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年份:2000

國別:美國

類型:科幻、殺人魔

導演:Tarsem Singh

 

劇情簡介:凱薩琳狄恩(珍妮佛羅培茲飾)是一個心理學家,她正在進行一種全新心理治療實驗。藉由一種新的科技,可進入另外一個人的腦中世界。之前凱薩琳只在一個昏迷的孩子身上,用過這種潛意識的方法,希望能讓他清醒,回到他憂傷的雙親身邊。

但是當狡猾凶殘的連續殺人犯卡爾史塔(文森唐諾費瑞歐飾),也同樣陷入昏迷情況,當時他的最後一個受害者仍活生生地被困在一個隱密、充滿機關的牢籠中。聯邦調查局探員彼得諾瓦(文斯范恩飾)找上他最後的希望-凱薩琳,請她幫忙。諾瓦說服了凱薩琳進入史塔令人發狂的腦海中,尋找他囚禁受害者的地點。

凱薩琳勇敢的同意進入兇手的心靈,探索那詭譎的幻影與詭異的祕密。但這個心靈與她以往所經歷過的完全不同,它邪惡、強大且充滿恐怖的影像和思想,連凱薩琳的生命都可能受到威脅,因為她也將成為他虛擬的獵物。

珍妮佛羅培茲在本片獨挑大梁,不過他在夢境老是這身穿著我認為她有點公主病

文斯范恩後期勇敢的一起進入殺人魔夢境並機靈的破案,當然理想化了一點

 

本篇就來介紹個懷舊作品,相信應該有不少朋友有印象或從驚悚電影剪輯看過駿馬切片的驚悚畫面,由切口還是能夠繼續看到馬的心臟仍在跳動,這麼經典的場景實在非單憑我的文句描述可以形容它的奧妙,這電影集合了科幻、驚悚、變態殺人魔、心理探究等元素,劇情與節奏安排稱不上緊張刺激,但在感官刺激方面卻有革命性的視覺震撼。

殺人魔土到爆的髮型與癡呆模樣都是挺符合大家的想像

殺人魔小時候的形象,果然是天真無比

 

首先,我得跟各位說這部電影真的很炫。

以往探究變態殺人魔心理的電影不算少數,最著名也最膾炙人口應該首推"沉默的羔羊",不過小弟不才還沒看過,只能聞其名不能談其實,當然我也不會比較本片與"沉默的羔羊",但本片藉由科幻的手法探究變態殺人魔的心理,類似於愛莉絲夢遊仙境的型式以具象華麗的場景表現噁心詭譎的魔界幻境,在同樣題材的電影之中確實耳目一新。

這駿馬切片的場景非常經典

這樣吊有比較好入睡嗎?

 

劇情來說則是老梗與平凡許多,典型的警方探究殺人魔心理救出受害者的類驚悚電影,不過就電影本身現實面卻無任何驚悚可言,除了前期表現出殺人魔極病態的生活方式與殺人猥褻的手法,其他則是平實地表現警方老是手足無措無能的形象,女主角矯情的考慮半天還是答應幫忙的老橋段,終於在最後還是能夠救出人質的老戲碼,毫無任何緊張度可言。

殺人魔心靈中大魔王的模樣,那兩根牛角大概用了五瓶髮膠吧

與殺人魔的對話,不過多說無益還是要開幹

 

本片真正精采的就在導演利用科幻機器進入人類心靈探索表現出天馬行空的想法,一開始就以令觀眾毫無頭緒的場景做開場,探究自閉兒的心理狀態如果以具象的表現會是什麼模樣,不過這方面我實在是看不懂什麼東西具有什麼含意,船代表的意義又是什麼,不過我沒那閒工夫去想這些有的沒的,對我來說場景真的很美很炫很無厘頭就夠了。

魔王陛下接見

珍妮佛羅培茲也穿了一身超詭異的造型

噁心抽腸刑台配噁心大魔王矯情的肢體動作超病態表現手法

 

就在女主角開始進入殺人魔心靈就一直是本片的高潮,其實在現實上變態殺人魔的心理一直是犯罪心理學上探索的一大學問,我們必須承認寫了本百科全書還是不足以令我們正常人了解他們在想什麼,但導演與編劇利用心靈探測的手法讓殺人魔的心靈完全具象化,以現實的場景與幻想詮釋導演心目中殺人魔心中的世界觀,就出發點而言我認為是相當成功有創意。

受害者女性被殺人魔用漂白水製作成噁心白化人偶

這也是一種病態表現的藝術,可以看出導演在這方面很有一套

 

而當女主角正式進入殺人魔心靈這個異世界,所有的場景無不一個是充滿詭異與視覺刺激的場景,擺弄滿身是血水的黑狗、被切片的駿馬、被製作成各種機關的受害者少女、猛男假扮的女筋肉人與超華麗披風的魔王、抽腸刑台等,雖然裡頭的所有場景我無法理解如何與殺人魔變態的心理做連結,可是連我這不懂藝術的草包都能感受到處處是美學的展現,與殘酷病態不可理喻的氣氛。

超磅礡氣勢的披風伸展飛揚

這個類似甲蟲的甲殼披風也是屌到不遑多讓

 

依小弟的挫見分享一下我理解的導演所想表達他心目中殺人魔的心理是怎麼樣的世界,我想他還是相信人性本善的道理,即使導演塑造出來的這個變態殺人魔,其形象病態的程度早已非常人所能想像,以漂白水將受害者女性製造成人體芭比娃娃,以掛勾懸吊全身極誇張的方式手淫,再一次導演展現出極具壓迫感驚悚的功力,而本片提到了一個關鍵詞-精神分裂,就我理解導演是想表達一個超變態殺人犯或許是精神分裂所致,就本片而言是由於小時候家暴所致後天成長分裂出混世大魔王佔領了整個心靈世界,但在這小小的某個角落仍然有個小男孩代表著純淨未受汙染的小小心靈,期待誰能救贖。

這三個抬頭仰望的女人最令我感到詭異

其中一名受害者,原來都會出現在殺人魔心靈當中

 

不過當然以導演的觀點我認為還是未免太過一廂情願,我寧願相信這世界上大多數的無動機變態殺人魔都是因為吃飽太閒,就像我看這個爛社會現象一樣,明明乖學生也是有偏偏就會有一堆白目國中生去惹老師搞霸凌以為很威,有熱忱的好老師也不在少數可是也有一堆自恃甚高又不會教只會靠北打學生講垃圾話的廢物老師在破壞老師的名譽,隨手亂丟垃圾破壞環境好好丟垃圾桶會死嗎?太多太多社會亂象讓我認為無聊人士實在太多,更何況用個人類精神探測儀就能探索人類的心靈似乎想得太過簡單,任何滿腦都是AV女優的熱血青年就能斷定他是個色情狂嗎?

這個人偶面具也相當詭譎,雖然都只出現短短幾秒

眼睛占人臉一半的少女漫畫眼睛面具都出現了,非常日本風

 

所以說本片除了很炫的場景與塑造出高驚悚的變態殺人魔以外,其他部份我認為表現普普,最後處理也不算巧妙,早知進入自己心靈可以當神任何事都好解決了,但我得再次強調本片的美感確實強烈,單這點就可以讓我推薦這是值得一看的佳作。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3           >>劇情不算亮眼,唯一可取的點就是想到以具象方式表達殺人魔心理
結局:  2           >>殺人魔還是要死人質還是被救出,男主角與女主角最後在幹嘛我不懂
血腥:  2.5        >>血腥度不算高檔,噁爛點的大概就抽腸刑台
氣氛:  5           >>這部分除了滿分還是滿分,場景實在太華麗太唯美了
推薦:  4           >>光天馬行空的夢遊地獄就值得一看

您是本篇文章第位訪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