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誘拐.jpg  

作者: 天藤真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10/10/15

[內容簡介]

走運綁架了我,
贖金不討個一百億怎麼夠本!

  富可敵國的柳川老婆婆,不小心落入綁架集團「彩虹童子」手中,
  她認真思考著,是要揮揮衣袖瀟灑脫身,
  還是乾脆收伏這些傻傢伙,在人生盡頭前痛快大鬧一回……

  當三個臭皮匠遇上八十歲的女諸葛,
  究竟誰道高一尺?又會迸出多驚天動地的火花?

  看幽默推理大師天藤真
  妙筆導演一場空前絕後的奇蹟犯罪

  第三十二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長篇獎
  日本亞馬遜網路書店五顆星推薦

  錢財乃身外之物,
  這輩子,只想漂亮地圓一場夢。

  三個有竊盜前科的小賊,聯手綁架紀州富豪柳川老夫人,並喊出史上最高的贖金價碼,一百億圓。在全球媒體的關注下,綁匪大膽運用電視轉播,三番兩次玩弄警方於股掌之間,最後神不知鬼不覺地取走贖金,消失無蹤……

  這些初出茅廬的菜鳥到底有何神通本領,連身經百戰的警界巨頭都束手無策?
  聰明一世的老夫人,能夠在險境中扭轉局勢、逃出生天嗎?

  隨著故事進展捧腹絕倒之餘,探向心頭,竟是一片溫馨洋溢,
  以及一陣抓不住的無奈悵惘……


(以上引用自博客來)


很久沒寫讀書心得了,因為上次清涼院流水這二貨的緣故,害我有一陣子對閱讀這件事情莫名感到排斥,為了重拾讀書的樂趣,就挑了這部廣受好評的《大誘拐》來瞧瞧。

不過坦白說,雖然這本書的設定確實有意思,閱讀過程也很輕鬆愉快,但我對這本書並沒有太多的想法,可能是因為沒有死人的關係吧(笑),Anyway,先來點劇情提要,稍微讓大家知道這本書在講些什麼吧。

--

大意是說,地方上的監獄有一個叫戶並健次的傢伙,十年的扒手生涯讓他感念到,即使出獄也肯定無所作為,於是在獄中的最後一段時間,就是積極地尋找靠得住的夥伴,於是就找到了秋葉正義跟三宅平太這兩個精神小伙,準備幹一票大的,然後從此金盆洗手,回歸良民的生活。

--

至於要幹什麼大事,戶並健次也已經心中有定見,那就是要去綁架地方上的富豪,已經高齡八十二歲的柳川刀自夫人,會找上這名老太太當目標,其實是有些淵源的,不過也不是那麼重要就不多說了,三人出獄之後開始計畫行動,經過一番不小的折騰之後,終於掌握老夫人的行蹤,兩方在一座山頭碰面。

--

三人本要連女僕跟著一起擄走,除了是要封鎖三人的身形特徵的訊息走漏,還有需要她幫忙照料老夫人的起居,只是老夫人能吃到這把年紀也不是省油的燈,居然以死相脅,三人只好作罷,畢竟他們對於綁架這件事情,還是有點原則跟情操的,但也不是無條件接受,要求刀自在接下來的行動要完全配合,雙方還擊掌為誓。

--

擊掌為誓,好像有點難想像這是什麼畫面,更有意思的還在後頭,當三人要求刀自支付五千萬日圓的贖款時,老夫人竟然還突然傲嬌起來,「老娘我就值區區五千萬?未免太瞧不起我了吧,要就給我要一百億,一分都不能少」,態度甚是強硬,兩邊還在討價還價,甚是逗趣,不僅如此,自此之後,還一躍成為三個人的犯罪顧問,一手安排起自己的綁架勒贖行動。

這是啥麼情形,怎麼會有肉票自己要求哄抬贖金,這種要求我從來都沒有聽說過,還幾乎變成了綁架集團的首腦,說到這裡,大家應該差不多有點get到這本書促咪的地方在哪裡了吧。

--

由於是一本趣味性及滿足感,幾乎都集中在閱讀過程的作品,接下來的發展就留給有興趣的朋友自行攻略,話說回來,也不是完全沒有懸念,最大謎底還是刀自老太太為什麼會這樣幫助幫匪,難道真如她所說,只是老頑童玩心大作,還是另有隱情,我就點到為止,接下來直接說我的看法吧。

--

誠如上述劇情提要所述,本書最大的賣點,便是綁匪與肉票之間微妙的互動製造的反差,能夠有這樣強烈的娛樂效果,主要來自於作者塑造出柳川刀自與彩虹童子這對具有強大角色魅力的組合,而且是相輔相成互相輝映,當然這有一點點賣設定,各自也可以說是最幸運的綁匪與肉票,噴飯的互動還營造出強烈的信任感,如此夢幻搭配,才能夠讓綁票這麼驚世駭俗的事情,變成一場華麗的演出。

好像有點超現實,不過小說嘛,本來就是一種妄想的實現,看得開心就好。

--

要製造出這種效果,人物塑造功不可沒,先從柳川刀自前者說起吧,老夫人雖然有錢,卻也有前所未有的聲望,才能造就所有人都能夠替她賣命,在接下來安排的行動起到很大的功用,說起來她根本才是真正的綁架集團首腦,至於綁匪三人組,則是與刀自形成強烈的對比,雖然普攏拱,卻有強烈的行動力,而且也不是那種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下三濫,不過從劇本的角度來看,更大的目的是,利用他們來襯托刀自的高情商與心思縝密。

--

其次,柳川刀自的富可敵國又媲美天皇的聲望,加上一百億誇張數目的贖款,也加劇綁架勒贖行動的困難度,換個角度想就是增加可看性,與警方的攻防也是很精彩,本書對於綁架這件事情有很詳盡的思考與描述,每次看到綁匪陣營這邊盡是歡樂,相比於警方忙得焦頭爛額,就很有看好戲的感覺,不禁會有這樣的錯覺,什麼時候讀者能夠這麼地站在綁匪的角度著想了。

--

確實是一部充滿正能量,既精采又詼諧的作品,結局當然也要很溫馨適得其所才對味,還告訴我們一個理財妙方,外帶一些惆悵與無奈,不過話說回來,由於推理元素只能說微乎其微,而且也沒有什麼懸念,大抵就是看事件描述,對於這種的我比較沒有感覺,有些雙方面在行動考量上的描述過於繁瑣,大量日本地理與行動推算,看多了真的會想跳著看,而且書還有點厚。

大致上就這樣啦,以上。

 

個人推薦指數:8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