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靈病.jpg  
年份:2014
 
國別:美國
 
類型:靈異、鬼怪
 
導演:David Robert Mitchell

[劇情簡介]

對19歲的潔依來說青春正甜,愛作夢的她成天幻想浪漫愛情與夢幻初夜的降臨,殊不知初夜的痛楚竟成了永恆的夢魘。當潔依和新認識的男友發生性關係後,某種看不見的「穢物」藉此傳到了她身上,潔依開始產生幻覺,進而被難以描述的可怕陰影糾纏尾隨……當威脅步步逼近,幻覺成為現實,對跟隨在身後的恐怖力量無能為力的潔依與好友們,為了阻止悲慘事態發生,唯一的辦法只有將「它」傳給下一位……

我完全沒想到她就是《第五毀滅》裡的黑眼圈女

靈病 (14).jpg

maika monroe其實還挺優的,放個美照平反一下


感謝網友推薦,不提我還真的不會去發現有這麼一部猛猛的小品,讓我在看的過程中好幾次膽顫心驚,整體內容與設定也有不錯的發想。雖然後面有點因為 透漏多了,隨著神秘感少了許多那種猛猛的感覺也褪色不少,但若想看點有深層意義,而不是在無腦嚇人的鬼片,本片倒是挺值得攻略的一部電影。

若有注意台版海報的話,後面這個聽了要不想歪都很難,「性交,是擺脫惡靈的唯一解藥」,老實說,當初我看了還以為這是一部即將要大幹特幹的雜交片,賣點是因為各種衝擊性的影像或是姿勢取向。不過顯然我是想錯了,但我是不會承認自己很膚淺的。

電影演的是一名年輕美眉潔依,在與剛認識不久的男朋友初嘗禁果之後,這才發現對方接近她是有目的的,雖然一開始她完全不懂他到底在在供三小朋友,但不久潔依馬上就明白,有東西在不斷地接近他,並且如影隨形。

靈病 (10).jpg

美賣,很緊實......我是說你的腹肌啦

靈病 (12).jpg

好像有點大小奶......


不難發現,台版抬頭《靈病》取自淋病的諧音,也是難得一見取得既貼切也不歪的好特例。就概念而言,本片著實地諷刺青少年粗糙的性觀念,至於那些憤世忌俗的警世語我就不多說了,反正在墮胎、性病、道德觀等再也管不住大家蠢蠢欲動的時,本片以靈異片的方式,特發展出新的、激進的制裁方式,引領觀眾們正視正當性行為這個議題。

就主題宗旨而言,對於本片的想法我是相當肯定的,不過你問我說這部電影電影好看嗎?我會說還不錯,但還稱不上好看。

靈病 (9).jpg

電影很神奇地把走路這件尋常事講得很恐怖

靈病 (13).jpg

誰來搞我吧,誰都好......


先講我覺得好的部份,除了上述說將濫交連結到中招的方式,突顯出本片的中心主旨,並非老梗的因果報應或免洗殺人魔而言之有物外,表現駭人的方式也相當特別又一絕。對比於大部分靈異片表現嚇人的方式是瞬間亂入畫面與音效的表現方式,本片變相地反而是用緩慢靠近的方式去呈現靈異片該有的驚嚇元素,效果也十足驚人。

靈病 (1).jpg

違反人體工學的腳丫子

靈病 (23).jpg

沒梗好說,我只是覺得這個回懵很有意境

這樣講有點難懂,我來舉幾個例子,開場兩個場面就震攝到我了,不過在此之前,我想先來說明本片靈異的設定,一種奇怪的詛咒流傳在鄉野間,只要受詛咒者找到一個人休幹,就可以將詛咒傳給別人。因此,我們的女主角潔依就是被她半路認來的男朋友給染上了一個叫「靈病」的詛咒。

至於中招者會被數具不知名的邪靈亡者給纏上,並且從四面八方、任何時間、任何地點,更特別的是祂們會從遠方行走靠近,但卻不會像活屍一樣只是傻傻地追尋著目標,他們會使用武器,懂得裝逼、多點擊破,唯一的罩門就是走得很慢。

靈病 (19).jpg

兩猛之漏尿女

靈病 (20).jpg

兩猛之高大強

雖然說走得很慢,乍聽之下這樣的邪靈亡者感覺很廢,但這麼挺有才的導演卻是利用這樣的設定,著實地將本片的恐懼拍出頗特別的風格,從一個八十幾歲的老太婆,面無表情地緩慢靠近女主角潔依,及一名高大的亡靈在你以為可以喘息之際突襲而入,我沒誇張,你也可以說我很弱,但這兩幕真的讓我有驚嚇的感覺。

我這才頓悟,鬼片老是用閃現的方式出現嚇人,原來有時候慢慢來反而更恐怖。

靈病 (24).jpg

想幹我就說阿,上面不是有公開徵炮友了嗎?

靈病 (36).jpg

小弟弟總是在緊要關頭不爭氣,沒關係,你的困擾哥我不會懂也不想懂

靈病 (28).jpg

緊張時刻

我可以說得出來為什麼這樣的方式很恐怖,暫且不論邪靈隨時隨地會找上門,帶來難以喘息的壓迫感之外,在不斷緩慢行走的設定之下,恐怖的氣氛會因為時間而累積,以至於觀眾會不自覺地替潔依擔心,「快跑!!」確實她是可以跑的,但也因此更加會難以想像,被抓到的時候會是何等恐怖的景象。

不過,我覺得這樣的效果本片並非原創,早在清水崇時代的「咒怨」,便是走這樣的風格,鬼影的出現往往都是不斷地情緒累積,如伽椰子從樓梯緩慢地爬下樓梯,恐怖之處不在於抓到人的時候,而時整個爬行的過程。

靈病 (32).jpg  

叫格雷的沒有一個是不愛休幹的

靈病 (33).jpg

事隔多年,終於有人呈現什麼是「我要幹死你」


可惜的是,這樣的東西再怎麼演得隱晦,總有一天還是要破功。一切就在一個傻逼自己為純情加猛男,硬上了潔依之後,硬是鐵齒被邪靈給幹死了。電影亟欲累積能量表最後所噴發的大絕,雖然說在大螢幕上看到幹死人的那一刻十足驚悚,但終究不敵神秘感完全消散的失落感,會覺得「再怎麼樣還是死路一條而已」,這是非戰之罪,電影總還是得演出有人中招到升天的全貌。

靈病 (15).jpg

整片最恐怖的就是這個阿婆吧,我是指照設定表示有人對阿婆染指這件事情

靈病 (30).jpg

連小朋友都有,表示這個源頭真得是男女不拘、八歲到八十歲都不放過的禽獸


除了呈現恐怖的效果,電影也是得對劇情有一段完整的解釋,包括如何替潔依解除詛咒,甚而找到詛咒的源頭。這部分只能跟各位說聲抱歉,一來我有點偷懶沒有去看個仔細整個來龍去脈,我想電影想表達的是有些深層的意義,二來我覺得各位若有興趣自己去探究,順便也維持本人不暴雷的美德,所以關於詛咒的來歷就讓我語帶保留啦。

靈病 (22).jpg

若有看本片的話,會覺得這一幕靜謐的盪鞦韆其實挺恐怖的

靈病 (35).jpg

看無,看有沒有人想來回應一下這攤血水表示什麼


因此,我認為電影從強力的驚嚇效果,到神祕感消散以及來歷的解釋不夠吸引人,甚至解釋得令人不滿意、太過隱諱不知所云等等(雖然我懂電影的意思,但不是每個人都這麼有想像力的),都可能是造成本片兩極化評價的原因,而我也確實覺得本片的後續與開頭的勇猛相比,確實也遜色許多。

辭窮了,總結一下,本片演得是言之有物,驚嚇效果不俗,懸而有念的收尾,不失為值得一看的好作品。

靈病 (37).jpg

看完本片,誰再走在我後面跟隨我就揍他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3           >>挺反映青少年不成熟行為的題材,可惜了後面有點沒梗
結局: 3           >>有點看不懂為啥源頭是祂
氣氛: 4           >>挺猛,因為邪靈緩慢行走的特性,營造出坐立難安的緊張
駭人: 4           >>光我提及的那兩幕驚嚇,就夠值這個分數了
推薦: 3.5        >>還挺OK的佳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