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年份:2007

語系:English

類型:犯罪、懸疑

導演:David Fincher

[劇情簡介]

「…下次我殺人時應該保持低調,要讓犯罪看起來像一般搶案,或失控行為,甚至過失殺人等…」 1969年11月9日 黃道帶殺手

瘋狂殺人魔「黃道帶殺手」至今仍逍遙法外,其神秘的密碼殺人遊戲令全美國上下人心惶惶,可說是美國版的開膛手傑克。他公開宣稱殺過十三個人,後來又陸續殺了二十幾個人。警方確認,他犯過的七宗案件中有五宗遇害者身亡,但實際死亡人數無法確定,不過,遇害者中確實有人存活。

《索命黃道帶》改編自黃道帶殺手犯下的真實連續殺人案件,事發當時震驚整個舊金山灣區,而當地的司法單位合力解讀兇手留下的密碼和信件,但幾十年來仍沒有結果。

(以上引用自開眼電影網)

索命黃道帶 (61).png傑克葛倫霍飾演原作者Robert Gray Smith

索命黃道帶 (16).png鋼鐵人飾演大記者Paul Avery

索命黃道帶 (79).png浩克飾演熱血警探David Toschi

 

去年年底應該也算不小的新聞,聲稱有人破解了黃道帶殺手的密碼,這也讓我想起了還沒看的這部片。

2007年出品的《索命黃道帶》,由懸疑片專才導演大衛芬奇執導,改編自劇中的主人翁Robert Gray Smith所撰寫的作品,並且集結由傑克葛倫霍、小勞勃道尼 、馬克盧法洛三位一線男星主演,無論在題材與劇本、導演與卡司,都算得上一時之選。

索命黃道帶 (11).png凶手囂張地捎來恐嚇信件

索命黃道帶 (17).png醉心於破解密碼

索命黃道帶 (20).png不過是給一對猜謎高手夫妻給破了

 

然而,我想或許是因為取材自真人真事,導演不想加入太多的想法,以盡量能呈現原作的內容為主,於是選擇了以紀實的方式在拍攝本片,沒有太多驚悚的橋段作渲染,再加上資訊量不少偏硬核,所以有些人覺得悶那倒也無可厚非,但是對於像我這種推理迷來說,本片鉅細靡遺的呈現所有的線索與推理的思維,反而非常是我的菜。

因為是知名度很高的真實案件改編,再加上電影大抵是描述所有當年辦案的細節,所以我就不再贅述這部片在演些什麼,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直接去找來看,或者是看幾分鐘說電影的那種短片,以下我就只說說幾點衍生的想法,有雷,我就預設會看下去的都是已經看過本片的朋友。

應該就是這樣以後美國計程車都會加裝隔擋板吧

索命黃道帶 (28).png別說怎麼那麼傻,現實中你被人家用槍指著也會這麼乖

 

首先,就是對兇手的猜想,因為現實中也因為沒有抓到真兇,所以本片並沒有很直接點出誰就是兇手,如果說導演是完全忠實於原著的內容的話,那麼除了被比較公認的最大嫌疑人亞瑟李艾倫(Arthur Leigh Allen)之外,原作者應該其實也有自己的一番想法,提出了會不會有可能是共犯結構的想法,並且點出瑞克馬修(Rick Marshall)與鮑柏馮恩(Bob Vaughn)的名字。

索命黃道帶 (57).png這凶手選角有87%像

索命黃道帶 (73).png這段超級驚悚的

 

於是這就解釋了很多事情,為什麼電影中警察的調查不斷地陷入瓶頸,有一部分是因為警方一再比對犯罪現場與信件上的證據是否吻合,譬如說種種證據指出亞瑟李艾倫有高度嫌疑,卻又因為字跡不吻合只好解除對他的懷疑,但如果是一個人負責寫信、一個人負責下手的共犯體系,似乎就說通了。

索命黃道帶 (26).png起初所有人都很投入

索命黃道帶 (32).png個人覺得一直專注於筆跡實在不是辦法,一個共犯確實就破功了

 

然而,電影除了忠實呈現當時社會最主流的想法,也另外有自己的一番見地,而這也成就了本片最驚悚、最耐人尋味的橋段,當主角來到鮑柏馮恩的家,本來是想拿到更多瑞克馬修的筆跡樣本,結果卻沒想到對方居然當場自爆他才是畫海報的人。這意味了什麼,鮑柏馮恩如果就是一直以來寄恐嚇信給警方的人,再加上剛得到的共犯猜想,以及劇中又諸多影射,當時當地鮮少有人家裡有地下室,以及上頭疑似有其他人。

我想這段想表達什麼應該不言而喻了吧。

索命黃道帶 (35).png要不是當時兩個警察不走心,可能就沒這起世紀懸案了

索命黃道帶 (43).png不知道這血手帕還有沒有分析空間

 

不過我後來查查現實狀況,瑞克馬修確實有被警方當作重要嫌疑人之一,鮑柏馮恩卻從來都沒有出現,這樣的指控我不知道是原作的想法還是電影自己加油添醋,當然也有人說那段只是想表達主角查案查到自己也神經兮兮,我就不多花力氣考究了,只是還有一個電影從來沒出現的名字,Jack Tarrance,這個人在過世之後被繼子爆料留下很多自稱是黃道帶殺手的證據。

另外,黃道帶殺手也可能存在諸多模仿犯,譬如Lawrence Kane被指出他應該是挾持那對母子的兇手,再加上那時監控系統並不普及,微物跡證處理手法尚未成熟,辦案人員的疏忽,等等等等,都加劇了破案的難度,進而導致成為辦無可辦懸案。

索命黃道帶 (51).png你不是要騙我回家吧(笑)

索命黃道帶 (66).png老婆是真的好,可惜主角太沉迷於真相了

 

忽然想想,推理小說經常會有這樣的橋段,因為某某人種種不合理的行為,或是不小心透露了暗示自己就是兇手的言語信息,然後被偵探拿出來說破之後承認自己是兇手,但是看完這部片子之後,會覺得推理小說所謂精湛的推理,其實幾乎都只能算是間接證據,就拿亞瑟李艾倫來說好了,除了他剛好有一個黃道帶殺手象徵的手錶,然後又被爆料曾經說出跟作案手法相同的言詞,甚至被指認曾經在派對上覬覦死者的美色,行跡又與黃道帶殺手吻合,種種一致不利於他,但那又如何,全都是只是間接證據,放到法庭上一樣站不住腳。

說個天馬行空自己的想法,或許就跟清涼院流水的一本書《密室之門》說的一樣,會不會是什麼邪教組織,一堆人犯案,各自留下不一致的證據訊息,這邊懷疑一個,九個證據相符就因為一個地方不吻合又被排除嫌疑,這個案件之所以破不了,不是因為這樣嗎?

索命黃道帶 (63).png怕到生活不能自理

索命黃道帶 (77).png醒醒吧

索命黃道帶 (83).png我必須得站在他的面前,看著他的眼睛,知道他就是凶手 

 

講回電影本身,除了我覺得大衛芬奇的編排讓這個滿是訊息量的電影說得有條有理,要知道這就不是一件很簡單的事,還有三位主角其實都各表現出不一樣的心境轉折,都很扣人心弦,Paul Avery本來是一個大記者,因為醉心於此案,最後搞得自己神經兮兮英年早逝,David Toschi曾經也是誓要破案的熱心警探,最後卻被搞得身敗名裂,Robert Gray Smith可能好一點,出了這本暢銷書,雖然電影沒有演出來,但這仁兄最後還是因為太認真了,最後搞得自己妻離子散。

我把一些有凶手樣貌的畫面調亮些

索命黃道帶 (45).png看起來是個眼鏡仔

索命黃道帶 (85).png凶手其實這個人才對吧  

 

以上是我對這部片的全部想法,話說回來,最近這個密碼破解其實也並沒有起到什麼關鍵性的作用,黃道帶殺手依舊是個懸案,隨著時間過去破案的機會只會越來越渺茫,但相信關注此案的人依舊在持續努力,只希望哪天能出現奇蹟,像「華城連環殺人案」那樣有破案的一天。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5   >>冗長的篇幅但資訊量滿檔,忠實呈現原著
結局: 3   >>真實事件就是個懸案,不能接受但也沒有辦法
血腥: 3   >>畢竟殺人還是很殘酷的
氣氛: 4   >>還原出那個年代的樣貌,無法破案的無奈,地下室超驚悚
推薦: 4   >>推理愛好者必看佳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