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利刃出鞘.jpg  

年份:2019

國別:美國

類型:懸疑、喜劇

導演:Rian Johnson

[劇情簡介]

雷恩強生編導懸疑喜劇,安娜德哈瑪斯、克里斯伊凡、丹尼爾克雷格演出。偵探受委託上門調查犯罪小說家死亡在自家莊園的謎團真相。

知名犯罪小說作家(克里斯多夫普拉瑪 飾)在慶祝85歲大壽後,被發現死於自己的豪宅內,一名偵探(丹尼爾克雷格 飾)將對家族成員一一展開調查,解決這場錯綜複雜的謀殺疑雲。

(以上引用自開眼電影網)

利刃出鞘 (3).jpg開頭即伏筆 

利刃出鞘 (5).jpg所有線索就在眼前,推理迷們動起來吧

利刃出鞘 (9).jpg場景弄得很有質感,一度讓人以為是回到克嬸的時代  

 

最近有人跟我推薦這部片,稍微一瞧發現居然是我最喜歡的推理劇,而且還眾星雲集,二話不說就直接給他看下去,至於好不好看嘛,先容我賣個關子,先介紹這部片在演些什麼再說吧。

本片片名《鋒回路轉》取得有點意思,開頭的鋒字故意取了個諧音,還起到強調電影劇情曲折迭起的特色,不過我個人也挺喜歡對岸原名直翻的《利刃出鞘》,預留許多想像空間。

利刃出鞘 (7).jpg女主角是《當辣妹來敲門》的Ana de Armas,這落差有點大啊

利刃出鞘 (35).jpg這內心戲看得好讓人想抱一個啊(YY還找裡由啊) 

 

本片的大意是說,在地方上有著一幢大房子,主人哈蘭索倫比是一位極富盛名的推理小說家,某天管家一如往昔送上早餐,卻發現哈蘭在自己的書房已經氣絕,警方獲報上門勘驗,從血口跡證初步研判哈蘭是自剮身亡,但畢竟死者德高望重,為求謹慎還是展開調查。

利刃出鞘 (42).jpg007飾演的偵探,算是演得很到位吧 

這運鏡很給力啊

 

於是警方便一一偵訊案發當時相關人等,這才發現人還真多好不熱鬧,原來死者前一晚家裡正好舉行85歲壽宴,底下兒女子孫也都通通回來共襄盛舉,至於相談的具體內容,有點多有點雜,我就不詳述了,各位只要知道一個重點,原來這不是一場和諧的家庭聚會,當晚所有人或多或少都與死者有些衝突,有人是因為金錢,有人是因為事業,有人則是被抓到了小辮子,更有人是覬覦死者龐大的財產,總結來說,所有人都有把哈蘭幹掉的動機。

言盡於此,大家應該能稍微認知本片在演些什麼,底下就直接講我的看法吧。

利刃出鞘 (32).jpg哈蘭老爺爺望著刀鋒,命懸一線集中生智,也算是另類的詭計吧 

利刃出鞘 (18).jpg這些假意的笑容,看得好令人心酸啊

利刃出鞘 (47).jpg凶手就在你們之中

 

首先,想再次肯定本片代理商的Slogan下得真的是不錯,「人人有嫌疑、個個有動機」,就題材來講,身為一個推理迷,看到有好萊塢電影拍出如此道地的仿古典推理片,尤其是熟悉克嬸、昆恩、范達因那個黃金年代的歐美本格,對於本片設定隱藏於大家族茶壺風暴、人物之間勾心鬥角背後的殺機,個人還是挺倍感親切的。

利刃出鞘 (23).jpgJamie Lee Curtis,還是依舊《月光光心慌慌》那慓悍老阿姨的形象

利刃出鞘 (43).jpgToni Collette,好吧,她的臉看久了我還是有點怕

利刃出鞘 (48).jpg美國隊長,扮起斯文流氓也是挺到位的

利刃出鞘 (24).jpgMichael Shannon,不是很熟,不過深鎖的眉頭很有戲

    

有了大致上的框架與雛形之後,就要注入吸引觀眾的賣點,本片也毫不吝嗇地置入聽到就高潮的密室殺人,吊足胃口之後,一向在懸疑片最感到煩悶乏味的警察問話,也因為本片找來許多大牌演員鬥陣演出,光看他們飆演技就十分滿足,而本片也有諸多充滿魅力的人物,譬如007飾演的私家偵探Benoit Blanc,個性有些古怪卻也膽大心細,最重要的是明事理且富有正義感,是很符合大部分推理小說偵探形象的角色,在《當辣妹來敲門》有驚為天人的演出的Ana de Armas,則飾演一個說謊話就會吐的小看護,本片也是透過她講述好心會有好報的道理,不過最核心的,還是那個一開始就死掉的哈蘭老爺爺,洞悉家族的紛擾還故作鎮定,而本片好看的關鍵,就在於他臨死前的精心佈局。

據說也是推理小說愛好者的萊恩強生,能想自編自導這樣的題材,也算是自己對喜愛的文學類型的一種致敬吧。

利刃出鞘 (46).jpg這肯定是關鍵證據

image host把煩惱都甩啦甩啦

 

基於這是一部說多就沒意思的片子,後續的發展就讓我保留吧,我只能先大概地說,本片的劇情確實不錯,鋪陳一個造化弄人的故事,與陳述天理昭然的道理,哈蘭老爺爺與小看護瑪塔的感情真摯,正巧與膝下子孫的勢利又很多毛病,形成強烈的對比,看到最後確實是有些發人省思的空間。

利刃出鞘 (59).jpg這對警察搭檔也很活寶有趣   

利刃出鞘 (37).jpg啊,我有點忘記要說啥了

 

不過話說回來,雖然本片確實是有仿古典推理的元素,但是那懸疑的成分還是有點低,密室殺人的真相可能也不是令人很滿意,凶手光看演員表大概也八九不離十,所以說若有人真想把這部片當推理片看, 應該會有點失望,秉除這些小缺憾,我希望大家還是當成一部頗有質感的喜劇片看看就好,若是這樣還是挺不錯的。

利刃出鞘 (39).jpg警探:是不是發現什麼了,名偵探

名偵探:我只是突然有點想拉 

利刃出鞘 (49).jpg從美國隊長的表情,我感受到馬路三寶的厲害

 

為了想再放一些精彩圖片,再寫一點暴雷的東西,稱不上有什麼內容,有興趣的再往下看吧

###########################我是雷線#############################

利刃出鞘 (2).jpg郎丟洗你抬欸 

利刃出鞘 (41).jpg毫無存在感的老奶奶,居然起到關鍵證詞,也算是小爆點吧  

 

哈蘭老爺爺的密室殺人,確實是自殺的,是為了保護瑪塔在注射上的過失。

電影中段演得這命懸一線的十分鐘,除了老爺爺在得知自己即將死亡之後,故作鎮定安撫瑪塔的情緒,還要想到利用自己的死保護瑪塔得已脫罪,這段描述非常令人有感覺。

利刃出鞘 (58).jpg這麼殺的美國隊長見過嗎

 

不過哈蘭老爺爺會死,並非是瑪塔的過失,而是有人刻意為之,所以說這部片還是有壞蛋的,至於壞蛋是誰,看我放的圖就知道了。

不過這部片還是有些令人意外且振奮的轉折,那就是當哈蘭老爺爺的死真相披露之後,一直以為不會就這樣演瑪塔在掩飾,直到良心發現公開,卻沒想到原來那血驗報告是正常的,然後007還強拉瑪塔要繼承遺產。

image host可以不要這麼尷尬嗎,我美國隊長欸

 

當然這裡還是有些俗套的成分,譬如說劇情故意營造,家族的人得知瑪塔是家產繼承人之後,威逼利誘,但我還是有些人在宣布之前就告知瑪塔是家人,所以我想他們並非是真的壞,只是形勢所逼。

說不上非常好看啦,但很多討喜的元素,尤其還是那種小人物因為善良而意外變成大人物,引人向善的故事。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4    >>雖然只是仿古典推理,但劇情還是挺不錯的
結局: 4    >>凶手毫無意外啊,只是血驗報告帶來的轉折夠勁
氣氛: 4    >>帶有喜劇成分的微推理,還是挺輕鬆的
血腥: 1    >>沒有
推薦: 4    >>很適合闔家觀賞的片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