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年份:2020

國別:美國

類型:科幻、驚悚

導演:Leigh Whannell

[劇情簡介]

故事描述西西莉亞凱斯(伊莉莎白摩斯 飾)飽受優秀多金的科學家男友艾卓安精神折磨,困在充滿暴力和控制的危險關係中,原以為逃離前男友科學家艾卓安的控制,她靠著她的姊妹、兒時好友以及青少年女兒的幫助,逃脫生天;但當西西莉亞收到來自艾卓安自殺的遺囑,艾卓安把他巨大財富的一部分留給她,她知道有什麼事情正在發生,不安的預感壟罩她。

當一連串詭譎的巧合造成致命後果,威脅她所愛之人的性命時,而她必須證明她受到沒人看得見的兇手追殺。她開始察覺事情不對勁。她逐漸感受到附近有看不見的人,她懷疑艾卓安並沒有真正死去,而是隱形了。

(以上引用自開眼電影網)

隱形人 (38).jpgElisabeth Moss,顏值不夠演技來湊

到底是有人還是自己嚇自己 

 

當初聽說要推出這部《隱形人》的時候,我很直覺地以為,是2000年出的那部由凱文貝肯主演的《透明人》的重拍,沒想到實際看了之後才發現是截然不同的電影,至於好看與否我無法立即下定論,能讓你看得很膽顫心驚,這點我倒是肯定的。

隱形人 (3).jpg我一直沒看懂黑人弟兄跟妹妹是啥關係 

隱形人 (15).jpg臥槽,大肌肌

 

本片的劇情大致上是說,某個夜晚,女主西西莉亞從一間海景豪宅離家出走,投奔妹妹及一個黑人弟兄的家裡寄宿,透過一些情節鋪陳及女主的情緒營造,觀眾很快就可以明白,這是一個逃離恐怖情人的過程,不過匪夷所思的事情來了,恐怖情人居然死了,還留了一筆錢給女主,好吧,雖然嘴巴說很艱難,但沒有人會想跟錢過不去,女主在妹妹的陪伴下,跟恐怖情人的委託律師,也就是恐怖情人的弟弟,完成遺產信託,瞬間變成好野人。

當然,事情肯定沒有這麼簡單,自此之後,女主西西莉亞開始感受到無形的威脅,並且有越來越恐怖的趨勢。

隱形人 (35).jpg一直覺得恐怖情人的弟弟很眼熟

呼吸,呼吸沒有你的空氣 

 

直接講感想。

首先,本片采用全新的內容詮釋一樣的主題,這樣的策略我是挺認同的,除了我個人是不太喜歡一樣的東西再看一次,另外,畢竟《透明人》的經典性就卡在那裡,你拍得再怎麼好,只要有類似的點,都難免會被拿出來比較一番,而且創作這種東西優先性很重要,如果不想硬碰硬,那就勢必得另闢蹊徑,不僅要拍得好看,還要拍出獨特性。

而我認為,這部《隱形人》確實別具風味,也有建立屬於自己的優勢。

這鬼之竄出超嚇人

 

先從劇情說起吧,本片的訴求不再是講述「隱形」這件事情帶來的震撼,以及被可憐的人拿來作可恨的事情,而是著重在人類劣根性的展現,表現控制狂的極致,如同女主在某片段說的,她不僅被控制飲食、穿著與作息,更被控制了思想,如果不聽話被打只是一部分,而另外一部分就演的給你看,也就是接下來《隱形人》的情節。

至於這個恐怖情人如何利用「隱形」的優勢去幹哪些胎哥的事情,我就不多說了,反正去看電影就看得出來了。

你的手也太配合接刀了吧

 

其次,為了表現出女主所遭受到的心理折磨遠大於表面創傷,女主的選角就非常重要,說到這個,你不得不佩服Elisabeth Moss在本片的表現,本片有大量的獨角戲以及情感發揮,透過她的精湛演技,才能渲染出女主從以前到現在被搞得不成人形的神經質與創傷症候群。

雖然有不少人戲稱女主的顏質根本不值得這個恐怖情人這麼費工,要有這麼牛逼,搞女明星還是拿來征服世界不是更屌,不過換個角度想,這不也是體現天才的想法跟我們凡人不一樣,而站在戲外的角度思考,要有這種演技,製作組的選擇可能就少之又少了。

啥咪情形 

 

接著我們來講另外一個特點,得利於導演Leigh Whannell的執導,你大概很少能看到完全沒鬼卻又能搞得比鬼片還驚駭的電影,或許是跟著溫子仁耳濡目染的緣故(加上他還在《奪魂鋸1》被搞個半死),沃導的《陰兒房3》拍得也還行,本片的執導功力又有更升級的趨勢,大量屬於那種若有似無,逼死你觀眾的那種鏡頭,搭配一些主觀視角的移動,十足讓觀眾體會到跟女主一樣的疑神疑鬼,而且是那種一直搞毛卻沒人(其實也可能有人),一冒出來就嚇死人的那種震撼跟驚恐。

最後,雖然本片是直線劇情,但結局拍得倒是有點玄機,女主的逆襲也很大快人心,這也順道說明為啥恐怖情人鍾情於女主,若是那種逆來順受的花瓶,天才怎麼會喜歡這種庸脂俗粉咧,一定要那種越是得不到越想要才夠爽啊。

 胯下之辱 


###########################我是雷線#############################

 隱形人 (41).jpg到底是誰搞的鬼

 

順道講講本片的結局好了,畢竟我也是看了兩次才看個明白。

話說恐怖情人艾卓安詐死了之後,就一直留給電影一個懸念,那就是他到底是真死假死,然後隨著弟弟湯姆被女主砰死了之後,就又留給觀眾們一個問題,所以到底主謀是誰,難道真如電影所見,艾卓安是被綁起來,然後湯姆才是一直暗地裡搞鬼的人。

隱形人 (42).jpg要得我的愛,好膽你就來

 

其實答案顯而易見,只是電影又故意搞了些手段讓觀眾對於自己的答案不夠踏實,譬如,早在一開始女主要逃出去之前,其實有一個類似於隱形人的主觀視角窺伺著女主的行動,另外,最讓我感到困惑的,是最後女主角赴約,跟艾卓安共進晚餐,那個艾卓安古意的憨樣,怎麼看都不覺得是一個有手段有心機的恐怖情人。

就是這個鏡頭 

隱形人 (44).jpg這樣還不削到你這隻老狐狸

 

這也是第一次我看結局時,也曾懷疑是不是女主才是大魔頭(畢竟電影又故意讓女主顯得很意氣風發),不過若你跟我一樣的疑問,其實這部片子有道出很明顯的答案,為啥艾卓安見面要表現得很憨厚,是因為他知道有人在監聽,而女主也是肯定他是背後主謀之後才下手的,關鍵就一個字,「驚喜」吧。

隱形人 (26).jpg意不意外,驚不驚喜 

科技感十足 

 

同場加映,看到一篇文在討論關於《透明人》與《隱形人》各自隱形手法的理論基礎,我覺得挺有意思的,簡單來說,《透明人》偏向於改變人體的材質,使其能讓可見光穿透,《隱形人》則偏向於現今比較有可能實現的「光學迷彩」,也就是透過鏡頭獲得周遭環境的數據,再計算觀測者的角度,利用全息投影,使其看到同樣視角隱形衣身後的背景,不過熱像儀居然沒用,這點我就覺得有點太OP了。

懂的人就知道我在說啥,我將原文附上,有興趣的朋友自行去看看吧。《隱形人》真的能實現?關於「隱形能力」跟「光學迷彩」的基本知識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3    >>透過「隱形」來刻劃恐怖情人頗一絕
結局: 3.5 >>有點意思,可以多看幾遍
血腥: 3    >>導演很愛割喉
氣氛: 4    >>窒息感爆表,沒有鬼還能拍得比鬼片還嚇人
推薦: 4    >>因為太搞毛可能有些人不愛,但恐怖片訴求不就是如此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