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母表謎題.png 

作者: 大山誠一郎

出版社:白象文化

出版日期:2021/06/01

[內容簡介]

      以英文字母為線索的推理小說集,除了出發點出人意表,結局也完全顛覆您所能想像!

  ★本格推理小說大獎獲獎者大山誠一郎第一本著作,中譯本首度面世!偵探迷不得不珍藏紀念的頂級名著!
  警視廳搜查一課刑警後藤慎司、翻譯家奈良井明世、精神科醫生竹野理繪喜歡聚在他們所居住公寓的房東——峰原卓家裡進行推理大戰。
  指紋鎖系統房間裡的屍體、觀光郵輪殺人現場的奇妙死亡留言、波折不斷的惡性綁架爆炸殺人案——生動描繪了名偵探的推理和意外的真相。

(以上引用自博客來)

--

這本書是朋友塞給我看的,三天兩頭就跑來問我看到哪裡覺得如何,有點招誰惹誰,那就趕緊看完順道把心得文寫一寫吧。

其實這本書我看得很慢的原因,就是因為短篇合集我一向不愛,加上第一篇故事看完我就覺得很唬爛,但在同儕之間自捧推理小說看不少的我又不能裝死,只好硬著頭皮看下去,看到最後才發現真的是有點東西,正如我這位朋友所言,前三篇故事都是垃圾,唯一能看的就是後面那個中篇,問題是後面那個中篇若要足夠震撼,前面三個短篇又不得不看,這本書就是那麼厲害。

簡單聊一下各篇故事跟感想。

--

1.P的妄想

大意是說,是說有間出租公寓的幾名房客,某天聚在一起聊天,其中一個人聊到說他有一個客戶有「被毒殺妄想症」,加害者是她家裡的雇傭,如此這般然後大家就覺得很有意思,就一起到那個人的家作客,果然是有些異樣然後那個人也在當天被毒死了。

這篇故事的重點是有設計了一個密室殺人詭計,也算有點巧妙的連結到死者的「被毒殺妄想症」,只不過解答有點唬爛跟破綻,雖然不甚滿意,但這篇故事的有些概念也不失為本格推理的新發想。

--

2.F的告發

一樣是那群房客,其中有一個人是幹刑警的,某天接獲報案,有一間私人美術館發生了謀殺案,所有嫌疑人不是有不在場證明,就是沒有殺人的行為能力,於是在苦無對策的情況下,這個刑警把這起案子帶回去住所跟那群房客一起討論,然後被順道經過的房東給解決。

順道一提,這本書的所有案件,大概都是這樣的模式,沒有親臨現場,單憑聽到的訊息就推理破案,就是所謂的安樂椅偵探類型推理小說。

如果說上一篇故事唬爛跟破綻的程度有五分,那這篇唬爛跟破綻的程度大概有九分,太過set好的謀殺詭計環境,還有把別人當眼殘,最好XX別人看不出來,不過也一樣,在無所不用其極設計詭計方面,有些概念確實也是挺新潮的。

--

3.C的遺言

房客其中兩名女性,被化妝品公司的社長帶上豪華郵輪,然後遇到殺人事件。

很標準的死前留言的故事類型,不過坦白說這篇我沒有看得很仔細,就恕我講不出什麼所以然,不過也大概可以確定,作者在推理嚴謹性是很有功力的,透過幾名房客的互相推理,把各種可能的狀況說出來,然後再理出一個最沒破綻的可能性。這讓我想起福爾摩斯的名言:排除一切不可能,剩下的即使再不可能,那必然是真相」(When you have eliminated the impossible,whatever remains,however improbable,must be the truth),很教科書的告訴我們,推理必須是有所本,不是憑空想像讓兇手對號入座。

--

4.Y的綁架

本書的重點。

本篇可以分為兩個部分,前半部是遭受到孩子被綁架撕票的父親,在網路上發表的一篇自述,很鉅細靡遺地描述當年的事發經過,第一人稱自述法寫來也頗為動容,後半部則是那幾名房客在讀完那篇自述之後,理出一個足夠翻案的結論,於是決定到當地重啟調查,而這次很特別的是,前幾篇擔任偵探的房東,這次更是親臨現場,這也讓大家(包括讀者)更士氣大振,破案看來也只是時間的事。

簡單說,這本書的價值就是在這篇,藏了很久也是為了這篇,基於不影響各位的閱讀樂趣,我想講到這樣的程度就很足夠了,只不過還是想抱怨幾句,前面那幾篇真的太悶了,怎麼就沒想過,讀者撐不到這篇,就把書給撕了怎麼辦。

--

最後來個總結,非常本格的推理短篇,這類型的通病就是故事都不怎麼樣,而且因為偏向安樂椅偵探的緣故,推理雖然很嚴謹,但也不免有些自嗨推理跟料事如神,且因為我個人比較偏好故事性,所以看得是很白眼,不過最後一篇故事是真的很特別,非常值得一看,而起正如我開頭說的,為了加深那股震撼,前面那幾篇無聊故事你又不得不忍受,這就是這本書讓人又愛又恨的地方。


個人推薦指數:前面三篇2分+最後一篇6分 = 8分(滿分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