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行觀覽車.jpg 
作者: 湊佳苗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1/05/01

[內容簡介]

    斜坡高級住宅區,驚傳殺夫事件,驚人真相如何?
  與真相同樣重要,被害者的家人,兇手的家人,活著的人們
  為何人生要這樣被踐踏呢?

  「家人就是家人」
  為了家人,一定要努力地活下去啊!

  情感完全衝擊的「家庭」小說!
  日本書評一致推崇:
   「湊佳苗以驚人文筆,對家庭情感敏銳觀察,展露強韌人性張力的傑作」

  觀覽車,意指「摩天輪」。興建期間,附近高級公寓發生驚人命案
  這群斜坡上的住戶,都衷心期待摩天輪落成後,明天會更加閃耀…

  在斜坡上的高級住宅區,發生一起命案。高橋家主人弘幸於自宅慘遭殺害,而淳子被控殺夫。看似幸福的家庭,為何驚爆殺人事件?透過鄰宅住戶及事件家庭間,撲朔迷離的交錯觀點,事件背後的真相和動機將一一浮現。情節令讀者如坐360度翻轉雲霄飛車般驚呼連連,卻又不忍落淚~

  繼《告白》書寫校園犯罪,揭露霸凌文化後,湊佳苗新作筆鋒直探家庭內暴力。出版後不僅再度橫掃書市,奪榜冠軍。本書是湊佳苗歷年作品銷售僅次於《告白》最暢銷作品,書評更一致推崇,湊佳苗筆鋒刻劃人心,既能戰慄,亦能顫動。每個角色都能讓讀者閱畢全書後,反覆討論再三。實為湊氏作品獨到魅力所在。

(以上來自博客來)



看完這本《夜行觀覽車》,我覺得自己應該不會想再找湊佳苗的書來看了吧。

先說清楚,這不是推理小說,連懸疑小說也稱不上,它是一本探討家庭倫理與日本社會人際關係的人文小說。其實,早在幾年前提筆寫《告白》電影的觀後感時,就曾以信件問過某位推理作家,關於《告白》是否也算推理小說的範疇。

我是有點忘記人家給了我什麼答案,但私以為應該是不算的。

雖然說現今推理小說所涵蓋的類型十分廣泛,甚至國外以"Mystery"一詞表示,意味只要有謎題的小說都可以稱作推理小說。就我的認知而言,我認為要再進一步解釋說,有難解之謎、引起讀者高度興趣之謎等的類型小說,再包含解開謎團的部份,就可以是推理小說的範疇了。

因此,這本《夜行觀覽車》即是如此,《告白》亦然,它們都沒有一個核心詭計或謎題去貫串全場,讓整本書去圍繞著開枝拓葉。

即便如此,為什麼還要去看?啊......就看了啊,不然咧。

若有看過《告白》的人,有興趣再來看看這本《夜行觀覽車》,一定不難發現,這兩本有絕對的相似之處,或者更可以說這是作者的書寫風格本來就是擅長於穿梭在書中各腳色間,以各腳色為觀點,去拼湊出一本書的全貌。

同樣的概念,用一次覺得很新奇,用兩次就略顯無趣,用第三次就會想摔書了。各位愛看書的同好們,可以麻煩幫我算算湊佳苗用了幾次吧。

只能說作者第一本作品就紅透半邊天,不免也會想遵循一樣的方式再造顛峰,儘管她可能會強調那只是她的作品風格。

其實也沒錯啦,問題就是跟我不對tone。

先來講本書的劇情,但其實也沒什麼劇情。《夜行觀覽車》講的是關於住在「雲雀之丘」這個高級住宅區的三個家庭,對於這裡居然會發生命案,以及命案發生之後,由最親近的後害者家庭到鄰居的每個人,對於命案的看法與反應。

其中三個家庭分別是遠藤家的主人啟介、女主人真弓、女兒彩花;高橋家主人弘幸、女主人淳子、大兒子良幸、二女比奈子、老么慎司;小島家女主人小島聰子。其中,本書的受害者是高橋弘幸,嫌疑犯是高橋淳子。

不可否認,湊佳苗替她所建構的書中世界與人物,以她擅長的細膩人物刻畫功夫,讓人物的特性鮮明得活靈活現,突顯出這本書裡想要表達的核心價值。表面上住在高級住宅的人們,以為只要住進這樣的地方,就足以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其實在看不見的背後其實是暗潮洶湧的,我這樣形容比較不會一灘死水樣,實際上就是有點在諷刺日本人的社會型態與氛圍,充滿了漠視與自私等利我至上意識。

不過,你若真的是湊佳苗的忠實書迷,想看這本書最好還是去了解一下日本文化,我所謂的文化不是那種什麼切腹、神風特攻隊、AV、無料案內所那種,而是那種日本婆婆媽媽愛講八卦、搬新家一定要拜訪鄰居、為什麼日本男人不能太早回家這方面的潛文化。因為聽說本書在日本引起了廣大的迴響,但在台灣就看得很無感,大概就是這個原因吧。

本書最大圍繞的點在於受害者家庭對於社區的觀感問題吧。就書中的描述,高橋家因為發生命案,因此讓雲雀之丘這個淨土蒙上一層陰影,置身事外的人們開始用著殺人犯的家屬去看待高橋家的所有人,而這本書也一直圍繞在個主題打轉,而延伸出許多關於人與人之間的衝突與自卑感。

可惜的是,以書中的論述,不斷地強調因為母親殺害父親而讓小孩成為殺人犯的家屬而被別人排擠,卻不斷忽略他們也是受害者家屬的身分,這樣的道理讓我相當難以認同。所以我才說,可能真的要去了解一下日本文化,才能真的理解為什麼日本人會有這種奇怪的想法。

這本書就是這樣看著眾多人物,用各種很奇怪的心理murmur牢騷到結束,稱不上任何一點故事性,而且人物七嘴八舌的看多了覺得很雜亂很煩悶,毫無章法可言,案件本身也幾乎不存任何意外性,摩天輪這東西其實跟書也沒什麼相關。

因為看的書類型不符預期,所以胡亂謅謅,不太知道怎麼寫,大家隨意看看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