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安娜貝爾.jpg  

年份:2014

國別:美國

類型:靈異、鬼怪

導演:John R. Leonetti



[劇情簡介]

改編自知名通靈人華倫夫婦在全世界各地行善驅魔的事蹟,由《厲陰宅》導演溫子仁擔任製片,與導演約翰雷歐納堤通力合作,將《安娜貝爾》被邪靈附身的過程公諸於世。

故事從強大邪靈被釋放出來的那一天開始說起:為了替懷孕的妻子米亞找到特別的禮物,這個美麗、珍貴,穿著白色禮服的古董娃哇吸引了約翰佛姆的目光,而米亞也確實非常鍾愛這個與眾不同的禮物。但是幸福感維持不了多久,強大的邪靈佔據在這個被命名為安娜貝爾的娃娃身上,各種厄運與難以解釋的超自然詭異狀況不斷地發生在這對小夫妻身上,再也不得安寧。
安娜貝爾 (23).jpg
很剛好,女主角的本名也叫安娜貝爾

安娜貝爾 (29).jpg

但是她詮釋驚嚇的功夫實在有待加強


早在當初耳聞即將要為在《厲陰宅》裡,那具令人印象深刻的噁心娃娃,同樣在現實世界也是頗為惡名昭彰的《安娜貝爾》,再推出一部以它為主題的番外篇時,便看衰十之八九會演爛。

安娜貝爾 (38).jpg

男主角有帥,戲裡也不是傳統鬼片很鐵齒的蠢老公

安娜貝爾 (35).jpg

老公:來來來.......嘴巴張開

 

儘管我向來就是以毒舌著稱,不過這次我們真的憑良心講,《安娜貝爾》還不到爛的程度,不過就是普通了點,只是因為系出名門,表現卻連個能稱讚的點都沒有,所以格外令人厭惡。這樣以為抱到好大腿的策略,而讓反彈聲浪更為放大,反而有點像是偷雞不著蝕把米。

(不過,本片真的給它用650萬美元的預算偷到上億的票房,一堆人說爛還是這麼多人買單,你說觀眾們犯不犯賤。)

安娜貝爾 (8).jpg

走鐘前的安娜貝爾,就比別隻有走鐘的潛力了

安娜貝爾 (15).jpg

啊~~~那隻下面有洞是我的,你的那隻下面會震動的在隔壁


所以說啊,恐怖片真的不是有個好題目,隨便什麼阿貓阿狗來都能駕馭就輕,我曾經說過,若非導演是溫子仁,《厲陰宅》可能也不會好到哪裡去。

我想《安娜貝爾》的來歷各位應該是很清楚了,甚至是真實的《安娜貝爾》是很可愛的娃娃,電影中的《安娜貝爾》醜得跟鬼一樣,沒錯,它就是鬼沒錯。

對阿,我都這麼講了,這部片居然還演得下去,我就覺得很懷疑。

安娜貝爾 (9).jpg

本片營造得最好的一幕

安娜貝爾 (10).jpg

反派對人家的房子怎麼開後門都很熟

安娜貝爾 (11).jpg

旁邊那麼多隻怎麼不順便都沾一下,就可以組軍隊了


先聊點劇情提要,故事從一對喜歡上教堂的新婚夫妻開始,老公約翰為了彌補自己因為醫生考試而疏於照顧懷孕的妻子米婭,於是決定買一個大娃娃送給老婆討她歡心。

安娜貝爾 (41).jpg

本片最有實質用處的大媽

安娜貝爾 (3).jpg

這畫面真的很有SOD的味道


沒錯,那具大娃娃就是《安娜貝爾》,當米婭一拆封看到這個噁心的東西時,我心想說「WTF!!你送這鬼玩意是想找死嗎?」不免替約翰的處境擔心了起來。沒想到米婭非但沒有不開心,還開始非常忘我的開始把玩《安娜貝爾》。

對比米婭陶醉的表情,我的臉色就跟當年Bruce Bowen 踢倒帥哥射手Wally Szcerbiak後,對裁判裝無辜的表情一樣難以理解。

安娜貝爾 (12).jpg

老公每天......都是坐在搖椅上把玩「安娜貝爾」的嗎?

安娜貝爾 (18).jpg

小屁孩二人組,露個相結果這條線莫名其妙就斷掉了


然而,有一天鄰居家發生了殺人命案,並且波及到米婭一家人,儘管警方及時趕到,但也因此造就《安娜貝爾》被殺人飯給附魔了。從此怪事頻傳,儘管她們搬離原來的地方,怪事依舊層出不窮的發生,就像安娜貝爾跟隨著她們一樣。

故事就說到這邊,接下來我就來講講,何以我覺得這部電影,之所以會被多數人批得一文不值的可能原因。

安娜貝爾 (34).jpg

安娜貝爾的魅力,連神父也瘋狂

安娜貝爾 (36).jpg

買娃娃還送老處女,賺死了

安娜貝爾 (14).jpg

還不忘拍熟女的照片回家意淫,這神父真的忍很久了


很多人說《安娜貝爾》的劇情很老梗,確實,但我認為用「老派」來形容會更加貼切。除了劇情選擇在70年代,角色間的對話都相當old school,甚至我認為很多地方應該可以用花惹發或是對比《死侍》應該要狂譙髒話的情況,本片不但沒有,甚至整部片子連一句髒話都沒有罵過,這一點我相當意外。

安娜貝爾 (40).jpg

神父精進人亡告誡世人勿以身試法


除此之外,若是稍微有點經驗的朋友,一定不難發現本片有著太多電影的影子。孕婦、邪教、粗心老公,光這三個關鍵字隨便都很難不去聯想到《失嬰記》,實際上情節也有一定程度上的雷同(目標都是.....恩恩......真的不難猜)。

安娜貝爾 (13).jpg

國外都用這麼大火在烤爆米花的嗎?


因為是恐怖片,必然要演一些嚇人的情節,那本片又要怎麼表現呢?開頭鄰居殺人魔闖入的部分是我認為本片拍起來最有點驚悚度的地方,儘管我知道女主角一定會傻傻地讓鏡頭離開房門,但後來殺人魔在家裡來去自如,就挺有那種《陌路狂殺》的味道;智障似地看電視用裁縫機,外加來個火焰爆米花,這......這不就是《絕命終結站》嗎?

再來就是神父的部分也有若干《現代驅魔師》的感覺,但電影把這個角色塑造得極為正派,卻讓他的實際作為像個神棍似的,這樣定位不一的設定讓我覺得很反感。

安娜貝爾 (19).jpg

這一幕蠻有創意,但沒拍好所以驚嚇效果浪費了


沒關係,有著很多既視感是小事,那我們就來看本片在整個鋪陳的設定如何,我就拿相似度雷同的《失嬰記》來比較好了。儘管《失嬰記》在邪教的教義著墨不深,但是在其文化與如何滲透都有相當程度的描寫,附魔的方式也相當明確,因而造就出一定的詭譎度,更重要得是它還是一部老片。

安娜貝爾 (43).jpg

這個房間寫字的招已經夠老梗了,還拍得很自然(就是沒招了啦)


然而,幾乎用著相同模式在跑劇情的《安娜貝爾》,邪教只是一個媒介,安插警探卻又沒有足夠篇幅去陳述邪教的來歷,不僅讓邪教這個很好賣弄神秘懸疑的元素給浪費掉,去蕪存菁後就只是為了結局的一個設定,不覺得很無聊嗎?

安娜貝爾 (27).jpg

又是個JOJO冒險野郎,替身的概念


以上大概是我的個人細節的見解,至於比較實際面的,就是驚嚇指數。本片大大小小從頭到尾都一直在嘗試著驚嚇觀眾,從運鏡、怪音、怪事、怪人......等等,真的是不計其數,但很有趣的是,撇除老是特寫那個跟溫子仁借來的《安娜貝爾》以外(儘管它本身就是個很噁心的存在),君不見其對驚嚇手法的掌握度根本就門外漢的等級。

安娜貝爾 (42).jpg

表情太僵了,罰妳看安娜貝爾的臉一個小時


用一個很低的標準來看,本片稱得上嚇人的大概就只有電梯與小女孩迅速轉大人這兩幕吧,但是這兩幕又好像......嗯......欸......,好啦,是想說服我不要用恐怖片的觀點去看待就是了,對吧。

說了這麼多,大家有沒有發現什麼事......,對阿,《安娜貝爾》貴為抬頭,但他媽的誰可以來告訴我,它在劇情裡頭又幹了什麼好事,把它抽掉也演得下去不是嗎?

安娜貝爾 (2).jpg

 因為本片太平淡了,只好把「安娜貝爾」的玉照放在最後壓軸


說真的,《安娜貝爾》把它當成搞笑片看看還OK,恐怖片?還是別鬧了吧。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1.5       >>把「安娜貝爾」換成「小小兵」,笑果可能也差不多
結局: 1          >>最不該死的人死了,三個廢物卻在那邊常言歡笑
氣氛: 1          >>真的很沒恐怖片的fu
駭人: 2          >>光看「安娜貝爾」的臉就比其他所有的點還恐怖了
推薦: 1.5       >>別再拿溫子仁的名號到處招搖撞騙了,雖然這也不會是最後一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