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斷頭氣.jpg  

年份:2006

國別:英國

類型:驚悚、喜劇、殺人魔

導演:Christopher Smith

 

[劇情簡介]

國際的武器公司為了要獎勵歐洲分公司營業處,週末時在近郊的休閒中心舉辦了公司聯誼保齡球大賽。於是第六小隊出發了,但是抵達的似乎並非預定的會所;第一個晚上,屌兒啷噹的哈利在餐桌上,說出他下午發現的驚人秘密—這個破屋,以前竟被殺人成癮的退役軍人血洗!就在此時,他們在僅有的晚餐-派,吃到一顆人類的牙齒?!而這個派,居然沒人知道是哪冒出來的?!

隔天,小隊驚恐的發現,他們的週末計畫被迫臨時改變,因為他們發現,他們已經被瘋狂的爆破小組士兵盯上,並且被列入恐怖復仇的名單當中!!!經過一陣廝殺之後倖存者發現,一句商場常用的座右銘果然是真的:「殺人!否則就是等著被殺!」下一個被盯上的狩獵目標,究竟會是哪個倖存者?

(以上引用自開眼電影網)

斷頭氣 (1).jpg開頭就如此兇狠,就是提醒各位這還是一部很殺的恐怖片 

斷頭氣 (3).jpg找死旅行團,成員就不一一介紹了 

 
其實這部片子很早以前就看過了,也一直都在我的待分享清單當中,這次應網友「嚴厲」要求,也算是半強迫,就拿出來跟大家聊聊吧。

猶記得當年《斷頭氣》上映時廣告打得很兇,乍看感覺是一部恐怖惡搞片,該類型那個年代最負盛名的當屬《驚聲尖笑》了,所以當抱著這樣的期待去看這部片的時候,坦白說我是挺失望的,況且當時年紀小,恐怖片的閱歷也不如現在那麼豐富,我壓根不明白這部片子是想表達什麼,只看著男主角一直在莊孝維掙北七,我不懂這到底有什麼好笑的。

事隔多年趁這次機會重溫才明白,人家這是一部頗具巧思、諷刺滿點的反套路戲謔之作,我怎麼會傻傻地拿來跟《驚聲尖笑》比咧。

斷頭氣 (2).jpg不愧是戰鬥民族,拳頭都跟砂鍋一樣大

斷頭氣 (20).jpg歐洲果然是超開放,路邊也可以撿到裸女兩枚

 

還是得聲明,我並非趁機在講《驚聲尖笑》的不是,低俗喜劇有低俗喜劇的有趣,回到正題,本片的劇情說簡單也不簡單,說簡單就是講述一個辦公室團隊到東歐鄉下考察兼團康活動,結果遇到殺人魔的公式化恐怖片,要說不簡單是因為本片利用了相當多層次的元素包裝這個簡單的主題,後面我再好好說明。

斷頭氣 (12).jpg很多人都很喜歡這對非典型的CP組合 

斷頭氣 (22).jpgLaura Harris,這部真把她拍得集美麗與神力於一身 

斷頭氣 (4).jpgDanny Dyer,本片裝孝維得很精湛,只是戲路被定型後就沒啥曝光機會了

 

本片的劇情是說有一個軍火商的研發或營銷團隊,例行性的出外考察活動,地點是東歐國家匈牙利一代的鄉下地方,行程途中卻發現主幹道遭到不明破壞,不願意改道的司機將這群人強行丟包,一行人只好走林間小徑往目的地前進,走著走著終於看見一棟破房子,英明的主管獨排眾議強行下塌,一陣探勘之後發現這裡有很多屬於公司但看不懂語言的機密資料。

晚餐時間大家聚在一起閒話家常,開始對這個地方的諸多揣測,撇開一堆胡謅,其中最有力的說法就是,相傳這一帶有監禁一些戰犯的地方,政府當局利用軍火商提供的武器對這裡進行掃蕩,但依舊有人逃了出來,並且對附近的村落魚肉鄉民,而這棟房子很有可能就是這種監禁設施。

斷頭氣 (9).jpg保險買了沒? 

斷頭氣 (10).jpg這裡我看不出來這嫌惡的表情是冰箱塞不下還是腳太臭

 

當晚,便發生女性員工在窗外看見帶著頭罩的謎樣男子在外窺視的事件,英明的主管再也抵擋不住大家的反對聲浪,只是待隔天要離開的時候,事情已經來不及了。

接下來的發展就不詳述了,具體內容還是留給有興趣的各位自行體驗,直接來講本片特點。

斷頭氣 (6).jpg在這種荒郊野外,湖邊隨便發現屍體好像也不太意外

斷頭氣 (19).jpg這個捅爆菊花真是夠戲謔的 

 

首先,我看這部片子最有意思的地方,就是有別於其他黑色喜劇搞笑為主驚悚為輔,你必須得正視本片絕對是一部不折不扣的恐怖片,除了後設鋪陳了一群七月半鴨子來到是非之地,即將又大難臨頭的氛圍,然而在此之前,你要說這是部辦公室英倫喜劇也是可以的,本片所設定的人物精準道盡職場上典型的各種面相,理查就是一個很假會盡愛說些場面話又難溝通的主管,高登是有點活在自己世界的小李子,黑人比利是團隊裡較為明理的隱性領導人,哈里斯則是能力強卻又很高傲的菁英分子,吉兒就是冷靜有點睿智的怪怪女,當然也一定會有辦公室之花的梅姬,另外有時候辦公室也會存在一種異類,會讓你很納悶菁英中心怎麼會有垃圾出現,如男主角史帝夫。

斷頭氣 (13).jpg人肉鹹鹹 

斷頭氣 (11).jpg有點慘,不,是很慘

 

透過這群人互動,正如當初編劇對於本片的發想,是對紳士雅痞的報復,本片對於辦公室心機的寫照與挖苦,肯定會讓很多上班族心有戚戚焉。

不過話說回來,若是觀眾對於本片刻畫前大半的辦公室風暴英式幽默無感的話,那可能會是挺無所適從的一段過渡期,因為這部片就不是那種顯性的耍笨搞笑片,沒辦法。

斷頭氣 (16).jpg你們在忙什麼

斷頭氣 (18).jpg好氣啊這舔,真想吶喊"放開那個女孩"

 

到了後半段開殺之後,那可真的是全程無尿點,當這群人一個皆一個被訓練有素的傭兵追殺,那種追逐刺激感又與我們所熟知的冷血殺人魔不太一樣,殺人手法也都很有恐怖份子的風格,尤其經典看著自己身首異處的「斷面秀」,導演也不忘繼續保持反套路意外性,讓我們英勇的梅姬豪不廢話地解決殺人魔之後,看似迎向大難不死的喜悅,正當觀眾要鬆一口氣的時候,原來更艱難的黑暗時刻才正要降臨。

順道一提,本片男女主角也是著實反套路,辦公室之花梅姬卻才是戰神,男主角看似瘋癲還真的是有點無用的花瓶,他真的整齣都是來胡搞瞎搞的(除了爆人菊花XD)。

斷頭氣 (21).jpg終需一戰  

斷頭氣 (24).jpg梅姬這表情好有想像空間啊

 

簡單總結,一部不刻意搞笑卻還是很搞笑的正港恐怖片,滿滿的英式幽默(雙關語、挖苦、諷刺),血腥度不俗,後期大逃殺十足過癮,也有諸多反套路驚喜佳作,還沒看過的朋友,真的可以去找來好好欣賞一番。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3.5    >>對於職場文化的寫照挺到位,巧妙融入鄉下地方大逃殺
結局: 4       >>諸多反套路意外安排頗驚喜,
血腥: 4       >>毫不吝嗇地開殺,尤其經典的斷面秀
氣氛: 4       >>很合理搞笑的恐怖片,真要殺起來也十足驚悚刺激
推薦: 4       >>滿滿的英式幽默(如果能懂的話)、諸多反套路驚喜佳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