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年份:2020

國別:韓國

類型:科幻、驚悚

導演:李重賢

[劇情簡介]

電話鈴聲一響,一切就變了……

許久沒回老家的書妍(朴信惠 飾),接起了突然響起的老舊電話,電話那頭傳來陌生女子.英淑(金鐘瑞 飾)的聲音。書妍得知英淑是20年前同樣生活在這個家的人後,兩人變成了好友。

某天,書妍和英淑在彼此生存的時空中,做了能改變對方人生的瑣碎選擇。英淑必須救回書妍20年前過世的父親;書妍則要告訴英淑她20年後的未來。然而,英淑得知自己的未來十分慘不忍睹後,竟展開意料之外的行動,甚至開始威脅到書妍……

(以上引用自開眼電影網)

聲命線索 (1).jpg朴信惠,從原本的哀怨短髮妹

聲命線索 (3).jpg自從打了愛美麗專線 

聲命線索 (13).jpg就變成了華麗小公主

  

最近發現了這部反應不錯的《聲命線索》,而且不僅在Netflix一上架就奪得流量排行榜冠軍,豆瓣、IMDB等知名電影論壇都獲得一致好評,不免俗地我也找來看看是怎麼回事,看了十幾分鐘發現,怎麼題材好像有點熟悉,這不是跟孫賢周大叔那部《贖命鈴聲》是相同的設定嗎?更別說兩部的概念都來自於2000年的《黑洞頻率》。

雖然主角換成了看得更順眼的朴信惠,但一樣的東西讓我再看一次,難免也會有點乏味,差點沒轉台,越看下去才發現還真的是有點不一樣,而且確實是拍得還不錯看啦。

這時空轉換差點沒炫瞎我 

 

簡單劇情提要,本片的大意是說,女主角書妍回偏鄉的老家探望罹患腦癌的母親,因為手機不小心在來的路上遺失,只好透過老家房子裡的室內電話打給客服解決這件事情,卻偶然接到一通陌生電話,電話那頭的人恩災咧功啥洨,兩個人的對話也因為話不投機就戛然而止,覺得事有蹊蹺的書妍,透過一些線索的梳理,這才明白原來這是來自於過去曾經也住在這裡,一個叫英淑的人打過來的超時空電話,也因為年紀相近,加上傑克真是太神奇,兩個人很快地就變成無話不談的朋友。

聲命線索 (8).jpg恐怖片常有的房子密道

聲命線索 (21).jpg腿軟沒關係,重要的地方不要軟就好  

聲命線索 (29).jpg大魔頭現身 

 

兩個人也在一連串的資訊交換中更為熟悉彼此,直到某天英淑突發奇想,是否可以在過去幫書妍阻止那場改變一生的大火,書妍給她舊家地址,把火一關,沒想到還真成功了,因為此舉,爸爸沒死,媽媽也沒得腦瘤,原本黯淡的家庭關係,瞬間變得美好了起來,書妍也不忘投桃報李,讓英淑擺脫那個不把她當人看的繼母。

借助過去改變未來,在透過未來改變過去,兩個人也從邁向幸福美滿的人生,如果事情有這麼簡單,對兩位女主來說是挺好的,但對我們觀眾來說可就一點也不好了,也因為接下來急轉直下的發展,讓這部片子開始變得緊張刺激了起來。

聲命線索 (12).jpg金鐘瑞,演技超猛

聲命線索 (17).jpg韓國收驚有夠暴力

很像小S的繼母

  

基於這個轉折及之後的發展,無疑是本片的賣點與驚喜,為不影響還沒看過本片的朋友,這邊就先做個簡單的無雷總結,其餘較為深入的我們容後再說。

如前所言,透過超時空來電影響彼此的命運,這雖也說不上是什麼新穎的設定了,且這類電影最容易被詬病的罩門就是合理性,先不說「祖父悖論」(剛好我也才看完《天能》)等思想問題,光看那個改變過去之後的未來場景轉換,我第一次看到的時候,唯一的想法是這也太扯,這些不說,本片也算巧妙融合這類設定,玩出驚悚片的另一種創意,最主要的是,以往這樣的電影通常都是未來指導過去避險的機制,變成了是過去能夠主導未來走向,而且是非常可怕的那種。

好啦,具體如何,還是自己去看看就知道啦,接著以下就是有雷心得,請斟酌慎入囉。

###########################我是雷線#############################

哇賽,導演也太年輕

 

直接劇透,這個轉折就是,原本看似無害的英淑,其實是一個具有反社會人格的殺人魔,於是在書妍幫助之下,英淑反殺繼母之後,卻反而讓自己招惹上大麻煩,危害到的不僅僅是自己的家人,最慘的是自己也要跟著遭殃。

暴雷雖然很不人道,但至少終於能讓我好好講講電影了,本片的節奏大致上可以分為前後兩個部分,前面大致上就是描寫書妍如何透過超時空電話跟英淑熟識的過程,營造出她們的兩小無猜,還讓繼母怪得可以,讓觀眾對英淑產生極大的同情,於是終於在書妍的幫助之下脫離魔爪,頓時鬆一口氣。

聲命線索 (24).jpg開始皮了

 

對我而言,若電影要演的是如此俗套的內容,我就真的要轉台了,幸好的是編劇也不是一個二,知道這種東西不能端上來,於是,電影徹底地讓英淑黑化,搖身一變成殺人如麻的大反派,前面那個被繼母虐得楚楚可憐的英淑,原來都是電影刻意的誤導,幫助書妍重返天倫之樂,英淑宛如是幸運女神降臨,其實都是在欺騙觀眾的感情,電影真正要演的,是英淑要開始使壞啦。

聲命線索 (22).jpg很適合拿來當桌面

 

這個轉折是真的蠻驚喜的,這才是我要看的電影,不過,接下來好像就沒什麼好說的了,後半段的情節就是看兩人的追趕跑跳碰,經由超時空電話這層媒介,鬥智鬥勇,這個部分當然是還不錯看啦,雖然不免有些狗血的成份,而且我也經常說了,女主角選角對了電影就至少成功一半了,很多人詬病朴信惠的演技,在這部片也聽說變好不少(雖然我看不出來),而飾演反派的金鐘瑞在本片的爆棚演技,她真的把英淑演得超級壞透了。

聲命線索 (25).jpg猶如看見玩具的樣子

 

好啦,其實這部片最值得一講的,可能是有些人想聽聽我對結局的解讀吧。表面上的結局是,過去的書妍母親在未來書妍的電話引導下,幹掉了英淑,這也才讓未來的書妍看到的母親身上有多道當時打鬥的傷痕,然而之後還有個彩蛋結局,未來英淑接到了過去英淑打來的電話,未來英淑告訴她一些活命的訣竅,躺下的過去英淑突然甦醒,媽媽不見了然後書妍被關到了地下室,準備要倒大楣的樣子。

聲命線索 (31).jpg該矯情的時候也不放過 

 

關於本片結局的解讀,眾說紛紜,我也是從網路上看來的,有人透過被抓起來的書妍身上所穿的衣服跟當時的英淑是一樣的,兩人還一樣是28歲,手掌大小還差不多,以此研判英淑其實就是書妍的多重人格的,本片所演的全都是她的內心假想世界,真正的殺人魔其實就是書妍自己,還有幻謊症來說書妍本身就有點精神疾病,支持這個說法的還有一些證據,我就講不了太多了。

聲命線索 (34).jpg不僅僅夜夜磨刀還揮刀 

 

另外另一個比較主流的看法,首先是講明了打電話規則,只有過去能夠打給未來,然後這部片子的中間有個不起眼的小細節,就是未來書妍潛入未來英淑家的時候,未來英淑正在講電話,那正是與彩蛋結局時是一樣的,正是未來英淑告訴告訴過去英淑活命訣竅的時間點,然後以此來分析發生了什麼事,具體時間軸我做了個表格如下。

這邊有個關鍵點就是那個短暫空白,套入本片過去未來即時變動的機制,也就是說這短暫的空白只是因為未來還沒對應到過去英淑醒來(原本結局),過去英淑一旦醒來,那就變成了悲慘狀態(彩蛋結局)。

聲命線索 (32).jpg差點沒嚇死我這個眼神 

 

第二個說法著時讓我想到薛丁格的貓,在未來世界因為看不到過去,英淑處於既死又活的狀態,因為鏡頭轉過去看到英淑甦醒,觀測介入導致波函數坍塌,而整個未來過去的相對應狀況又有點量子糾纏的概念,你們是不是覺得我在鬼扯,是啊,我也不知道自己在講什麼,這部片本來就很邏輯喪失了,你還跟它的結局認真什麼,其實這才是我想要說的話。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3.5    >>《黑洞頻率》概念又被拿出來玩了,不過這次玩得還不錯
結局: 3.5    >>弄了個彩蛋搞得一堆人高潮
血腥: 2       >>沒很血,不用緊張
氣氛: 4       >>導演挺會製造緊張的,反派演技爆棚,朴信惠也還行
推薦: 3.5    >>還算能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