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致命切割.jpg  

年份:2009

國別:泰國

類型:懸疑、驚悚

導演:Kongkiat Khomsiri

[劇情簡介]

近期出現紅披風怪客連續在泰國殺人事件,沒有人知道他的真面目以及殺人目的,手段殘忍的他,因殺害部長之子遭部長要求15天破案。這時,為了抓拿真兇,警方在醫生協助下得知,在獄中服刑的阿泰經常夢見與紅行李箱相關的惡夢,懷疑可以藉由他夢境尋找線索,抓拿這位連續殺人魔。雖然,女友小奈並不贊成,但阿泰為了重獲自由,決定放手一搏。隨著線索與回憶還原整個案件的真相,阿泰發現一個令他不可置信的驚人秘密…。

致命切割 (25).jpg

男主角阿泰,短髮帥多了,最近不曉得是不是吃錯藥,留那啥鬼鳥頭

致命切割 (1).jpg

站姿是很帥啦,但硬要露屁股推銷意味濃厚


說到很久沒寫,突然想起泰國片好像也非常好一陣子沒碰了(回溯上次都已經是2014年的事情了),只能說一連被好幾部爛到連炮都沒力氣的雷片給弄到腦袋空白。趁著年假有點餘力,隨手就挑了這部封面看起來很飄撇的片子來看看,沒想到內容還挺屌的。

難得這麼一部有深度的電影,居然鮮少人提起。當然,自許為本土推廣恐怖電影的第一把交椅,用輕鬆的口吻與好讀的文筆,替大家介紹好片與唾棄爛片,是我的責任與目標,這次也不例外。

致命切割 (36).jpg

女主角小奈,在電影的禽獸世界裡留著一頭金髮,根本就是故意引人犯罪

致命切割 (37).jpg

小奈:你不會是要跟我說,"我玩完了不付錢,就不算嫖囉"


說起泰國片,大家的第一印象應該就是很會搞鬼,只是沒想到認真搞起犯罪驚悚片也是可圈可點。這次要介紹的這部《致命切割》其實也算小有來頭,曾經獲得第七屆泰國電影獎的最佳影片與最佳導演的項目。既然如此,各位也就可以不用擔心,起碼編排也是有一定以上的水準。

致命切割 (48).jpg

看阿叔都幾歲人了還染一頭白毛就知道這個人多奇杷

致命切割 (10).jpg

身為奇杷,看A片用DV也是很合邏輯的啊


只是比較令我納悶的地方是,當年的最佳影片應該是《十月奏鳴曲 等待的愛》,但些許網站如維基卻寫著是本片。無從考據,看有沒有比較熟這方面的朋友可以出來現身說法了。

致命切割 (17).jpg

這部片的人,就是一直抽菸......

致命切割 (27).jpg

抽菸......

致命切割 (39).jpg

連拿槍逼供也要抽菸


先來聊點劇情,大致上說著泰國境內突然出現一名連續殺人魔,手段兇殘且泯滅人性。而至於手段是如何兇殘、人性是如何泯滅呢?說起這個就是男人的痛了,我也就不便詳述,免得弄得在場的各位好不蘇胡。

據目擊者指出,兇手疑似是一名穿著顯眼紅色雨衣的可疑人物,除此之外,屍體總是會伴隨著一卡紅色行李箱以及令人匪夷所思的死亡訊息,死者彼此之間毫無共通點,唯一的共通點就是......,嗯,就是身「鳥」異處。此時本片的懸疑點就來了,兇手與被害者之間是否存在著什麼深仇大恨,才會以如此殘忍的方式殺害;紅色雨衣、紅色行李箱與遺留的死亡訊息各又代表了什麼意義。

當然,也可能只是反社會的喪心病狂無差別殺人而已。

致命切割 (5).jpg

......(硬是要在我面前秀就對了吧)

致命切割 (6).jpg

因為懶叫比阿叔小就砍人,你看我們男主角心眼多小


雖然這是一件重大刑案,但顯然在電影當中所營造的黑暗社會裡,警方並不是那麼地重視,直到某政府高官的兒子也慘遭毒手之後,某位綽號叫「老爹」的重案組警探才感受到破案的壓力,迫不得已只好請出正在蹲苦窯的男主角「阿泰」,因為凶手所有遺留的死亡訊息,似乎都朝他而來。

致命切割 (3).jpg

在小孩面前這麼鹹濕......不好吧?

致命切割 (4).jpg

看我幹嘛,你不知道本國警察只負責替人民上妓院控管素質嗎?


說到這裡,我有必要事先說明本片人物的一些利害關係,畢竟乍聽之下好像是很典型的警匪懸疑片,實際上卻不然。老爹雖然貴為警界要員,明人不走暗路,光從他會派殺手暗殺牢裡的人就可以知道這個人絕非善類,至於其他背地裡還有幹些什麼下三勾當的我就不清楚了。而我們的主角也不是典型的硬派英雄,因為他就是老爹派去潛伏在監獄的奸細,平日可以稱兄道弟但殺人時卻眼睛連眨也不眨的走狗。

致命切割 (9).jpg

紅衣殺手:都穿這麼突兀了還抓不到人,泰國警察真是有夠豬的

致命切割 (23).jpg

有需要打這支電話,隨時洗好恭候


不過,男主角畢竟是男主角,還是別給觀眾太敗類的印象。他之所以如此屈就於老爹手下幹這檔骯髒事的理由不為別的,只希望能盡快出獄跟自己的愛人「小奈」相聚。說起他的愛人小奈也是一派癡情,如此美豔卻能在電影裡的黑暗社會只是個剪頭毛的清流。

沒想到最近很流行的「癡情玫瑰花」,人家泰國早在五六年前就出現了。

致命切割 (16).jpg

人家休幹正嗨的時候進來攪局,紅衣殺手真是有夠靠北

致命切割 (21).jpg

耶!!你們再繼續肛啊


回到案情面,短暫出獄的阿泰在得知殺人訊息全都指向著他的小時玩伴─阿納,便趁著重獲自由回到小時候的家鄉去懷舊一番。說是去懷念不如說是硬插一段倒述法的機會,讓觀眾知道男主角與阿納的誠摯情誼是怎麼建立起來的。

致命切割 (30).jpg

沒看過屁孩?眼前就三隻給各位大開眼界了


說起阿納的身世又是一段黑歷史了,至於是怎樣的一段黑暗時期就留給各位自行去體會了。儘管這段倒述所營造出來的情節也是相當黑暗,阿泰與阿納的情誼也算是刻苦銘心,但以往的經驗來看,也只是說明犯案動機、加深仇恨指數的用途而已,有必要都不辦案,卻耗費極大篇幅去營造這樣的情境嗎?

致命切割 (19).jpg

最新最殘忍的酷刑,殺豬拔陰毛

致命切割 (41).jpg

幹你媽的死庸醫,連蛀牙都可以把我弄成面目全非,我要昭告天下,千萬別來泰國當人妖


看到這不免替本片捏了把冷汗,但令人出乎意料的是,原來這段倒述對於鋪設伏筆與引發共鳴有非常巨大的作用與必要,比起兇手的真面目,這是本片最令我感到意外的安排。

劇情的部份先提示到這樣的程度了,就來談點其他本片的特點吧。首先,這部電影所帶出來的世界觀是非常抑鬱且陰暗的,色情行業遍布大街小巷甚至跨越滲透到阿泰小時候那曾經樸實的家鄉,也就是在這樣的狀況之下,禽獸們則將毒手伸向那些更為幼小無助的心靈。

致命切割 (34).jpg

沒關係,我也是第一次


藉由紅色雨衣殺手的屠殺,看似單純的反社會案件,實則上控訴著的是泰國色情業盛行與兒童保護的重要性。就操作的議題而言,本片所表達濃濃的警世意味是令人印象深刻且易於同理投入的,尤其置入阿納的遭遇,更是大膽露骨卻又格外寫實。

致命切割 (28).jpg

有夠猙獰,懷疑導演是不是有親自指導......


本片的另外一大特點就是非常地暴力血腥,雖然說因為年代與技術關係,某些畫面現在看起來有些假假的,但建立在寫實的基礎下,殺戮畫面毫無避諱,濺血鏡頭豐富且毫不吝嗇。說來慚愧,某些畫面台灣現在可能也拍不出來吧。

致命切割 (42).jpg

凶手!!!!你不要以為我沒看過《孤兒怨》

致命切割 (8).jpg

哼,拍完這部片後,我的屁股更值錢了


當然只有這樣是絕對不夠的,本片的結局也是夠一絕,雖然我有猜到兇手,但沒想到居然會是那樣啊......,啊,不小心多說了些,就不雷大家了,其他部分就留給各位自己去體會了,總之,這部片我個人是推薦的。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4     >>乍看以為是單純的賣弄懸疑,實則上是部超越友誼的愛情片
結局: 4     >>意外性夠,頓時讓我這個對XXX有偏見的人啞口無言
血腥: 4     >>雖然沒有太過噁爛的畫面,但該表現得也毫不吝嗇
氣氛: 3.5  >>非常黑暗陰鬱的世界,找不到一個正常人
推薦: 4     >>不能說非常好看,但訴求還蠻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