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聖鹿之死.jpg  

年份:2017

國別:英國

類型:劇情、懸疑、驚悚

導演:Yorgos Lanthimos


[劇情簡介 ]

史蒂芬(柯林法洛 飾)是名優秀的心臟科權威,和同為醫生的太太安娜(妮可基嫚 飾)育有兩個孩子,家庭十分富裕美滿,史蒂芬最近和一名十六歲的少年馬丁成為好友,兩人無話不談,十分親近宛如父子,也時常邀請他來家裡作客,希望常常看起來有心事的馬丁能跟孩子們成為朋友,讓他打起精神來。然而,理當和睦的日常生活,卻因為馬丁的走入而產生變卦,一連串怪事和找不出病因的疾病接連發生,一股說不出的詭譎及恐懼開始籠罩著這一家,究竟馬丁的真面目是什麼?史蒂芬該如何挽救這逐漸被侵蝕的家庭生活?

(以上引用自開眼電影網)

聖鹿之死 (10).jpg柯林法洛,聽說為了這部片刻意增胖

聖鹿之死 (7).jpg變成柯胖露毛才夠辣眼睛

 

突然良心發現,自知最近冷門片看太多,這周末索性直接挑戰大魔王,挑了這部驚世駭俗之作《聖鹿之死》來看看。

這部令人忘之卻步的理由,大概是不好懂太獵奇,不過說難懂其實也沒有那麼難懂,相反地我看還挺簡單的,難懂的應該是導演的表現手法,以及他到底是想表達什麼,好像有點太早破題,照節奏來,先來點簡單的劇情提要,讓大家稍微知道這部片在演些什麼。

聖鹿之死 (1).jpg整部片子的人都沒啥情緒,連吃漢堡都像機器

聖鹿之死 (2).jpg正常兩個大男人會這樣擁抱嗎,除非......

 

電影的前半段看起來有些小尷尬,像極了在講一段已婚中年男子與一個小男生之間的歧戀,已婚中年男子史蒂芬是個心臟科權威醫師,有良好的社經地位,賢內助安娜也是個醫生,還有一對兒女姐姐叫金弟弟叫鮑伯,儘管家庭幸福美滿,史蒂芬卻經常找小男生馬丁私底下見面,不時打電話噓寒問暖,更送高價手錶給他,史蒂芬對馬丁的關心,有一種超乎友情與長輩的親暱。

看到這裡,想不認為他們之間有什麼不正常關係都很難(這邊必須聲明,我所說不正常是指有異性伴侶的同性婚外情),不過接下來的發展,立刻否定我的想法,因為史蒂芬居然邀請馬丁來家裡作客,把家人小孩介紹給他認識,還讓馬丁有機會跟姐姐金獨處,促成日後進一步的發展,也因為史蒂芬這廂有禮,換成馬丁變得主動,除了經常跑到醫院找史蒂芬說話,也力邀史蒂芬到家中作客,甚至還說願意湊合美魔女媽咪跟他在一起。

所以這是一連串湊合母親與史蒂芬、馬丁自己與姐姐金的等價交換嗎?

聖鹿之死 (4).jpgBarry Keoghan把怪咖男孩的屁樣詮釋得挺厲害的

聖鹿之死 (6).jpg飾演馬丁的Alicia Silverstone,年輕時也算的上是女神等級

 

這問題有點傻,如果這樣演就叫倫理片而不是獵奇驚悚片了,就直接說白不是這回事了,然而,我們依舊能夠強烈感受到史蒂芬與馬丁相處之間的不自然與不協調,所以到底這部片是表達什麼,直到某天史蒂芬的小兒子鮑伯突然雙腿癱瘓無法行走,一家人陷入焦急的時候,馬丁這才透露,這都是他對史蒂芬的復仇。

花惹發什麼情形,原來這兩個人是有過節的,那我們前面那些到底是看了什麼?

聖鹿之死 (11).jpg妮可基嫚,依然風華絕代

聖鹿之死 (3).jpg五十歲這體態......

 

要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想先回過頭來聊最基本的問題,相信絕大多數人不明白為什麼這部片要叫《聖鹿之死》,懶得自己寫了,直接節錄自維基百科,「聖鹿之死」源自特洛伊:木馬屠城戰爭的希臘神話故事,當時邁錫尼國王阿伽門農殺死了本該獻祭給阿耳忒彌斯的牝鹿而不小心得罪了這位女神,結果他的艦隊被風困在奧利斯港,為了獲得女神的原諒,阿伽門農不得不將自己的女兒伊菲革涅亞作為祭品獻上,這樣才最終解困,了解這段故事由來有助於理解劇中部份隱藏未講的劇情。

聖鹿之死 (8).jpg演姐姐的Raffey Cassidy

聖鹿之死 (13).jpg突然脫衣服要幹嘛?

 

透過以上說明,便不難去理解本片的想法了,隨著劇情的發展也透露,原來當年史蒂芬曾經因為在手術前飲酒,導致一個病人死在手術台上,而這個人就是馬丁的父親,史蒂芬主動與馬丁過從甚密,只是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彌補馬丁釋懷,只是馬丁依舊下了個詛咒,這個詛咒就是對等地讓史蒂芬至少也死一個家人,否則最慘情況就是全家死光光。

是的,就是這麼簡單,就是一個大家來互相傷害,只是等價交換對象都是家人的復仇,不過即便如此,依舊有一種解釋了一個問題就衍生出另外一個問題,越說越撲朔迷離的感覺,這得說跟導演的包裝手法有關,可以從劇情跟氣氛營造兩個層面談起。

//////////以下討論牽涉劇情重點,請自行斟酌慎入////////////

聖鹿之死 (24).jpg這裡馬丁快速講完墨菲一家人的狀況這段我覺得很一絕  

聖鹿之死 (23).jpg孝年欸,你知道你在工三洨嗎? 

 

先講劇情方面,正如我很早就提出來的疑問,如果馬丁對史蒂芬心有怨恨,那一開始的相處如此融洽又是怎麼回事,我想導演營造史蒂芬與馬丁的曖昧關係是刻意為之的,當然最合理的解釋就是,當馬丁反過頭來對史蒂芬過度殷勤的時候,已經有點違反他的初衷,而史蒂芬的關心嘎然而止,這才讓馬丁動了殺心,決定報復。

聖鹿之死 (9).jpg跟著老師動次動

聖鹿之死 (20).jpg鮑伯真的是整片最無辜的人,他還只是一個小孩

 

可是這樣的說法你能接受嗎?我個人當然是不能接受的,史蒂芬接近馬丁理論上是出於彌補心理,但那份關心卻又明顯超出長輩的界線,譬如說那段「讓我看你茂密的體毛」就極度充滿想像空間,同時又可以這樣想,史蒂芬又何必去示好馬丁,因此要說兩人之間有那種關係似乎也有可能,可後期的發展又否決了我們的認知,另從馬丁角度想,他如果接近史蒂芬是為了復仇,可對他史蒂芬的復仇又比較像是恐怖情人的樣子,可是卻又想湊合地方的媽媽。

最關鍵的疑問就是,馬丁到底是何方神聖,他為什麼可以下這樣的詛咒,結局餐廳的意外碰面又是什麼意思。

聖鹿之死 (17).jpg你在外面搞三拈四,干老娘屁事,晚上還那麼不給力

聖鹿之死 (19).jpg舔跪也沒用,解鈴還須繫鈴人

 

針對以上種種疑問,我無法替大家做解釋,因為導演真的很機掰什麼都沒講,我唯一能幫大家釋懷的,如果導演的目的就是拍一部裝逼搞想像空間的片,那我們也不用太隨之起舞,他既然都不說,你要怎麼想都可以,就像我想馬丁單純只是吃飽太閒,然後某天神來一筆學會針插草人的道法行不行,總之這部片子埋了太多想像空間的點,卻又很難合理對起來,只能說獵奇片的特色本就有很多難以理解的點,不用太較真。 

而支持整部劇情架構如此不協調的另一大手法就是,在看這部片的時候一定會強烈感受到一個特色,那就是劇中人物極為不真實,每個人都彷彿喝了淡定紅茶,說話語氣用字遣詞都極為客套,就連家人之間夫妻之間都是如此,不帶感情沒啥情緒起伏,甚至就連史蒂芬聽到馬丁的復仇宣言(這段一二三四盡快說完是真的蠻經典的),也是面不改色,也就是存在這種不真實感,造就劇情已經不怎麼合理,人物舉動又更不合理,比不合理在更不合理,你怎麼會有對這種片有想到合理解釋的想法呢?

聽說這是希臘導演尤格·藍西莫的作品特色,他的另外一部佳作《單身動物園》也是如此。

這是人類的對話嗎?

 

如果說這般不合理便是導演製造不安的手法,那我想他是成功達成目的了,因為接下來史蒂芬一家人的行為完全就不帶感情,史帝芬跑去學校問誰表現比較好,來決定要留下誰,安娜跪舔馬丁求饒,跟史蒂芬提小孩再生就有,姐姐安娜說我想犧牲自己救全家人,卻爬著求馬丁私奔死全家別死我就好,看起來最無助的弟弟鮑伯,或許想突顯他最純潔最正常,他是唯一個三省吾身求生存的人,這些過程沒有任何氣憤,沒有互相取暖,只有冷血求生存,這就是導演影格底下的一家人。

各位認為最後死的是誰呢?

聖鹿之死 (21).jpg這轉圈夠驚悚,雖然我覺得很傻

聖鹿之死 (22).jpg還敢來阿?

 

其實能探討的點還有很多,不過我想說到這就好,這種片真要扯會扯不完,簡單總結,若要問我這部片的評價,我很難用好不好看這麼二分法的答案回答,只能說這是一部有特色很有想法,成功營造出不安與不舒服的獵奇驚悚片,特別是本片三不五時還穿插的尖銳配樂更顯詭異,只是過程盡是「WTF這是人類嗎?」的想法冒出來,帶著觀摩的心情看看即可,沒有一定恐怖片歷練的朋友,還是別輕易嘗試比較好。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3.5    >>主軸挺簡單的,就是弄得匪夷所思的點很多
結局: 3.5    >>仇人見面還能面不改色,大概也就只有這劇中世界了
血腥: 3       >>不算血腥,但有些不舒服的畫面
氣氛: 4       >>就營造詭異氛圍的手法是有導演的一套風格
推薦: 3.5    >>當獵奇片觀摩即可,但不要太入戲較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