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厲陰宅2.jpg  

年份:2016
 
國別:美國
 
類型:靈異、鬼怪
 
導演:James Wan

[劇情簡介]

「恩菲爾德事件」發生在1977年,單親媽媽珮姬帶著四名子女住進恩菲爾德小鎮的房子,但自從住進來之後,怪事便不斷的發生,經常聽見有人敲著房子的牆壁並粗暴地移動家具,驚慌失措的一家人開始向外求救,但是就連英國警察也表示愛莫能助,媒體除了拍攝到珍妮被不明力量抬離到半空中的畫面外,就連英國廣播公司BBC也錄到一位72歲老人比爾的說話聲音,而他蒼老的聲音正是發自年幼的珍妮口中,從此倫敦的「恩菲爾德鬼屋事件」知名度不脛而走,就連遠在美國的華倫夫婦也被請託親赴倫敦幫忙調查,但這次惡靈怨念的程度遠遠超過華倫夫婦的想像……。

厲陰宅2 (2).jpg

老婆有交代,老公要忍耐,場面表情要做足

厲陰宅2 (11).jpg

馬的,暗戀我老婆也不用逼我們來參加分手擂台吧


今年推出的這部《厲陰宅2》我認為對恐怖片影迷來說別具意義,它不僅僅宣告了溫子仁正式回歸恐怖片的老本行,另一方面也幸好先前溫子仁疑似講過「不再拍恐怖片」的這件事並沒有一語成讖。但是我們也不能因此高興得太早,搞不好哪天他老兄又不爽,就像拍完《玩命關頭7》之後說「給我再多錢老子也不肯拍」這樣霸氣外露的話。

不管溫大師的八卦了,我這邊就只會幫大家注意電影的表現如何。

厲陰宅2 (3).jpg

影分身之術,桌前的只是我的分身

厲陰宅2 (16).jpg

老婆,這才是我超思慕想的夢中情人


不諱言,這次的《厲陰宅2》讓我有些空虛感,看完之後我還真的不知道要講什麼,它就是一部很典型的《厲陰宅》系列,鬼屋事件&華倫夫婦驅魔實錄&真人真事改編的綜合體,不是拍得不好,溫子仁依舊利用了他強大的執導功力Carry了一切,然而這部片在題材的選擇上實在有點致命,造成體質先天上就充滿了許多劣勢。

而這最大的致命傷在於,我認為啦,他們選擇了以「恩菲爾德騷靈事件」為故事基礎。

厲陰宅2 (7).jpg

向右看~~~~齊,報數!!一、二、三、四,我們是四大金釵

厲陰宅2 (8).jpg

烈火奶奶,你這是專程來吵架的囉?


懶人包寫得很棒我就不贅述了,先前《厲陰宅》的那篇文我曾經提到,當初令我驚豔的點在於,溫子仁克服這鬼屋電影格局侷限的劣勢,反客為主─鬼屋為輔、表揚華倫夫婦為主,當然選擇的「羅德島」事件以女巫的恐怖起源與古屋大宅的陰森環境也在驚嚇指數上發揮得不錯,更有超級經典的拍手梗,技驚四座。

厲陰宅2 (9).jpg

Hodgson 家四姊弟

厲陰宅2 (12).jpg

時間不早了該上床睡覺囉,再拖媽媽就錯過深夜節目了


不過到了續作,電影的敘事方式並沒有太大的變動,依舊是先讓苦主一家人飽受一連串的驚嚇情節,再讓華倫夫婦出場開始參與第三類接觸的事宜,比重也如往常地前四後六,當初在前作中顛覆一般鬼屋片的印象,原本的別具用心再用一次便顯得不再特別,反而覺得理所當然。

厲陰宅2 (14).jpg

幹,古早郎欸電視節目怎麼都這麼難看

厲陰宅2 (20).jpg

AV出道面談暨簽約會

厲陰宅2 (15).jpg

比爾:我只是想要上廁所,你帶一個失智老人去解放完就沒事了阿,幹嘛烙人來


另外,「恩菲爾德騷靈事件」的出事現場是一棟很典型的透天厝,而不是美國大宅那種有恐怖的地下室有永遠挖不完的閣樓的那種格局,少了那種剛搬進鬼屋猛鬼追魂蓄勢待發的緊張感,就環境上少了點神祕感與備受驚嚇的期待,然後比爾只是一個地縛靈,跟往生的女巫法力更兇猛一比就遜色不少。

厲陰宅2 (26).jpg

 喔~~我背著吉他浪跡天涯來唱歌給你聽

厲陰宅2 (29).jpg

糟糕,肥皂掉了,本片最緊張的時刻


當然,也不是說本片就完全沒有驚嚇之處,本片依舊處處可見溫子仁風格的驚嚇手法,環境音效如音響、玩具消防車等在不該出聲的時間地點出聲的技法,最強的點在於善用鏡頭幾乎以第一人稱隨著查看的節奏,在該出現鬼影的點難以捉摸,以及嚇人前都會先鋪伏筆,這些還是有的,但是在我看來,反而有點像是黔驢技窮,溫子仁根本是用生命在力挽狂瀾,甚至最恐怖的點反而是主軸之外的置入性行銷,傳聞即將發行獨立製作的「鬼修女」。

厲陰宅2 (19).jpg

衝刺的畫面讓我想到底下這個

那個抖動、那個衝刺......

厲陰宅2 (17).jpg

怕了吧?台灣也是有人才的


其實,續作也並不沒有什麼出色之處,在這次我們看到了溫子仁改編的功力又更上一層樓,在整個「恩菲爾德騷靈事件」與《厲陰宅2》的連結上充滿了許多巧妙之處,諸如當初曾經真實發生過的原裝呈現,比爾附身在小女孩時驚悚的訪談過程,頗為精彩,另外一些經典照片也原汁原味COS的感覺,還有警察的訪談等等都是比照真實發生過的事情原裝呈現,多了分親切感,當初被質疑造假的部分也有所提及,增添了幾分無奈等情感元素。

厲陰宅2 (24).jpg

不要再把我關起來了,再不讓我嚇人就沒搞頭了啊

厲陰宅2 (31).jpg

記者:我們來訪問這位骨骼特異,玩捉迷藏玩到把身體掰成這樣的小妹妹的感想如何

小妹妹:姐有練過,沒事別亂學


另外,華倫夫婦在這次的倚重對象也變得不同,以往大家以為的具有靈能力的華倫太太,因為具有進入另外一個世界的特殊能力而普遍認為是關鍵,這次則讓兩人的比重調整成五五波,依舊需要華倫太太進到另外一個空間探究隱藏的涵義,但是更需要華倫先生的親力親為,讓大家知道了華倫夫婦是相輔相成、缺一不可的搭檔,算是本系列一點小小的進化。

厲陰宅2 (34).jpg

這廝想進恐怖片演藝圈,應該也是很有發展的潛力

厲陰宅2.jpg  

紅了,這位大姊將來一定有接不完的通告,演鬼片


差不多了,到這裡我想還是再強調,電影比較有時候是相對的,因為前作溫子仁的表現太好,這次的續作讓我稍有怨言只是因為有些不符期待,若獨立來看,它依舊是一部出色的電影,依舊把劇情該發揮的點演到極致,完全沒有自砸招牌的疑慮,各位大可放心。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3.5        >>厲陰宅招牌就是改編真人真事的功力,但我覺得這次題材沒啥爆點
結局: 3           >>Happy!!真人真事改編就是不能有這樣的限制,不能亂搞
氣氛: 3.5        >>恐怖危險氣息減弱不少,至少靠溫子仁的敘事風格與節奏掌控hold整場
駭人: 3           >>除了惡靈修女稍微恐怖外,其餘真的盡力了,不忍苛責
推薦: 3.5        >>還是很不錯的片,但以溫子仁的水準就有點低於預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