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陰兒房4.jpg  

年份:2017

國別:美國

類型:靈異,喜劇

導演: Adam Robitel

[劇情簡介]

故事講述,靈媒愛麗絲在一次偶然的案件調查中,卻意外將他帶回最不願面對的過往,更被迫面對內心最害怕的秘密,「恐懼是回家唯一的路⋯」。她將被迫「回家」面對內心深處最恐懼的黑暗陰影。

(以上引用自開眼電影網)

 

陰兒房4 (5).jpg

雖然說這並不難預期,《陰兒房》系列在沒有溫子仁的加持之下,那肯定是沒辦法維持像之前那樣的高峰,不過《陰兒房3》至少還表現得中規中矩,豈料這次的新作,只能說非常失望,甚至是絕望。

先從劇情說起吧,《陰兒房4》的劇情依舊是由溫子仁合作多年的搭檔,甚至編而優則演又導的Leigh Whannell操刀,整題而言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依循《陰兒房3》的模式,也延續再它之後讓艾莉絲接案,卻又讓事件牽涉到她的童年經歷,如此透過過去與現在的敘事手法,去講述一個盤據多年的惡靈肆虐的故事。

陰兒房4 (4).jpg

儘管我說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但真用演得可就很難說了,因為是鬼片,這就同時牽涉到節奏與氣氛掌控,以及適度適切的驚嚇。我就先從節奏說起吧,這算是這部片子唯一還算能讓人接受的,電影利用回溯與現在的敘事手法鋪陳數個謎,比如不斷出現且說著莫名其妙的話的女鬼,以及繼續穿鑿附會地在紅色房間作文章,藉以釋義這貫穿多集的元素由來,最後則是遭到釋放的惡靈,五指鑰匙怪的來歷。

陰兒房4 (1).jpg

陰兒房4 (3).jpg

典型的懸疑推進的節奏是至少讓觀眾會期待後續發展的保證,確實,本片在部分真相的揭露算是小有意外性,不過若用稍微嚴格的角度去看,其實不難發現本片根本也是老梗大匯串,我隨便舉幾個直覺想到的例子,不能說的陰陽眼就想到《靈異第六感》,不小心釋放的惡靈就更多了,近期的就《安娜貝爾2:造孽》,而那唯一有點意外又不太意外的,講部各位可能不太熟悉的《靈異駭客》,也是初期女鬼亂嚇實則想伸冤的典型。

所以說《陰兒房4》的劇情根本稱不上有什麼特色,沒有創新沒有突破,除了繼續的深入描寫(X)消費(O)艾莉絲之外,我們試著回想當初《陰兒房1》與《陰兒房2》之所以膾炙人口,驚嚇手法與技巧高明別說,劇情極具創新與特色,觀落陰更是別出心裁的設定,然而到了《陰兒房4》,別說連車尾燈都看不到,還處處有不上不下的《陰兒房3》的影子,而且還演得更糟。

陰兒房4 (7).jpg

《陰兒房3》與《陰兒房4》的劇情雷同諸多,但《陰兒房4》糟上許多在於,其中鄉愿的點多不勝數,比如說一開始艾莉絲接到電話之後幾度掙扎之後還是去了,還強調要自己面對,打算單槍匹馬前往,儘管搞笑搭檔還是堅持一起去,人多總是熱鬧也比較有趣,但這段心理戲怎麼看還是覺得很多餘,接著到後面巧遇胞弟的親情衝突也讓人看得很怪異,都幾十歲的人還會對自己快大半輩子沒見面的姊姊計較,還有那個硬跑出來自爆也有陰陽眼體質的姪女,明眼人也看的出來電影在鋪準備觀落陰的梗。

能嫌的點還很多,明顯到大家可以慢慢挑吧,我已經懶得盡數了,於是電影只能盡量靠著搭檔二人組盡力搞笑,搞到快變喜劇片了的感覺,而且還不怎麼好笑。

陰兒房4 (11).jpg

陰兒房4 (10).jpg

都這樣了劇情就隨便了,直接來講大家最關心的驚嚇度吧,我曾經說過鬼片只要嚇得好其他什麼的都可以隨便,問題是《陰兒房4》的驚嚇技巧真的是既拙劣又低能,不上不下的《陰兒房3》至少還有幾幕驚嚇橋段有點創意,但本片真要挑一幕嚇得好的地方都很有難度,不僅驚嚇畫面稀少,而且全都是音效突然放大的jump scare,相信有看過的人都對其中這幕有這樣的感覺,艾莉絲爬到下水道口翻箱倒櫃,我真的很納悶為什麼要堅持把所有箱子都看完,結論已經夠明顯了,然後本片最尷尬的點來了,所有觀眾都知道這一幕氣氛到了一定要嚇一下,問題是這個場景太多侷限導致能嚇人的地方太明顯,但導演又想搞得很出奇不意,然後我們就隨著艾莉絲在那邊搖頭晃腦想著,奇怪,到底是有沒有要嚇人啊,然後就搞了好一陣子,結果導演好像在交差了事似的隨便嚇了一下,好像在講著說:「有了吧,可別說我在唬弄大家。」

你以為就已經很慘了嗎?不,更慘的還在後頭,結局完全沒有交代BOSS的來歷,還讓剛開始頗威的牠在超強招喚獸的OP之下一招斃命,本以為會不會現出真身來個回馬槍讓觀眾知道他真正的實力,結果也沒有,還真的就這樣被幹死了,那前期還有一堆什麼鑰匙開人家後門的設定到底是怎麼回事,也沒解釋,一堆搞半套的,我的白眼都不知道該翻到哪裡去了。

陰兒房4 (2).jpg

接著就是一連串引人極度尷尬親情戲,好吧,要這樣搞也就算了,那也得把觀眾的情感弄得投入點吧,結果不是,兩個陰陽相隔終於見面的人居然講說,「這個時候,我也不知道該講什麼。」「那就別講了吧。」接著結束,呃,這到底什麼情形。於是最糟糕的點來了,電影後面好像很巧妙地連結到《陰兒房1》,但其實也稱不上有什麼巧妙,就只是一個時間軸的呈現3>4>1>2,這在我的解讀之下就是,電影似乎打算收掉這系列(除非在3之前作文章),若這樣的話,電影可以說是在很糟糕的狀況下結束,我不知道身為(掛名)監製的溫子仁看到自己創造出來的經典被惡搞成這樣作何感想,總之,看在我這從《陰兒房1》就進電影院捧場的恐怖片迷來說,我的心情是有點崩潰的。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2    >>就各種老梗大匯串,親情戲又太矯情
結局: 1    >>根本亂搞
氣氛: 1    >>各種尷尬的狀況與無言以對的對話
駭人: 1    >>導演完全不知道該怎麼嚇人的樣子
推薦: 2    >>這系列大概要結束了,也得見個最後一面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