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七尾与史

出版社:東立

出版日期:2016/04/29


[內容簡介]

  宅女綠子不擅長和現實中的人溝通,不過連不上網、無法和他人聯繫的孤獨更讓她痛苦,因此只能活在訊號滿格的地方。但是,一旦打開線上論壇,『小圈內』這個暱稱卻是如同神一般的存在。她利用自己驚人的情報收集能力及推理能力,每每都能追蹤出遭到網民砲轟的匿名帳號真實資訊。某一天,她卻突然被捲進了連續女性殺人事件……

(以上引用自博客來)

--

好像也沒什麼人看,所以我就直接講結論了,從輕小說的角度來看,女主的人設還算有點意思,把大家嗤之以鼻的鍵盤辦案寫出一點道理來,但對古典推理就開始薰陶的我而言,會覺得這個作者對推理的理解略顯膚淺,以為把女主寫得料事如神就叫推理,推理性也不是靠幾個字謎就能撐起來的。

簡白地說,有推理元素的輕小說,跟輕文風的推理小說,這兩者還是有很大區別的,如果你本來就是輕小說愛好者,那這部作品或許還算有點可看性,但如果跟我一樣是本格推理遵崇者,那應該會覺得這是什麼不入流的東西吧。

--

大略說一下這本書在講些什麼,本書最大的重點就是在塑造「鍵盤偵探小圈內」這號人物,然後透過調查一樁連續殺人命案的過程作為主線,來突顯這名角色的魅力。先講前者,不得不說,本書在人物設定上的確實是挺有想法的,「小圈內」是女主在已婚女性討論板「忌女板」的ID,而這個板本身也是頗具特色,從開頭的肉搜行動中可以看得出來,成員不僅臥虎藏龍還異常團結,經常是一呼百應,而「小圈內」更是其中的風雲人物。

這一段寫來也著實精彩,然而,「小圈內」實際上卻是一個超級宅女,必須生活在有手機訊號的地方,否則會呼吸困難無法動彈之類的,還有嚴重的溝通障礙,與他人交談必須透過手機的通訊軟體,就連朝夕相處的丈夫也不例外,當然這對CP特殊的相處方式也是這部作品的萌點之一,我就不贅述了。

我是看不出來這種人設對辦案有什麼特別的用處,網路高手難道就不能也能言善道嗎?不過這可能也是輕小說的特徵之一吧,情節可以寫得二二六六,但人設一定要搞得夠特別,哪天有瞎眼神探與導盲犬的組合應該也不是太奇怪的事。

--

講回主線的連環殺人案,因為案件的描述跟追凶過程,就比較偏向於推理小說的範疇,若用這方面的角度來看的話,就真的只能用「無聊」加「無言」來形容了。為什麼這樣說咧,這本書的謎面就一件事情,為什麼兇手在殺人之後要取走被害人的左手,隨著情節的發展,最終導向凶手的殺人動機是某種戀物癖,然而,無論這情報來自於偵探的推理,還是透過兇手自述的篇幅,都沒有因為這樣起到篩選出嫌疑人的作用,對我而言,就是毫無價值的情報與描寫。

再說唯一的關鍵線索,有一個老管家,當年被問的時候就說不記得了,等到小圈內去問的時候就想起來了,本來以為已經變成植物人的受害者,在小圈內的判斷下居然只是「閉鎖症侯群」,還有一些警察看了十幾年沒看出來的東西,小圈內看兩天就發現癥結點,透過踐踏別人來彰顯自己,諸如此類的瞎捧女主,真的是看得我蛋疼。

以上,看得出來本書元素之稀缺,推理性也一樣薄弱,扣除灌水,本書大半的推理都集中在字謎轉換,譬如說誰誰誰在網路上的化名,然後跟誰誰誰的真名做連結,也先不論又有瞎捧小圈內之嫌,說服力也嚴重不足,誰說網路ID就一定要跟真名還是生活有所關聯,就拿我LittleDiDi來說,這也只是因為當年還是中學生的時候,附近早餐店老闆都會這樣問「小弟弟要點什麼?」,這樣你也猜得到我就服了你,搞不好他對每個學生都這樣問,而且這年頭,誰會用本尊帳號去到處引戰。

--

其他的我就懶得說了,總而言之,作者終究想寫的是一部輕小說,輕小說的特色也確實寫出來了(雖然我get不到),因為不是我涉獵的文學類型,我也不好說優劣與否,但若是以推理小說的角度而言,就很好結論了,作者對描寫推理跟營造懸疑的技巧堪稱外行,除了塑造出「小圈內」以外毫無亮點可言,故事本身也不是很吸引人,若不是像我這種看見什麼吃什麼的,推理愛好者就別去自討沒趣了。


個人推薦指數:3.5分(滿分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