴然就是萬惡城市,集所有人性最醜陋最險惡最虛偽與病態的地方,電影不只一次諷刺了這個大蘋果,除了兇手自以為神聖般以七種聖經罪行華麗地懲罰被害者以誡告世人人人都有罪(七種罪行),年輕警官的老婆與老人談到的不願意讓小孩出生在這個令人難堪的城市(惡劣環境),老人急欲退休逃離這個城市尋找清幽的生活(惡劣環境),圖書館管理員坐擁書城卻寧願打牌打通霄(浪費、虛度),年輕警官一家買了房子才發現這是個地鐵受害區(欺騙、惡劣環境),滿身是血的兇手在警局大喊才有人發現他的存在(冷漠),莫不一再的諷刺大蘋果繁華的背後隱藏著無數令人感嘆的因素。

這個雖小傢伙怎麼老是出現演一些雖小角色

那比薩看起來一點都不可口

 

雖然有點年代,確實是一部經典聖經派懸疑電影,背後更隱藏深深的寓意,值得推薦的一部超級強片。

以下討論牽涉部分劇情,請斟酌甚入

帥氣的布萊德彼特多來幾張,別說我老是在看正妹

 

我想場面話就說到這裡為止,這部電影確實是不錯看,可是看完之後卻怎麼樣就覺得似乎少了一味,對我來說這部電影少了懸疑片最關鍵的元素,那就是足以讓觀眾顛覆一部電影印象的「爆點」,的確這部電影埋下了不少的謎團,可是就在真兇神來般的出來自爆之後,一切好像都變的好像非常合理,被害者之間完全沒有任何關聯性,只因為他們都符合了七種原罪的最佳代表,最終目的只是為了讓主角們了解到兇手想傳達的七種原罪,雖然最後的兩種原罪連結的很棒,可是對我而言,so what?只不過代表編劇早已設定好腳色的定義,這在設計腳本上並不算困難,懸疑片最佳的也是最困難的爆點表現就是,早已透露了真相可是隱藏的很好觀眾沒有察覺到,或是連貫整部電影將所有線索兜成最後的真相,可惜的是這部電影並沒有,唯一感受電影的訊息是,這個城市很罪惡、這個兇手很瘋狂。

凱文史貝西最後才出現,冷酷的形象令人印象深刻

 

而本片最值得討論的人物,很明顯的就是我們威能的兇手約翰‧杜,典型的反社會主義份子,對於紐約這個大城市抱持異於常人激烈的反應而開始進行這一連串的殺人計畫,其實電影對於約翰‧杜的人格特質描寫遠遠超過兩名主角,從幾名被害者的犯罪現場可以知道兇手是刻意留下隱藏訊息給兩名主角,對於這部份我認為導演或許是想讓本片有點動腦的成分存在,最後推敲出來的結果就是知道兇手想傳達的就是七種原罪所代表的受害者,增加本片的深度與精彩度有餘,但現實合理性不足,因為如此大費周章的只會徒增被抓的風險,所以說這部電影若要稱為傳統的證據推理是不正確的,看來更像是在推敲兇手的犯罪心理來的更為貼切(本片的主題本來就是這樣了阿)。

這枚笑容...我終於理解很多影評說約翰‧杜是GAY的原因了

 

可是偏偏的本部電影又將約翰‧杜神化像真的上帝派來的使者一樣,幾次耐心的虐待被害者或犯案都沒有留下任何證據,也沒有任何監視器畫面,或許年代有些久遠可是西方的鑑識技術可不是只會查指紋而已,甚至掉落在地上的一根毛髮都可以拿來辦案(這讓我想到"殺人回憶",推斷兇手是沒陰毛的人,好像還蠻有道理的喔),不過或許導演根本沒想把本片拍的根CSI犯罪現場一樣的心態是可以理解的(想看就去看影集,本片的重點又不是在辦案XD),很明顯我只是在吹毛求疵。

小布:「我想哭但是哭不出來」

 

或許我們可以從整間房間充滿約翰‧杜日記來推敲心理狀態,暫且先不論其他先進大大如何評論這位有如神助的犯罪者,就我的觀點而言我會論他絕對有某種程度上的躁鬱症或過動狂,從他坐地鐵的日記可以知道他是多麼的憤世忌俗與自命不凡,彷彿全世界在他眼中都只是破壞社會秩序的惡劣因子,他的所做所為就是為了要提醒這個社會病了、墮落了,或許他的出發點似乎是對的,但那些受害者何其無辜,可以說貪婪的律師與敗壞風俗的妓女有罪,吃太胖還是太愛美又關他屌事,既然約翰‧杜覺得自己如此神聖,幹嘛不學學人家耶穌,以自己的死來洗滌世人的罪惡,總之對我而言,這種人到頭也只是個欺負弱小的小孬孬,有種自己去幹掉賓拉登阿。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4         >>聖經結合懸疑犯罪的經典電影,背後的寓意深刻人心
結局:  4         >>最後兩種原罪呈現的出乎意料,可惜沒有爆出難猜的兇手
懸疑:  3         >>幾乎沒有推理的元素,重點是揣摩兇手的犯罪心理動機
氣氛:  5         >>本片的重點,主題呈現與節奏掌握都相當優秀
推薦:  5         >>號稱史上最經典的聖經懸疑電影,豈有不看的理由?

您是本篇文章第位訪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