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康斯坦汀:驅魔神探.jpg  

年份:2005

國別:美國

類型:奇幻、怪物、動作

導演:Francis Lawrence

[劇情簡介]

康斯坦汀(基努李維飾)生下來就擁有他不想要的天賦,他能夠辨識藏身在人世間的混種天使和惡魔,他為了逃避這種能力給他的折磨,於是選擇自殺一途。但是他在自殺失敗之後被放逐在天堂與地獄之間的人世間,希望能藉由向地球上的魔鬼爪牙宣戰得到救贖。但是約翰康斯坦汀並非聖人,他逐漸對人類世界以及上帝感到失望,於是自甘墮落,開始抽煙,並成為一個唾棄英雄主義的墮落英雄,這個英雄還得了肺癌。他會為了拯救你的靈魂而戰,但是他並不要你的崇拜或感激,更不要你的同情和憐憫。

當一個懷疑他的能力的女警探(瑞秋懷茲飾)不得不找他幫忙調查她摯愛的雙胞胎姊妹(瑞秋懷茲一人分飾兩角)的神秘死亡,他們就進入洛杉磯的地下,一個充滿妖魔鬼怪和天使的世界。他們遭遇一連串超自然事件,並決定攜手合作,不計代價尋求心靈的平靜。

(以上引用自開眼電影網)

康斯坦汀:驅魔神探 (20).jpg基哥,除了帥我沒什麼好說的

康斯坦汀:驅魔神探 (1).jpg                                        身為康斯坦汀,光天化日之下襲胸也是很正常的事情

 

鄉民口中的神作。

當然,我不是今天才第一次看這部片,坦白說,當年我壓根沒覺得這部片子哪裡好看,總覺得這個主角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威能,或許是我把他當成《刀鋒戰士》在看吧,先別急著炮我,多年過去,起碼看過也聊了幾百部恐怖片,看事情的角度也會有所成長,當我看懂了這部電影,才發現這是一部滿佈巧思與暗喻嘲諷的微燒腦電影。

是不是神作我不好說,但在同類型的作品來說,確實是一部別具風格的佳作。

康斯坦汀:驅魔神探 (9).jpg當年的瑞秋懷茲不知道是多少人的女神

康斯坦汀:驅魔神探 (12).jpg還沒成名前的西亞李畢福

康斯坦汀:驅魔神探 (6).jpg午夜老爹,貌似很強,可惜只拿康斯坦汀開刀

 

能說的事情很多,不過還是從正片開始說起吧。《康斯坦汀:驅魔神探》的開頭做了個前提,相傳誰得到「命運之矛」(耶穌在受十字架刑後,羅馬士兵為確認耶穌是否真的已經因刑而死,因此用一個長矛戳刺耶穌的側腹位置,此一長矛即成為命運之矛。引用自維基百科)就能征服世界,於是在墨西哥有一個拾荒哥某天撿到了這個東西,突然變得天生神力,連車子撞到他反而變得稀巴爛,只是很明顯的他似乎因為這不祥之物而中邪了,沉默不語地往一個方向走去。

康斯坦汀:驅魔神探 (5).jpg你這樣看黑人弟兄會被肛的 

康斯坦汀:驅魔神探 (11).jpg這驅魔神探的火力好像不太給力

 

接著我們全DC宇宙最渣的反英雄上線了,由當年的全民情人基哥扮演的康斯坦汀一出場,就秀了一手驅魔大法給大家瞧瞧,不過這一段除了帥我沒什麼好說的,沒有啦,我還是有話想說的,其實這裡要透露的是一則隱藏訊息,容後再說。另一方面,女主角安吉拉的妹妹伊莎貝爾莫名地在精神病院跳樓自殺,安吉拉堅信天主教徒的妹妹深知教義,絕對不會自殺,反覆觀看妹妹自殺前的監視器畫面後發現,她死前說了關鍵字,康斯坦汀。

康斯坦汀:驅魔神探 (29).jpg                                     看得出來那面鏡子很重 

康斯坦汀:驅魔神探 (8).jpg只要有根木棒,人人都可以變成哈利波特 

 

知道事情不太對勁的康斯坦汀來到一間酒吧找午夜老爹,據說是當年一人力抗三十惡魔的狂人巫師,說要借一把椅子不知道要幹嘛,但是因為康斯坦汀似乎做人有點失敗所以被拒絕了,這個部分主要說明一個關鍵重點,在這部片的世界觀是,天堂、人間與地獄乃屬絕緣的三界,神與天使、撒旦與惡魔都不能直接干涉人間的事情,除了一個例外,那就是混種惡魔或混種天使。

康斯坦汀:驅魔神探 (17).jpg假驅魔真揩油

 

於是我們大概理解了事情的癥結點在哪,開頭的驅魔與後來康斯坦汀在街上遭純種惡魔襲擊的事情顯示,似乎有什麼陰謀論即將要打破這項協定,而這項陰謀論又與開頭的「命運之矛」,以及安吉拉妹妹伊莎貝爾的死,似乎又有什麼關聯。

劇情重點差不多就提示到這裡,剩下的有興趣還沒看過就自己去看吧,接下來就簡單表達一下我的看法。

康斯坦汀:驅魔神探 (10).jpg這電下去老二有可能會瞬間會消失 

 

基本上我認為本片是好看的,基於以下幾點理由,首先,本片雖然是DC英雄改編電影,卻不是典型的那種主角開威能跟惡魔直球對決,宣揚純粹的英雄主義,誠如綴稱「驅魔神探」,本片更有一股濃厚的硬派推理風格,在真相揭示之前,是層層的腹黑與算計,隨著劇情發展逐漸加溫,待最後將「命運之矛」、「依莎貝爾自殺之謎」、純種惡魔何故破壞規矩等懸念串連在一起,獲得爆炸性結局的滿足感,是一部需要花心思推敲,重視劇情的偽英雄片。

康斯坦汀:驅魔神探 (33).jpg相比於路西法慫恿人家抽到死

康斯坦汀:驅魔神探 (19).jpg加百列也算有心勸戒菸了

 

接續上一段,硬派推理有一部分很重要的就是主角塑造,硬派偵探通常是頹廢、不拘小節、拳腳功夫了得、性能力要強(誤),這些在基哥詮釋的康斯坦汀身上都有,因為從15就開始菸不離手而重病纏身,是製造頹廢形象的第一步,幾幕與惡魔的交手顯示他的武功高強,看起來很被江湖人士排擠,但該展現號召力(X)魅力(O)的時候又會賣他的面子,真得很典型的硬派偵探風格。

康斯坦汀:驅魔神探 (13).jpg

 

完善本片的最後一塊拼圖就是獨特的世界觀,對人類而言,天神是不能直接降福祉,惡魔不能直接撥厄運,這樣的設定頗耳目一新,這也間接暗示,在本片的陰謀論中,混種惡魔與混種天使具有高度嫌疑,等同於推理小說是有凶手的,康斯坦汀還帶觀眾觀落陰遊地獄的場景簡直美如畫。除此之外,本片大量的人物也都相當具有魅力,如午夜老爹的後設、古一法師加百列、狂舔的路西法。

康斯坦汀:驅魔神探 (30).jpg有基情 

康斯坦汀:驅魔神探 (28).jpg                                                             路西法雙手合十拜佛也太違和了吧 

 

本片是真的很不錯,但我並沒有跟著喊神作,是因為有一些我個人沒有在本片得到滿足感的遺憾,況且雖然鄉民狂捧,但在別人國家褒貶不一、叫好不叫座是既定事實,續集生不出來的原因跟《末日之戰》一樣眾說紛紜,這些事情已經有專業的粉絲撰文研究,肚子沒料就不獻醜了,我就簡單講幾點個人無法對這部片太有愛的理由。

康斯坦汀:驅魔神探 (25).jpg地獄奇景 

康斯坦汀:驅魔神探 (21).jpg這幕美到可以拿來當桌面了

 

首先,我真認為本片是成也基哥敗也基哥。

若各位稍加去了解原版的康斯坦汀,可以知道他其實有個比驅魔神探更響亮的名號叫「渣康」,會被這樣這樣叫當然不是浪得虛名,隨便提幾點他很臭的地方,原版的康斯坦汀基本上就是一個為達目的周遭同伴都可以賣掉一點也沒有不好意思的爛咖,光這點就夠顛覆傳統英雄正義凜然的形象,本身說不上沒超能力,但更多時候是靠嘴砲耍賤與強運來打敗敵人,更讓人大開眼界的是他男女通吃,對,別懷疑,就是那個吃。

康斯坦汀:驅魔神探 (27).jpg 

 

當然,基哥詮釋的康斯坦汀也是很有他的個人風格,只是好像很多人並不買帳,為什麼呢?因為康斯坦汀說穿了就不是一個靠武力的英雄,我們也看到了,既然不打算讓基哥有太多帥氣發揮的鏡頭設定,那就好好讓原版的康斯坦汀的形象特色發揮出來,可以有更多讓康斯坦汀胡搞瞎搞如《死侍》般的惡趣味,但是本片除了最後的中指,電影反而是讓康斯坦汀為基哥量身打造成氣質帥哥,更精確地說應該是基哥演得永遠都是他自己,即使是那部自毀形象的《當辣妹來敲門》也是相去不遠。

康斯坦汀:驅魔神探 (23).jpg本來有床戲演出的Michelle Monaghan來凸顯渣康本色,可惜最後被剪到剩三秒鐘的路人

 

其實還有一堆改得被許多原作粉絲嫌得亂七八糟的地方,只是本人對原作也沒有太多研究就不多提了,其二就是我初看時的那個感受,那是個打鬼英雄輩出的年代,那年的《刀鋒戰士2》讓我覺得屌炸了天(還有葉問),《決戰異世界》吸血鬼網內互打又有政治的黑暗面、《地獄怪客》更是奇幻到一個巔峰,《凡赫辛》、《天降奇兵》如是,各個都是爽到爆,就只有《康斯坦汀:驅魔神探》講深度玩腹黑,放到現在是可以的,《復仇者聯盟4》連劇情都要跟粉絲玩心機,但放在那個年代就是整個meta不對。

康斯坦汀:驅魔神探 (35).jpg我錯了我錯了,快點把你的臭腳拿開

康斯坦汀:驅魔神探 (31).jpg放諸四海皆通的國際語言

 

所以這部片既然不玩康斯坦汀的本性惡搞,又不讓重塑形象的基哥版康斯坦汀像是John Wick一樣大殺四方,我得重申劇情是真的很不錯,有深度有細節有巧思,瑞秋懷茲是真得很美,但就是定位得有些尷尬,也難怪當年我看完沒什麼感覺。

彩蛋

原來你也是......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4.5 >>奇幻風格之下的懸疑推理,佈局完整,細節豐富
結局: 5 >>史上最帥中指
駭人: 2 >>惡魔出現太少了
氣氛: 4 >>獨特的世界觀,聖經導讀很有意思
推薦: 4.5 >>好看是好看,但就是不夠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