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失魂.jpg  

年份:2013

國別:台灣

類型:驚悚、懸疑

導演:鍾孟宏

 

[劇情簡介]

日本料理店廚師阿川(張孝全飾),在工作中突然昏倒,緊急送醫卻查不出病因,同事將他送回山上老家靜養。見到父親(王羽飾)和姐姐,阿川卻一臉完全不認識,渾身散發詭譎的氣息。

某天父親回家竟發現女兒倒在血泊之中,兒子阿川卻坐在一旁面無表情,父親問:「你是誰?你不是我兒子。」阿川冷冷回答:「我看這身體空著,就住進來了。」平靜生活一夕變調,兒子的異常失魂讓殺人疑雲雪上加霜,父親費盡千心為家族洗刷嫌疑,收拾殘局。但藏得了屍體,卻蓋不住如雪球般越滾越大的謎團和重重危機。

(以上引用自開眼電影網)

失魂 (8).jpg 

王羽,老好多,希望他老人家身體保重

失魂 (27).jpg 

最後在療養院的樣子讓人很不捨 

 

很不經意地注意到今天是個特別的日子,我這個人特別喜歡寫應節的電影,思來想去,突然覺得這部片子蠻適合拿出來介紹的。

《失魂》我很難去定義他算是什麼類型的電影,當初帶著看驚悚片的心情,結果當然是尼克楊的經典表情(大家知道黑人問號的主角就是老尖嗎?),除了畫面拍得很唯美,死了幾個人,從中我沒有得到任何的娛樂性,除了一大堆的問號,電影也沒有做任何解釋,我知道很多導演都喜歡自詡,拍得很隱晦好像很有格調,區分觀眾的程度。

失魂 (22).jpg 

張孝全,這應該不用多作介紹了吧

失魂 (1).jpg 

納豆,沒什麼戲份,就出來講幾句幹話

 

大部份我對於這種行為是很嗤之以鼻的,理由是這樣只會沒來由地造成無意義的論戰,觀眾容易二分法,至於是怎麼二分我就不多做說明了,然而這次我卻是很難得地認為,本片的好是很意在言外的,若你真的看懂他所想表達的,那真的是蠻有意思的,倘若怎麼樣都不懂,或甚至拒絕去理解,那很可惜這部片被你認為很無厘頭,我覺得也是很合理。

這部片子前後我看過三遍(甚至更多),有過三次解讀。

失魂 (2).jpg 

陳湘琪,從影資歷也是很豐厚

失魂 (6).jpg

屍體被拍的很唯美,導演對她也是仁至義盡了

 

很有趣吧,了解我的人都知道,我很少對一部片子有這麼大的耐性,第一次看完這部片的時候也是諸多花惹發,稍微來講一下劇情,主角阿川在台北當日本料理師傅,某天殺魚殺到一半就暈倒進醫院,幾個好友同事就把他送回南投山上的老家給他爸照顧,阿川不發一語看起來不大對勁,阿川爸吩咐阿川的姐姐好好照顧他,豈料阿川卻把人家給幹掉,撞見如此慘狀的阿川爸或許有些氣憤,卻也沒有太過激的反應,反而還幫阿川處理姐姐的屍體。

失魂 (11).jpg 

戴立忍依舊帥,雖然台詞與戲份不多,但還是足見他演技超好

失魂 (12).jpg 

不過該死的還是得死

 

處理完阿川姐的屍體,買一送一,阿川姐夫也跟著上山來送死,阿川爸為了掩蓋阿川殺人的事情而殺了他,一次消失了兩個人當然驚動了警方,很快地就有一個楊警官立刻追上山,雖然阿川爸在盤問中顯得很淡定,但很快地就被楊警官察覺到不對勁,而且他是有備而來,只是可能自信過頭毫無防備,就被阿川給幹掉了。

失魂 (15).jpg 

梁赫群,有人詬病他演得太逗,但我卻覺得他把小吳的天然呆詮釋的很有特色

失魂 (7).jpg 

王北北,你褲檔怎麼有條蟒蛇啊

 

幹掉了楊警官的阿川,順便也要解決他的老同學小吳,只是他本來可以給負傷落水的小吳一個痛快,卻沒有痛下殺手反而把他扶上岸,但小吳還是給他一槍,以洩被顏射之恨。毫無意外地,台灣片慣有的親情鄉愿來了,阿川爸跳出來擔下所有的殺人罪,幾年過去,阿川跟小吳又變回了好朋友,阿川可能感念到什麼了吧,跑去療養院探望阿川爸,把當初的夢境說完,結束。

第一次看完這部片的感想只有兩個字,啥小。

失魂 (19).jpg 

庹宗華,也是戲精,一出場就是亮點

失魂 (20).jpg 

這樣大挺廣眾不好吧(越來越覺得這些奇怪的畫面,一定是導演故意搞的)

 

第二次看的時候已經事隔多時,那時本來是要發文的,卻沒想到重看一遍才發現諸多特點。基本上的故事劇情當然沒變,有變的是這才發現本片的對話真的是挺有趣的,當小吳在阿川姐死掉的那天突然到訪,除了表現出這個角色的天然呆之外,其實導演安排的對白也有很多反差,比如說阿川爸問小吳吃晚飯沒有,小吳以為有招待,其實是阿川爸要把他趕回家,這邊超級好笑。

失魂 (17).jpg 

醫生,講話很逗

失魂 (26).jpg 

我爸那時代的國寶級台語歌王文夏

 

接著是阿川爸與醫生的對話,這個醫生說話也是很逗,阿川爸借別人的小孩問阿川的病,被醫生識破,讓我想到這經典的段子(如下),接著是阿川爸把阿川姐夫幹掉的話也是很逗,"你老婆死了三天了,你現在才來找,我操你媽",以及後來庹宗華的楊警官,他在推理出這邊有問題的過程,也是相當有道理。

 

以上只是看出本片有趣的地方,其實第二次看最大的體悟,就是在思考為什麼阿川爸要不斷地幫阿川掩蓋他殺人的事情,就只是單純因為是他的小孩,即使殺掉的是自己的女兒也無所謂。最後阿川爸說的話給出了答案,阿川爸對小吳說,這陣子與阿川的相處是他們兩說最多話的時候。

失魂 (10).jpg 

不是很懂鏡頭學,但連我都看的出來,架構與色調弄得很優美

 

這個時候我的解讀是,電影藉由阿川與阿川爸的關係來表達這個時代親子的疏離,其實大家也可以好好思考,有多久時間沒有跟自己的爸爸媽媽多說上幾句話了,然而,這個佔據阿川身體的陌生人,即使跟阿川爸似乎稱不上有什麼關係,但只要他是阿川,阿川爸仍願意為他付出一切。

有沒有很偉大的親情,其實若這樣解讀也蠻有意義的,很有反思的空間,不過就在最近我想到要發這篇文的時候又重看一遍,才發現電影比我想得還要複雜許多。

失魂 (16).jpg 

喂,可以不要神出鬼沒嗎,這樣打手槍很不方便咩

 

講幾個比較顯著的細節,阿川殺死阿川姐的那晚,阿川爸並沒有特別激動,聽到阿川說他不認識阿川姐,阿川爸馬上就很懂的問,那你是誰?你為什麼會在這裡?阿川在哪裡?你有碰到他嗎?各位有沒有發現,這些似乎都是懂上什麼,才問得出來的問題。

失魂 (23).jpg 

阿川這臭小子又給我添麻煩了

 

阿川爸帶阿川去看醫生的時候,透露出些許訊息,除了阿川爸本身也有精神病史外(阿川也跟阿川爸說,看到他茫然地在外頭看他),阿川媽小時候也因為精神疾病所困而尋死,但是後面解謎才知道其實是阿川爸殺死了阿川媽,這一幕剛好被阿川看到,這也是阿川為什麼後來都不跟阿川爸說話的原因。

另外的訊息是,佔據阿川的那個人來到異世界的小屋,看到互擁啜泣的阿川與阿川媽,聽到了這樣的訊息,阿川爸立刻明白,阿川就是因為小時候目擊母親的死,才會有今天《失魂》的事情。

失魂 (21).jpg   

這裡殺人的慢鏡是我看過拍的最優美的

 

最後阿川說完關於那三個獵人的故事,其實那三個獵人代表的就是阿川姐、阿川姐夫、楊警官,因為他們的死也才開鑿了阿川與阿川爸之間的那層坍塌的關係,阿川爸最後明白,這個時候,那個熟悉的阿川才是真正的回來,並且體認到阿川爸為了他在這陣子的擔當。

失魂 (25).jpg 

最後這表情好複雜的情緒,有些滿足但也充滿哀戚

 

大概就是這樣子了,雖然我覺得第二次的解讀也是不錯,但第三次是在參考各方以及自己思考之後,應該算是本片的正解吧,無論如何,這部影片確實做到了,用挺深奧的方式傳達對於親情的重視。

三次觀影三次解讀,對我而言真的是蠻特別的一次經驗,這部片的介紹,獻給各位在外辛苦打拼、支撐家庭的爸爸們。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4    >>表面上看不出什麼,仔細咀嚼會發現很多深層的涵義與隱喻
結局: 4    >>王羽的身影令人不忍唏噓,電影與現實中都是
血腥:2.5  >>可以拍得那麼唯美的噴血畫面也是蠻厲害的
氣氛:3.5  >>有幾幕畫面不知道導演是不是故意拍得很有趣
推薦:3.5  >>是有些沉悶,但若能理解背後韻味,其實是蠻好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