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雙瞳.jpg  

年份:2002

國別:台灣

類型:驚悚、懸疑、血腥、靈異

導演:陳國富(蘇照彬編劇,這個要特別提)

 

[劇情簡介]

台北,熱鬧繁華的都會大城,現代高科技生活與華人幾千年的傳統信念並存。在這個冷漠異境的城市裡,人們相信鬼魂就像是高樓大廈般真實可及。

城市車水馬龍、人群往來穿梭,一個身心受創的警官正和不知名的神秘惡魔搏鬥,受威脅的不只是他的性命,還包括他的靈魂。

警官黃火土(梁家輝飾)的世界正逐漸四分五裂。兩年前由於揭發同僚貪污,黃火土被打入冷宮,被安排在冷門的外事組工作,他的同事對他怒言相向,他的妻子清芳(劉若英 飾)受不了他長期不回家而要求離婚。

就在此刻,三宗離奇的命案卻使整個警局 天搖地動 。三名受害者的身分彼此沒有關聯,但是前來驗屍的法醫(楊貴媚飾)卻在三名死者腦部共同發現一種神秘的黑黴菌,而且三人都是在歷經幻覺的狀態下死亡。

顯然這是連續殺人犯所為,且為台灣歷史上的頭一遭。負責偵辦的警局又缺乏這方面的專才,在社會人心惶惶的氛圍下,高層只好求助於台灣最好的盟友—美國。美國聯邦調查局派了一名專門偵辦此種案例的專家凱文萊特(大衛摩斯)前來協助。

既然有外國人的參與,黃火土現在就有事做了,雖然他發現自己處於一種極不討好的位置。他以前的辦案夥伴李豐博(戴立忍飾)警告他如果他幫那美國人破案的話,會使得整個警局再度蒙羞,後果會如何恐怕就不只是打入冷宮而已。

但是黃火土身為一名警探的直覺卻強過於他的政治判斷,他和萊特很快上手此案,也因此使得案情大有進展。

然後令人震驚的發現產生了。他們發現兇手是按照一種古老罕見的道教圖示來殺人,藉由將作惡的人送入五種殘忍恐怖的地獄受刑,來達到長生不老的目的,這同時也預示了將會有更多的受害者出現。對黃火土而言,這似乎暗示著冥冥之中有股超自然的力量在操控一切,但是對於重視實用科學的萊特來說則無法茍同。

到底他們尋找的是個邪惡的連續殺人犯還是一個索命的鬼魂?當另一個血腥證據又出現時,他們似乎不得不同時接受兩種假設的可能性。

(以上引用自開眼電影網)

這開頭逼近嬰兒還突然睜開眼睛就覺得好可怕(還雙瞳)

 

因為《唐人街探案2》的緣故,《雙瞳》最近又重新被拿出來捧了一番,才知道這部片的屌,確實,若有人問起我(實際上還真的不少人問),目前台灣最強的恐怖片是哪一部,我會毫不猶豫地說《雙瞳》。

或許有人沒看過,也或許有看過而對這部片子的印象並不深刻,亦或許跟我一樣當年小時候有看沒有懂,只是被那突兀的結尾,給澆熄了從中得到對於驚悚的滿足感,所以我希望藉由本文的分析,可以喚醒大家認知本片的強大。

雙瞳 (1).jpg梁家輝真影帝,我話講完,誰贊成誰反對

雙瞳 (44).jpg劉若英,這個花瓶角色真的很適合她

雙瞳 (15).jpg看這麼久,你到底是期待看到什麼

雙瞳 (33).jpg你這樣含情脈脈地看著我也沒用,有些感情是不能勉強的

 

《雙瞳》是2002年的出品的電影,算是小有一點年紀了然時至今日放眼所及檯面上的台灣恐怖驚悚片,依舊無人能及,原因不外乎以下幾點:由蘇照彬編劇、陳國富執導,不認識兩位的可以去估狗一下,看完之後想不跪有點難,更何況是兩個人合體的夢幻組合。同時,由外商哥倫比亞影業投資拍攝,拜成本無虞所賜,演員陣容也相當豪華,梁家輝、戴立忍、劉若英,都是當年的一時之選,更找來當時聲勢不小的大衛摩斯(或許稱不上一線,但看過《絕地任務》、《綠色奇蹟》,對他一定不陌生),台灣電影有好萊塢演員演出而且還不是來跑跑龍套,這在當時可以說是個創舉。

雙瞳 (13).jpg當年的戴立忍還真的不錯帥

雙瞳 (2).jpg唱歌還能露牙齒到這種程度,真戲精

雙瞳 (23).jpg警局四大淫蟲

 

以上只是簡單說明本片的質感有一定保證,但如果這樣就可以拍出好電影,那對岸就不會有那麼多垃圾大製作(看看最近那精美的阿X羅),從最根本做起,本片的劇本強大到近乎不可思議,《雙瞳》並非架空想像出來的命題,而是有所考究引經據典流傳於世的民間傳說,既長知識又滿足想像空間;在懸疑驚悚面的置入也是最完美的典型,一樁又一樁離奇的命案,利用超自然的力量拉抬詭譎氣氛,卻又不失科學辦案與理性思考的比重,把兩者本應很衝突的元素融合的通順得宜,這也是為什麼有人稱呼本片是華人版的《七宗罪》,但我認為本片的推理性又更重些。

雙瞳 (9).jpg寒冰獄

雙瞳 (12).jpg火坑獄

雙瞳 (18).jpg抽腸獄

 

更猛的是,本片的「真仙觀」大屠殺,真可謂我心目中夢幻場景的具現化,光這幕便足以成為影史經典。綜觀以上幾點所言,是我認為《雙瞳》仍穩坐台灣恐怖片史第一名的理由(而且還很穩),可惜的是,這部電影的結局處理的頗有爭議,畫蛇添足,我個人是覺得無傷大眼,看各人解讀。

被教徒圍繞這麼拍得很毛

雙瞳 (29).jpg聽說你要來治療小弟弟不再跟你招手的病,你真是來對地方了

雙瞳 (30).jpg果然有用,送他一程到西方世界四大皆空

 

很攏統地說了本片的特點,就是希望還沒看過的朋友,雖然不好找了,還是可以自己去品味一下,真正本土製作的台灣之光,當然,作為致敬之意,我不會馬虎地寫這樣就結束這個回合,以下會有更多我的看法,只是多少牽涉劇透,不介意的再繼續看下去。

雙瞳 (16).jpg被盯著看的感覺,有沒有很不舒服,就是要讓你們不舒服

 

這部片子之所以讓我為之稱道,理由很簡單,八個字,劇本扎實、拍好拍滿,說得簡單卻大部分的電影都辦不到。蘇照彬撰寫得劇本,引用民間傳說「成仙」的概念與邪教的群眾壓迫感,勾勒出本片極其陰晦黑暗的後設。如電影所示,「成仙」之路需要透過五種刑罰,於是將之分成幾個條件符合的人物,分別演示離奇詭異的死亡場景,媲美《火線追緝令》。

比起《七宗罪》(我還是比較喜歡這譯名),我更推崇本片的理由是,除了在地文化的貼近,本片不若只是利用命案的詭異殘酷傳達意念,還有符合邏輯的推理性,讓本片雖然是屬於超自然力量作祟,卻又不若傳統鬼片無腦殺人般OP。若黃火土代表的是超自然力量思考面,FBI探員萊特便是邏輯推理,各司其職。

雙瞳 (27).jpg這個叫勾牒,真的有這個符

雙瞳 (28).jpg五行地獄被抄走了

雙瞳 (32).jpg這用古文古圖解謎出背後意義的伏筆很屌

 

幾樁命案看下來確實不可思議,透過萊特的幾次命案現場的敏銳觀察與推論,給了離奇密室命案在不合理之下有個合理的說法,並找到了「真仙觀」。「真仙觀」的概念有很強烈的邪教意識,任何電影含有這樣的元素一向都很吸睛,尤其背後又有強大的「成仙」理論支持,更讓人覺得煞有其事的可怕。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蘇照彬在設定教徒身分上是有所想法的,或許是背景使然,認為高知識分子更容易走火入魔,諷刺性可見一斑。

雙瞳 (38).jpg看三小,沒看過警察打人嗎?

雙瞳 (40).jpg林道生跟黃一峰表情超經典

雙瞳 (43).jpg嚇到漏尿

 

接著便是謝亞理從被害者變成主謀的一連串轉折,這部分就不多說了。本片解謎的部分不僅只有探員萊特的命案破解,還有主角黃火土從神父身上的一道符,透過人類學者盛祖昌的講解(這一段十分珍貴,因為這是郎雄從影的最後一個片段),將「成仙」之路解說得相當精彩,有古圖有古文還有黃火土異想天開得破解,巧妙性的鋪陳與伏筆,媲美《達文西密碼》。

就這樣,這劇本還不夠強大、還不夠珍貴嗎?

以上還只是我那八個字的前半段而已,而劇本精彩的體現便出自於陳國富的執導,公立手法成熟策略高明,短短開頭就拋出三個懸念,開刀房的死嬰、黃火土的幻覺,以及離奇溺死在自己辦公室的董事長,而這三個懸念又各有其所表,死嬰在於前後呼應,黃火土在於角色的人物刻劃,命案則是主軸的開端。

雙瞳 (45).jpg昨天才很盡興,今天醒來就死,萊特領便當好讓人心酸啊

雙瞳 (19).jpg看了就覺得鼻子好癢

 

命案的破解採用循序漸進與氣氛疊加,這部分沒什麼好說的,剛剛在劇本的地方就已經將這部分的精采說完了,只能說導演拍得好,演員也都把自己的角色演得微妙微翹,我個人主演的不說(尤其是戴立忍,真的很會演機掰郎),一堆臨演也都把自己的角色扮演好,真仙觀的教徒空無表情,挾持姪女的叔叔,郎雄扮演人類學者、陳慕義的下流刑警,要有點浮誇的如秘書、檳榔西施,太多了說不完,連警政署長楊子敬都出現了,都讓本片看起來格外寫實,沒有台灣片慣有的矯作氣氛(就連我點名過很棒的《目擊者》也多少有這樣的問題)。

雙瞳 (20).jpg我怎麼覺得楊子敬的演技比馬如龍還好

雙瞳 (25).jpg這個鑑識組的小哥,演得既油條又專業,很搶鏡

雙瞳 (36).jpg特放上郎雄玉照給大家瞻仰一下

 

「真仙觀」大屠殺,這部分更不消說,作為本片的最高潮,氣氛與血腥做足,飾演黃一峰與林道生的演員也詮釋得很好,驚心動魄又可怕至極,當年第一次看到這個片段,陰影真的不小,我敢說這絕對是台灣影史上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大場面。

第一次看到這幕我驚呆了

雙瞳 (41).jpg我家磨到手脫臼的菜刀也沒有這麼削骨如泥

雙瞳 (42).jpg表現不錯,晚上我cue你

 

很可惜的是,本片也不是說那麼地無懈可擊,除了最後來個「真愛不死」,看起來好像在古文古圖埋個伏筆,實際上卻弄巧成拙得很,跳tone跳到想跳樓,另一方面,我剛說了本片的每個角色都發揮得很好,唯有那個謝亞理,我覺得詮釋有很大的問題,或許是為了讓這個角色表現出狡詐的形象,讓她有很多屁話,可是我怎麼看都不像是,比較像中二,我認真覺得林涵沒有駕馭好這樣的大魔頭。

這動作設計是三小,蜘蛛人嗎?武器是噴出一堆鼻屎的感覺

雙瞳 (47).jpg誰不知道你會瞳術,全都是幻覺,嚇不倒我低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很多人在探討關於妹妹在近距離中槍,子彈卻反彈打死叔叔的事件,電影的說法是角度太過剛好導致彈射,我個人是覺得有點扯啦,當年第一次看的時候也百思不得其解,後來有很多人腦補,各位姑且聽看看,大抵是猜測妹妹早已成先,或是當時有仙人相助,這也呼應到(該死的)「有愛不死」,同時也因為這部片一直稱呼她是妹妹,而這妹妹剛好也是謝亞理。這說法我沒什麼意見,只是說出來給大家聽聽而已。

最後來點廢話總結,台灣第一恐怖片當之無愧,一定要看(能不能看到刪減版的就隨緣啦)。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5    >>元素豐富,懸疑媲美《火線追緝令》,解謎媲美《達文西密碼》
結局: 2    >>也不是什麼大問題,但不知道為何就覺得那四個字很砸鍋很反感
血腥: 5    >>台灣目前唯一敢拍這麼殺的吧(雖然一堆被剪光光)
氣氛: 5    >>沒有可以挑剔的地方
推薦: 5    >>必看經典,尤其是屬於台灣的本土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