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年份:2003

國別:美國

類型:懸疑、劇情

導演:James Mangold



劇情簡介:一場突如其來的暴風雨,使得十個素未謀面的陌生人齊聚在一間小小的汽車旅館中,原本以為在等待暴風雨結束的同時也可以稍作休息的他們,卻赫然發現死神已經盯上自己。隨著接二連三的離奇兇殺案發生在這些人身上,大家才知道兇手原來是這十人當中的一個,他們互相猜忌與防範,相當恐懼自己會變成下一個受害者,但還是阻止不了死神繼續的降臨。於是這群陌生人開始研究,企圖找出到底是誰想要致他們於死地,而最後也找出了他們的共通點,那就是:他們的居然生日都是同一天……


約翰庫薩克本片真是給他耍帥到了極點,本片的偵探角色


傳統的暴風雨山莊場景設定與相繼死亡事件一一出現,一場傳統的懸疑謀殺劇看似簡單,其實卻涉及了某種層面的敘述性詭計矇蓋了觀眾的眼睛,過程曲折離奇在達到高峰之際給了合理信服的解釋,最後兇手的真面目也算出乎人意料之外,果然是一部好片。


這個有點像孫越的大叔其實是個心理醫生,不過倒是天真了點


開頭介紹了一個心狠手辣的殺人犯,而這名隔天就要行刑的殺人犯即將要在這個暴風雨的夜晚運送到法官面前緊急審判,就在運送過程途中似乎也被捲進了旅館眾人當中,身分敏感在凶殺案發生後當然是大家懷疑的第一對象,其實這部分在最後真相揭露時搭配得相當的巧妙,如此設定讓這個敘述性詭計發揮得毫無破綻,將觀眾唬得一愣一愣,當然這部分我還是要呼籲喜歡看恐怖片的朋友,看電影最好還是放空心情不要想得太多,既然人家設定了詭計來騙你就不要吐人家嘈裝清高,除非真的是騙小孩的把戲就另當別論。


叼著菸又偷錢的妓女,卻因為這個事件而真的洗心革面?


除了上段我所說敘述性詭計外,本片的重點還是得著重在汽車旅館相繼發生的兇殺案,這部戲完全符合了推理中暴風雨山莊的場景設定,在一個暴風雨的夜晚與一個沒有出口的公路,使得一群人只能被迫進入一家汽車旅館下塌休息,看似毫無相關的十個角色實際上卻有種相互抗衡與支持的關係,在導演刻意加深懸疑氣氛下,每個人似乎都有無法出口的秘密與瘡疤,這樣的效果導致任何人都有理由是兇手,讓懸疑的效果加深,否則可以懷疑的人物真的沒有幾個(最多給你猜十次,誒~~~我猜對了,兇手不難猜嘛,拜託不要這樣)。


冒牌警官,光身分就非常值得懷疑是真兇,但導演應該不會這麼無聊吧


導演刻意安排了一場車禍,John Cusack所擔綱的主角,曾經身為警探如今卻淪為過氣明星司機,在一個不小心下製造了一場車禍,這裡除了讓觀眾認識這位主角、描繪主角人格特性外,半死不活的傷者另有壓迫觀眾製造時間壓力的效果,搭配暴風雨相當具有煽動觀眾煩躁的心境而失去冷靜的思考,進而讓詭計成功率增加的效果,若非是我想太多導演的用心可見一斑。


獐頭鼠目的旅館老闆,當然他也有不可告人的秘密


至此開始就是傳統的懸疑路線,隨著受害者一個一個的出現,起初劇情設定故意引導可能是逃脫的犯人所為,不過聰明的觀眾想當然耳也知道這只是誤導大家很簡單的障眼法,真兇這麼簡單劇情這麼隨便還有看的價值嗎?就在證明兇手並非逃犯才是真正的高潮開始,眾人開始陷入猜忌對方的心理攻防,然而大家其實都隱藏著自己不能說的秘密,這種互不信任的情況正是造成兇手下手最好的助手,沒辦法電影就是這麼八股,老是有人就是喜歡落單欠砍。


開始沒多久就被送去領便當的可憐角色,當然是最沒有嫌疑的人


劇情在某種程度發展到相當曲折離奇,所有死亡的屍體伴隨著房間鑰匙號碼的死亡順序,牽扯到當地的恐怖傳說,甚至已死亡的屍體居然就這樣憑空消失,整個詭譎的氣氛更讓觀眾匪夷所思,這些額外加進的元素都是幫助本片更加順利進行敘述性詭計的利器,而這些離奇的點最後有個合理的解釋,相當令人服氣又驚奇。


一個愛家的父親,面對重傷的老婆無助的樣子真令人同情

本片除了敘述性詭計外,還有相當令人意外的結局與兇手,可惜的是留給觀眾推理的點相當稀少,只能憑藉觀眾富有的想像力推敲本片最後的結局發展,與瞎猜兇手大嘆意外的娛樂效果,在某些殺人場面的表現與開外掛般的殺人手法巧妙到不合常理,些許的讓觀眾只能佩服不至於到五體投地的程度,不過基本上這部電影的想法已屬上上之作,整體劇情是個成熟具有巧妙設計的懸疑劇。


也是開始沒多久就領便當的過氣女明星,死狀相當淒慘


這部電影是難得一見專注於營造懸疑效果的傳統懸疑片,喜歡在結局大嘆意外性或被狠狠打臉的朋友,這部電影絕對是您的最佳選擇,相當親民沒有過分的血腥與無謂的情感鏡頭表現,更適合一家大小闔家觀賞,正所謂「不能說的結局」電影本片相當稱職,相當值得一看。


無辜的小孩,面對雙親遇害而頓時失去自己



------------------------------以下討論牽涉劇情斟酌進入-------------------------


看什麼看,最近男男都流行逃犯與警官你不知道嗎?



本片相當意外的整場殺人劇居然是多重人格患者裡頭的心理鬥爭,我想人格分裂類型電影相當多數,但本片確實做了最佳的解釋,對於一名多重人格患者的心理情境或許就像電影詮釋的一樣,在同一個軀體裡存在著不同的心靈,更有可能各個身份互相支持或互相鬥爭,電影就是電影或許誇張詮釋,傳達給觀眾的已屬相當傳神。


法官的官威還真是大,一場簡陋的聽證會


我想最屌的大概還是這名多重人格患者,內心不知究竟存在著幾個身分,除了電影中已知的十名旅客外,已死的旅館老闆、開車被偷襲的警察、受害於兩名逃犯更早之前的被害者等等,或許都是曾經存在他身上的身分其中之一,所以事後諸葛那名極力爭取多重人格患者該進入精神病院供他研究的心理醫生真是天真,以這個身分產生器的天才的產量,正所謂「殺了一個我還有千千萬萬個我」,即使殺人犯已死,難保哪天又生出殺人犯,更何況除了真兇以外還有兩個邪惡的罪犯,證明了這名多重人格患者可不只一個劣根性(還可能狂生咧),居然還敢開後座保護窗,蠢!!!!


本片最血腥的就這個死人頭而已了


其實這部片敘述性詭計呈現如此成功,有幾個點搭配得相當重要,首先就是押解犯人這份差事,現實與心理同時存在著運送重度殺人罪犯,天氣同樣都是暴風雨天,成為誘騙觀眾的第一打手,使觀眾不知不覺以為好像同一件事一樣,而整個離奇事件也有了絕佳的解釋,死亡的屍體居然會消失不見,大家的共通點就是相同的生日等,不過其實導演也早有透露一個訊息,逃犯走不出這個汽車旅館,證明這個世界不是一般世界。


針鋒相對!!

討論完現實世界就來談談裡世界的表現,其實會將兇手推給小孩個人覺得還是不夠意外,主要原因我大概想出了一些理由,首先就是十名人物雖然性格分明,可惜的是能夠充當兇手造成意外性的人選實在沒有幾個,而這種封閉型暴風雨山莊場景一旦死亡人數越來越多即代表著嫌疑人數會越來越少,而電影似乎一股腦地想將觀眾誤導給冒牌警官的意圖又太過明顯,如果將真兇推給他笨蛋也知道這在自打嘴巴,意外性頓失又淪落成二流電影,唯一的人選只剩主角本身,而在推理小說中偵探兼兇手完全是在唬弄觀眾,這可是違反規則(當然有許多第一人稱敘述者為兇手的例子,但可不能偵探兼兇手),所以剩下唯一能猜的兇手是誰?沒錯,就是那個看起來孬到不行的死小孩。

我只是老二癢不需要拿槍對我吧



其實電影設定兇手是死小孩已早有徵兆,一開始死小孩與母親的互動觀眾不覺得很奇妙嗎?當小孩刻意遠離母親使母親同樣動作而靠近馬路才會導致車禍的發生,當然一開始我是不可能想到,不過一旦真相揭穿回頭想想,原來導演還真的早就留下線索給觀眾,這才是一部懸疑電影或小說精彩的地方,前後相呼應直接挑戰觀眾或讀者「我早就有偷偷講只是你沒發現」。


原來國外也知道滿清十大酷刑裡的深喉嚨

不過對於兇手設定給死小孩就會有個令人詬病的地方,那就是這個死小孩不是天生練武奇才否則就是超能上身,除了能夠預測母親給車撞、還有超強的武力殺爆一堆人毫無招架之力(殺人可不是那麼簡單就一刀斃命的阿),還能偷偷放炸彈(還會製造炸彈就真的屌),一堆超能小孩的無腦表現,或許設定死小孩早就體認到這個世界是個心理世界而具有超能力,那幹嘛不如變身成為超人來狂轟濫炸帥多了,不過中途就讓死小孩假裝炸死,這點對於掩飾真兇應該也算相當的絕吧。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5         >>難得一見傳統懸疑劇沒有任何干擾元素,敘述性詭計電影成功範例
結局:  5         >>意外的爆發一樁接著一樁
懸疑:  3         >>兇手其實不算難猜阿,而且合理性與公平性不足
氣氛:  4         >>隱藏的兇手、離奇的情節與不斷出現的受害者,與受困的人性糾葛
推薦:  5         >>沒有血腥色情的干擾,放心的快找家人一起來看看吧

您是本篇文章第位訪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