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蜂.jpg  
作者: 貴志祐介  

出版社:台灣角川  

出版日期:2015/03/25

 

[內容簡介]

光是避開危險,無法存活下去。
人生就是不斷戰鬥。
放棄戰鬥的人,只有等死!


  寒冬十一月,暴風雪下的八岳。

  當小說家安齋在山莊裡自醉意醒來時,耳邊響起他這輩子最害怕的昆蟲振翅聲,大批胡蜂接二連三襲來。

  曾被蜂螫的安齋,對蜂毒有嚴重的過敏反應,醫生曾囑咐:「如果再被螫到一次,將會有生命危險。」

  身披黃、黑條紋的胡蜂,宛如手持鐮刀的死神;「嗡嗡嗡」的蜂聲,猶如死神逼近的腳步聲。

  與世隔絕的暴風雪山莊、屋內一切通訊設備被人破壞,車子的鑰匙及原本睡在身旁的妻子都消失無蹤。這是妻子為了殺死自己所設下的圈套?還是……

  安齋的慘烈死鬥就此展開──

(以上來自博客來)

雀蜂 (2).jpg

照這面相來看,我應該沒找錯品種吧

 

這本書從圖書館借來家中,再含續借也躺快兩個月了,借閱期限將至,趁著昨晚沒啥心思在「GTA5」裡開車撞人, 就拿出來速戰速決。看完的當下直覺有點小失望,不是說本書有多糟糕,只是憑著以往對貴志祐介擅於描寫黑暗驚悚的印象,這次的作品就像一道清粥小菜,不算難以下嚥,卻也稱不上美味。

因為,《雀蜂》非常地沒有貴志祐介的味道啊。(聞......,啊~~~我不是指那個味道啦!)

先介紹、先介紹,《雀蜂》算是一部集動作與冒險兼具點懸疑的類推理小說,結構大致上可以劃分為「表」、「裡」兩個部分,其中「表」部份巨細靡遺地描述主角與蜂群搏鬥的過程,「裡」則是隱含推理的成分去推敲事情的真相。

劇情述說著主人翁-小說家安齋智哉,在一陣昏厥中甦醒,之前的事情都因為記憶不清而處於渾沌的狀態,納悶之際他看到一隻胡峰大剌剌地在那邊逛街,猛然挑起他最深層的顫慄-蜂毒過敏症。

整本書安齋智哉不斷地強調自己對蜂毒過敏症的過往痛苦記憶,就是要讓讀者知道事情的嚴重性,而胡峰的數量也是越來越多,並直撲他而來。整個場景就設定在處於冰天雪地的山莊裡,這個部份除了描述主角對於現況的認知,也細膩地描寫主角心理情境的轉變,從消極逃跑到積極戰鬥。

不過,雖然這場動作戲在貴志祐介的精美文筆表現出來是生動鮮明、驚險萬分,別說主角有著連一螫都受不得的窘境,整間屋子充斥著蜂群,光想像就很恐怖,但是再怎麼樣它終究還是一場動作戲,沒有畫面輔佐,光靠文字讀者實在很難去完全理解,作者到底想表達的是怎麼樣九死一生的場面。如讀者無法將心境投入於書中的氣氛與腳色時,開場就這樣安排著實令人感到煩悶冗長,況且這幕一演就演快半本書去了。

比起書中主角的遭遇,更讓我擔心的是,如果《雀蜂》真是整本都這樣硬幹的庸作,讓我不免心生貴志祐介已經江郎才盡的想法,想到這就替作者捏一把冷汗。

幸好的是,本書還是有如推理小說般的伏筆與佈局,足以在結局製造一定的意外性。《雀蜂》是以「我」為敘事方式的第一人稱,除了將主角被侷限在暴風雪山莊,獨自對抗滿山滿谷的蜂群的所見所聞之外,作者偶爾還是得安排主角有點餘力去想些「花滋勾硬盎?」的事情。

沒錯,這部小說最大的懸疑點在於,到底是誰要如此陷害主角,明知道他有嚴重的蜂毒過敏症,卻還大費周章地搬進蜂巢與他共枕,滿滿的惡意。慶幸的是,本書在收尾時細節的重整與伏筆的鋪陳搭配得還算嚴謹,意外性也不差。

就做個不算提示的提示,既然本書是以「我」這個第一人稱作為敘事手法,我想細心的讀者通常都會難免懷疑事有蹊蹺吧。會這麼大膽地有暴雷的嫌疑卻沒事先告知,因為我覺得也沒有人猜得出來吧,因為這個「我」......能玩的東西實在是太多了啊。

因為本書的內容就是以動作戲為主,我也掰不出太多好喇賽的,也由於我對書中蜂害成群的描寫感受度不大,下面就來替各位找幾張兇狠的圖片。真的,這種東西有圖有差,要看本書之前,建議稍微去了解蜂的習性感受一下,或許那種驚悚才表現得出來。

最後來點總結,《雀蜂》整體性偏重於場景的變換與動作的描述,偶爾有些對於真相小細節的推敲,但在我看來就是一部深度與內容有點虛,也完全缺乏貴志祐介特有的黑暗驚悚,作為一部小品看看還可以,但就也別期待能有什麼太大的衝擊。


日本大黃蜂.jpg  

另外書中也有出現特大號的虎頭蜂,我猜是這種日本俗名大黃蜂的傢伙

雀蜂 (8).jpg

不然就是這種號稱最大的中華大虎頭蜂

 

雀蜂 (5).jpg

原本了解一下大小,這下不知道該說是手還是蜂的比例怪怪的

  雀蜂 (7).jpg 

果然有假面騎士的fu

雀蜂 (10).jpg  

這桶下去不得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