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滅絕.jpg  

年份:2018

國別:美國

類型:科幻、驚悚

導演:Alex Garland

[劇情簡介]

改編自傑夫新派「新怪譚」奇幻小說家梵德米爾(Jeff VanderMeer)的暢銷作品《遺落的南境:毀滅》。

生物學家及前士兵 Lena(娜塔麗波曼 飾)為了尋找因執行任務而失蹤的丈夫,自願加入遠征 ,進入被美國政府封鎖,並一直沿海線擴張的神秘地域 X 禁區進行勘探。 隨著離奇突變的自然景觀及生物不斷出現,勘探隊發現這個美麗卻險惡的神秘荒原,足以威脅她們的性命及理智。

(以上引用自開眼電影網)

滅絕 (7).jpg好吧,我承認我是為了看娜塔利波曼來的

image host

雖然砰砰砰很帥,但也晃得很厲害 

 

月底了,就趕緊再來發篇文衝產量吧,既然在上一部發《星之彩》的文裡都提到《滅絕》這部片了,那就順便把這部片的看法也給補上吧。

本片的大意是說,某天美國的一處海岸突然天降了神秘物體,就這樣直直地打進一個燈塔底部,在該處形成了神秘結界,以其為據點開始緩慢擴張,從外處看過去就像是蒙上了一層薄紗,有關當局將其稱呼為「微光」(the shimmer),並且成立緊急應對小組,派遣特種部隊進入探勘,半年過去,音訊全無。

這是一種未知的恐懼,沒有人知道特種部隊在裡頭發生了什麼事,更害怕微光這樣無止盡的擴張,會否就是世界末日的到來。

滅絕 (6).jpg我想說文崔斯博士怎麼那麼眼熟,原來是《八惡人》裡面的女通緝犯

滅絕 (10).jpg要不要再多想兩分鐘 

 

電影主線以回憶式呈現,女主莉娜陳述從進入微光之後歸來的事件始末。

莉娜是名生物學教授,而她的丈夫正好就是那批進入微光的特種部隊成員之一,理所當然很擔心丈夫的安危,某天下班回家,丈夫凱恩居然回來了,欣喜之餘,凱恩突然就口吐鮮血緊急送醫,在前往醫院的途中,突然被一群政府探員給包圍,揪進了一個秘密基地。

滅絕 (17).jpg還真的是走馬看花

滅絕 (14).jpg剛打完牙祭,先讓專家看看這野味有沒有問題

 

剛見面就分開,莉娜還被拘禁起來,然後跑出一個冷酷的心理學家,不明究理地問她一些很瞎的問題,具體內容不重要,反正接下來就是一連串慫恿莉娜一同進入微光,探究裡頭世界的過程。

因為莉娜也想知道,丈夫在裡頭遭遇到了什麼,以至於丈夫好像變得怪怪的,就這樣加入了以心理學家為首的五人小組團隊,除了探索微光裡頭的世界,更要尋找解救世界的方法。

滅絕 (19).jpg開肚子裡面還有蠕動的觸手(幫大家碼了免得噁心大家)

滅絕 (20).jpg這場景的想像空間很夠驚悚

 

劇情提要就到這裡,真有興趣推薦可以自行找來看看,底下就直接表示我對本片的看法了,我們先從看電影的感受度來聊這部片子,而這個部分又可以從兩方面來論述,一個是從電影本身,另一個是與《星之彩》這部片子的比較。

先從後者講起,《滅絕》的概念與《星之彩》的高相似度,幾乎是所有看過這兩部作品的人都會有的共同想法,然而,當我在尋找關於這部片的參考資料時,找到一段對於原著作者的訪談,標題是"Nothing like Lovecraft",裡頭有段話說了(我就直接引用原文), 「I’m not a huge fan of Lovecraft, and especially not with regard to this trilogy because I think the trilogy embodies the antithesis of what Lovecraft valued.」,我英文不算好,但我大概讀得出來這段話的意思是,他覺得他的這部作品完全沒有參考洛夫克拉夫特,甚至還在推特上反擊那些質疑他的鄉民,說他壓根沒看過《星之彩》。

打死我都不相信,我只能這麼說,訪談全文的連結我就附上,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進去看看(同場加映原著作者很不屑洛夫克拉夫特的推特發文)。

(nothing-like-lovecraft-an-interview-with-jeff-vandermeer)

(作者與鄉民的推特筆戰)

滅絕 (13).jpg還說沒抄,這花跟《星之彩》那朵明明就一模模一樣樣

滅絕 (28).jpg人形花園的概念讓我想到伊藤潤二的「墓碑鎮」

 

不過就看電影的感受度來說,相比於《星之彩》的怪誕與瘋狂,《滅絕》會有比較好的大眾接受度,從我上述劇情提要看得出來,本片有正常劇本的起承轉合,循序漸進的節奏與鋪陳,以一個懸疑開局誘發良好的觀影動機,再透過主人公的視角,體現微光裡的經歷,既有冒險的刺激,也有異象的恐懼,最後再清楚告訴我們,發生了什麼事。

當然,我不會這麼武斷說孰優孰劣,這本來就是作品風格表現方式的不同,青菜蘿蔔各有所好,還是再次強調,我是在講接受度這件事情。

滅絕 (26).jpg變種熊熊的來襲

滅絕 (23).jpg該死的還是得死啊

 

接著我們就來講電影本身。

由於我立場已經很明確,我認為《滅絕》就是建立於《星之彩》的故事基礎,透過原著的發想加戲解讀關於異變這件事情,再把故事格局擴大,弄得比較大眾取向的二次創作,他添加了許多學術概念,搞得好像有點高深,譬如說用癌細胞的增生、折射的觀點去解釋異變,使得能合乎科學邏輯。

只是就我一個理科生,聽到DNA會被折射,我怎麼覺得有點黑人問號,DNA有向量的概念嗎?

滅絕 (30).jpg真是閃瞎死我了之一

滅絕 (36).jpg真是閃瞎死我了之二

 

這也因此,整部片偏向於硬核(hardcore),在微光裡呈現的情節,大部分是變異後的詭異難解,背後又深藏某種涵義的景像,只有少數的驚險場面,所以各位也不用太把這部片當什麼打怪片來看了,但是裡頭的視覺特效場景是真的做得很漂亮。

其實還有很多可以細思解讀的地方,但發現怎麼寫都沒人家精彩,就恕我偷懶了,直接放幾篇我看完覺得有意思的文,對本片有濃厚興趣的朋友,也可以看看別人的解析。

(擁有巨大隱喻和數學暗語的全新型態科幻電影)

(重要无比却又毫无意义的基因——湮灭究竟湮灭了什么)

(湮灭中涉及的物理,数学,生物,哲学专业知识)

滅絕 (31).jpg無人生還

滅絕 (32).jpg死亡自拍  

 

話說回來,這部電影也不無槽點,我看大部分人的問題還是說,這五人團隊的探勘行動明顯成軍粗糙,還硬給她們安上早就不太想活下去的理由,根本就神風特攻隊,而且這些人的高深背景,實際上大概有用到的只有女主的生物學(物理學家的折射剛說了我很難認同),不過這也不是很難給個說法,搞不好人家備案眾多,這五人送死小組只是順便而已。

滅絕 (33).jpg來自於碎形數學的特效  

image host大姐你這是吃到地獄辣椒了吧

 

對我而言最大的槽點,大概就是整部電影就好像日本零食,好不好吃是其次,但包裝肯定精美,如同本片看起來好像很有學問,但其實什麼都沒有,畫面很漂亮,碎形數學的視覺特效也是電影才有的,片名還用了那麼專有名詞,所謂Annihilation(湮滅)是指當物質和它的反物質相遇時,會發生完全的物質-能量轉換,轉為能量的過程,這跟本片有啥關係嗎?沒有,就是裝逼,你就承認說是參考《星之彩》的又不承認,沒有這立足點之後的發想都讓人覺得很剝削(bullshit)。

滅絕 (34).jpg大魔王現身啦

image host動態捕捉

 

 

對於結局的解讀,電影算是演得很明顯了,很多網路上的文章跟我的想法也差不多,就不重複直接附我覺得講得最明白的(《湮灭》细思恐极的深层脑洞,你看懂了吗?!),比起這個,我更有興趣的是《星之彩》的外星生物是什麼,同理造成《滅絕》的世界觀,其實我們看原著洛夫克拉夫特的想法真的頗厲害,這本來是要在寫《星之彩》那篇文說的,趁這個機會再補充也可以。

"星之彩是一種有知覺的生物,但它表現出來的樣子,卻像是一種純粹的顏色。它不是氣體,也根本沒有物質化的實體;當它移動時,看起來就像是一塊閃閃發光的、無定形的顏色在四處流動,在它淡色遮蔽的陰影中閃閃發光。它發出的色彩與已知光譜中的任何顏色都不同;這塊特殊的顏色能在地面上流動,也能像生物一樣在空中飛翔。當它進食時,其獵物的皮膚與面部都會散發出和星之彩顏色相同的微光。"(引用自百度百科)

最近看到很多對於高維度或高等生物的猜想,說祂們或許沒有形體,而是一種意識的存在,對比於洛夫克拉夫創造的《星之彩》,是不是覺得他的思想真的很前衛呢。

滅絕 (21).jpg不錯嘛,還知道要離我遠一點  

滅絕 (38).jpg你的眼睛背叛了你的心 

 

這次真的是胡謅一堆了,所以還是來個總結,我們必須得肯定《星之彩》的原創概念,但不可否認《滅絕》是拍得比較大眾取向,更是愛好燒腦人士的腦補天堂,當然,我是建議兩部片都可以看看,自己親身體驗比較是最好的。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3.5    >>就較有良好起承轉合的《星之彩》
結局: 4       >>是有一些細思極恐的安排,幸好的是沒有又搞開放式結局
血腥: 3.5    >>切肚子那段有點噁心,且營造的還蠻詭異的
氣氛: 4       >>炫瞎了我的眼睛,有不少詭譎的場面設定
推薦: 4       >>姑且不論原作者的傲慢有些許令人反感,但電影拍得是真的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