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犬鳴村.jpg  

年份:2020

國別:日本

類型:劇情、靈異

導演:清水崇

[劇情簡介]

消失於地圖上的村落生人勿近?!

取材九州福岡縣靈異的隧道「犬鳴隧道」,描述心理學家森田週遭接連發生不可思議之事,所有事件指向共通點,靈異的隧道「犬鳴隧道」,在那裡埋藏了驚人的秘密。

臨床心理師森田奏(三吉彩花 飾)周遭開始出現許多怪事,而這都跟知名的靈異景點「犬鳴隧道」有關。突然暴斃身亡的女子,死前所留下的遺言「出了隧道後有個村落,我在那看見了……」女子在村裡究竟目擊到什麼?為了找出事件的真相,奏決定前往「犬鳴隧道」一探究竟……

(以上引用自開眼電影網)

犬鳴村 (30).jpg三吉采花,周杰倫《說好不哭》MV女主角著稱,但我更關心的是她的身材

image host這樣是想嚇死誰啊?

 

《犬鳴村》取材自日本頗有名氣的都市傳說,由清水崇自編自導,說到他老兄在經歷幾部糞到出汁(如《戰慄迷宮3D》)的幾部作品之後,大概也沒啥人對他有太多期待了,不過似乎也因為這樣讓我有所降低標準,本片的表現算是有點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尚且稱得上是清水大叔的力挽狂瀾之作吧。

犬鳴村 (15).jpg犬鳴隧道復刻得不錯

image host怎麼感覺這幾隻手有點汙  

 

首先,來講講這個都市傳說的原貌吧,其一來自於「犬鳴隧道」,精確是指舊犬鳴隧道,由於該地方位處偏遠地帶,很適合殺人棄屍(是真的發生過好幾起),所以發展出許多靈異傳聞,至今仍然是許多靈異探險愛好者的首選地點之一。

其二來自於「犬鳴谷村」的傳說,是說在建造犬鳴大壩之前,這裡有個村落,相傳因為時代文化的緣故,村民飽受化外之地的歧視,進而與世隔絕,甚至近親通婚,政府還在唯一通往這村落的入口,也就是舊犬鳴隧道前擺置了「前方將不適用大日本帝國憲法」的告示牌,警告閒雜人等不要入內。

犬鳴村 (9).jpg漏尿美少女

犬鳴村 (10).jpg這個從天而降稱得上是本片最驚悚

 

然而,還是有作死情侶跑進去探險,遭到村民亂刀砍死的傳聞,又或者聽說有人開車誤闖,遭到一群村民拿著鐮刀追砍的事件,而且力氣極大奔跑的速度極快,所以有很多人推測,犬鳴村民是因為過度近親相「煎」(文雅點),導致後代越來越不正常,加上未開化,也越來越殘暴。

以上是臨時找的資料,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行上網查找,講得比較詳細。

犬鳴村 (18).jpg真想不通為啥會有人接聽公共電話,還大半夜的

image host路邊的野手不要亂牽,哪天就被冒失鬼牽亡了

 

因為講了本片原案,所以電影實際情節我就不多說了,直接奉上我對本片的看法。

劇情方面,就我看算是優劣參半,先從好的方面說起,由於我個人一直都很喜歡類似於《死魂曲》這類誤闖不知名村莊隱藏殺機的題材,所以在清水大叔選擇了《犬鳴村》這個都市傳說,設定了完整的故事背景,透過基本的架構排列組合,譜出一樁帶有時代性與鄉野奇譚兼具的日式傳統鬼片,同時融合運用都市傳說的各項元素逐一呈現,算是清水大叔一部有驚嚇、難得故事也很飽滿的電影。

犬鳴村 (4).jpg氣氛營造得不錯

犬鳴村 (27).jpg三寶的車下亡魂,難怪眼神這麼哀怨

 

話是這麼說沒錯,實際看卻不是那麼一回事,各種支離破碎的橋段拼接斧鑿的痕跡明顯,欲言又止的故事表現方式,看得有點摸不著頭緒,或許清水大叔是是想複製當年成功的模式,《咒怨》之所以嚇得深入人心,除了獨到的驚嚇手法之外,還有就是許多留白,在最後匯聚出恐怖的真相,話不多說但細思極恐,在本片確實是有那麼一點這樣的感覺。

犬鳴村 (20).jpg清水崇很愛來棉被冒出死人頭這招

image host緊來酸喔

 

只是說為了要嚇人,又要把故事的後設說清楚,同時又要留白增加想像空間,就因為這樣「欲咧恩咧」,給人一種無所適從的感覺,還深怕大家看不懂,甚至中後段還跑出個似人非人似鬼非鬼的紀錄片導演,帶著女主親臨現場陳述事件的始末原由,本來好好的鬼片掰成了科幻片,時空錯序衍生的邏輯問題著實令人傻眼,看半天破病的小弟弟支線也只是毫無意義的配菜,結局則又硬要留點什麼搞毛觀眾的蠻橫,是我覺得本片恩湯的地方。

image host這裡死得很不錯

犬鳴村 (25).jpg這幕拿女主得白襯衫當布幕跑出鬼還算有點創意 

 

不過,這部片真正讓我覺得還算可以的地方,主要還是整體氣氛營造得還算不錯,在結合都市傳說與原創故事上的契合度頗搭,雖然有些地方的驚嚇橋段實屬拼湊,但也不失有重拾當年《咒怨》鬼影幢幢的風範,就算你覺得有些跳躍式驚嚇好預期,但起碼以量取勝,總有地方會嚇到你,鬼妝、屍容等美術效果不俗,完美復刻「犬鳴隧道」附近的場景,還有一部分是有表現出日本鬼片輝煌時代的樣子,我個人給予的情懷分數吧。

不過這樣的美好大概就維持到紀錄片導演出現之前,之後的表現正如先前所言,除了莫名其妙還是莫名奇妙。

犬鳴村 (26).jpg你這樣嚇曾祖孫女乾賀?

 

犬鳴村 (33).jpg逝者已逝,生者如斯

 

簡單總結,如果你對清水崇已經失去信心,相信這部《犬鳴村》會稍稍讓你出乎意料,不過若想從這部片獲得飽受驚嚇的刺激與快感,半夜三點關上燈戴耳機或許還有機會,至於像我這種恐怖片看到麻痺的人,那就別多想了吧,全都是幻覺,嚇不倒我的。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3.5     >>時代性與鄉野奇譚兼具的日式傳統鬼片,只是演得有點雜亂無章
結局: 2        >>後期不知道要飛到哪去了,還硬要搞毛
氣氛: 3.5     >>都市傳說與原創故事契合頗佳
駭人: 3        >>以量取勝,偶有佳嚇
推薦: 3.5     >>比預期好,給點牡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