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艾勒里.昆恩

出版社:星光

出版日期:不可考

[內容簡介]

艾勒里.昆恩以為自己已經看遍了各種屍體,然而,如今他卻不得不承認,這三具屍體的恐怖模樣是他前所未見的。

第一具屍體被釘在路標上,第二具被吊在一個造型詭異的圖騰上,第三具被綁在一艘船艇的桅桿上。這三具屍體的共同點是:被害者的頭都不見了,身體呈T字型。

T代表什麼?是古埃及宗教的權威?是復仇者的標記?還是......

艾勒里.昆恩的一貫風格:在真相大白前,所有的線索都會呈現在讀者眼前。試試看,你是否也能根據這些蛛絲馬跡找出兇手?


(以上引用自博客來)

--

看推理小說十餘年載,啟蒙作有很多,艾勒里昆恩的XYZ悲劇,克嬸的《東方快車謀殺案》、《無人生還》,范達因的《格林家命案》(突然很佩服那個時候的自己,耐得住性子看歐美推理的一堆灌水嘮嗑),但真要說起我第一本看的推理小說,當屬這部《埃及十字架的秘密》。

--

說起為什麼會看這本書,一樣有關於為什麼會開始看推理小說,就趁這個機會分享一下,順道緬懷自己已逝的青春,應該是高一升高二的暑假吧,學校都會要求寫幾篇課外讀物的心得,那個時候不愛看書的我,索性就跟同學借來了這本《埃及十字架的秘密》來瞧瞧(那個年代很流行書商來學校辦課外讀物書展)。

--

不看還好,一看不得了,頓時讓我開拓了閱讀的新視野,否則孤陋寡聞的我還以為推理是金田一獨創的,而這也是我第一本能看完全文字的書,然後我又陸陸續續地去跟其他同學搜刮了《Y的悲劇》、《童謠凶殺案》(也就是《無人生還》)、《艾克洛德命案》等星光出版的十大推理排名的那個系列。

從此開啟我看推理小說的契機,大概就這樣,回歸正傳,讓我們來聊聊,這本《埃及十字架的秘密》寫些怎麼樣的故事。

--

本書毫不拖沓地進入查案的環節,在美國一個叫阿羅約的鄉下地方,發生了驚世駭俗的殺人命案,死者像是個殉道者一樣被釘在十字架上,屍首分離,昆恩父子到了當地之後,獲得一些情報就回紐約了,一段時間之後,昆恩收到昔日的大學教授,亞德里發來的電報,說他們那裡發生了一起你應該會感到有興趣的命案,同樣也是被釘在十字架上,沒有頭顱的屍體。

後續發展以及辦案細節就先不說了,直接講我的看法吧。

--

先來說說昆恩這對作家表兄弟檔吧,畢竟我的推理閱歷的前半段大都圍繞在他們的作品上,雖然說普遍知名度或許不及克嬸,但在資深推理迷的心目中,他們算是各有千秋,不比較不引戰,能放在一起相提並論,已足見昆恩的地位。

昆恩的作品最為人所稱道的當屬邏輯推演,其嚴謹度讓多數推理迷盛讚無人能出其右,只是編故事的功力跟動機合理性就......,所以才有句話「邏輯看昆恩、故事看克嬸」,看完這本書,真心覺得若想創作推理小說,有發想的故事與突發奇想的詭計固然重要,邏輯推演的功夫也要學好,看看昆恩的書肯定能學到一點皮毛。

嗯,我好像已經說完本書的特點之一了。

--

回到今天的主題,《埃及十字架的秘密》作為一部上個世紀二戰前的作品,放到現在看還是相當優秀,因為時代不可考,加上推理小說演進至今誕生過許多優秀經采的詭計,我無法說這本書的詭計算不算優秀,但是比起現代一些為了驚為天人的詭計無所不用極其的拋棄合理性,舖梗收不回來的毛病,這本書無疑是教科書的存在。

本書的重點是無頭屍,如果有看過東野圭吾的《名偵探的守則》,應該就馬上可以聯想到這擺明就要玩身分錯置,這東西現在看肯定是玩到爛了,而且有舊時代沒有DNA認屍的優勢,所以我才說應該把這部作品當成教科書,其次就是古老傳說的置入,讓殺人案變得有點玄機,應該也算是獵奇殺人的翹楚吧。

昆恩作為首重邏輯推演的作家,在本書的的三樁命案都有很精采的推理,有什麼說什麼,還秉持特色地會放「給讀者的挑戰」,沒看過古典推理的朋友,相信這部作品一定會讓你對推理小說有全新的認識。

--

接著來說缺點吧,其實本書的缺點也蠻明顯的,紅鯡魚太多了,最讓我覺得很瞎的點,就是寫昆恩看到凶手刻意留T的符號,就聯想到埃及十字架的一些典故,還在法庭上大放厥詞,還跟艾德里教授交換了一堆意見,結果事後說明玩全跟案件沒關係,凶手也玩全不是那個意思,那作者寫這段寫心酸的喔,好歹也是書名,至少也扯上點什麼吧(不過其實昆恩做錯誤推理好像也不是第一次),中間還有一堆什麼搞天體營的邪教,跟你愛我、我愛你之類的跟案件一點也沒關係的瑣事,拖節奏還寫得很不有趣。

--

話說前陣子有批踢踢鄉民在討論《ABC謀殺案》是不是誤導凶手身分的第一部作品,我查了一下年代,本書一樣有,而且年代還更早一些,誤導的手法我覺得稍微更強一些,給各位作參考。


個人推薦指數:7.5分(滿分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