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室之門.jpg  
作者:清涼院流水

出版社:湖南人民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2/10/01


[內容簡介]

新年伊始,各大媒體和警察局收到了一份「犯罪預告狀」的傳真,內容是:「今年,在1200間密室中,將有1200人被殺害,誰也不能阻止。」

果然,從1月1日開始,殺人案件接連發生,死者背部赫然寫有血字“密室”。

恐怖籠罩全國,死亡仍在繼續。

面對從未有過的犯罪,日本偵探俱樂部展開調查……


(以上引用自豆瓣讀書)

  


很久沒寫書評了,不知道還有沒有人記得(好吧,肯定沒人記得),在上一篇影評提到過,有一個很自虐的讀書計劃,今天就來說說俺在幹什麼事,那就是我找了清涼院流水的作品來瞧瞧。

 

圈內人肯定知道我接下來想說什麼,至於其他吃瓜群眾,還是容許我贅述一下事情原委,話說某天我心血來潮在找關於推理小說詭計手法的相關文章時,搜到了這位作者很有見解的「推理小說的三十項要素」,我覺得整理挺好的,雖然不曾聽過他的大名,想說應該也是有點東西的作家,一查才發現這位老兄頗受爭議。

 

其實應該用惡名昭彰來形容,追查才知道他的作品有點"特別",本著實驗性的精神,想說去隨便找本來看看哪裡特別,博客來上尖端出版已經絕版,圖書館沒有收書,最下下策就是去對岸淘寶找了,看系統給我建議的就是這部《密室之門》,是部有五十萬字的大作,很好,就給他這樣下單了。

書到了,這才知道是一連串噩夢的開始。

 

開頭先鋪陳一個叫「密室卿」的人的殺人預告,接著就描寫一樁兇殺案,大概是說在平安宮慶典活動,眾目睽睽下發生的斬首命案,沒有發現凶器,且死者背後被寫下了「密室卿」三個字,這才聯想到開頭的殺人預告,說會越殺越多,直到殺滿一千兩百個人,而這是密室一。

是有點意思,因為作者設定了一個目擊者眾多卻完全沒人看見凶殺過程,並且凶器直接消失的變相密室(好吧,你說密室就密室)。

 

第二起密室作者給他取名叫計程車密室,大概是說計程車司機開車開到一半然後就被斬首,一樣狀況也是沒有發現凶器,且死者背後被寫下了「密室卿」三個字,這就有點奇了,若非凶手是乘客,那就是車上被安了機關,當然肯定沒有那麼簡單(XD)。

 

然後是第三起密室,看到這裡我開始感到哪裡不對勁了,不會整本書就是這樣寫一千兩百個(自以為是的)密室吧,直接往後翻還好不像是這樣,只好耐著性子繼續看下去,搞不好前期鋪陳的這幾個案子有啥共通性,有隱藏什麼破案的線索之類的。

 

儘管這樣,說真的我看到第七第八則就看不下去了,全都是千篇一律的東西,都是人設很飽滿(還兩個視角)的故事然後死人,而且越後面的案件越離譜,而這樣的東西還就給你不講道理直上二十幾篇,就這樣扯了三分之一本書,真TM服了這個作者的掰篇幅功力,我差不多有點get到這位老兄的爭議了。

 

如果只是很會騙字數那還不打緊,真正坑爹的還在後頭,就在我略過那看多了會想吐的多篇無聊故事,終於進入新的章節,是說有個叫JDC的組織聚集了一堆菁英偵探,為了對付這個叫「密室卿」的怪人,開了個會,會議上切中命案有營養的東西沒有多少,倒是一堆這些菁英互相吹捧,頭銜一個比一個還牛逼,而且作者還給他們各個安上了特殊能力,這個有夠靠北,晚點我再原文貼上來給大家笑一下。

 

然後你以為他們終於要幹正經事查案了,結果還是我想多了,又開始進入掰篇幅騙字數,某個匿名人士送來一本創作,裡頭的內容跟這次「密室卿」有密切相關,所以這些人的調查重點就是這個作者身分,他們認為只要調查出作者是誰,必然就能揪出凶手,等等,我是不是對這本書有什麼誤會。

掰不下去了,直接講我無力的讀書心得吧。

 

首先,相信各位看完我以上描述,應該都大概可以知道這本書這個作者的問題出在哪了吧,這位作者簡直是把讀者當傻子在耍,就是一本假推理小說之名真YY之實,整本小說毫無推理可言,就真有也是在一些文字符號上的拼拼湊湊,我真不懂那算什麼,密室也是假密室,說穿了這傢伙要不是故意在褻瀆推理小說,就是完全沒有寫推理小說的才能。

問題是講談社還因為這部作品,頒了個梅菲斯特獎給他,我猜這些評審裡面有好幾個品嘗過作者的屁股吧。

 

我們再來講講這個作者有多噁心吧,看看這些JDC成員是用什麼在推裡的(我直接貼原文上來給大家娛樂一下)。

日本偵探俱樂部(JDC)的菁英

鴉城蒼司
JDC總代表/集中式思考質疑-->切中事件要害、集中於事件的重點,進行超絕的推理。
刀仙人
第一班班長/迅速推理-->收集必要的資訊理出真相。
九十九十九
第一班副班長/神通理氣-->采辯證式的思考展開推理。
不知火善藏
第一班/懷疑推理-->徹底懷疑,反覆推理。
龍宮城之介
第一班/奇異推理-->不受常識束縛,運用機智找出答案。
霧華舞衣
第一班/消去推理-->消去不具可能性的假設,追求真相。
天城漂馬
第一班/潛探推理-->透過潛在意識探索,悟出真相。
雨霧冬香
第二班班長/夢中領悟真相-->利用睡眠提高思考能力。
螽斯太郎
第二班副班長/俯瞰流動思考-->俯瞰事件,以自然的方式思考。
冰姬宮幽彌
第二班/統計推理-->根據所有的資料分析事件。
九十九立曰夢
第二班/模糊推理-->利用女人的直覺,模糊地感悟真相。
鴉城蒼也
第二班/亂步推理-->走路刺激右腦,獲得想法。
金字塔水
第三班/迷糊推理-->茫然推理,必然偏離真相。

麻煩誰來跟我說這到底是三小......。

 

有些很的可愛的讀者呢,就會幫這部作品護航,說這本來就不能當作一部推理小說看待,當作奇幻小說看看還是有點意思的。

哇咧有意思個屁,拜託別侮辱奇幻小說好吧,連個基本個故事性都沒有,在我看來就是整本書都是作者想到什麼就寫什麼,能怎麼吹就怎麼吹,你也不用期待設定了那麼多超能偵探幹了什麼有用的調查,最常出現的詞就是"早在XX之前我就知道真相了,只是XX所以沒先說",說真的整本書看完,除了噁心我什麼都沒得到。

 

這本書就是這麼沒內容讓我連哪裡噁心都說不出來,所以我就直接講最具體的,直接掀底,如果被我暴雷我也一點也不會不好意思,我還覺得是功德一件,解答就是有個邪教叫「密室教」,教徒遍佈全世界人數眾多而且裡面的人都甘願為密室而獻身。於是,死者是密室教,目擊者是密室教,報警的是密室教,來的員警也是密室教......全家都是密室教。(這段引用自百度某精闢的解答)

 

語重心長的勸世文,如果你只是等公車想打發時間,看看不用錢的網路小說就夠了,這部太高端了還不好找,就別學我自虐了吧。

(後話,後來才知道原來這本就是尖端出版的《COSMIC世紀末偵探神話-流》跟《COSMIC世紀末偵探神話-水》,聽說還有續作,《JOKER舊約偵探神話-清》跟《JOKER舊約偵探神話-涼》,反正我是不會再看了,坑的一批。)

個人推薦指數:0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