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年份:2010

國別:美國

類型:懸疑、驚悚

導演:Martin Scorsese


劇情簡介:1954年的夏天,美國聯邦執法官泰迪丹尼爾斯(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飾)與他的新夥伴恰克(馬克魯法洛飾)來到隔離島,這個孤島是一個管束精神病患的醫院所在地,他們到這個島嶼調查一位女性精神病患的逃離情事。不過他們發現事情並不像想像中的那般簡單,這個管束精神病患的醫院,似乎藏有其他不可告人的秘密,而背後隱藏的事實是他們兩個可以處理的嗎?當他們發現事實後,或許沒辦法離開這個孤島,而他們本身是否也藏有其他的秘密?

小李我會將你在鐵達尼號上英俊挺拔的身影常留在心中,眼前的你都是假象

主角的搭擋Chuck,就像福爾摩斯旁忠心的華生一樣,但這還是幻覺.....嗎?

 

由昔日素有黃金美少男之稱的李奧納多擔綱演出的懸疑帶點驚悚的劇情片,小弟我的記憶還停留在"鐵達尼號"及"鐵面人"那個時代,身為資深的好萊屋演員當然演技方面依舊精湛,不過看到本片的李奧納多那肥滋滋的手臂,昔日美少男今天卻變成略顯福態的中年歐吉桑,只能嘆歲月不饒人。

光頭王醫生Cawley,乍看還以為是金鋼狼的頭頭,還是不要看到光頭就開槍

右邊這個德國醫生挺欠打的,但又一副高深莫測的樣子

 

兩個警探隻身前往一個與世隔絕的小島辦案,而這個小島則十足是個瘋人院,這樣的故事背景又讓喜歡先入為主的小弟我替本片想好後續的劇情,不是演到一半殘暴的重度病犯因為設施的損壞而跑出來殺光所有的獄警與醫護人員,主角必須想辦法離開這個危險的地方的這種災難片,不然就是大玩陰謀論,主角因為一步一步揭穿島上不可告人的秘密而身陷危機。

女主角有些許神似芮妮齊薇格,但唯一可以確定的是妳絕對是幻覺

看起來有暴力傾向的典獄長,他讓這個小島顯得格外危險

 

也難怪我有這種八股的想法,因而認為這種老梗的片子表現應該也只能達到某種程度而已,不過本片似乎又大大地打了我一個巴掌,其實這是由"神秘河流"小說作者丹尼斯‧勒翰的另一部作品改編電影,也由於小說的加持下劇情算非常完整,雖然整部戲拖得有點冗長,在某種程度來說也算毫無冷場,因為電影中任何一句對話、任何一個場景、任何一個想法都可能是伏筆,在結局大爆發前做好充足的準備。

突然自己出現的失蹤女病患結果卻是冒牌的,不要告訴我看到這裡也是幻覺

到現在我還是很搞不懂的Noyce,一直抱怨主角表他,難道這也是幻覺

 

基本上這是一部非常直得推薦的電影,導演以曖昧的手法替本片收尾,電影雖然結束了,但觀眾的內心的鬥爭才正要開始,甚至有人會因此發瘋,不知道我在說啥吧,租DVD來看看就知道囉。

以下討論牽涉部分劇情,還沒欣賞過本片的客倌們請斟酌閱讀囉

死Gay精神病患,故意抓你出來鞭一下

問話的女病患之一,喝著沒有水杯的水也是Judge真相的重要伏筆之一

 

相較於原著將主角的處境說死的設定,本片導演以模稜兩可的手法留給觀眾無比的想像空間似乎更充滿話題性,不能比較誰強誰弱,畢竟是先有書才有電影,應該是說原著作者創作出一個好的題材,導演則將其發揚光大,就像四川牛肉麵還不是靠我們台灣人弄出名堂的。

隔離島全貌

小李:看啥,沒看過帥哥嗎,"I am the King of the world"?         Chuck:過氣就不要再提當年勇了

身材其實還算OK啦!!

 

本片最大的爭議點就在於主角究竟是有瘋沒瘋,其實無論有瘋沒瘋如果偏向任何一方似乎就變成老梗片一部了,如果主角是被陷害進入瘋人院,或許觀眾只會讚嘆光頭王手法的巧妙,如果主角的確是瘋子,觀眾應該也只會因為劇情大轉折而漣漪,不過這兩個結局無論怎麼爆還是容易被觀眾廣大的想像力猜到而淪為一般的懸疑片而已,然而導演如此巧妙的手法做結尾顯然是非常成功,即使號稱資深的影評家也可能知其一而不知其二,導演只要一天沒有出來將結局說死就永遠是個謎。

這女病患的造型真的是一絕,眼神動作都挺詭異的

唯一還算想嚇人的一幕,不然本片就算是劇情片了

用火柴當照明還真是天才

 

不過盡只會讚嘆導演結局設計的巧妙還是不足以說明本片的偉大,更巧妙的是本片設計了許多伏筆不只指出主角是個瘋子,但卻有更多證據可以推翻這些理論,族繁不及輩載,參觀各大電影討論版其討論的熱烈程度根本是一線鉅作的程度,觀眾也就因此迷失在主角有瘋還是沒瘋的鬼打牆之中,導演真是太78又太厲害了。

小李:喔~~~光頭王你嘴巴好臭阿

加入了一點二戰場景還挺對我的味的

左邊站著這位被眼尖的我發現唯一個沒被槍殺鏡頭的(導演:這死跑龍套的)

 

我相信應該還是有許多觀眾不懂這部片有太多的不知何時是主角的幻覺還是真實,導演巧妙得設計讓主角瘋狂派相信由於是主角原本就瘋了才會這麼多幻覺,而主角清醒派也合理得可以解釋因為主角一直被下藥的緣故,暫且不論哪派有道理,但我其實還蠻不喜歡這種用一堆幻覺這種外掛,相對的觀眾顯得弱勢許多而壓根無法辨別真偽,就像我曾經看過的一本推理小說(提示:作者是道尾秀介),通常這種以許多主角自我意識的戲或書,都很有可能存在某種非客觀論點,推理小說界稱之為"敘述型詭計",當然設計得好就頗受好評,過於牽強就會被觀眾或讀者幹得要死,直呼"幹,鬼才知道我看了一半都是主角的幻覺"。

我可以確定這也是幻覺,感覺這幕右邊女演員看得很剛尬

這兩個花瓶一直出來碎碎念感覺非常地礙眼,但我也可以確定你們一定是幻覺

慷慨就義,這幕你最威了

 

就像蜘蛛人電影也曾說過的名言"能力愈大,責任愈重",本片同樣也拋出這個名言"要像個怪物般的活著,還是像好人般的死去",其實到這裡我的想法也同樣認為主角原本是有病的,就在他拋出這句話決定從容就義時,Chuck以Teddy的名義叫他時這邊是相當曖昧的,又將主角有瘋沒瘋的這個議題拉回了原點。

總之,這是繼"迷霧驚魂"後又一部讓人印象深刻的電影,到現在我還是沒完全看懂所有細節,有時間再研究研究。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4         >>小說加持且劇情完整但冗長了一點
結局:  5         >>結局是精華,想逼瘋觀眾嗎?
懸疑:  4         >>伏筆眾多且連貫
氣氛:  3         >>實在是不喜歡電影開幻覺這種外掛(全都是幻覺嚇不倒我低)
推薦:  4         >>除了給觀眾很多想像空間外,但其他似乎也有點老梗

                                                                                                       您是本篇文章第位訪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