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年份:1997

國別:加拿大

類型:科幻、驚悚

導演:Vincenzo Natali

 

劇情簡介:六個平凡的陌生人從睡夢中醒來,發現自己被困在一個超現實的監獄中,由許多立方體的房間所組合而成,到處充滿致命陷阱,卻似乎永無止盡的迷宮。一位警察、一位專業的逃獄犯、一位數學天才、一位心理醫師、一位自閉症患者,一個摸不清楚底細的建築師,他們被遴選的標準很難界定,這些人都不知道他們被監禁的原因,但很快地,他們就發現每個人都擁有一項技能,能幫助大家逃離監獄。他們有許多找不到解答的問題:這個迷宮是誰建的?為何要建?隨著緊張情勢的升高,個人之間的衝突與權力的爭鬥開始浮出表面。但有一件事很清楚:除非他們能學會合作解開致命陷阱的祕密,否則他們將不會有多少時日能活了。

吵什麼吵,参在一起做撒尿牛丸就好了嘛,笨蛋~~~!!

老黑:馬得你北急著出去就是因為大便很急你們都不知道嗎?


一部頗有年代的電影(其實也才13年前),當然小弟我當初也是素聞本片的好評才去租DVD,號稱以超經濟的成本拍出一部融合人性刻劃、密室壓迫與科學的電影而獲得好評,不過看完之後卻覺得有點感受平平,可能我真的不太適合這種悶到爆的電影。電影如往常得搞神秘,究竟是誰建造這個CUBE,又是誰把這些人抓來這裡,目的動機為何這些當然一概都不會交代,編劇這樣的劇情設定是可以理解的(因為我猜他也解釋不出來誰會這麼無聊),總之本片的重點不在這裡,而是探究不同的人性危機處理的各種面相。

藍色房間無聲地獄還算蠻精彩的

這血腥畫面我還蠻喜歡的

 

就像曾經在終極面試提過的,這種無厘頭的密室片又強調刻畫人性的電影,出場人物一定不會太多且人物特性一定得描述得非常清楚,出場人物以不同職業去代表社會上形形色色不同的性格,分別是警察、越獄專家、數學高手、建築師、心理醫生與心理醫生,加上開頭就被分屍的衰鬼共七個人,我想每個人都有分開介紹的必要性。

老黑:靠,不知道你北想拉屎嗎?                        心理醫生:不行阿,打自閉兒會被人權團體告的

恭喜你,人工大便池製作完畢

 

衰鬼:我想叫他光頭王會比較親切吧,我會特地為他開一段來寫是因為他是唯一演出令我覺得精采的一幕,不愧是配角中的配角,一起床就橫衝直撞還剛好撞進有陷阱的房間,這一切都是導演的陰謀啦~~~,不過除了開場就來個精采畫面外,主要目的就是告訴觀眾這不是個普通的地方而是個致命的CUBE。

超雖小的光頭王,一眼就看得出來急著想領便當

 

警察:傳統的粗壯老黑一個,身為警察所以總會自我感覺良好而喜歡發號施令,深藏在背後的家庭因素似乎透露後期人格轉變的潛在原因,無論如何不可否認是前期最令人放心的角色,矯健的身手與英雄特質總是會讓人覺得不太輕易就會去領便當,不過後期角色轉變得也太快了,翻臉跟翻書一樣還想勾引數學妹妹,不過換作是我大概也受夠了,差點被自閉患者帶賽弄死,還被心理醫生靠北,這樣的情況真的很難相信這些人可以幫助自己度過難關,反而還可能成為自己的拖油瓶,而且心理醫生真得好像沒啥利用價值,不過大概也只有我懂這個死老黑吧。

警察老黑,眼睛瞪這麼大想嚇死誰阿,本片最從英雄變狗熊的人物

 

越獄專家:某種程度上的自以為是,一開始以其優越的環境觀察力想出了扔鞋子探測房間危險性的方法,對於逃出CUBE有種捨我其誰的自信心,讓我直覺這角色不簡單,沒想到就留下這項技術領便當去了,當場讓我挺傻眼的,不過他的死似乎告訴觀眾CUBE的心聲"你很聰明但我也不是笨蛋"。

還算稱得上有能力的越獄專家,可惜也太過自信而中招

 

心理醫生:由衷覺得沒啥用處的角色,除了撫慰人心與靠北老黑跟帶小孩(自閉患)以外真的挺多餘的,強調有點社會歷練但至少要是個輕熟女吧,傻就傻在天真的職業個性太容易相信別人,剛跟老黑吵架還肖想他拉一把,不過也算被表得最慘的角色。

沒啥重要性的角色,很會裝行得把老黑潛在的暴力因子給喚醒了

 

數學高手:其實也只是在學校數學特別好的學生而已,不過也可以間接知道外國學生通常強的科目就超強,本片最重要的角色,推理與解謎的部分都要靠他,也是唯一本片稱得上是妹的角色,也由於出色的天份擔任救世主的角色,算是唯一能夠靠北老黑又不用怕背後被捅一刀的人。

看起來有點萌的數學高手,真的看不出來當時她已經27歲了

 

建築師:蠻愛說涼話的角色,事後證明是有他原因的,唯一的功用就是告訴觀眾大致上CUBE的由來,但後期卻一躍成能對抗老黑打肉搏的唯一角色,不過最後說了一段話挺有意思的,不過大概是關到怕了害怕外面的世界,腦袋到底想啥阿搞不清楚。

不知道該怎麼說他,對他印象不是很深刻

 

自閉患者:不需要我暴雷也大概知道結局會是啥,公開畫面虐待自閉患者會被人權團體撻伐的,聰明的觀眾知道我在說啥了吧,雖然後期才知道這傢伙是個會算數學因數個數的天才(其他方面就是個白痴了吧),但前期的確蠻不得我的緣,除了在那邊鬼吼鬼叫外還只會帶賽當拖油瓶,差點害死老黑(雖然事後證明害死他是對的)但也算害死心理醫生的導火線,兩隻手指在那邊抖呀抖的又不是加藤鷹神之手,不過很明顯編劇安排這個角色就是要造就角色重要性在前後上的對比,事後諸葛,那也是剛好機關剛好就是設計是這個自閉患的專長,不過也可以說因為機關的設計才丟這個自閉患天才。

不要說我鄙視自閉兒,但這自閉兒在這邊真的挺帶賽的

 

所有出場角色評論完了,大概可以對本片下點評論,我對於這部片的評語直說"創意有餘、質感不足",雖然我不清楚密室考驗人性這種題材是何時出現又是哪部及大成,但本片確實在這方面有蠻出色的發揮,科幻的題材與數理的分析都算加深了本片的程度,尤其對於下一個房間的冒險情節都算加深觀眾的緊張情緒,藍色的無聲地獄房間算是整片的最高潮,但隨著前期觀眾慢慢融入CUBE的情境之後,劇情漸漸的流於人物的對話,對於房間的探究也慢慢的不是重點,取而代之的就是一走一停一對話一爭吵,看得我昏昏欲睡,期間也沒啥領便當的人引起我的注意,簡單的攝影鏡頭也顯得單調沒有緊張感,劇情後段也沒啥驚奇的地方(阿不都這樣演),說刻畫人性其實也沒啥令人回味無窮的地方(像迷霧驚魂的結局就很棒),撇開粗糙的特效不說,這不說經費不足可以說得過去的,如果硬要強調小成本能拍出這樣就不錯,你小成本拍電影的水準那觀眾可以對等價值花比較便宜的電影票嗎?不行嘛。

數學高手:小成本也意味著我們的片酬很低阿,難怪我們看來很會表演絕望的表情

這代表什麼,天國近了嗎?

 

以上評論可能會得罪本片眾多的親衛隊,不過我評論超主觀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整體來說還算OK的電影,但我想再看它的其他系列作我想我會被悶死吧。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3.5         >>有創意但後期就沒啥驚奇可言
結局:  2           >>不算有爆點,很容易猜到的結局
血腥:  2           >>開頭的分屍挺不錯的,從此以後就沒了
氣氛:  3           >>觀眾應該很容易融入,畢竟整片都看到同一個場景嘛
推薦:  3           >>客觀給4主觀給2,取平均吧

 

 

您是本篇文章第位訪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