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失眠.jpg  

年份:2017

國別:香港

類型:靈異、血腥、殺人魔

導演:邱禮濤

 

[劇情簡介]

著名大學醫學院教授林惜家(黃秋生 飾),專門研究可以讓人類長時間不需要睡眠的方法。一天,他的前女友丘夢熙(吳俐璇 飾)突然現身求助,原來她的家人患上失眠症,病情非常嚴重,病人更會陷入失常狀態、極具攻擊性!為探究真相,林惜家開始連串恐怖實驗:潛入停屍間偷取病人大腦,甚至把丘夢熙關在密室軟禁,想藉此研究睡眠和大腦蛋白質之間的關係…

隨著實驗愈深入,離奇的事情不斷在丘夢熙身上發生;就連林惜家也看似受感染,行為有如走火入魔,心底開始出現吃人肉的慾望......原來一切牽涉到45年前,孿生姐妹侯文媛和侯文禎(衛詩雅 分飾)的一宗人倫慘案有關。

(以上引用自開眼電影網)

失眠 (4).jpg

秋生哥已經完全回不去以前強爆了的狀態,連邊都沾不上

失眠 (5).jpg

這買畫的品味......

 

這篇寫得算是有點遲了,不會看的人還是不會看,會看的人早就知道這部片子被看破手腳,不過身為一個恐怖片愛好者,出來講幾句想法應該也無傷大雅吧。

《失眠》上映之初有兩大噱頭,其一就是黃秋生與邱禮濤多年後再次組合,很多當年被《人肉叉燒包》、《伊波拉病毒》嚇大的觀眾,別說想要追尋當年的驚悚(X)感動(O),至少認為隨著年齡與閱歷的增長,抵抗力增加,可以多理解作品的特色與理念,不過說也是白說,不然我也不會開頭就講這部片子的不是。

失眠 (9).jpg 

會有這種狀況,我覺得叫獸應該先檢討自己

失眠 (32).jpg 

林家棟老是演漢奸,這齣也壞到底了

 

另外一個就是黃秋生也藉此宣布從此不再拍攝這種暴力驚悚片,聽起來好像是很震驚的消息,形象包袱也好,人有歲數了不想再製造負能量也罷,反正大明星是他,尊重他個人決定,這我也沒辦法多說什麼。

廢話不多說,直接講重點,《失眠》的敗筆很多,最爛的莫過於四不像的劇情。

失眠 (13).jpg 

這個鹹豬手,是我看整部片秋生哥稍微稱得上變態的一幕

失眠 (34).jpg 

瘋到叫自己的兒子幫他哈管

 

電影的開頭包裝得不錯,以攝錄片的方式記錄一個失眠患者因為長期缺乏睡眠終致發狂的過程,除了表現的方式帶點詭譎帶點血腥之外,也間接埋設家族病史起源的伏筆,接著轉到主線,主角林惜家是一個專門研究睡眠的教授,他認為人類如果可以不用睡覺,世界文明將會提前一千年,順便秀一些學術根據炫學一下。

聽起來很屌其實不怎麼樣,依舊無法掩蓋劇情很鳥很破的事實,加上剛剛說的兩大噱頭,真的是賣相好、賣相好。

失眠 (18).jpg 

秋生哥這齣真的讓我好難過,沒有人買票進來看你當小孬孬的好嗎?

失眠 (17).jpg 

演大佐的船木一輝戲裡很囂張,戲外其實很哀傷,希望大家都能尊重演員的專業,別入戲太深

這篇報導給大家對他肅然起敬(被切j日本軍官船木一輝息影-邱禮濤黃秋生計劃赴日慰問)

 

某天,林惜家多年沒聯絡的暗戀對象跑來找他,目的是希望能夠靠他在這方面的專才,醫治他大哥的失眠症。因為她認為總有一天會輪到自己發病,對餘情未了的林惜家當然是一口答應了。因為是恐怖片,病人理所當然看起來沒什麼異狀才夠玄,最後,他想到死去的父親也有失眠的怪異現象,於是就跑出找仙姑,找父親問真相。

啥咪情形......

 

電影開始轉換場景,畫面被帶到日本侵華時代,細節我不想說了,反正就是我們都很熟悉的悲慘故事,很老梗很表面,姑且不論這背景故事披露日軍暴行著墨的多聳動多讓人感到義憤填膺,挑起了我們多少仇恨值,我只認為開頭搞得好像很有事其實全都是假象,這個故事對於"邱禮濤與黃秋生"的組合而言,完全沒有發揮任何價值,更別說有任何突破,最終《失眠》的怪異症狀歸咎於舊時代受害者的詛咒,這樣這部片以「失眠」為主題就不知道有何意義,換句話說,這部片子的故事搭任何重症怪病都沒有違和感,搞不好改成生兒子沒屁眼還比較聳動一些。

失眠 (27).jpg 

北七喔,這時候誰還吃得下啊

失眠 (36).jpg 

好像複製貼上

 

劇情肯定就是糞這個BJ4,直接講其他重點吧,既然是邱禮濤配黃秋生,他老兄也知道大家很期待本片在暴力血腥上的表現,憑良心講,這部片子的血腥度對於一般人而言最好還是敬而遠之,有媲美《奪魂鋸4》的開腦畫面,雖然道具感很重,這個真的是國外比較強沒得比,但誠意至少做到了,我也不忍苛責,倒是最大噱頭的割老二,相信《恐怖旅舍2》的痛大家還很深刻,但這部片的老二雖然有露給你看,但割是在外面割,畫面內噴噴血這種外掛叫觀眾自己想像的,就真的太沒有誠意了。

失眠 (12).jpg 

道具感超級重的

失眠 (39).jpg  

專訪透露那隻手是用叉燒肉做的,聽說還很美味......

 

邱禮濤的部分不符期待也就算了,黃秋生都宣稱要拒演變態角色,這最後演出不得不說太令人失望,他在本片演出完全不復見他當年在《人肉叉燒包》的痴狂,當然電影安排的角色有關係,但是整部片他的演出就是很平淡,平淡到我懷疑秋生哥是忘了怎麼演壞人吧。

其他沒什麼值得說了,沒什麼看的價值,《踏血尋梅》光用口述的肢解、崩壞的價值觀,都比這部恐佈太多了。

失眠 (24).jpg  

大佐:這個姑娘我要了,誰敢跟我搶我就斃了誰(眾人:大佐今天又醉了) 


****************************我是雷線****************************

 失眠 (37).jpg 

 別亂動,我幫你修改邊毛而已,等等傷到你的小弟弟我就不好意思啦

 

不按牌理出牌的我也懂得放彩蛋,雖然本片的劇情淺顯易懂,但好像還是有人看不明白來龍去脈,我講幾個比較普遍比較有人有疑問的地方。

重點一:林惜家本身就是一個失眠患者,而且女鬼早就跟著他。

細節從開頭林惜家輾轉難眠,然後起床過程不斷看著各種角落可以知道,他看的就是女鬼出現的地方。

中間日本時代的故事很好明白,那個我就不說了,直接跳結局吧。

疑問:結局WTF?

簡單來講,林惜家在治療暗戀對象的過程,間接發現他是害死亡父與跟著自己女鬼的漢奸走狗賣國賊周福的後代,半研究半報仇,他把氧氣瓶換成亢奮型的氣體,故意不讓暗戀對象睡覺,最終導致她自殘吃自己(白老鼠暗示失眠太久會吃自己),跟著吃掉暗戀對象的林惜家可以解讀為,吃掉敵人是最殘酷的報仇,也可能是因為自己也吸了太多那樣的氣體,既然旁邊就有吃的,總比吃自己好吧。

蠻多餘的解讀給大家看,我真的是硬掰,不然這部片真的沒那麼難懂。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2     >>好像在看台灣變色龍
結局: 2     >>好像有點伏筆,但還是WTF
血腥: 3.5  >>這蠻兩極的,一般人看可能很血腥,我看是很搞笑
駭人: 2     >>沒有感覺
推薦: 2.5  >>一部片毀了兩個港影史上的經典人物,超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