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罪的留白.jpg  

年份:2015

國別:日本

類型:劇情

導演:大塚祐吉

[劇情簡介]

早年喪妻的大學教授安藤聰(內野聖陽飾),一直和正就讀女子高中的女兒加奈相守度日。誰知突如其來的意外,將安藤家原本還算寧靜的生活徹底打破。加奈不知為何墜樓身亡,根據目擊者聲稱,她的死亡屬於自殺。悲劇讓安藤倍受打擊,他為沒能注意到女兒的心理變化而懊悔不已。

這一日,自稱笹川七緒(葵若菜飾)的女孩登門拜訪,她帶來加奈生前的日記,日記記錄了亡女遭到欺淩的事實,而幕後黑手指向了名叫木場咲的女孩。安藤震驚之餘開始追查真相,卻發現面似桃花的女孩,有著一顆蛇蠍般歹毒而狡詐的心腸……

(以上引用自豆瓣電影網)

罪的留白(書).jpg

本片改編自時報文化出版的《罪的留白》,作者是盧澤央  

罪的留白 (24).jpg

內野聖陽,應該還稱得上是帥大叔吧 

罪的留白 (7).jpg男主安藤因為喪女之痛,一度短暫變成酗酒的低能兒

 

我知道發這部片的看法大家可能沒啥興趣,只是單純寫來作記錄而已。

本片改編自蘆澤央的同名小說,該作品獲得第三屆「野性時代先鋒文學獎」,在台由時報文化出版發行,上架之初在逛書店的時候瞥到而有點印象,因為書名感覺有點意思而排入書單,最近赫然發現有影像化作品,二話不說就直接給他看下去。

可惜的是,即使是有原著小說加持,卻連一部能看的電影都稱不上,理由就在於這個原作實在是太雞肋了,反而我認為本片的演員、導演都已經盡力,在搞好這齣小打小鬧的肥皂劇。

罪的留白 (11).jpg飾演女兒的吉田美佳子也是小美女,不明白為啥造型硬要強調他的高額頭 

罪的留白 (1).jpg營造跟父親的好感情

罪的留白 (3).jpg乖寶寶別學,姐只是有點弱智雸而已

 

本片的大意是說,男主安藤聰的女兒好端端在學校上課,卻突然傳來墜樓身亡的噩耗,因為早年喪妻而身兼母職的安藤與女兒感情深厚,相信自己的女兒不會無緣無故跳樓,為了查明真相,透過女兒的日記,這才瞭解到與班上同學叫木場?跟新海真帆這兩個人有著莫大的關係。

於是,本片大部分的情節,就在於男主安藤要想辦法,讓這個害死女兒的兩個壞同學認罪,並得到應有的制裁。

罪的留白 (5).jpg吉本實憂,每次出場都像這樣萬道光芒的特寫 

罪的留白 (4).jpg日本片好不好看不知道,取景是真的都超讚

 

誠如以上所述,雖然我覺得有點無聊,但也不是說完全沒戲,理論上這類情節是有點類似於湊佳苗的《告白》,一個失去摯愛的父親的冷血復仇,況且既然設定了個超級心機婊,理應與有心理學教授身分的的男主有諸多 鬥智鬥勇的戲碼,至於實際情節是真心爛,不過我想待會再噴,先繼續講我對劇情的理想化期待。

罪的留白 (23).jpg叔叔你還真是懂得苦中作樂啊 

罪的留白 (32).jpg內野愛海,應該也是個美胚子,只是片中故意裝憨 

 

在這樣的劇情架構下,以推理小說的思路,我倒也不是不能來個簡單的二次創作,最簡單的就是在女兒的日記上作文章,兩名霸凌者的名字以代號相稱,男主透過日記本的足跡循線追查出凶手的身分,這樣一來還算有些拉扯,也保留些許偵探緝凶的元素,接著在人設與動機上下點功夫,滿足人性刻劃與內涵,如此這般,就算稱不上是佳作,起碼也是一部中規中矩的作品。

罪的留白 (18).jpg我只是帥了點有犯罪嗎?

罪的留白 (21).jpg男主唯一幹的事情就是堵人

罪的留白 (27).jpg我開個條件,明天晚上找你那個朋友來找我多人運動,我就當沒這回事  

 

至於本片實際演的大概是這樣,男主安藤在獲悉女兒死掉後傷心欲絕,因為意外發生時沒有外力影響,警方只能判定是自殺,安藤為了想瞭解女兒的死因,再加上心機婊自己心虛,怕自己的事情被死者寫到日記上,就跑到安藤家假好心裝哭,其實是想打探日記的消息,果然是有日記,而且自己的名字就這樣被直白寫在日記本上的惡行惡狀,幸好登門的時候是用別人的名字假冒前來,否則當場被抓包你說是不是很尷尬。

演到這裡還行,安藤的萬念俱灰與心機婊的狡詐,電影描寫的都還算到位。

罪的留白 (2).jpg集話術與美麗於一身的心機婊

罪的留白 (8).jpg這裡裝好同學登門哀悼真的超哭

罪的留白 (19).jpg偶爾欣賞人家的吊飾,這算哪門子霸凌 

 

接下來就徹底不行了,凶手跟動機都早早講白,心機婊無庸置疑是本片的核心人物擔當,無論是在壞心眼的能量釋放,還有順著安藤看事辦事的應對進退等等,都有足夠的篇幅刻劃得讓觀眾恨得牙癢癢,但是安藤就不是了,你以為他是偵探,其實他在本片唯一幹的事情就是堵人,堵邊緣人同學、堵心機婊、堵班主任、堵心機婊的跟班,堵不夠以前學校的女助手也來幫忙堵,設定安藤是心理學教授的身分,對事情進展根本就毫無意義,至於堵人或許還算有點用,因為若不是心機婊不堪其擾,跑到安藤家作最後談判,安藤這種咖大概永遠也鬥不過心機婊。

罪的留白 (31).jpg還趕來啊

罪的留白 (33).jpg早該動手了

   

懸疑性、推理性跟緝凶時的緊張氣氛,這類在推理偵探小說能享受到的滿足感,在本片大概是想都不用想了,另外,若論人與人之間的衝突,男主完全就只有挨著打的份,我就不懂這種毫無懸念的角力有什麼可看性,再者講到霸凌這個頗具爭議性的話題,先不說這東西大概是都已經被講到爛演到爛的東西,這部片不僅沒有提出新的表現方式新的見解,甚至劇中死者所遭受的對待,壓根就稱不上霸凌,頂多就是排擠,而且班上像是邊緣女這種人還不是過得好好的,我不好評論劇中死者因為心機婊幾番話就去送死的行為,但就心機婊這種叫你去死你就去死,應該連唆使都稱不上,畢竟一個正常人總該有點基本的常理判斷吧。

這部片因為諸多無理取鬧,所以我覺得頗糟,後來聽說原著就是這個樣子了,那也就這樣吧。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2     >>很沒說服力的霸凌,男主很廢,心機婊是真的婊
結局: 2.5  >>還去陽台上談判咧
氣氛: 3     >>重點是塑造心機婊有多貝戈戈吧
血腥: 1     >>沒有
推薦: 2     >>幸好日本妹子都好好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