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年份:1991

國別:美國

類型:懸疑、驚悚、殺人魔

導演:Jonathan Demme

 

劇情簡介:聯邦調查局實習女幹員奉命調查連續殺害少女並剝下人皮的瘋狂兇手,他只好求教於正在獄中,嗜食人肉的精神科醫生,不料反而被這名醫生操縱,在內有狡猾的醫師,外有兇手的雙重壓力下,他將如何化壓力為助力,擺脫控制,抽絲剝繭擒拿真凶?

沒想到Jodie Foster也有年輕嬌嫩的時候

雖然說這幕一堆大男人包圍的畫面有點A,但應該是表達某種女權主義的意思I

 

老是寫一些附和好片的話還是鞭一些大家早就覺得很爛的電影,實在無法突顯我開部落格的中心主旨也就是硬要跟別人不一樣,所以很明顯得我挑了這部頗富盛名的電影,表達我內心極主觀的意見來挑戰各位先進大大,若是有任何意見或反對我的想法歡迎來點回應做討論,這也是我希望引起廣大迴響的另類作法。

Anthony Hopkins詮釋的漢尼拔醫生,這表情我想應該沒人可以演得更傳神了

與女主角初次見面就這樣直直佇立好似恭候多時,充分顯示不簡單的人物

 

談起人魔系列我想初作"沉默的羔羊"實在是有名到靠北,連IMDB都有高達8.7的分數可以說是相當的誇張,於是打著沒看過人魔就別說自己是恐怖片迷的想法來朝聖,看看這部電影究竟精采的地方在哪裡,的確這部電影憑藉著Anthony Hopkins卓越的演技與曲折懸疑的情節讓本片的可看度增加了不少,但本片真的有好到神的地步嗎?看完我實在是諸多懷疑。

連續殺人案兇手水牛比爾一開始就出現了,專殺胖女人的死娘炮

非常犧牲的演出,不過看起來很不蘇胡還幫大家遮起來比較雅觀

 

首先我先來分析這部電影之所以如此經典的原因吧,這部電影原本會以為只是單純的殺人魔養成與殺人情節,在這裡暫且不論要將漢尼拔醫生神化到何種境界,但我想這部電影確實將漢尼拔醫生塑造出影史以來最具特色的殺人魔,除了耍了一嘴好功夫,用嘴巴就可以讓隔壁的人自己跑去自殺把活人講到變成死人,這樣的情節包大人可以把死人念到爬起來的功夫我就覺得一點也不誇張了,在他的言語下可以感受到他的博學多聞與獨特見解卻依然隱含許多汙穢下三濫的猥褻言詞,讓大家替正在與他對話的女主角感到非常的不蘇胡。

水牛比爾就老是裝三七仔騙人上車真的還挺遜的,傻子才會被騙

女主角的智攘團,但我覺得她們看起來更像變態殺人魔

 

漢尼拔醫生除了會用言語靠北外還有帶有一種莫名的壓迫感,就在女主角第一次進入這個不正常人類研究所,中間理所當然需要一些奇奇怪怪的瘋子來襯托這個詭異的地方,直到看見漢尼拔醫生宛如先知般佇立在玻璃屋內等待著女主角彷彿早已恭候多時,這個頭髮梳得像賭神的不正常人類從一開口就給予觀眾十足的壓迫感,這種感覺比起傑森或白臉看見人就狂砍格外不一樣,這部電影漢尼拔醫生出現的時間不到半小時,卻每每讓他的鏡頭搞得危險萬分,尤其是中間被綁得跟啥一樣要跟議員對話的造型實在是有夠經典。

怎麼會有這個死人頭,不是很懂這顆頭所代表的涵義,男扮女裝同好嗎?

當然懸疑片中標準的驗屍體也是一定有的

 

這個從到到尾沒殺了幾個人又很明顯的是靠導演威能安排的殺人魔之所以塑造得如此成功,說是Anthony Hopkins完美詮釋可以說是無庸置疑,基本上這部電影若不是這名漢尼拔醫生完全表現出不正常人類的精神,其他的部分對我而言其實都屬非常的普通,所以說這個短短出現就能奪得奧斯卡最佳榮譽的Anthony Hopkins實在是實至名歸。

雖然說這群警察的動作有點搞笑,不過這的確是攻堅的標準陣勢

就是這個可憐蟲被開腸破肚吊起來成就一個經典畫面

 

這部電影另外一個特別的點在於居然要求助於一個殺人魔去推敲另一個殺人魔的特別辦案手法,也是本片懸疑度的重點,其實在美國這地大物博的地方,探究在種種特殊環境下造就出某些人格扭曲而成為殺人魔的原因一直是種必須重視的課題,在"入侵腦細胞"中以非常特殊的手法表現殺人魔的心理狀態,在本片則是以漢尼拔醫生與女主角對談的方式介紹本片對於殺人魔養成的特殊見解,不過本來我以為的是會有殺人魔對決殺人魔的精彩場景,看到最後原來漢尼拔醫生終究還是在追查殺人魔方面只是打打嘴砲,這點讓我失望不少。

這就是標準的在別人身後很火的樣子嗎?

嘿嘿嘿,警察果然在電影裡面的智商都相當低

 

既然說這部電影再懸疑的部份下了不少功夫,可是在殺人魔的身分屬於一開始就不打算隱藏而讓真面目曝光,這樣的安排方式美其名可以說猜兇手並非是本片的重點,那重點又是什麼,顯然是一個連續殺人犯的養成與心理狀態分析與背景,所以電影裡殺人魔所留下給觀眾個線索說實在其實對於案情探究根本沒啥幫助,最大的線索就是屍體嘴巴含著蟬,已漂流得手法混淆殺人順序,專殺胖女人等等,看到後來這些訊息只是表達著殺人魔的心理狀態,可是那又如何,連續殺人魔的精神層面早就被扭曲了還有啥好探討的,而最後女主角能夠找到兇手也不算是在一連串線索的解析下漂亮的找出兇手身分,而算是某種程度查案時誤打誤撞察覺出殺人魔的身分,所以在懸疑的部份實在是令在下也相當失望。

這副造型實在也是相當經典,空中監獄應該是參考這個造型的吧

據說電影續作會延續兩人特殊的情感(不要再送做堆啦)

 

在恐怖片中壓迫感是非常重要的,當殺人魔出現就讓觀眾感受到莫名震攝的效果相當重要,不可否認漢尼拔醫生在Anthony Hopkins詮釋下變態的夠出色,雖然說中間逃脫殺警察血腥味不足,可是看他有警棍嘴巴還有血肉的痕跡以借位的方式敲人(也就是說直接敲給你看),應該還是可以嚇死一堆觀眾,不過那鳥到爆警察還是笨到看不出來的逃脫術我就不想評論了,反觀來看看本案真實兇手水牛比爾,本身是個死娘泡就算了,我實在不明白這影史以來最娘的殺人魔居然警察抓不到的道理,莫名其妙可以住進雇主的家裡,女主角都踏進自己的地盤還給你夜視鏡還是照樣被打趴,我真是服了這個娘砲殺人魔,不過那帶著夜視鏡的鏡頭的確緊張感十足。

這夜視鏡主觀畫面緊張感十足

奈何開外掛還是被打趴真是有夠鳥

 

其實這部片纏述了相當多精神層面的議題,不過我是單純就這部電影對我來說好看不好看來評論,上網查了一堆影評雖然一致表揚本片非常好看,要多驚悚有多驚悚要多懸疑有多懸疑,可是卻沒一個講出個所以然的,也別說啥海報設計的很有特色的屁話,這部電影若要懸疑掛帥我認為實在水準普通,若說這是驚悚殺人魔片的心靈雞湯,只能抱歉我不懂得欣賞。

 

即刻短評

劇情:  4          >>以懸疑劇帶出殺人魔養成與心靈對話,精彩點都在漢尼拔醫生打嘴炮
結局:  2          >>本片最令人不滿意的地方,結束得有點理所當然
血腥:  1.5       >>雖然有人被剖肚吊起來,不過以殺人魔電影來說本片算相當不及格了
氣氛:  4          >>男女主角演技一流,可惜懸疑部分失敗,殺人魔也很鳥
推薦:  5          >>大家都說很經典我還是裝孬一點好了

您是本篇文章第位訪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