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嫌疑犯X的獻身.jpg  
年份:2008

國別:日本

類型:懸疑、劇情

導演:西谷弘



[劇情簡介]

刑警內海薰(柴崎幸飾)接獲一件謀殺案,卻查不出死者身份,只好請帝都大學的天才物理學教授湯川學(福山雅治飾)幫忙,湯川在查案期間,發現死者的前妻花岡靖子(松雪泰子飾)有一位鄰居石神哲哉(堤真一飾)。

大學時代被譽為百年難得一見的數學天才石神(堤真一飾),長大後只是一個不起眼的高中數學老師,他每天唯一的樂趣就是去固定的便當店買午餐,只為了看一眼在便當店工作的鄰居靖子的身影。

靖子帶著女兒花岡美里(金澤美穗飾)逃離粗暴的前夫,母女兩人相依為命,某天靖子的前夫找上門來,兩人爭執不下之際,靖子失手殺了對方。此時,石神出現在茫然失措的母女面前,自告奮勇表示願意幫她們收拾善後。

湯川和石神這兩位大學時代的舊友,又再度相逢,兩人該如何接下彼此的挑戰書?

嫌疑犯X的獻身 (20).jpg

福山雅治整齣片都在耍帥吧
嫌疑犯X的獻身 (2).jpg

日本果然是色情行業大國,連教授都插一腳研發跳蛋


最近蠻多朋友點播的,我這才驚覺,挖!!原來我欠各位的片單已經可以用「罄竹難書」來形容(亂用成語我知道),不過有部片子我覺得無論如何都要在這邊介紹給大家認識,儘管他不是大家的點播之一,更不能算是一部恐怖片,甚至還是我們身為恐怖片迷最反感的愛情片,純粹只是我個人的一個致敬,容我向各位鄭重介紹,推理界的神作 - "嫌疑犯X的獻身"。

嫌疑犯X的獻身 (22).jpg

為了石神,提真一真的極力在扮醜阿

123.jpg  

只有我覺得這兩個人很像嗎?(好吧,可能只有髮型像)


如果經常有在在看我喇迪賽的朋友,應該都不難發現,每當我談懸疑或推理的主題時,三不五時都會提到這部作品,講得它有多神詭計有多屌之類的話,知者恆知,不知者看我在那邊講得天花亂墬,應該很不是滋味,沒關係,不管各位是什麼立場,我都希望這次可以經由我的介紹,讓大家認識這部作品。

嫌疑犯X的獻身 (28).jpg

如果有看後期的神探伽利略,你一定會更珍惜柴崎幸的內海薰

嫌疑犯X的獻身 (30).jpg

熟面孔的北村一輝,固定演出草薙俊平


不過在開始介紹之前,可能需要先給大家打個預防針,為了詳細解說這部電影精采之處,會有些微程度的劇情透露,最大的謎底我不會去報料,怕被雷的還是自己注意,總之結論就是滿分,全部都是滿分,去看就對了不用懷疑。

嫌疑犯X的獻身 (7).jpg

松雪泰子,片中一直強調是美女,挺讓我有點啞口無言

嫌疑犯X的獻身 (36).jpg

小妹妹潛力股啊,希望不會去演什麼奇奇怪怪的片


雖然說上一篇我對貴志祐介捧到有點引起爭議,但這次我這樣講應該就沒有什麼爭議了,東野圭吾無疑是目前台灣在大眾文學中,最著名的日本作家,甚至我說在日本他也是top1,應該也不會有太大的爭議,若說島田大師是讓我陷入日式推理的罪魁禍首,那東野圭吾這位新大師則是令我領悟到推理文學的出神入化,而"嫌疑犯X的獻身"更是將他推向高峰之作,其偉大不由分說。

不懂的人還真的以為,推理永遠都是搞像金田一跟柯南那套千篇一律,把眾人聚集在一起,耐心聽偵探講故事,兇手還傻傻的在那邊暗自得意,結果怎麼死都不知道,超現實的情節。

嫌疑犯X的獻身 (3).jpg

看起來就很欠殺的富樫慎二,東野果然也受不了某個一直富奸的傢伙

嫌疑犯X的獻身 (4).jpg

悽慘的死相


東野大師著作八十餘本,可以說是量多質精,小弟才疏學淺,當然不可能每本都看過,不過若真要我推薦,我倒是可以信手拈來幾本,若想看刻苦銘心、無私奉獻卻又痛徹心扉的愛情,除了"嫌疑犯X的獻身"之外,"白夜行"也挺令人印象深刻的,幽默的更不少,"超殺人事件:推理作家的苦惱"玩的是該領域作家的文化,要純本格的也不是沒有,早期的"白馬山莊殺人事件"應該是他比較難得那種會把所有人叫出來推理的純本格推理,"名偵探的守則"是一定提一下,能夠在純本格的範疇下玩幽默更是一絕。

看過的都要講一下可能講不完了,而且可能有人會覺得我很無聊,有空再發一篇紀錄一下自己看過的所有推理書的小評好了。

嫌疑犯X的獻身 (12).jpg

高中生上這個是不是有點太難了阿

嫌疑犯X的獻身 (11).jpg

難怪沒人在上課


回到正題,為什麼我不直接介紹小說而選擇介紹電影,"嫌疑犯X的獻身"是少數改編很成功的電影之一,比起小說我更喜歡電影,但是我不會說那種電影拍得比書好的那種屁話,有時候看人的翻唱視頻,底下都會出現那種得「挖~~比原唱唱得還好」的回應,講這種話真的是對原唱的一種不尊重,尤其是對創作歌手更是,若沒原創哪來的發揚光大,唱歌如是電影亦此。

嫌疑犯X的獻身 (6).jpg

如果有看過橫山秀夫的書的話,應該可以理解日本警察系統編制之龐大令人嘆為觀止


很多人不知道,電影與小說其實是各有優勢,電影提供影像化的直接視覺,但小說可以使用細膩的文字描述,去刺激讀者的想像力,描繪出更多深層的內涵,但是只有一種情況電影可以完敗小說,就是既完整拍出小說的劇情內容,又拍出深層的內涵精髓,更恐怖的是當你所有能壓榨出想像空間,電影已經完美詮釋滿足,這個時候,我就會直接說,乾脆就直接看電影吧,書不妨買來收藏就好。

簡單介紹東野大師的魅力,我還是得再次強調,沒有好的原始劇本哪來成功的電影,原創是成就偉大的拓荒者,改編充其量就只是發揚光大。

嫌疑犯X的獻身 (24).jpg

嫌疑犯X的獻身 (25).jpg

經典的兩天才之間的訣別宣戰


"嫌疑犯X的獻身"講的是一個無賴前夫騷擾一對滿足於現況的母女,她們在莫可奈何的情況下失手殺了無賴前夫之後,洞悉一切的鄰居負責幫忙棄屍的故事,本作設定的最大謎團在於,這個鄰居強調母女倆,在面對警方的問話情況下,除了殺人一事外,在行蹤上的交代無論如何都據實以報,究竟是什麼樣的魔法,令警方得到了事實又有足夠的殺人動機的情況下,卻完全無法找到與被害者相關的直接證據,在無計可施的情況下,他們再次尋求天才教授的幫忙。

就原創故事而言,這部作品之所以令太多人深陷於其中而無法自拔,詭計固然鬼神,但我認為真正的強大之處在於,東野塑造出石神哲哉這號人物太過折磨人心,同為不世出的天才,湯川學是集智慧與帥氣於一身的帝都大學教授,石神哲哉則是既不帥又不修邊幅,孓然一身的高中數學老師,卻平白無故、毫無所求替那對母女倆獨攬棄屍計畫,甚至早已做好失風承擔風險的準備,想來就令我雞皮疙瘩,他就不過是個鄰居而已阿。

嫌疑犯X的獻身 (15).jpg

湯川學:唉唷,房間這麼腥,還是習慣弄在牆上嗎?            石神:恩阿,免得生出一堆普隆拱


(這邊順帶一提,實際上根本沒有什麼帝都大學,但日本有個京都大學,而湯川學則是東野圭吾對日本第一位獲得諾貝爾講的物理學家-湯川秀樹的致敬。)

先看過小說的人,基本上對於電影都會有種會被改爛的刻板印象,沒錯,我也有,尤其是小日本的日劇看多了,你真的會覺得他們的表演方式實在很傲驕,叫人家小日本很沒禮貌對不對,你去看他們講「紅豆泥」外加尾音,你真的會懷疑為啥要這樣好像小朋友講話的方式,直到看完這部片,我簡直要跪地磕頭,尊稱人家叫大日本帝國,這次我真的心服口服。

嫌疑犯X的獻身 (10).jpg

湯川學:為什麼我學得比別人快,因為我懂影分身之術,讓我可以同時看好幾本書


接著我將說說,這部電影幾個太過強大的特點,第一就是選角,福山雅治將湯川學演得活靈活現,演到了簡直把湯川學與福山雅治畫上等號,導致東野圭吾後來也開始將福山雅治納入描寫湯川學的形象,除此之外,北村一輝飾演的草薙俊平好像比小說帥了一點,另外值得多提一點的是內海薰的誕生,這名腳色在小說中是沒有出現的,但是為了因應觀眾喜歡來點男女關係曖昧的元素,在劇中強烈透露出女性弱勢遭人使喚的日本文化,柴崎幸也演得不錯,光看他與"大逃殺"對比,演啥都有模有樣就覺得挺強的。

唯一令我比較不滿意的,就是劇中一直強調花崗靖子非常漂亮,就連湯川學都到了想一親芳澤的程度,就讓我覺得這設定也太.......,好吧,松雪泰子可能是我不喜歡的型+熟女吧,但沒發現真正的美女居然就眼在天邊近在眼前,這也有點扯(柴崎幸阿還有誰)。

嫌疑犯X的獻身 (19).jpg

我說柴崎幸阿,我們來組個樂團吧


終於要講石神哲哉的部份了,看到由堤真一飾演的石神,一定會覺得,哇靠!這傢伙簡直比石神還石神,其貌不揚又陰陽怪氣的,導演真會選角,直到我後來無聊去翻堤真一的來歷,我又再次跪地了,拜託,人家本人超級帥的阿(日本的賴神阿),那種改造後逆天的程度,比劉德華在"瘦身男女"還強大太多太多了,外加那人神共憤的演技(誤),OP。

人家東野也算是有為了福山雅治在描繪湯川學的形象,但可沒有為了堤真一才去弄一個石神出來,這邊的對決堤真一算是小勝。

嫌疑犯X的獻身 (18).jpg

我說你阿別打棒球了,你知道黑人在日本謎片可是很有價值得嗎?


其二就是詭計,對我而言有兩種情形是我認為只有推理小說能夠帶來的滿足感,一種是像"占星術殺人魔法"那種華麗的分屍詭計,看完會有一種「太強了,這種東西我怎麼可能想得到」,另外一種反而有點背其道而行,如本作堅不可摧的不在場証明詭計,看完則是一種「原來這麼簡單,我怎麼都沒想到」,而後者漸漸也變成推理界比較推崇的主流。

這道理其實也不難理解,華麗的詭計就算是一套魔術,但真實世界通常是不太可能出現,你只能讚嘆其設計精巧而望其項背,而東野式的詭計似乎顯得寫實許多,我認為這也是他受歡迎的原因之一。

嫌疑犯X的獻身 (16).jpg

連睡覺也這麼帥,趕羚羊的


第三就是糾結的情節,這點又得回到石神的身上作為觀點去談,之前所言,劇情設定了石神讓他只是個鄰居卻做連為人父母都不一定敢擔的罪,又原本應該是個能在學術界大放異彩的天才數學家,卻只能屈就在一間非升學為主的高中,無視於學生在課堂上打飛機,仍然忘我地解說自己最喜歡的數學,再用湯川學當做極端的對比,甚至最後屈居於監獄那段,還開心的在想四色定理,搭配湯川學落寞的神情,看得連以理性自居的我都激動的眼框濕了起來,就知道這段營造的有多厲害。

嫌疑犯X的獻身 (26).jpg

草薙俊平這個挫敗的表情也很有戲


堤真一演的石神過分強大,基於這個理由,是我認為可以直接看電影的主因,因為小說的描寫還沒厲害到讓我心中有所漣漪,但是堤真一做到了,至於提真一與石神,在劇中還有很多豐富的傳奇色彩,我認為各位如果能夠自己去體會,或許感受會更多也說不定。

嫌疑犯X的獻身 (32).jpg

最後石神超然脫俗的神情在提真一的詮釋之下令人為之動容

嫌疑犯X的獻身 (1).jpg

懂日本文化的人應該知道,新住戶要就近送禮是不成文規定


你以為就這麼簡單了嗎?在這樣的氣氛之下,居然來了這麼一首,由福山雅治作詞作曲,柴崎幸演唱的"最愛",這種搭配實在是太犯規了,本來還能夠禁的住淚水居然決堤了,我這個以男子氣概自豪的人,居然逼的我留下男兒淚,馬的,東野圭吾、堤真一、福山雅治,你們可真好樣的。

完美的搭配,有生以來終於有電影讓我領悟到感動的真諦,這是連"魯冰花"都辦不到的事。

 

也是神曲的主題曲(亮點是後面的福山雅治..哈哈哈...我忍不住笑意阿)


這樣講或許還是有人不懂本片的好,有時候東西的好是需要比較的,剛好泡菜也有拍,韓版的改叫"嫌疑犯X",基本上的詭計與故事主軸沒有太大的差別,不過在人物上有點小小的變動,只是沒想到這輕微的變動對我而言非常致命,如果日版是100分,韓版大概只剩20分吧。

嫌疑犯X的獻身 (35).jpg

馬的,還不是因為你比較帥,不然早就換我弄死你了


我想再次強調,日版"嫌疑犯X的獻身"的偉大不是只因為他的詭計,人物與演技之間的搭配更是牽一髮而動全身,泡菜執意要演也不是不行,但他們顯然對自己太過自信,以為只要保留詭計與一些人物設定依舊是好漢一條,我也不想賣關子了,韓版的湯川學變成了一個胖大叔就算了,但設定也太令人吐血了,這胖大叔頂多就只是個見微知著的老練刑警,但是你以為石神的詭計是見微知著就能夠破解的嗎?這也太侮辱石神了吧,若非湯川學也是天才,這詭計誰想得到阿,這是原創的重點之一,天才間的對決阿。

韓版嫌疑犯X.jpg  

韓版就叫"嫌疑犯X"

我想,他們嚴重忽略了這句話,「自己想出答案,和確認別人說的答案是否正確,何者比較簡單?」東野圭吾間接使用這句話,讓讀者們以為看似湯川學獲得勝利,但實際上石神技高一籌,而且日版有演出這道理的重要性,然而在韓版,雖然說多了幾分韓版犯罪寫實的風格,卻忽略了這個重要因素,只能說有形無神,只是一部利用東野的詭計拍的另外一部電影,根本不能稱韓版"嫌疑犯X的獻身"。

(到底是想出詭計的作者厲害,還是解出詭計的讀者厲害,東野圭吾變相道出推理小說家的心聲,很值得大家思考)

  韓版嫌疑犯X (3).jpg  

韓版石神叫金石固,由還算小有名氣的柳承範演出


偵探的部份差距甚大高下立判,同樣的石神與金石固,雖然請到"不可饒恕"中飾演冷酷殺手的柳承範擔綱演出,或許是韓版導演決意想演出稍微不一樣的孤傲天才,而讓金石固比起石神多了些親切感,間接讓結局上的操作比起日版,也是悲劇,但不糾結,至於比較喜歡石神還是金石固是見仁見智,而我當然是認為,石神那才叫獨一無二,金石固則只不過是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悲劇人物罷了。

韓版嫌疑犯X (2).jpg

湯川學變成這個胖大叔,光這理由我就可以勸各位不用看了


看電影的觀感是很奇妙的,如果我先看韓版在看日版,一定會認為韓版還不錯而日版更強大,但先看完日版在看韓版,反而會覺得韓版簡直是在侮辱原創小說。

韓版嫌疑犯X (1).jpg

韓版花崗靖子為了讓年輕又漂亮的演員演出,與小妹妹關係變外甥女


每次聊推理元素多點的電影,不小心就會多說了一點,但句句是肺腑之言,這部片子真的很棒,書也很值得買,推薦給大家。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5     >>將東野圭吾推向巔峰之作電影玩美改編
結局:  5     >>雖然我覺得花崗靖子很無腦,但似乎也只能這樣才能糾結觀眾
氣氛:  5     >>演員、演技、感情等都非常到位
推理:  5     >>天才的詭計天才解得出來,很棒的設定
推薦:  5     >>各方面都完美,無從挑剔的神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