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成為F.jpg  
原作:森博嗣「すべてがFになる」「四季(全4冊)」(講談社文庫刊)
監督:神戸守
角色原案:浅野いにお
音楽:川井憲次
系列構成:大野敏哉
制作:A-1 Pictures

[劇情簡介]

故事主要圍繞犀川研究室成員之一的犀川創平,以及犀川的恩師的女兒西之園萌繪兩人展開,雖然萌繪並不是犀川研究室的成員,但參與了該研究室此次的研討旅行,地點定在了妃真加島。隨後,在萌繪的提議下,犀川和萌繪前去拜訪了座落在這座島上的真賀田研究所,然而他們在那裡的密室中發現了一具屍體。以此為契機,之後又連續發生殺人事件,被捲入其中的兩人一同解決充滿謎團的連環兇殺案……

(以上引用自巴哈姆特介紹頁)

N年前看過的一部推理小說,只能說當時的年紀尚小,有看沒有懂,最近也不知道要看什麼書,就打算重讀來跟大家分享的時候,意外發現原來還有改編成動畫跟日劇,基於某種程度我也算二次元控吧,所以選擇了前者,不僅當年看得很困惑的部份都趁這次一掃而空,改編的部份也補足了理性框架外的人性面,姑且不論沒看應該也沒打算要看的日劇,個人認為這是一部非常成功的漫改作品。

雖然說這是一部在推理界名氣不小的作品,但還是得考慮有人還沒看過的可能性,還是上點劇情簡介吧。

故事的核心幾乎圍繞在一個叫真賀田四季的天才博士上,關於這號人物多不勝數的事蹟頭銜我也懶得數起,各位可以直接想像成愛因斯坦再世就可以了,只是她卻在聲勢如日中天之際殺死老北老母,不過政府當局考量真賀田四季當時年紀尚小且身份特殊,故沒有走正常的刑事程序,而是在一所高端研究機構打造一處密室作假性監禁,除了提供設備支持她繼續作研究之外,生活物資應有盡有且隨叫隨送,除了沒有自由,但這對常人難以理解的高等生物來說,就是作學問的快樂天堂,根本比保外就醫還要爽。

然而,某天就在男女主角造訪這座島嶼,找這位天才博士聊點量子糾纏的時候,卻沒料到發生了凶殺案,真賀田四季被殺害後並截掉四肢,透過研究機構的特殊移動平台,通過密室唯一的出入口,在眾目睽睽之下被抬了出來,雖然故事中有人直覺凶手還在密室當中,不過用膝蓋想也知道裡頭肯定沒人,隨後,又在頂樓發生了所長被殺的事件,正式宣告有個潛藏在暗地裡的殺人凶手,正在所裡趴趴造。

重點毫無疑問就是這起發生在研究機構的密室殺人,具體細節我就不贅述了,有興趣的再自己去找來看,我就只講特色與魅力之處,這個作品設計的密室厲害的點便在於,不僅僅只是殺人了之後凶手消失無蹤,還有凶手是如何進入密室裡面殺人,等於是雙重密室的意思,當然最後的解謎也算是很合理且令人信服,不然我也不會這麼推薦這部作品。

題外話一下,N-n年前我在圖書館翻到一本書叫《密室謀殺案之天黑請閉眼》,作者是誰就不說了,裡頭有一個短篇叫「完美密室」,當時我看這篇的詭計還挺一絕,今天才知道原來是用抄的啊,呵呵。

除了很厲害的密室詭計,其實還有最耐人尋味的死前訊息「全部成為F」,要破解這句話的背後涵義,以及整起事件的諸多細節,可能要具備相當程度的理工知識,動畫中有許多對話不僅與計算機科學強相關,其實也有很多跳躍式的思想哲理,我看是挺有意思的,畢竟作者身為一個真博士退役教授,總是要炫學一下才顯現得出他的氣質不凡,但相信應該也會讓很多人覺得頗困擾的,所以我強烈懷疑東野圭吾在《超·殺人事件:推理作家的苦惱》中的一篇「超理科殺人事件」,大概就是在諷刺這部作品吧。

除此之外,這部作品塑造的男女主角也算是很有特色的一點,犀川創平一開始的菸不離手是讓我有點第一印象差,還老是讓全民大小姐西之園萌繪幫他點菸,兩個人的年紀差這麼大還要送作堆,而且還經常對主動的女主角獻殷勤潑冷水,一時之間還真有點難接受,不過經過整部動畫的鋪陳,才知道兩個人的關係其實相當微妙,可以是父親也可以是情人,聽起來很不倫的感覺對不對,保證你看完全不會這麼想,而且兩個人的相處方式自然融洽卻有不失傲嬌可愛,這種超冷與超熱的男女主角組合,是很搏讀者緣的。

值得一提的是,動畫的結局停在極為耐人尋味的點,無法明講,只說這結局讓我折服之處在於,死亡與重生這個不斷在劇中論述卻又不好理解的點,巧妙地被實現,卻又帶著那麼點毛骨悚然的氛圍。

最後,還是替各位雞蛋裡挑骨頭找地方吐槽,確實這部作品的理學與哲學篇幅佔據過多,適應困難的人還真會看不太下去,這點就看個人電波了,其次,其實這個很厲害的密室詭計,還是得歸功於整篇作品得天獨厚的環境人物設定,只要某個環節沒配合好可能就崩盤了,不過推理小說似乎都是這樣嘛,目擊者往往也是演員,不是嗎?

總結,動畫算是把原作的精神與細節算是很忠實呈現,而且相對於原作簡潔直白,如果你連動畫都看不懂,相信我小說會看得更不懂,並且透過適度的改編讓整部作品更為完整和諧,個人極度推薦。

個人推薦指數:8.5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