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夕木春央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24/01/31


[內容簡介]

犧牲一人,就能讓其他人得救。
誰去死?你去死?我去死?
還是──「凶手」去死?

「方舟」是建造在地底深處的古怪建築,共地下三層。
除了用處不明的房間,還堆放著老舊的機械。
七名男女和帶著孩子的夫妻前來探索,隔日清晨竟發生地震,
出口被巨石堵住,底層開始進水,再過七日就會淹沒方舟。

眾人陷入恐慌,唯一逃亡方法,
是留下一人操作機械,移動巨石。
但大家面面相覷,因為那人將會受困地底,溺斃死亡。
──究竟該怎麼選出犧牲者?
陷入僵局時,一起殺人事件發生了。
所有倖存者的心中都出現了相同念頭:
那個留下來的人,一定要是殺人凶手⋯⋯

水持續淹,人繼續殺!七日內,是否找得出凶手獻祭?
凶手是殺人魔,也是救世主,但難道會乖乖就範?
當方舟的人類一個一個減少,地上的道德終於不再管用⋯⋯

(以上引用自博客來)

很久沒寫文了,想說先寫寫簡單的讀書心得練手一下吧。

自從看完《雪人》之後,就一直想著說去找原著來看看,電影版到底改爛了什麼,畢竟不少人說原著不錯看。誰知不看還好,一看就讓我特異功能盡失,如果要說為啥我拖更一年,要怪就怪尤奈司博這傢伙,真TM太會瞎掰了,寫個偵探要拜訪某個人物問案,敲門前都要想到他阿嬤,走個鄉間小路也莫名一堆內心戲,看得我歸欸覽趴火,看一半已經是我的極限,反正也不會寫文,趁這個機會吐槽一下。

--

因為這樣,搞得我看電影跟小說的熱情盡失,但總是想重拾舊好,看到最近PTT推理版上不少人推薦這本《方舟》,就想說來看點好作品挽救一下。先講結論,整本書的前九成我只能給50分吧,因為真的是看得我哈欠連連,很理所當然地暴風雪山莊,很理所當然地工具人一一登場,很理所當然地開始死人,然後也不太互相猜忌,還配玩起推理遊戲,且毫不加思索地篤定兇手就在我們之中,怎麼完全不會覺得搞不好廢墟有個不為人知的深處就藏著一個殺人魔,這不是恐怖片常見套路嗎?

--

好吧,就跟看武俠小說硬要較真各派絕學不符合科學邏輯一樣自討沒趣,強行合理一波,這本書的推理也是一樣無趣,沒有太厲害的殺人詭計,所有推理重點主要是在推敲兇手的行為動機與破綻,灌水的篇幅也是不少,偵探也是很制式地不輕易透露太多信息,非要等最後集合大家說嘴一番刷優越感,然後兇手被揪出來後也是對對對我幹的,第一次看到被拆穿後屁都不放的兇手。

--

就當我想這本書『就這?』的時候,反轉來了,當初我是有預期的,但我沒想到的是這反轉是真的有料,前面種種的一般般再真相揭開以後,也變得很不一般,還間接諷刺了一些人性的灰暗面,也因為這樣『方舟』的設定是有重大意義的,否則如果只是要講那些破推理,隨便換個場景也行。這結局我給95分吧,扣5分純粹是前面太無聊太勸退了。

對本書的評價大致上說完了,接著我想介紹一些本書的特色,以及講一些稍微細節的東西,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的劇透不是暴雷,不勉強,信我的再繼續看下去。

--

本書的故事設定是,有一群不知道是登山社的同好還是啥的年輕人團體,約定好去深山裡面探索一處廢墟,跟經典恐怖片《猛鬼屋》有點類似,還真找到了一些東西,詭譎氣息倏然而起,正當眾人討論著這裡以前似乎是什麼邪教聚集地之類的時候,突然又闖進一家三口說是採蘑菇迷了路,這說法鬼才信,又增添幾分危險的氣息。突然一陣劇烈地震,一顆大石頭把入口給封起來,地下室的積水又緩緩上升,說明哪處有水開始滲進來,從上升的速度研判大概只剩一週的時間,到時大家就等著被淹死吧。

--

但就是在這危急的時候,偏偏發生殺人命案,什麼理由非歹在這種關頭殺人呢?不過在這之前還要個重點,那就是大家還想到一個辦法可以出去,這裡我也是看的有點霧煞煞,大概是說可以透過一個大型機具讓堵在大門的石頭給掉下來,但會同時堵住地下二層的門口,好巧不巧這大型機具的操作室就在地下二樓,於是就有了必須犧牲一個人拯救所有人的說法。

--

回到那個問題,如果把所有人幹掉自己就可以逃出去,那還有點道理,什麼理由非得在這種時候殺人呢?那便是本書的賣點,恕我不能再透露更多了。至於之後的情節如前所言set的很刻意,至於說有個很難讓人信服的點,為啥沒有太多互相猜忌的寫照,因為有一個關鍵設定,因為大家有一個共識,犧牲者只能是那個兇手,大家想出去還得看兇手的臉色,這設定在真相揭露之後的刻劃更顯深刻,也算是本書厲害的地方。

--

好啦,這本書就說到這,總結地說,就是挺反套路的一部作品,結局是真的很出乎意料,但除此之外就很沒啥,有些推理點看得真的是廢到笑,估計兇手自己也沒想到偵探自己這麼多戲,整體我給80分吧。若是要純賣結局,我想到東野大叔的《放學後》,既有密室殺人也有不俗的殺人動機,可惜他老兄好像有點進入吃老本的狀態了。

個人推薦指數:8分(滿分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