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致命遊戲.jpg  

年份:1997

國別:美國

類型:懸疑、劇情

導演:David Fincher


[劇情簡介]

尼可拉斯范歐頓(麥克道格拉斯 飾)是一個事業有成的銀行家。一日,在他正要慶祝自己的48歲生日時,收到他那不負責任又吸引人的弟弟康洛德(西恩潘飾)的一份禮物,一套奇異的休閒遊戲系統。一但進入後,就會被動的如傀儡般的被人操縱。當尼可拉斯進入這套系統,所有離奇的事都伴隨而來……。

(以上引用自開眼電影網)

致命遊戲 (3).jpg麥可道格拉斯,把男主尼可拉斯的人格特質詮釋得非常到位 

image host沒事,多丟幾次就習慣了 


今天想來跟大家聊一部老片。

不過在聊這部電影之前,我想先請各位稍微回想,曾經看過那些在結局最後驚嘆得讓你倒吸一口氣的逆轉佳作,相信在我問這樣問題的同時,大家已經紛紛冒出自己的答案了吧,我就不一一細數,我想說的是,若是你的口袋名單還沒有今天要聊的這部《致命遊戲》,那我誠心推薦可以去找來看看,或許你也會將它名列其中。

致命遊戲 (6).jpg當年正37歲的西恩潘,好年輕啊 

致命遊戲 (9).jpg你比較像是來搞我的吧,老弟 

 

直接進入正題吧,話說男主尼可拉斯是一個企業家、大總裁、商業鉅子、土豪、田僑仔,具體多有錢我無法說個明白,只要知道是個彎腰撿錢都嫌浪費時間的人就可以了,生日前夕與久未見面的弟弟聚餐,飯還沒吃上幾口,弟弟就遞給他一張「消費者娛樂服務會」(後面簡稱"CRS")的DM,說這是一個好東西,你一定要打通電話試一試。

致命遊戲 (37).jpg女主角,黛博拉·卡拉·安格,演員不熟

致命遊戲 (45).jpg整齣戲比較有印象的就這紅色bra  

 

男主覺得這可能只是放浪的弟弟懶得去的一場多人運動會,他老哥是個大忙人不好這口,所以就只是收下DM,並沒有把這件事放在心上,直到某天見完客戶,在某辦公樓的大廳看到CRS的辦公室正在籌辦,想說閒閒沒事就去看看是啥方面業務的公司,來到辦公室,對方一眼就看出來男主不是一般群眾,立馬找了個要小不小要大不大的中階主管接待他。

這個人帶男主來到辦公室,男主本著"林北要是不爽,就把你的公司買下來"的心態,想看這個人這家公司在搞什麼名堂,這個中階主管其實也沒有什麼毛病,就是用很一般推銷術語,說著他們賣的就是一場「遊戲」,並打包票表示從來沒有客戶不滿意,這反而激起了男主的好奇心,甚至推掉許多重要會議,開始參與一連串的人格心理測驗。

從這裡就開始有些毛毛的氣氛營造出來了,因為這家公司的測驗題目與項目,還真是有些許詭異。

致命遊戲 (13).jpg這什麼拉基問題,哥的帥當然在於臉啊

致命遊戲 (15).jpg逼我打手槍也不致於這樣吧 

 

於是一連串怪異的事情開始了,先是在自家門口有人遺留著一具小丑人偶,嘴巴裡頭埋著一把鑰匙,電視裡頭的新聞播報員開始跟他對話,說起「遊戲」規則,然後上餐館還沒開吃,就又莫名被女侍給碰撞濺得一身果汁,搞得男主超不爽女侍被餐廳主管火掉,卻有人暗中夾張小紙條要男主追出去,接著遇到路人暈倒需要送醫,救護車來了卻又莫名要男主跟女侍必須陪同前往。

致命遊戲 (19).jpg安安,你好

致命遊戲 (22).jpg相信很多人這幕都跟我一樣在找內褲

 

原本燈火通明、人聲鼎沸的急診室,在他們到來之後 ,立刻關燈人去樓空,搭個電梯還故障,花費九牛二虎之力脫困,卻又誤觸警鈴被保安的狗追得滿街跑,最終兩人在滿身殘穢之下回到了住處,女侍借了地方盥洗換衣,離去之前跟男主表示,其實是有人塞了四百塊錢,要她把男主弄得滿身都是。

看到這裡,你以為這場「遊戲」只是安排了一個美麗的女侍來場華麗的冒險與邂逅嗎?當然不是,恐怖的事情才正接踵而至。

致命遊戲 (17).jpg這部片早十年溫子仁玩人偶

image host兄弟,你不會是連電視都要非禮吧  

 

誠如先前所言,這是一部壓箱寶在結局製造爆點的電影,所以我就劇透到這裡點到為止,其實這部片還有些很有意思的地方,只是要談不免暴雷,而且是很影響觀影興致的那種,所以我畫個雷線容後再說,在此之前,我先簡單說說這部片的一些特點。

致命遊戲 (43).jpg哭啊 

致命遊戲 (24).jpg等等等等,郎恩洗挖抬欸 

 

首先,本片可以說是「遊戲」類型驚悚片的開創者先驅之一,其實我這邊說的遊戲驚悚片是類似於《13駭人遊戲》這種,彷彿有人安排好遊戲者的行為模式,並且無孔不入滲透著的那種恐懼感,在這部片若是投入到男主的心理狀態,昔日的商業大亨,一步一步地被操弄著,原本意氣風發變得疑神疑鬼,甚至有可能把自己搞死的那種反差,緊張氣氛營造的相當足夠。

其次,就是「遊戲」這主題製造出來的懸疑性,觀眾除了要擔心男主是否會被搞得萬劫不復,同時也會好奇著「遊戲」的幕後主使的真正目的,說到這個我倒是可以再透露幾分,這場「遊戲」正是為了尼可拉斯量身打造,與男主的人設有高度相關,要錢、要命、還是另有所求,基於這點牽動著觀眾的情緒。

或許諸多有意為之的痕跡,但在製造爆點與人物刻劃上確實有一絕之處,我真心推薦可以去找來看看。

###########################我是雷線#############################

致命遊戲 (41).jpg邱若男,我想幹死你


直接暴雷,原來這場「遊戲」真的就只是一場遊戲,是男主尼可拉斯的弟弟送給他一份,改變一生的禮物。

相信會看到這裡的朋友應該大致都了解怎麼回事了,我就直接講我認為本片優秀之處,大致有二,一是劇本對於轉折手法的巧妙運用,透過懸疑片鬼才導演大衛芬奇的風格呈現,二是透過麥可道格拉斯的詮釋,十足將男主的形象表現得維妙維肖,且這兩者的搭配都是讓這部片精彩的要點,缺一不可,如此看到最後,那種致死地而後生的心境轉折,體悟才夠深。

致命遊戲 (26).jpg這邊實情是工作人員在這開轟趴忘記刷牆壁了吧

致命遊戲 (29).jpg沒空讓你搶劫,因為林北今罵敲每送

 

先說後者吧,由於這部片子從頭至尾都是圍繞著男主尼可拉斯的人設圍繞打造,所以說整部片子也花了很多功夫在角色特性刻畫,我們不僅僅只是知道男主很有錢,還有許多細膩的人格特質,大老闆的霸氣不消多說,很多幕他只要是跟客服講話,要不是不看人就是斜著眼看,表現出他的高傲;只要是賠錢貨,毫不考慮情面,就是要讓人走路,表現出他的冷漠;過生日寧願在家自己搞大餐看商業新聞,表現出他的孤芳自賞;在廁所不幫人解困,這就更不用多說了,林北什麼身份地位,還幫你抽紙(某些部分也有想表達出他的生性多疑)。

致命遊戲 (10).jpg從這裡看得出來,男主還是期待過生日的 

致命遊戲 (11).jpg講話都不看人,體現其高傲 

 

當然還有很多其他,族繁不及備載,不過我最欣賞的是,整部片幾乎沒什麼低能對白,細細品味,你會發現男主不是一個財大氣粗的暴發戶,有很多對話顯示出他的心思縝密,只要發問都能切入核心,表現出他的睿智與自信,簡單來說,男主有點讓人不喜歡,但也不讓人那麼討厭的人格塑造,在接下來的情節,起到了拉扯觀眾情緒的作用。

這也是男主的弟弟想幫助哥哥的,他知道,哥哥會有這樣自我保護感很強的個性,某種主因在於親眼所見父親跳樓自殺,若非一番寒徹骨,怎麼梅花撲鼻香,透過CRS強大的演員陣容與布局,改善哥哥的人生觀。

致命遊戲 (40).jpg很厲害的詮釋,一無所有豁出去的人

 

說到這個劇本,其實是挺險的,因為哪裡一個破綻觀眾就很難買帳,所以你也不得不佩服大衛芬奇的執導功力,早在男主在飯店被陰,結果跑去找童書總裁理論,結果搞得自己很尷尬那裡我就有點懷疑,這遊戲搞不好就是要來打臉男主,讓他知道自己有多蠻橫,來改變他的態度,但隨著情勢越演越烈,一下車子落水差點被淹死,一下又有人亂槍掃射,立刻又讓人覺得,這如果只是遊戲,未免也太可怕。

就是這樣CRS的遊戲越來越惡劣,加上男主太過天真一直相信女主,搞得自己的銀行帳戶被掏空,畢竟這個人窮得只剩下錢,一度會讓人以為是不是弟弟聯手CRS來詐哥哥財的戲碼,又再次挑起觀眾情緒,果然是場騙局,被丟包到墨西哥,堂堂大老闆只能從口袋勉強刮出十幾塊美金,補貼搭便車費回美國。 

不過最強的還是這裡,當已經一無所有以命相搏殺進CRS總部的男主,一連串追趕跑跳碰在屋頂跟女主的對話,女主告訴他一切都是遊戲都是演戲,等等就會有人拿著香檳來跟你說生日快樂,卻有人在鐵閘那拿電鋸要破門,這裡有個很厲害的點,那就是女主不斷地強調,男主手上那把槍是意料之外,所以當門開啟之際,很難不讓人信以為真,男主一槍打死自己的親弟弟,樂極生悲之情,不在話下。

後面這橋段極其厲害,將先前鋪陳的兩個方向,遊戲是惡劣還是善意,在短時間內不斷激盪拉扯,不斷逆轉又不斷驚喜。

致命遊戲 (31).jpg跳跳跳呼伊送 

 

話說回來,我看很多人說這部片這樣搞有些牽強,譬如說男主若不是在車裡找到把手,搞不好就滅頂了,正經事都沒幹陪你們演這齣,男主不解風情翻臉怎麼辦,有太多太多的環節,一個不小心就搞砸了,而最大的不滿,CRS又怎麼算好男主會在那跳樓呢。

會有這些懷疑不是沒有道理,但也不都是說不過去的罩門,譬如說假中階主管也說了,若男主不跳樓就會把他扔下去,可能是開玩笑,但也可能說明CRS有很多備案,這也可以解釋計程車若是男主沒有自行逃出,其實也已經有很多人躲在暗處觀察,情勢不對就去把他救出來。

致命遊戲 (33).jpg你不是第一個事後想約我的人,不過看在你很有錢的份上......

 

至於男主會不會翻臉,各位仔細回想,遊戲製造給男主多起的心境轉折,在小屋又是被女主陰,最信任的律師也說被收買,搞得他誰都不信任,只剩前妻能信,對比於最後大家齊聚一堂起立鼓掌,參與他的蛻變;曾經唯我獨尊衣食無缺,卻只能在平價餐廳,在大庭廣眾的側目之下找人蹭車,教他做人。

致命遊戲 (32).jpg這字寫得有點含蓄喔,其實你比較想說什麼媽什麼科之類的吧

 

不過就以上兩點還是很可能讓人翻臉的,所以CRS更絕的是,讓男主開槍打死自己的弟弟,逼他羞憤跳樓,結果才發現真的是一場遊戲一場夢,雖然很靠北,弟弟沒有死,財產也沒少,這種時候開心都來不及了,哪還有心情翻臉。

所以CRS花了一整天給男主作人格測驗或許也不是白搭的,這公司就是有這種分析對象與設計情節的能力,不然怎麼會有那麼貴的服務費。

說的那麼多,還是看個人感受了,至少我個人是覺得很不錯很有感覺,尤其是這個男主的個性,那種睿智、生性多疑、自我保護心又很重的人,像極了我前老闆,如果我有錢,還真想把他送去體驗一番,然後在最後說,「Surprise!!mother fXXker」。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4.5    >>有些牽強促成的成份,但也得承認這環環相扣的厲害
結局: 5       >>有點厲害,我只能這麼說
懸疑: 4       >>諸多轉折,猜不透「遊戲」的目的
氣氛: 4.5    >>麥可道格拉斯的詮釋入木三分,才能把這劇演得深透人心
推薦: 4.5    >>推薦值得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