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土屋隆夫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06/12/17

[內容簡介]

      利用心理錯覺的文學派本格推理,
  挑戰你的直覺和對人性的洞悉。
  親眼所見,不一定是真相!
  紅色是血的顏色,更代表天大的謊言。
  紅色安全帽、血字0、紅色襯衣和紅色日記簿,
  代表著一連串的背叛、祕密和死亡!
  不幸的人們在憎恨及愛的糾纏之下,共同譜出了悲傷的命運樂章……
  一年前,無辜的孩童若沒有遭機車撞死,一切的不幸將不會發生:
  男人的家庭不會破碎,女人的祕密不會被揭穿,
  目擊的大學生不會失蹤,少年更不會失去幸福的未來。
  甚而在兇手的安排下,他們最後更走上了死亡之路。
  隱藏在滴水不漏的假象之後,有誰能揭穿兇手的真面目呢?
  可以依賴的,只有那一連串鮮紅色的線索……
  只有跳脫自以為是的偏見,才能找到破案的關鍵!


(以上引用自博客來)

--

雖然土屋隆夫一直是我很喜歡的作家,但是這本《紅的組曲》我真覺得不太行。

《紅的組曲》是已故老作家土屋隆夫筆下的人物,千草檢察官系列的第二部作品,為什麼不從第一部作品看起呢?沒有為什麼,不過看完這本之後,我應該會暫時不想看這系列,本書的大意是說,有一個叫坂口秋男的人來找千草檢察官找離家出走的老婆,有一些蛛絲馬跡跟細節,然後套路的推理小說會死幾個人,折騰幾番之後解謎。

--

條列式幾點我覺得不太行的理由。

1.故事平淡無奇

本書算是推理小說很常見的起手式,本來是找失蹤的人結果找到出人命,從頭至尾幾乎沒有什麼太亮眼的情節安排,有一點點玫瑰瞳鈴眼,著墨在男女不貞衍生的殺機,太過於老掉牙又正經過頭的題材,我覺得很無聊。

2.爛大街的詭計

核心詭計考慮到年代性或許還可以,謎團的佈置與伏筆的鋪陳也不算少,但看到最後你肯定會覺得,凶手完全沒必要如此大費周章,而且還有很多梗,不是沒收要不就是毫無意義。

3.毫無角色魅力的主角

其他作品我不知道,但這本的千草除了推理能力或許還行,人設毫無討喜之處,甚至還很大男人。

4.結局太爛

推理小說最讓人不爽的就是,還沒透過凶手證實推理的正確性就安排吃便當,這樣推理半天豈不是自嗨。

--

這本書大概就這樣子了,不過還是有幾個優點能說,土屋隆夫的文筆即使在那麼爛的故事還是寫得好像有點東西,幾個推理也算蠻精采的(雖然好像也沒屁用),這本書大概就這樣了,若有興趣底下針對幾點比較細節的地方作討論,有興趣不在乎劇透的可以繼續看下去。

 


###########################我是雷線#############################


其實我對這本書的情節跟細節並沒有太多深刻的印象,所以沒有辦法討論的太細,我只挑幾點個人比較難以理解的點說,對於本書我最大的疑惑就是,既然凶手都已經想殉情了,為啥還要大費周章的弄一堆有的沒有。

有一個解釋就是,凶手可能是意識到自己幹的事情已經快被識破,所以才自殺,那就又衍生出另外一個問題,既然如此,那你當初專程找千草檢察官的理由何在,除了這點,凶手在報紙刊登「比才歸來吧,舒曼在等待」是要幹嘛?留下三個O是又想說明什麼?還有那天移車到底要幹嘛?或許書中有說明但我沒注意,但我可以肯定的是,跟詭計是一點關係也沒有。

本書的核心詭計就是,透過凶手情婦假扮妻子,第一步行動就是去旅館下塌,先給旅館工作人員有妻子入住的印象,然後再殺害第一名被害者,接著又是一直巧裝成妻子並且誘惑某個少年,使其在日記寫下關於冒牌妻子的錯誤印象,目的我忘了是要搞不在場證明還是嫁禍給妻子,如此折騰也沒啥破綻,問題還是那點,如此用盡心機的理由?

以本書所營造的狀況,兇手第一個想幹掉的除了不貞的妻子,還有害他戴綠帽的上司,第一個被害者跟少年我是不明白殺他們的理由,因為書也沒有寫死妻子幹嘛去了,整本書這個人就是一直只聞其名不見其人,反正都是要人間蒸發,凶手難道就沒有更好的方法搞事,隨便一個機關密室都能做到,或許不容易,但怎麼都覺得比書的繞一大圈來的好。

或許以上對本書有說不到位的地方,就請多多包涵,反正我對這本書的態度就是看過有個印象就夠了,沒必要太認真,不過還是回過頭來說些優點,這本書還是有弄一些不錯的懸疑點,可惜的是解謎合理性跟鋪陳收梗都有點差強人意,設定的角色也都沒啥魅力,很普,個人不太推的一部作品。

 

個人推薦指數:4.5分(滿分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