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普羅米修斯.jpg     
年份:2012

國別:美國

類型:劇情、怪物、科幻

導演: Ridley Scott

[劇情簡介]
一群地球科學家根據古文明壁畫的指引,前往遙遠的星系進行太空探測,他們意外發現極可能是人類生命起源的線索,但這卻讓他們走入宇宙最黑暗的深淵...。為了人類的存亡,這群身處異星的探險家,必須克服巨大的恐懼,挑戰人類意志力與耐力的極限,阻止地球遭到毀滅的可能...

在希臘神話中,「普羅米修斯 Prometheus」是第一位在天界偷取火種來到人世造福人群的天神,也因此為世界帶來光明,但他同情人類的行為則換來被宙斯天神的無盡懲罰。「普羅米修斯」也藉此隱喻世界起源的神秘世界,在探索的過程當中,將可能引起毀滅性的浩大危機...

普羅米修斯 (2).jpg  

開頭一個灰袍法師,看著頭頂上的巨大幽浮

普羅米修斯 (3).jpg

灰袍底下原來是個巨大壯碩的光頭王,此刻他感覺到有點口渴


最近有點不務正業,不過各位也不用擔心,恐怖片終究還是我的老本行,之前提過要來介紹大片,這次終於要兌現啦,正宗"異形"導演雷利史考特的最新作品,又別稱為異形前傳,大導演親上火線,原創始祖重新詮釋精典科幻題材的概念,搭配大成本大製作,這樣說不是大片,那怎樣才是大片。

普羅米修斯 (1).jpg

這飲料看起來挺補的阿

普羅米修斯 (4).jpg

光頭王心一橫,毫不考慮的就喝掉了

普羅米修斯 (68).jpg

果不其然就喝壞肚子,誰他媽來告訴我這段是在搞笑嗎


雷利史考特之於"異形"的關係,就像溫子仁之於"奪魂鋸"、清水崇之於"咒怨"(當然,你還可以想到更多例子),這些片子盤根錯節出許多後續作品,這些原創導演不一定表現最佳(但大部分是),他們對於一整個系列作的卻非凡意義,非凡到出來拍前傳表示當初原創理念,打臉後面這些續作在胡說八道,應該都沒人敢說什麼,看到這裡,應該有人猜到我在意有所指什麼。

普羅米修斯 (5).jpg

永遠的老爸也來嘎一腳

普羅米修斯 (12).jpg

本片的男主角無疑是機器人大衛


在聊這部電影之前,我想先跟各位灌輸一個觀念,這雖然是一部外界標榜的異形前傳,但這不是一部典型的科幻怪物片,雖然他還是有怪物,特效也相當精美宏偉,但若是帶著想看人類被異形追趕跑跳碰的心情來看本片,絕對會令你大失所望,若真要講,我覺得本片是一部哲學片,是導演雷利史考特對於人類起源的一種另類發想,所以這部片子將會充滿隱喻與深度,考驗觀眾的理解力與想像力。

普羅米修斯 (35).jpg

莎莉賽隆的腳色很雞肋阿

普羅米修斯 (13).jpg

老謀深算的幕後金主,用膝蓋想也知道沒這麼簡單


會這樣講,當然就是因為本片會有很多一時之間無法立刻看懂所要表達的地方,講好聽點叫做遺留觀眾想像空間,講難聽點則是麻煩觀眾自己腦補,雖然這樣說,但討論電影的中心思想,一向不是我的風格,我只專注電影是否精采是否刺激,若是想知道那方面多一點的朋友,你不如去找本片的維基百科,寫的是又多又詳細。

普羅米修斯 (59).jpg

偽男主角Holloway博士,一下子就被大衛給表掉了

普羅米修斯 (67).jpg

女主角....不太優阿


電影一開始就拍的相當撲朔迷離,場景在看起來是世界奇觀的瀑布旁,一個看起來非常精壯、似人非人的光頭王,突然間抬頭看著雲端飄走一具碩大的幽浮,便憤怒地喝掉地上一瓶看起來很拉機的飲料,果然喝完立刻就全身抽蓄,看起來像是吃壞肚子,最後不支倒地掉進湖裡,全身的DNA瞬間溶解...,看到這裡觀眾一定是滿滿的問號,若沒有點想像力,或是看過什麼解說,就算你看完本片,你還是不懂開頭這段到底想表達什麼,當然,都說了這是一部很有深度的片,如果這麼容易讓你看懂的話,今天這部片的導演就是麥可貝,而不是雷利史考特了。

普羅米修斯 (28).jpg

我說大衛阿,你們機器人衛生觀念不太好喔,手指放進去是要我喝你的鼻屎嗎?

普羅米修斯 (9).jpg

莎莉賽隆這激凸沒意義阿


接著鏡頭轉到地球,年代設定大約是現在的八九十年後,一群科學家在各地遺蹟發現高等文明的證據,他們稱那些高等文明為「工程師」,科學家們很快地依據所有證據推算出工程師暗示的目的地,認為他們或許與人類生命的起源有關,於是找到金主出資支持這群科學家,搭乘「普羅米修斯」到目的地執行探險任務,還提供一組探勘團隊與器材任他們差遣,當他們到達那裡之後,發現是一個環境相當類似於地球的地方,在那裡發現了類似於工程師曾經存在的遺址,不過卻也意外發現他們曾經嘗試逃難。

普羅米修斯 (15).jpg

是的,大家飛了兩年,就是來看我的收藏,外加我毫無根據的推理

普羅米修斯 (19).jpg

普羅米修斯號,船艦特效挺精美的阿


簡單的描述劇情,可想而知工程師們遇到了什麼事情,而這群探險家又會遇到什麼事情,所以這部電影接下來的發展,其實並不難猜,科幻電影好看之處,在於天馬行空的想像空間與格局設定,在雷利史考特這樣大師級的人物加持之下,探索外太空未知領域的氛圍相當濃厚,直到象徵性的光頭王巨石像,佇立在電影中人類科學家的眼前,傳達那種滿滿的興奮與喜悅,令觀眾很容易地感同身受,更直接在巨人遺骸頭部找到直接證據證明,人類就是巨人的後代,那種震撼性無疑吸引著觀眾的好奇心,更想知道雷利史考特將會在後面,如何發揮大師級的想像力,去為人類的起源做更精闢的釋義。

普羅米修斯 (21).jpg

古老的異形壁畫,純粹只是種致敬

普羅米修斯 (25).jpg

欸,這位大姐,你不要再亂戳人家的頭了好嗎?


老實說,看到這裡真的是神作,尤其是那種探索氛圍的渲染力真的是很有fu,可惜的是,之後的情況將會是每況愈下,可以用相當簡潔有力的一句話表達我的最終的感想,金玉其外、敗絮其中,我並非要強烈的表示這部電影是部爛片,而是感嘆原本以為"普羅米修斯"將會以探索人類起源為基礎,而展開一系列嚴謹宏偉的世界觀,然而最後卻只是寥寥幾點對於探知慾的反思,甚至主事者對於策劃整個計畫的目的,自我感覺良好的程度更是令人傻眼。

普羅米修斯 (31).jpg

怪物:給我含!!!!!

普羅米修斯 (38).jpg

畫面挺有美感的


先前我已經表示過,若想看本片怪物追殺人類的刺激畫面,本片絕對無法滿足各位的需求,基於原則問題,我實在是不想去深入討論劇情,但這種電影如果不討論劇情,光以上描述我根本什麼都沒介紹到的感覺,為了大片,這次就捨命陪君子,

以下討論牽涉劇情斟酌慎入

普羅米修斯 (55).jpg

舖了一堆梗,原來是為了要生出這隻異形

這部片子其實能談的其他人也大概都談過了,不過既然各位來了,就沒理由再叫大家去別的地方找劇情解析,以下將是我對本片劇情的一些見解與吐槽,基本上沒有什麼順序,想到什麼就講什麼。

普羅米修斯 (22).jpg

全部的源頭都指向這黑色有機體


首先,我想看完本片最大的疑問就是,到底開頭那個喝水溝水的光頭王,到底是想表達什麼,我想這應該已經是標準答案了,這是在引述希臘神話神祉普羅米修斯,幫人類從奧林帕斯那偷取了火焰而賦予人類新生命的一種聯想。

普羅米修斯 (29).jpg

左:欸!!你在幹嘛?                               右:我上火了,想找有沒有母外星人去火                                 


希臘神話轉化到本片則是表示,片頭的光頭王便是普羅米修斯,他喝下臭溝水犧牲自己,掉進湖裡孕育出新生命,而這生命並不一定就是人類,但是絕對與人類的起源有很大的關係,這樣的概念來自於艾利希·馮·丹尼肯著作的暢銷書"諸神的戰車",該作者與其著作極力主張外星創造論,也就是說地球及地球的生物或文明是由古代太空人所創造出來,此主張當然是挑戰主流學說達爾文進化論,雷利史考特讓這概念與片頭光頭王的行為做聯想,挺有才的不是嗎?

普羅米修斯 (41).jpg

經過黑色有機體,鯨魚都可能是人類生的

普羅米修斯 (51).jpg

"極地詭變"的外星生物看來是本片章魚異形的遠房親戚阿


確實是挺有才的,這部分基本上沒有任何問題,於是此時觀眾又有了疑問了,讓這位象徵普羅米修斯的光頭王到底為什麼會被種族獨自拋棄,而又為什麼要喝那看起來拉機的鬼東西,有一說這位光頭王是種族的罪犯,被放逐到地球上,一怒之下喝下臭溝水,卻意外孕育出新生命,但是這意外論馬上被後來的壁畫給推翻,人類創造絕對是在工程師的計畫之中,所以才會留下壁畫作邀請,anyway,我覺得那不重要,開頭只是一種利用神話表示生命起源來自於光頭王的隱喻法。

普羅米修斯 (32).jpg

靠北,這眼屎會動咧!!


說到用工程師在地球留壁畫作邀請,我又想到電影的一句很重要的話,大衛表示「有時候創造之前,必須要先毀滅」,這句話幾乎等於講完這部電影在演什麼,但也打臉了自己到底在演些什麼,第一,如果早已有意要毀滅人類,為何又要發邀請函,地球上唯一能解讀邀請函的應該也只有人類吧,第二,如果要毀滅人類,連人類都搞得出核彈這種東西了,以光頭王的水準,實在很難理解載這些臭溝水去地球是要搞啥。

普羅米修斯 (65).jpg

光頭王:金罵洗三咪情形?

普羅米修斯 (44).jpg

光頭王也懂降龍十八掌,一掌亢龍有悔就把人類打趴


關於第一點,雷利史考特表示那的確是邀請函無誤,只是由電影的一些細節去推演,邀請函存在於至少以萬計算的年份,而毀滅的行動從擺放臭溝水電動門前的屍體死亡年數推算約兩千年前,這表示著起初光頭王們確實想邀請天賦異稟的人類,而後來又才決定要毀滅人類,原因就是兩千這個數字,某些網友真的很厲害,直接聯想到耶穌,如果真的是這樣,雷利史考特膽敢把基督教象徵性神祇想像是光頭王,此舉在古代可能會被處死的阿,只能說敢這樣影射真的是很有種,雷利史考特在訪談中也證實了這個想法,而非影迷自己的腦補。

普羅米修斯 (48).jpg

這扮相完全是連結異形第一集的象頭人啊

普羅米修斯 (50).jpg

畫面挺磅礡的


關於第二點,乾脆就直接來談談,這個看起來黑不拉機的臭溝水到底什麼東西,首先我不敢確定,開頭的光頭王所喝的臭溝水,與眾人在巨頭像前發現的黑色有機體是否相同,假設相同,便可以確定一件事情了,舉凡生命接觸過黑色有機體,勢必將產生DNA重組,孕育出新型態的生物,這部電影已經做過太多的示範,在下就不一一列舉,總之這生命的型態轉換沒有遵循一定的模式,今天變章魚明天可能就變螃蟹。

普羅米修斯 (39).jpg

人類被臭溝水感染的症狀一,變成西老搞

普羅米修斯 (42).jpg

人類被臭溝水感染的症狀二,變成活屍


回到我的問題,既然如此,光頭王運送這堆黑色有機體到地球的目的無非就是要毀滅人類,可是各位是否想過,如果說人類已經有將光頭王釘到十字架的能力,光頭王又要如何利用黑色有機體去攻擊人類,當作砲彈狂轟濫炸?那不就跟我說的帶核彈去不更快,就算可以用砲彈,被炸到了人類會怎樣?被感染然後變成怪物,就像Holloway博士一樣做愛會生章魚?拜託,你以為是在演"迷霧驚魂"嗎?還是在跟"突變第三型"在表兄弟,你看那隻章魚跟"極地詭變"最後那隻有多像,別說讓地球成為怪物星球,到底對光頭王又有什麼好處,而且別說要毀滅人類了,自己就先砸腳砸到全家死光光,真糗,除了高大精壯以外,完全看不出來光頭王到底高等到哪裡去。

普羅米修斯 (34).jpg

電影完全沒有證據顯示這是當作砲彈使用,難道光頭王要用扔的嗎?

普羅米修斯 (52).jpg

遇到章魚,連光頭王都像鱉三,說這是造物主我還覺得連我家土地公都不如


由此可知,這部電影的包裝多麼的美好,實地裡卻是那麼地扯淡,這就是我先前所言的「金玉其外、敗絮其中」,整部片子一堆神邏輯,不是說電影不能有bug,而是出自大師之手,不應該如此不嚴謹,吐槽的點還有點多,想講一時都不知道從何說起,底下兩部影片算是表達的很透徹,這邊我就不再多說了。

 


接下來,我猜各位最想知道的,就是關於大衛這個機器人的八卦吧,這個機器人大衛為什麼要一直陷團員於不義了,電影很明顯地要營造出一種從屬關係,光頭王之於人類,而人類之於大衛,從一開始大衛展現出強烈的好奇心與學習能力,便意味著大衛並非如人類所想的沒有靈魂,大衛在片中不只一次表現出厚黑學的精隨,而他不受控的行為來自於兩個指令,一是私自尋找殘存光頭王的足跡,這當然來自於執行幕後金主的腦殘指令,二是使用黑色有機體讓Holloway生病,然後再神預判他會跟Shaw做愛,然後讓Shaw生出章魚。

普羅米修斯 (8).jpg

萬磁王的精湛詮釋機器人厚黑學的本領

普羅米修斯 (7).jpg

帥氣的整理頭髮,強烈表達機器人學習人類的慾望


你說大衛知道使用黑色有機體會產生這樣的結果嗎?我猜他並不知道,他完全只是出自於好奇心而沒有在考慮後果,也因為大衛如此超乎人類想像的自我意識,而讓整起行動趨向於失敗,這也就是在影射人類的進化早已超乎光頭王的預期,甚至成長到能夠威脅他們的生存,這也是為什麼僅存的光頭王,迷迷糊糊的起床後,看到眼前的人類感到一臉困惑,當聽到大衛用外星語表明來意後,光頭王才驚覺他們創造的人類,居然猛到可以侵門踏戶,而大開殺戒的理由。

普羅米修斯 (37).jpg

此刻大衛滿足地擁抱地球的場面,確實帶給身為人類的我們足夠的感動

普羅米修斯 (46).jpg

異形系列的傳統之一,機器人都一定要被拔頭

 

大衛這樣衝突性的存在,只是導演要呈現一段話的背後含意,Holloway與大衛在撞球桌前的對話,「我們創造你,只是因為我們能」,這段道理除了可以用於大衛受人類所支配,同樣也可用於人類受光頭王所支配,但支配終究是一廂情願的想法,光頭王與人類同樣都誤判了從屬者的反撲力量,而最終都遭受到滅族或滅團的後果,我想這應該就是大衛存在所要表達的意義。

普羅米修斯 (57).jpg

大衛:哼!這部片還不是靠我演技好,不然雷利史考特你早就玩完了

 

能講的大概都講完了,但那終究還是許多影迷與網友自己的說法,電影還是留下一堆謎題,反正聽說續集的劇本都已經出產了,就看雷利史考特能否利用續作,表達出自己完整想法,而讓整個主題不在感覺如此空洞,幸好的是,雷利史考特已經火掉第一集的編劇,看來他也不是一個不明就裡的老番顛。


即刻短評

劇情:  3          >>中心思想很宏觀,實際拍出來很北爛
結局:  2          >>觀眾是來看生命的起源的,你給我看的是什麼拉機
血腥:  2          >>大概就剖腹生產那囉
氣氛:  2          >>典型的前段是神作,後段是糞作
推薦:  3.5       >>拍的是挺好看的,但內容就...甭再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