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食人煉獄.jpg  

年份:2013

國別:美國

類型:血腥

導演:Eli Roth

 

[劇情簡介]

一群激進的紐約大學生,長途跋涉到了與世隔絕的亞馬遜河流域,準備在當地進行一場環保抗議,想保護幾近滅絕的原始森林。就在他們興高采烈地慶祝任務達成時,飛機卻在回程途中失事,導致他們誤入了一個神祕的叢林部落,並且被部落中的村民當人質般扣押住。然而就在他們還摸不清楚頭緒時,一場怵目驚心又血淋淋的活體食人宴就此展開;這看似風光明媚的幽靜森林,轉眼間變成了駭人恐怖又求助無門的人間煉獄。

食人煉獄 (15).jpg 

女主角Justine,有露點鏡頭,但我沒啥興趣

食人煉獄 (6).jpg

女主角好友Kaycee,一副永遠都睡不飽的樣子,本片完全沒戲分

 

小弟我這禮拜稍微花了點時間,把這部前陣子討論度頗熱烈的電影給看完了。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只覺得劇情亂七八糟,血腥度說差不差,但也說不上有什麼驚人之舉,與古早片"食人族大屠殺"比真的是懶X比雞腿。

食人煉獄 (3).jpg

環保團體的帶頭大哥,標準被硬推出來當混蛋的傢伙

食人煉獄 (4).jpg

帶頭大哥的女朋友,一臉大嬸樣,人很機掰

 

任何電影只要扯上「吃人」,那新聞稿發出來絕對都是非常聳動的,本片也不例外。比如說什麼太過血腥險遭禁啦;還是說什麼邀當地食人族當臨演,演員覺得既驚恐又刺激;還是說導演為了真實性,特深入亞馬遜森林拍攝,卻讓演員都拍到生病住院的......這些東西果然真的是越聽越好笑。

所以說想嘗試本片的朋友也不用太過害怕,媒體的話真的看看就好,想當年"恐怖旅舍"也是講得驚世駭俗,結果還不是在我的狂殺片排行榜中敬陪末座。

食人煉獄 (9).jpg

為了本片增肥的Jonah,讓我們起立對這位仁兄敬個禮

食人煉獄 (11).jpg

照顧女主角有加的Daniel,硬漢一個,可惜頂上無毛

 

如果各位在看本片之前,有稍微做點功課的話,本片無疑是向1980年"食人族大屠殺"致敬的電影,那部曾經令人聞風喪膽的曠世巨作(索多瑪120天也幾乎是那個時期,不得不說義大利真是變態電影的翹楚)。可惜的是那部陳年老片我只看過殺海龜的片段,其他的就是圖片展示,所以底下僅從概念上做比較,胡亂謅謅,不認同就當我胡扯。

食人煉獄 (12).jpg

Lars,別看他這副鳥樣,本人挺帥的

食人煉獄 (13).jpg

刺青女Samantha,雖然演女同性戀,但私心認為是本片最漂亮

 

先來聊點劇情,只要講到這種位居原始叢林深處部落的議題,導演都蠻會用一種警世的方式去呈現大自然的反撲,食人族會吃人基本上已經是必上的主菜,而至於前菜與配湯則就看個人搭配了。"食人族大屠殺"我則認為非常之好,除了用「流出」的概念(我知道一定會有人想歪。)去營造電影的真實性,也讓劇中的侵略者─一群無腦大學生徹底的耍白,姦淫婦女燒殺擄掠樣樣來,最後導致食人族反撲吃光他們。我覺得這樣的構想除了有反應出文明世界對於蠻荒民族過度侵門踏戶的批判性外,對於食人族殘忍殺害並吃光他們是基於有種官逼民反的類似情境,也不太會有什麼醜化之嫌。

未命名  

女巫:COSPLAY一下偶的偶像

食人煉獄 (20).jpg

造型比較特別,因為他不是道地食人族扮的

 

再來講"食人煉獄",我就覺得有點似是而非了。首先,電影讓女主角莫名地加入一群環保團體,更不知道是哪裡來的決心,跟隨他們遠赴原始雨林深處與一個拓荒公司對抗。完成了當初的任務之後,飛機卻在飛行途中意外故障而墜機,然後這群人就被食人族抓去......吃了,就這樣,其實也沒什麼劇情。

食人煉獄 (10).jpg

不好意思啦各位,這位今晚我已經預約了

食人煉獄 (16).jpg

看的出來演員是真的很害怕

 

分析一下本片的元素,警世在哪裡?有,拓荒公司為了開墾利益,不惜驅趕殺害當地原住民,當然也讓我們了解到國外某些環保團體真的是很有心,願意犧牲自己的生命去維護世界和平(雖然我覺得非常有勇無謀)。但是,最終卻讓我們這些愛心人士慘遭被生吞活剝。就警世而言我覺得非但沒有任何表示,反而非常醜化食人族是個蠻橫無理的民族。

環保概念是有的,但感觸也沒那麼深就是了。

食人煉獄 (31).jpg

上祭壇驗貨

食人煉獄 (30).jpg

在地人演得很過癮阿,都沒有覺得被醜化的感覺嗎?

 

儘管有些觀眾會認為,食人族是因為視服裝而認為他們是敵人,但畢竟觀眾什麼都知道,就是會覺得單純就是一種虐,而非"食人族大屠殺"中將破壞平衡之人予以殘酷的懲罰,達不到警世的效果。對一些不明究裡的觀眾,這樣只會一昧讓他們認為食人族就是既落後又會吃人的落後民族,那你前後又要宣揚保護原始文明的概念,不就在自打嘴巴。

食人煉獄 (24).jpg

為什麼我覺得這竹牢應該用力搖一搖應該就斷了吧

 

說到食人族吃人,我想跟大家分享一個觀念,對於這種處在原始文化的民族而言,將俘虜來的敵人並殘酷地吃掉他們,是一種向敵人示威的行為,並不是說他們就特愛吃人。而且這樣的行為,早在中國兵器時代也不是很罕見的事情。

食人煉獄 (17).jpg

不要吃我啊,哥我有愛滋、梅毒、淋病、陽痿、早洩...

 

然而,透過本片的詮釋方式,我認為有極大的醜化之嫌。除了會玩弄獵物外,還有諸多嘲諷的鏡頭,顯示這些原始部落待人如牲畜的一面。當然,我可以認同這是導演對於文明社會的一種反諷,別說大陸什麼垃圾省狗肉節的活動,我們台灣餵神豬殺來祭神的事情,如果有看過實際影片的話,你會覺得這與片中食人族玩弄獵物的殘酷相比,並沒有高明多少。

我並不是要提倡素食主義,而是認為必須重視人道屠宰的必要性。

食人煉獄 (23).jpg

如果有看過恐怖格林童話小孩扮豬篇的朋友,一定能認同天真的小孩最可怕這句話

 

再來聊聊本片大家最關注的血腥度,用一種比較嚴格的角度來說,是挺差強人意的。我可以明瞭地告訴各位,這部片子唯一真的算是被庖丁解牛的就只有一個雖小的胖子,當然我會說那段所呈現出來的驚悚度與血腥度還不錯,但從此之後各位也就不用多所期待了,別說鏡頭少就算了,上西天的方式也都很普通,恐怖片看多點的人大概都會覺得那根本沒什麼。

食人煉獄 (21).jpg

喔~~~這個嘴巴的Szie,拿回家給老公當情趣用品

食人煉獄 (22).jpg

特產培根肉製作大公開

 

本片我認為唯一拍得還算不錯的地方,就在眾人被從飛機失事處綁到部落的那段,但獵捕船上岸之際,食人族彷彿戰功輝煌歸來的喜悅之情,對比主角一行人極度驚恐之情,呈現出來的壓迫感算是相當優異。所有人被眾多人族包圍著上下其手,挑逗著觀眾緊張地擔心他們接下來的下場,這段處理得還算OK。

食人煉獄 (29).jpg

一種只能靠想像、痛徹心扉的概念

 

雖然我說還算OK,但比起"食人族大屠殺",那句話我又要拿來再用一次了,真的是懶X比雞腿。別的不說,光殺海龜那段我覺得真的是太超過了,再搭配上那詭異的音樂,整個毛骨悚然、雞皮疙瘩。那段影片真的讓我久久不能自己,還特地到處找有沒有人出來指出那是假的,沒想到那是真的殺一隻龜,過程有夠殘忍,整個崩潰。

這樣也好,我也不希望這部片子為了有什麼驚人之舉,無所不用其極。

食人煉獄 (26).jpg

吃我可以,別肛我就好

食人煉獄 (28).jpg

挖靠~~~什麼時候變活屍片了

 

還有什麼沒講呢?啊!有一個非常莫名其妙的人物,別說為什麼他對自己的生存這麼有自信,連同伴死了都還有心情在那邊打飛機,並且扛下導致眾人不得好死的罪魁禍首。基於劇情導演想安排一個壞蛋,我是沒有意見,但我覺得這傢伙的所有行為塑造得太過刻意,過度冷靜、過度白目、過度城府至深等等。對我而言,我非但沒有出乎意料的感覺,還覺得有點令人出戲,完全不知道硬要插這名腳色幹嘛。

我知道了,為了結局。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2    >>建立在食人族一定會吃人的前提下,警世意味表現不深
結局: 1.5  >>找個白目出來就是為了拍續集?
血腥: 3    >>有完整的肢解的畫面,但嚴格來說,不符期待
氣氛: 3    >>一種被當待宰羔羊、不知道會怎麼死的可怕
推薦: 3    >>想看食人族的原始蠻荒可以看看,因為我不希望各位去看舊的那幾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