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第22年的告白:我是殺人犯.jpg  

年份:2017

國別:日本

類型:驚悚、懸疑

導演:入江悠

 

[劇情簡介]

劇情描述,犯下連續殺人案的犯人始終逍遙法外,直到訴訟有效期截止當日,一名受害者家屬跳樓輕生,使得負責該案件的刑警牧村航耿耿於懷。兩年後,自稱該案件的兇手曾根崎雅人,因所出版的自傳書《我是殺人犯》成為暢銷書而一舉成名,進而引起刑警的注意...。

日本兩大男神彼此對壘。飾演刑警的伊藤英明,不斷被飾演殺人犯的藤原龍也挑釁與嘲笑。因追溯時效已過,殺人犯不但高調出版殺人自傳,還在媒體上侃侃而談,甚至到被害者家屬面前,表示是自己親手殺死對方家人,行徑乖張離譜,卻吸引大批粉絲朝聖,全日本陷入一片失序,兇手背後究竟藏有什麼樣的動機,不僅要挑戰觀眾的道德底限,還要讓觀眾推理燒腦想破頭!

(以上引用自開眼電影網)

第22年的告白:我是殺人犯 (2).jpg韓版崔刑久的刀疤有傷痛難平的印象加成,但在本片的牧村完全就只是個標記 

第22年的告白:我是殺人犯 (3).jpg殺人畫面以粗糙感,一開始我還覺得這部分弄得不錯,很有地下電影的感覺

 

最近沒什麼美國時間,就不鋪陳了直接講重點,大家應該都知道本片翻拍自韓片《殺人告白》,該片我讚譽有加,劇本與意外性都堪稱一絕,演員的情緒表現一流,藉此主題諷刺社會亂象的弦外之音也讓人很心有戚戚焉,但是到了這部日版翻拍《第22年的告白:我是殺人犯》,我就不知道到底是怎麼一回事,這麼好的劇本你就乖乖的照本宣科,你沒事改什麼鳥基巴,看完我尷尬病發作差點死掉。

我是很冷靜才寫得下這篇文。

第22年的告白:我是殺人犯 (20).jpg藤原龍也......我真的很不明白他為什麼那麼多男主角可以演

第22年的告白:我是殺人犯 (18).jpg藤原龍也每一齣都這個便秘表情不是嗎?

 

有鑑於可能有些人沒看過韓版,不太能理解我為什麼這麼氣憤,就講一下這劇本強大的地方在哪裡,順便好方便我go through,韓版原型是說有一樁兇手始終沒有落網的連續殺人懸案,在刑案追溯期過的某一天,突然跳出來一個人自稱就是兇手,還要出版當年犯案經過的自白書。

第22年的告白:我是殺人犯 (7).jpg這個貼圖有北七到

第22年的告白:我是殺人犯 (12).jpg這封面設計我給0分

 

說到這裡,各位一定要這個sense立刻浮現這些想法,不然我無法跟各位談下去,這個跳出來自稱是兇手的傢伙,他真的就是兇手嗎?如果是,那這個凶手真的很有生意頭腦,他無疑就是為了出版這部傑作才用心良苦殺人一堆人,這也不失為一個讓自己紅的作法,「人為財死,鳥為食亡」,挺有想法的啊;如果不是呢,那這個人又怎麼能對犯案經過這麼了解,而他又是為了什麼目的出來鋌而走險,畢竟這是一個有讓自己身敗名裂的行為,還可能因此引來殺身之禍,難道就真的只是為了騙錢嗎?

而這劇本更強大的地方,就在於這一連串的目的是遠超於我剛剛描述之外的佈局,嚇死人不償命的出乎意料。

第22年的告白:我是殺人犯 (15).jpg底下一群智障迷妹

第22年的告白:我是殺人犯 (8).jpg迷妹的顏值通常都跟智商成正比

 

要比較一定會暴雷,我放個避雷區後面再說,這邊直接講結論,如果你看過韓版,那千萬別看日版,那只會讓你吐血而已,如果你只看過日版,還覺得這部片明明就很好,沒我講得什麼尷尬病發作之類的問題,那你千萬別看韓版,因為我不喜歡幹些不道德的事比如說破壞別人的美好印象,以上以下我講這部片不是的地方,就當我在胡說八道沒關係。

 第22年的告白:我是殺人犯 (21).jpg再這樣我要叫囉 

=======================我是雷線==================

第22年的告白:我是殺人犯 (19).jpg我想大號,但忘記帶衛生紙了怎麼辦

 

小弟不是專業影評人無法全面的分析到位,所以我只講自己關注的地方。

這個劇本之所以強大,關鍵的重點在於,營造出出書人似是而非就是兇手的懸疑性,諸多情緒戲的排場就是圍繞在這個點去拉扯,好把觀眾的心情弄得七上八下,這點極其重要,若沒這段鋪陳,後來出書的真相意外性給予觀眾的衝擊就不會那麼高了。

第22年的告白:我是殺人犯 (13).jpg雖然是套招,但我是真的想揍你

 

這點是韓版的賣點所以可以看得出來很認真的在搞事,李斗石一直給人一種檯面上陽光私底下奸邪的形象,這點吸引迷妹為之傾倒的寫照格外有說服力,安排了幾個李斗石與崔邢久的正面交鋒有種劍拔弩張的態勢,受害者家屬打算私刑制裁的時候甚至我們都希望他們能夠成功,這也因此得知李斗石並非真兇時,那打臉才夠響。

第22年的告白:我是殺人犯 (14).jpg其實我想進軍演藝界

 

當然,我們不忘持續懷疑李斗石是否就是真兇,他會不會就只是一個熟悉真兇的人出來出書賺災難財的騙子,韓版很曖昧地利用這點挑逗觀眾的好奇心,看起來像是又好像不是,就在最後真兇跑出來覺得自己的傑作被瓢竊,這段互相驗證對方的拉扯也很精采,李斗石的王牌是秀出他左肩的槍傷,真兇也才不甘示弱地亮出隱藏影片的王牌,這時崔邢久才跳出來說「書是我寫的」,這樣才能削到你這隻老狐狸,這意外性才成立。

第22年的告白:我是殺人犯 (17).jpg你想要說一聲便是了,何必動刀動槍呢?

 

我對日版很感冒,就在於日版在這段意外性的營造上幾乎不可見,這麼重要的賣點你不懂得抓緊你到底在幹嘛,雖然說日版的質感也是不差,但是那情緒鋪陳真的是很平淡,牧村航的情緒在這部片中從頭至尾都有夠淡定,幾個受害者家屬想幹蠢事的橋段匆匆帶過,好像說我們沒有忘記這件事情而已,還有某演員永遠都在演《大逃殺》,你怎麼能期待他演出李斗石奸邪又壓抑的形象呢。

第22年的告白:我是殺人犯 (16).jpg你們兩個是在銃啥小?

 

回到韓版,引出了真兇之後來一段媲美《追擊者》的追逐戰,私法制裁大快人心,我覺得前面已經很強大了,後面就平穩的收尾就很夠了,日本人不是就很喜歡畫蛇添足,硬是要加戲,那個轉折真的是有夠硬,不要問我那裡硬,全部都硬邦邦這樣可以嗎,韓版就是一個很猥瑣的殺人魔,就是反社會就是想紅而殺人,所以覺得有人跑出來搶他風采,出來捍衛自己的戰績,這個劇本所有元素才稱得上合理,日版不是,兇手什麼因為看到自己最好的友人在自己面前被殺,然後啥咪碗糕的才會想殺人,問題是這跟後面出書的佈局是因為洞悉殺人魔有強烈的表現欲這點搭不上,然後兩個人在地板上親親我我還講一堆非人哉的語言,挖靠,尷尬得讓我頭皮發麻。

完全搞錯重點,是日版的敗筆,更別說找藤原龍也來演本身就是一個錯誤。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3    >>雖然改得亂七八糟,但單看劇情還是有些看點
結局:1    >>還用說嗎,都快尷尬死了
血腥:1    >>還硬是改成兇手喜歡勒斃就什麼都沒有了
氣氛:2    >>懸疑感完全沒了,還要一直看藤原龍也的一號表情
推薦:2    >>真要體會原劇本的強大,還是看韓版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