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降山莊殺人事件.png  
作者:仓知淳

出版社: 新星出版社(簡)

出版日期: 2021-7

[內容簡介]

杉下和夫因頂撞上司而被社長降為藝人助理,不得不跟著觀星家星園詩郎外出工作。兩人受邀來到一處山間度假村,卻與UFO研究學者、小說家及其秘書等人一同被大雪困住。突如其來的殺人案令眾人驚慌不安,遲遲等不到救援更讓他們的處境雪上加霜。星園與杉下臨時作為“偵探和助手”,搭檔尋找案件真相。

可當看似不可思議的現象與一切不合邏輯的行為都有了合理的解釋,案件調查卻陷入了迷局。隱秘的兇手究竟藏在何處?

(以上引用自豆瓣)


前陣子在對岸書店架上看到的一本書,作者斗大的頭銜吸引了我的注意,首屆本格推理小說大賞得主,自從清涼院流水這咖都能拿個什麼梅菲斯特獎,就覺得日本的文學獎也不過是個笑話。不過這個獎看起來還算正經,東野圭吾的《嫌疑犯X的獻身》、歌野晶午的《櫻樹抽芽時,想你》也曾在其列。

--

不過今天要聊的《星降山莊殺人事件》並不是那部得獎作品,只是作者的作品之一,相對於上一部聊的《背之眼》,這本書就比較沒什麼好說的了,典型的暴風雪山莊,死了幾個人然後兇手在我們之中的茶壺風暴,偵探查案然後破案的公式化作品。

當然也不是說這類作品就沒啥好看,但本書就真的沒什麼,兇案的置入不夠吸引人,人物設定也很一般,主角就是個廢材,偵探人設有夠耽美,還有兩個小迷妹當蒼蠅,對話盡顯中二口吻,其他人就是死了也不意外的那種,反正就是一本你不會覺得水準有多高的作品。

事實證明,我的猜想是對的,還真的不是一部多好看的作品。

--

無趣歸無趣,但是有料的地方還是要拿出來說一下,這本書的推理非常之嚴謹,嚴謹到整本書有三分之一都是關於推理的論述,但是因為沒有什麼不可能的犯罪,所以對我來說有一點無用推理,就好像你看到有人跑去麥當勞,然後透過一堆很有道理的論述,並推理出他今天會吃大麥克套餐,你料事如神,然後呢?

不過,作者會搞得這麼無趣,其實應該是故意的,最後的逆轉稱得上是推理界的神來一筆,這大概才是這本書的賣點,不過如果只是要玩這個手法,在搞了這麼大一齣枯燥乏味的肥皂劇之後,也欲振乏力了,即使我必須得承認,這詭計是真的騙得我心服口服。

--

至於是什麼詭計,因為會看這本書的人應該也是不多,我就雷線後直接講明,在此之前,先直接總結。就是一本很普通的暴風雪山莊本格小說,死者不多,案件也不是太離奇,推理很嚴謹敘述量多到想快轉的那種,喜歡這味的倒是可以考慮,雖然對岸說破綻不少,結局的逆轉是亮點,但無趣整本書就等這個感覺有點傻。

不是太推薦的一部作品,除非你真的沒書看了可以瞧瞧。

 


###########################我是雷線#############################

 

 


這本書的每個章節前面都會一小段敘述,有點劇情提要,可是感覺很多餘還有點暴雷之嫌,每次看了就覺得很礙眼。我直接原文敘述,第一章前是這樣寫的「本作的主角率先登場,主角是敘述者,亦擔任華生的角色。換言之,他與讀者共享所有的情報,絕不可能是案件的兇手。」;這裡寫的正是主角和夫。

到了第二章前寫的是「和夫立馬開始新的工作。本作的偵探就此登場。偵探介入案件純屬偶然,絕不可能是案件的兇手。」這段描寫的是主角和夫與觀星家星園的初見面,這個耽美系人物也在其後進行大量的調查跟推理。

--

於是,當這本書來到後段,星園進行最後解謎時,聽起來煞有其事其實強詞奪裡,我就心生不妙,不會吧,一個曾經拿過正經文學獎的作家,這什麼垃圾推理論述,這時逆轉來了,女主角麻子突然跑出來推翻星之園的推理,提出更合理的說法,並指出星園就是兇手。

各位懂了嗎?這本書的重點其實是敘述性詭計,你以為的偵探其實不是偵探,所以那些在每個章節前的劇情提要是故意要寫的,讓你有先入為主的觀念,以為星園是偵探,其實他不是偵探,他也可以是兇手。平心而論,這個敘詭確實高明,後來回看第二章,雖然敘述的篇幅九成九是星園,但麻子確實是有出現,雖然就像個路人一樣只是跟和夫碰個照面,確實沒有犯規。

好了,這本書就這樣,以上。

 

 

個人推薦指數:5分(滿分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