傀儡村事件.png  

作者: 時晨

出版社:新星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8/08/01

[內容簡介]

以製作傀儡聞名於世的弇山村,一夜之間,所有居民竟然悄無聲息地集體消失!沒有暴力的痕跡,沒有任何理由,數百人就此人間蒸發,為後世留下難解的謎團。此後,鄰村的居民稱弇山村為"被傀儡詛咒的村莊",每每提及都噤若寒蟬。

事隔多年,在網紅廢墟探險家蔣超的帶領下,韓晉一行人來到了被視為禁忌之地的弇山村。寫滿咒語的古碑,四處散落的傀儡人偶,接連不斷的離奇死亡事件……再次身陷危機的韓晉,還能在超自然的詛咒之村中,等來陳爝的救援嗎?

(以上引用自博客來)

--

來自對岸的推理小說,順便也想大概了解一下人家推理小說的水準。

會知道時晨這位作家,是因為某天逛書店的時候(小弟我人在上海工作),有他的小特展,同時有批踢踢的版友剛好談到他的作品《黑曜館事件》,說是昆恩迷重邏輯推演,這味的我喜歡,既然如此,我也來找他的一本書「鼻香」一下。

--

相信各位也不大會去找來看,所以這次就多說一點劇情,本書的大意是說,推理小說家韓晉某天的相親對象是一個自由記者沈琴(年紀到了但還沒對象就會經常安排相親,這在對岸是很common的文化),兩個人家世生平沒講太多,倒是對於一個神秘村莊的恐怖傳說著墨不少。

關於這則恐怖傳說是這樣的,相傳在河南有個窮鄉僻壤的地方叫弇山村,某天有個半夜走失而誤入這村莊的人,餓得發慌卻不見人影,很是詭異,走著走著突然被人從後面拍肩膀,老人面無表情,說是這裡的村長,然後就領他到家裡吃點東西,讓他睡一覺明天好繼續上路,結果隔天起來村長人不見了,卻在屋內站著刻有村長姓名的傀儡,差點沒嚇死,繼續在村裡走著,這才發現村里的挨家挨戶,屋內都站著幾具刻有名字的傀儡。

而那個衰仔也因為驚嚇過度而瘋掉,恐怖村莊的名號也因此不逕而走。

很像常聽到的鬼故事,說著說著沈琴表示,這將是她接下來想探訪的主題,韓晉為了表示自己的勇猛果敢,於是決定陪沈琴走一趟這個地方。

--

韓晉回家去後就告訴他的室友陳爝,是一個推理能力非凡的數學家,不過陳爝卻臭他說,都二十一世紀了,這種都市傳說你也信,還警告他此行一定會後悔,基於什麼理由而且還能如此斷言倒也是挺耐人尋味,只是韓晉答應了心上人又豈能退縮,哼,你越是要激我,我就越是又去。

--

出行當天,除了沈琴,還有一個民俗學教授跟他的學生,以及一個網紅團隊及幾個閒雜人等一同前往,剛進山路不久就碰到了鬼打牆,不過也用很理性的方式解釋了這現象,走著走著終於到了弇山村,很快地就感受到當地的氛圍,除了看到一處石碑上刻著恐怖詩文,,且果然如傳說所言,這村里的每戶人家都站著,刻著有名有姓的傀儡。

然後就是主軸的發生殺人事件。

--

本書故事大抵如此,然後我就直接來講本書的特點,跟一些我的看法吧。

首先,我想書看多一點的朋友,應該不難發現這部作品玩的是典型的恐怖傳說依附殺人(在不走鐘的前提下),連同石碑詩文預設殺人手法,以及「傀儡村」的地點設定,套路感是挺重的,而且後續發展也不難預測(嗯,就是我們常看到的那種),只是說作者在描寫發生殺人事件的同時,恐怖驚悚的氣氛營造還真的是挺不錯的。

關於這本書的創作點子,作者有說原型是參考日本的一個人偶村,我查了一下應該是「奧祖谷稻草人村」,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應該是挺有感覺的。

--

氣氛是搞得不錯,但看推理小說還是得回歸到推理的本質,書中一共提出三個離奇不可能的殺人手法,第一個死者身首異處,獨自橫躺在一個空地,周圍沒有任何腳印,第二個就更為厲害,死者被吊死在極高的樹上,當場幾個人就連要上去把屍體放下來都做不到,第三個則是死者被一把沒兩個人抬不動的關刀插死在桌子上。

單論謎面而言,我覺得是挺不錯的,但就解答來說就不是讓人那麼滿意了,而且還頗有抄襲之嫌,如果有興趣我放在雷線後再細節說明,會牽涉到柯南的某集,不介意的朋友可以繼續看下去。

--

除了解答讓人不夠滿意,整本書能吐槽的點也是不少,譬如說作者在氣氛營造做得不錯,但是人設刻劃就很馬虎,除了三兩人物還有些著墨,其餘人就跟雜魚沒兩樣,偏偏凶手就是這群雜魚之一,其次,凶手犯案連結恐怖傳說的鑿工太過刻意,凶手根本也沒必要如此大費周章,當然可以理解作者單純是想搞恐怖傳說依附殺人的美意,但我覺得就劇情設計上如果能在多花點功夫,就不會如此牽強了。

--

不過話說回來,還是要肯定作者想寫一樁,超自然力量迷或讀者,卻還能理性解決的推理小說,頗有橫溝正史的風格,我喜歡這種古早味,其次,作者在書中提到的民俗學、風水等題外話也順到學了一課,若能在一些細節處理上再花點功夫合理化,應該也會是該類型的一部佳作。

 

#########################我是雷線#########################

 

 

 

 

如果各位有看過柯南的「霧天狗事件」,我想這本書的所有詭計,應該都很好聯想到是怎麼完成的吧。

簡單說,就是利用浮力讓死者最後陳屍在各種地方,A地是第一現場,但因為被殺害後漂流到B,所以沒有腳印,同理,利用浮力使死者吊死在高大的樹上,利用浮力使得兇手有辦法讓超重的武器插在死者身上,解答是符合邏輯的,但現實是不合理的,這本書有個細節就是,死者都是陳屍在村里的左半部,且連日大雨,兇手曾經是村里的人熟悉村里的排水系統,利用一些裝置把排水口堵起來,使得村莊左半邊淹起來,得已完成詭計。

--

所以各位可理解我說的吧, 如此工程浩大,理想化是可以完成的,但是只要有一個什麼地方不滿足條件,就鐵定失敗,柯南的「霧天狗事件」設定是在一個房間,但本書卻是要弄到整個村莊都淹水,而且該地又設定在山區,淹過水的地方怎麼可能沒有痕跡,樹枝家具不會亂漂嗎?而且也沒個說服力說明兇手如此費工的理由。

--

另外,也不得不吐槽一下本書的推理性,其實我覺得推理小說有一部分的精彩來自於偵探與兇嫌的攻防,然而本書就一樣很柯南風格的料事如神,先是搞了個偽解答,讓韓晉出來胡亂推理結果讓陳爝打臉,還好不是正解,不然分數大概兩分不到,但是正牌偵探的陳爝其實也沒好到哪裡去,就有點突然跑出來講解答的感覺,這本書讓兇手認罪的依據是,有一個樹枝上頭有兇手的血跡,判定是兇手在行兇的過程不小心受傷沾上去的,其實我覺得這要辯解也不是很難吧,只是兇手也好像被說中了就認罪,頗瞎。

這本書大概就這樣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沒看過也不會有什麼損失,以上。

 

個人推薦指數:6分(滿分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