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靈異乍現.jpg  

年份:2019

國別:美國

類型:科幻、血腥、殺人魔

導演:David Yarovesky

 

[劇情簡介]

意外「降臨」到這個世界的孩子,他的與眾不同是上天的恩賜,還是另有目的的靈異開端?如果來自另個星球的孩子墜毀在地球上,不是成為人類的超級英雄,是否將成為比邪惡更令人畏懼的東西......

(以上引用自開眼電影網)

靈異乍現 (28).jpg史上最寶的那對爸媽 

靈異乍現 (17).jpg這種東西你也敢撿,還不趕快通知FBI先


看完這部片子忽然覺得,無論是編劇還是監製的詹姆斯岡恩,肯定都是為了反諷《超人:鋼鐵英雄》那一廂情願的英雄主義,才會有拍這部片子的想法的吧。

因為兩部片子某種程度上有相似之處,我想就先跟大家聊聊《超人:鋼鐵英雄》,關於這部片子的表現,靠著強大的特效與諾蘭的加持,造就一部娛樂效果滿點的爽片,這點是無庸置疑的,而為了補足超人的人設與世界觀,電影可以說是花了相當多的功夫陳述,包括他老北在氪星為什麼要把超人送到地球,以及超人在地球上適應與成長的過程,最重要的是,他憑什麼要為了地球人與前來冒犯的氪星人為敵。

靈異乍現 (11).jpg小鬼的選角夠屁夠討厭

靈異乍現 (4).jpg怒了,今年的生日禮物,說好的「日本名器」呢? 

 

我是先看《靈異乍現》才看《超人:鋼鐵英雄》,若不是先看前者,我還真不會覺得後者的設定哪裡奇怪,但就是因為先看前者,我才覺得後者的設定是越看越怪。

哪裡奇怪,其他不說,也就是超人本身作為一個與眾不同的超能者,憑什麼要因為養父母的幾句話就乖得像什麼似的,而且又不是不知道自己的身世與能力,即便他生性敦厚善良,也不至於做到如聖人完人般的存在,你看人類多麼惡劣啊,又是欺負他又是霸凌他的,結果不單不還手還經常以德報怨,而又為了隱藏能力,有什麼事情會比養父的生命更重要的呢。

一不小心就扔遠了

靈異乍現 (3).jpg天生神力開發完成

 

就從這個話題出發,終於可以開始這次的主題了,今天要聊的這部《靈異乍現》顯然就是朝著較為實際,或甚至說較為悲觀的方向做發想,本片大意是說,求子多年不成的布萊爾夫婦,在某個例行性恩愛的夜晚突然天降桃太郎,從此以後終於可以不用再瞎忙,他們給這孩子取名叫布蘭登,視如己出含辛茹苦養育長大。

這樣乍聽之下,這個布蘭登的來歷是不是跟《超人:鋼鐵英雄》有著八十七分相似,不過後續的發展可就南轅北側了,這個布蘭登成長到青少年時期就開始走鐘,開始會頂撞父母,對欺負他的同學有強烈的怨恨,對心儀的女性有著遐想,而這一切在他逐漸發覺自己具有一股神力之後,新一代恐怖大王即將降臨。

靈異乍現 (7).jpg說好的「日本名器」,朕要的不給就用搶的了 

 靈異乍現 (10).jpg先殺個大媽來試試

 

至於後續的發展應該不難預料,就不贅述了直接講重點吧。

承上,我想本片最大的賣點就是反套路的英雄電影,選擇了我們最熟悉的超級英雄超人作為變形的樣板,所以也有暗黑版超人之稱,透過絕對的力量碾壓,帶給身為人類的觀眾無比的絕望感,同時毫無人性可言,更讓我們領悟「非我族類、其心必異」的道理,若純論這方面的表現,我認為是有做到的。

關於這個想法,我認為發想者應該是想透過本片反思,長年下來(無論是DC或漫威)拍了一拖拉庫的超級英雄電影,造成我們有這樣根深蒂固的觀念,認為超級英雄就是「鋤強扶弱、懲奸除惡」的象徵,順道學習「能力越大、責任越重」如此這般正向大道理,然而實際的情況是真又如此嗎?

靈異乍現 (1).jpg這符號應該是仿抄人的兩個S相串串

靈異乍現 (6).jpg少年欸,你還是請專業設計師吧 

 

其次,將暗黑版超人使壞的年紀定在青少年時期,則頗有取經《天魔》、《危險小天使》的優勢,由於這年紀的小朋友往往是一個人的人格發展最重要的階段,最可怕的是反社會人格會利用天真善良的外表掩飾邪惡的小惡魔,所以其表現出來的惡意往往比成年人更加令人怵目驚心,當然若是天生神力的布蘭登,那更是有種說不出的恐怖。

靈異乍現 (12).jpg這個阿姨我感覺每賣

靈異乍現 (13).jpg難怪布蘭登一有超能力,立刻夜襲阿姨 

 

因此,本片具備既是反英雄片也是恐怖片的雙重身分,因此有一定程度的驚悚指數,而為了更加體現主題的殘酷,在布蘭登各幕追殺的橋段,都像極了殺人魔電影的套路,導演做足追擊者與被被害者之間的拉扯,不輕易浪費各個表現殺戮的機會,同時在血腥度上的呈現也很帶勁,沒練過的小朋可別輕易嘗試。

靈異乍現 (2).jpg布蘭登暗戀的小妞  

靈異乍現 (8).jpg也是夜襲告白,布蘭登這傢伙真TM是個超級直男

 

說到這裡,各位想必認為我是來推薦這部片的,好吧,若說把這部片當成一部無腦殺人魔電影,我倒是覺得還算能看看,但也因為當初的發想有點意思,卻拍得令人摸不著頭緒,好像有看沒看都無所謂的過水片,還放了很多不討喜的元素在裡頭,實在就讓人很難給予好評。

一言難盡,底下盡量說明吧。

靈異乍現 (26).jpg孝順的傢伙,帶媽媽去看星星

靈異乍現 (23).jpg用雷射幫老爸治療老花眼

 

誠如先前所言,本片既然選擇了以超人做對照組,理當好好地切入該片的劇情,尋找癥結點與突破點,製造超能者變異黑化之後的反差,譬如說不斷灌輸性本善的養父母卻反而遭立志保護的人類所殺害,是劇本創作法常說的強力轉折,或是說超能者是因為被壞人撿走,成長過程接受錯誤的教育導致走鐘,因為與樣本有比較,才有達到拍反套路的效果。

靈異乍現 (9).jpg這幕爆眼球各位可能要有點心理準備   

靈異乍現 (16).jpg下巴都掉下來了

 

然而電影的表現手法卻並非如此,設定上在布蘭登來之前便已經被母星設定是來毀滅地球,既然黑化已是定局,要殺要剮都看布蘭登的心情,那又何必大費周章地刻畫他的成長過程,諸如遭到同學霸凌、對異性的慾望與好奇、尤其是與養父母之間的關係逐步崩壞等等,豈不都是多餘。

簡單來說,本片演到後面已經毫無韻味、痛失巧思,單純的就是演一部「超人版天魔」屠殺全人類的戲碼。

靈異乍現 (244).jpg死狀悽慘(幫各位碼一下)  

靈異乍現 (22).jpg我是很期待創立「邪惡聯盟」的啦,可拜託別讓布蘭登這種咖小進去

 

不過,我也並不是全盤否定發展成這樣的戲碼,畢竟有時候我覺得人類之於這片土地是個可議的存在,就如電腦人對墨菲斯說「人類為了生存,會不斷地生育,耗盡地球資源之後,再去侵占別一處,人類就像是病毒,是地球的癌症與瘟疫...」,若是布蘭登開始屠殺全人類那也就認了,可不是,本片最讓我難以接受的是,布蘭登整部片殺的盡是弱小與親人。

片尾曲有點屌

 

可以理解是要表示布蘭登最後黑化到泯滅人性,可是電影不是這樣拍的啊,你要就也順便把美國總統也帶走,你專殺弱小跟爹娘是啥洨啦喔,我都不知道該怎麼形容這樣低級無恥的行為了,即使變成了超人,布蘭登依舊還是一個魯蛇,從這部片我唯一感受到的就是這個道理而已,我怎麼會看這麼一部可悲的電影

最後總結,發想有餘刻畫不足的試驗性作品,不覺得有那麼值得花時間看,倒是片尾曲非常適切本片的主題。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2.5  >>發想是拍走鐘的超人這點是不錯,但是演著演著也開始走鐘
結局: 3     >>意圖成立跟「正義聯盟」對立的「邪惡聯盟」,可布蘭登這咖小應該進不去
血腥: 4     >>還挺夠勁的,有幾幕沒練過可能受不住
氣氛: 2     >>專們欺負弱小跟自己人,這設定太沒戲了
推薦: 3     >>當一般殺人魔電影看看還行,只是激怒指數可能不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