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之眼.png  

作者: 道尾秀介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08/05/05

[內容簡介]

本格推理新希望道尾秀介成名處女作!
榮獲第5屆恐怖懸疑小說大賞特別獎!

浮在背上的一雙黑色的眼──
那是靈魂誘發的,塗滿鮮血的怨念?

恐怖小說作家道尾在旅行途中來到白峠村,聽說這裡發生了少年連續失蹤事件,他還在河畔聽到一種令他毛骨悚然的聲音,並看到了一個古怪的白衣女子。他嚇得逃回東京,求助於開設『靈異現象探求所』的朋友真備庄介。另一方面,真備收到一些靈異照片,照片裡的人的背上竟隱隱浮現出一雙眼睛,而這些被拍到『背之眼』的人,全都在幾天後自殺了,且地點與白峠村很接近!覺得事情並非偶然的道尾和真備決定再度前往白峠村,而在那裡等待他們的悲慘事件的真相究竟是什麼?……

(以上引用自博客來)

--

道尾秀介的處女作,也是其筆下的偵探-真備庄介系列的首部作品,雖然有些偏離推理小說的範疇,但相對於更忠實於本格的《駭之爪》,顯然留給我的記憶點是較深刻許多,不過這也是推理小說的一個糾結點,究竟是故事重要還是詭計重要,當然能夠兩者兼備是最好不過,但若要權衡輕重的時候,劇情可能就是我比較在意的點了。

--

簡單說一下本書的劇情,敘事是以作者本人-道尾秀介為第一人稱觀點,敘述他來到一個叫白峠的山野地方旅遊,下榻的地方叫秋芳莊,老板歌川是一個熱情的老實人,check in 之後就到後山走走,來到一個叫白早川的溪流旁,享受大自然的芬多精,走著走著卻突然感受到一股神秘力量,一道靡靡之音環繞在耳邊,甚是詭異嚇得他當天立刻打包走人,老闆也摸不著頭緒啥咪情形。

--

回到東京的道尾,一直對這股神秘力量耿耿於懷,為了掃除這道陰霾,他想到找大學同學真備庄介,聽說他正在研究靈異現象。當真備聽到道尾的描述,著實讓他聯想到最近的案子裡有一連串的委託,與他說的地點白峠有關,共通點是有四個分別到當地旅遊的人,拍出背上有眼睛的靈異照片,並且這些人隨後也自殺了。

這對極欲「探求」靈異現象的真備無疑是一個好機會,於是就連同真備的助手,一個妙齡女孩叫北見凜,與道尾三個人一起重回白峠調查這起離奇的事件。

--

好了,事件的開端大抵如此,我就不繼續講下去了,後續還有許多引人入勝的地方,除了上一段說的,還有白峠曾經發生過幾起兒童失蹤事件,當然所有的事情都會有所牽連,說複雜不複雜,說不複雜但也不乏細節鋪陳,總之,是一個會讓我想看下去的故事。

接著直接講我對這本書的看法吧。

--

首先,我想必須先聲明,可能有些暴雷之嫌,但總比你看到快完了才發現不符期待來得好,那就是本書的靈異是真靈異,不是像《駭之爪》還能硬凹成人為的那種。因此,如果你是一個極本格到偏執的推理小說迷,沒詭計毋寧死的那種,那這本書可能就不太適合你了。

--

有了這樣的心理建設,那就好繼續看下去了。因為有超自然力量的介入,決定了本書不能以制式的推理小說看待,故事面更多著墨的會是氣氛營造,以及作者對於靈的見解,當時道尾與真備剛見面時,落落長講了一堆關於靈的種類,我當時真覺得是在一本正經地胡說八道,原來還真的是有用意的,對於後面破案起到很關鍵的作用。

--

雖說有靈異,但也不是說靈異到邏輯喪失,靈異只是烘托氣氛的一個手段,精神上還是挺本格的,細節跟推理依舊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伏筆甚多,最後收線的也算精彩。不過話說回來,本書的細節是真的細,再加上真凶身份有點犯規,稱不上有啥推理性可言,反正我是沒猜到太多,就是看作者怎麼掰下去。

--

其次,我認為本書最有魅力的地方,就是人物塑造了。舉凡本書所有登場的角色,真可謂都是有故事的人。從真備到北見凜、秋芳莊的老闆歌川到失去孫子的糠澤老人,甚至是白峠公車站務員、溝之木亮平,每個人物都刻畫得很深刻,看完都要讓你覺得真是人生無常,整部作品的發展也是充滿了惆悵與無奈、微笑與淚水。

尤其是真備會設立靈異「探求」研究所的背後故事,寫來是那麼真摯動人,而且也極有說服力地強化他的行為動機,與助手北見凜、道尾的互動,三人組合經常製造很逗趣的對話與場面,看得挺歡樂的,很可惜我不是先看這本書,不然我應該會對《駭之爪》更有共鳴才是。

可惜的是這三人組合,作者後來好像沒有再寫了(扼腕)。

--

最後說回一些小缺點吧,因為是一部靈異推理,所以必須接受有些安排在推理小說裡是犯規的,另外,節奏略顯拖沓,當初看漫畫版15話能結束我還有點不相信,看了才發現還真的有把重點都掌握了,就知道本書四百多頁有多灌水了吧。

因為不是很正統的推理小說,就很不知所云的寫些直覺的感想,簡單來說,算是情感面大於故事面的一部小說,端看讀者對於故事產生多少的共鳴,決定這部作品的高度,我自己是覺得挺好的,這期就說到這了,以上。

 

個人推薦指數:8分(滿分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