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粽邪.jpg  

年份:2018

國別:台灣

類型:懸疑、鬼怪

導演:廖士涵

 

[劇情簡介]

傳說,人上吊自殺後怨氣最重,怨氣會附在繩結上越積越深,為達驅邪除煞安撫人心之效,台灣沿海一帶會舉行將上吊用繩結送至出海口火化的儀式,俗稱「送煞」,後來為了尊重亡者改稱為「送肉粽」。

在電視台工作,兼差拍奇異風俗影片直播的家維,為籌措結婚基金,決定與好友阿怪拍攝神秘的送肉粽儀式,打算一舉衝高瀏覽數賺進廣告費,沒想到卻在過程中誤觸禁忌,引發接二連三的災厄,還把心愛的女友書儀牽連進來。

眼看危險步步逼近,家維決定找法師求救,卻發現一切的源頭竟都來自書儀深埋心中十年的秘密.....究竟家維能否解開書儀的心結,保護自己和心愛的人的性命呢?

(以上引用自開眼電影網)

粽邪 (1).png 

先來張五美圖壓壓驚吧

 

上餐館吃飯不免會有遇到上錯菜的時候,慘的是既上錯菜又很難吃,而且還要逼你吃完。

這是我看完這部《粽邪》的最佳寫照,這部片子的問題很多很大,雖然說對於本土電影只要不是像某money大導演在胡搞瞎搞,我們都應該給予正面的鼓勵支持,但是這部片子我真的推不下去,因為我覺得亂搞的成分也是不低,至於那些新聞稿把這片捧的天花亂墬的,尤其看到大張旗鼓地宣布賣到國外去的消息,看到真不知道該高興還是難過。

粽邪 (5).jpg 

我可以看見夏宇喬很盡力在演了

 

關於「送肉粽」的民間習俗,我想別的部落客包括本片的官方都說到爛的事我就不多說了,因為這部片子真的沒有符合期待,我就來拋磚引玉一下,早在這部片子之前我就已經在批踢踢的飄版看到這一系列的文章,各位若有興趣的話,就爬「送肉粽」的關鍵字就能看到,絕對比本片精彩許多。

簡單來講,「送肉粽」就是一個局部地區將殘穢之物送走的儀式。

粽邪 (7).jpg 

前期的「送肉粽」儀式是有演出幾分味道

 

回到電影,以這樣非成文的冥間禁忌演成電影的最佳典範,相信大多數人直覺想到的是《陰陽路》的「陀地位」,該篇著著實實將不尊重死者的行為給予教訓,因此,我也相信大部分的觀眾對於《粽邪》的期待應該也差不多,透過這樣禁忌甚重的民間習俗,以更嚴厲的制裁任何對於鬼神不敬的行為,應該會更令人印象深刻才是。

然而,《粽邪》卻沒有告訴我們這件事情,編劇跟製作人似乎有點唱雙簧的意思。

粽邪 (1).jpg 

男主角根本又廢又渣的拜金男

 

那就來看看電影端出什麼菜吧,劇情設定在沿海一帶,開頭有個因為莫名神秘力量而上吊的新娘,死後當地找人替她送肉粽,男主角家維是一個實況主,想趁這個機會拍攝爭議性的影片來拉抬觀眾數賺取大額廣告費,同行的還有夥伴阿怪、大奶主播,以及剛好故鄉在這裡的家維女朋友書儀。直到大奶主播在送肉粽後當晚也上吊死在寄宿的小屋,家維異想天開地跑到命案現場拍攝,發現了一張大奶主播與先前上吊死亡新娘以及另一個不知名女子的合照,這才發現這些死者的共通性,原來都與書儀的高中時一個叫李研的同學有關。

粽邪 (11).jpg 

《植劇場-天黑請閉眼》裡的孫可芳,從囂張到精神衰弱的兩極演出,算是本片最大亮點

粽邪 (2).jpg 

說真的,李妍本人的顏值並不算差

 

從以上所述應該不難理解,這部電影的最大的問題就是,宣傳所言的「送肉粽」根本就是個假議題,我想大多數的觀眾選擇看這部電影的點跟「紅衣小女孩」一樣,是希望透過電影的理解呈現本土神秘與都市傳說的風貌,而且既然是拍電影了,你想怎麼掰就怎麼掰沒人會管你,最怕的是像這種掛羊頭賣狗肉,你別跟我爭說電影裡面有演出「送肉粽」儀式過程這種擦邊球也算,那我說《阿凡達》是戰爭片,你覺得會有人同意嗎?

我很不客氣地說,沒料就沒料,打著「送肉粽」的名號在招搖撞騙,很低級也很可悲。

粽邪 (3).jpg 

前期營造的道行高深的阿西seafood

 

既然「送肉粽」不是重點,至少電影的主題像《屍憶》巧妙地轉移主題,末段再重新連結,也不失為一亮點,然而這部片子除了在開頭的「送肉粽」過程還算拍得有些樣子,接著就完全沒有亮點了,起初家維穿梭在「送肉粽」的陣型當中本還有讓人覺以為這個人要倒大楣的期待,豈料這個人非但在這邊來去自如還沒有人阻擋他,也沒有任何鬼神的力量來譴責他不敬的行為,反而戲路越走越偏,怎麼開始講起一堆人性糾葛導致鬼復仇的套路,在填壓式般不斷放送家儀的回憶畫面,想不猜到背後真相都很難,甚至中途阿怪就跑出來自己暴雷,是有多自暴自棄才能搞成這樣。

粽邪 (14).png  

結果後面被鬼玩得嫑嫑,這反差也太大

 

完全沒戲,驚嚇技巧也相當拙劣,雖然說現在「跳躍式驚嚇」已經式微,但如果導演功力不足,依然不失為一個保守的效果製造手法,除非這個導演連怎麼嚇觀眾都不懂,很遺憾的是本片就是這個樣子,本片唯一的一幕算驚嚇吧,就在鬼李妍轉頭嚇倒家維那一幕,我真不覺得那不是驚嚇,根本存心在搞笑,說到這個,我在這部片子感受到喜劇成分遠遠高於恐怖片,說精確點根本就是滿滿的台劇氣息,這種帶點無厘頭的表演方式,放在電視看是還好,搬上大螢幕看真的很讓人尷尬癌發作。

粽邪 (14).jpeg 

導演其實人還不錯,死人都不用化屍妝

粽邪 (2).png 

束縛中指鍊,你鍊住了沒

 

其餘就滿滿的泰式鬼片能抄便抄的痕跡太重,就連想講的因果都是最老的那個套路,還有那個結局,說不是學XX我不相信。

很抱歉對於本片的評價我的話有點重,如果得罪認真工作的劇組還是支持者,我願意說聲抱歉,我只是想表達一個觀眾最真實的感受。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1    >>「送肉粽」是假議題,不如去飄版看人家說書精彩多了
結局: 2    >>也是抄,不知道抄的是哪一部請私訊問我
氣氛: 2    >>以為在看台劇
駭人: 2    >>前面「送肉粽」還行,後面不要有任何期待
推薦: 1    >>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