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厄夢娃娃屋.jpg  

年份:2018

國別:法國、加拿大

類型:驚悚、懸疑、劇情、殺人魔

導演:Pascal Laugier

 

[劇情簡介]

年青女作家筆下的惡夢,竟是塵封的真實厄夜創傷。

一個擁有完美家庭與生活的恐怖小說女作家,接到妹妹的來電,她才發現原來小說裡如惡夢般的情境,原來竟源自16年前,當她母親帶著她與妹妹搬去的新居的首個夜晚,那個晚上遭遇的創傷,讓兩姊妹的性格更加分歧,而妹妹始終走不出這個惡夢。如今,她得要回到那幢林間小屋,與母親及妹妹,一同面對舊日的夢魘…。

(以上引用自開眼電影網)

厄夢娃娃屋 (2).jpg 

女主角既蘿莉顏值也很高啊

厄夢娃娃屋 (1).jpg  

姐姐也還行,金髮妹有加分

 

嚇嚇她

 

最近看到很多同好大推這部片,不免俗地我也去找來看看,不敢說很好看,但確實是挺有想法的一部電影,查了一下資料才發現本片也算小有來頭,導演拍過我欽點最難過的《極限:殘殺煉獄》,另一部作品《巨魔人》也是諸多反轉的強片。

這部片子可能需要一點耐心才能發現它的好,四十分鐘之前可能會讓人有點昏昏欲睡。電影演的是說貝絲一家人搬到一處郊外的老房子,同時交代一些人設,因為不是無腦砍殺片所以很重要,貝絲愛好恐怖小說卻看到血就崩潰,姐姐則是對母親總是偏愛妹妹而心理不平衡,或許是因為單親家庭的緣故,媽媽很堅強,對兩個女兒的照顧很大心。

厄夢娃娃屋 (17).jpg 

媽媽描寫得很大心,好像存在感很低,但卻又其實很重要

 

這個凸情緒很到位啊

 

接著就搬進那間老屋,這間老屋不只破舊,而且還放滿木偶娃娃,不乏一些詭異的擺設,其中就以鏡子後面會跑個人偶最具特色,可以預期這將會是一個伏筆,不過看到這裡,各位一定會有個疑問,這家人何苦沒事搬到荒郊野外又放一堆搞毛的人偶娃娃的破屋子住呢?

這件事情看到最後我還是不明白,就算沒地方住正常人也不會挑這種地方吧,這也因此發生了後續的恐怖事件。

厄夢娃娃屋 (3).jpg 

在郊外看到這種怪車,二話不說就是先報警好嗎?

厄夢娃娃屋 (5).jpg 

這家人真有事,沒事為什麼要去住怪到不行的破屋

厄夢娃娃屋 (9).jpg 

姐姐:.......妳睡這間

 

由於這部電影是有一點在劇情上的巧妙手法,避免影響各位的觀影興致我先賣個關子,先講這部片子的特色。誠如所言,本片在劇情上的鋪排具有獨到的巧思,前面或許有些平淡沉悶,捱過之後如柳暗花明,導演如同在《極限:殘殺煉獄》將窒息感發揮得很出色,搭配虛虛實實的情境轉換,令人難以捉摸本片玩的到底是什麼把戲,而這股滿載不確定性的緊張感,沒到最後一刻,絕對是難以鬆懈。

厄夢娃娃屋 (14).jpg 

我也想當那眼鏡(逃)

厄夢娃娃屋 (23).jpg 

What the FXXK......

 

講到這裡,各位可能還是很難理解本片到底在演什麼,考慮到有些人是挑類型看片的,我就再透露幾分,本片有著不俗的場景,布置滿詭異娃娃的屋子好像有什麼鬼魂藏在裡頭,實際上更可怕的是趴趴造的殺人魔,但是平舖直述的追殺戲碼已經無法滿足大家的胃口,於是電影利用了一點手法,讓你猶如置身在五里霧之中,手法既巧妙,虐心指數也很高,同時與人設配合,更添一份毫不矯作的親情。

總體就是,或許稱不上很好看,但手法新穎、虐心與緊張度都頗高的一部片。

接下來就是細談啦,老規矩,不怕被暴雷的再進來吧。

  

========================我是雷線============================

 

 拜託,別看


先交代一點事件順序,貝絲一家人住到那棟破屋的當晚,就跑來一對怪人母子對他們暴力相向,一陣衝突之後,貝絲的媽媽憑藉天生神力把怪人母子給幹掉,多年之後,貝絲便靠著當年歷劫歸來的真實經驗,寫出偉大的恐怖傑作《厄夢娃娃屋》,除了銷量好外還被媒體爭相採訪,還有一個美滿的家庭,如此良辰美景夫復何求。

厄夢娃娃屋 (25).jpg 

面對現實的殘酷,這幕好揪心,演員情緒也詮釋的超棒

厄夢娃娃屋 (11).jpg 

好絕望啊

 

直到有天接到一通電話,是姐姐求救的呼喊,於是貝絲回到當年發生恐怖事件的破屋,媽媽依舊滿心歡喜地歡迎她回家,但兩人似乎也因為姐姐走不出創傷症候群所苦,晚上睡覺的時候,各種匪夷所思的事情發生,不知為何地姐姐一直對她呼救,更可怕的是,當年的怪人母子又回來了。

 

╭∩╮_( ︶︿︶)

 

看到這裡,我以為是不是平行世界的概念,如各位所知,既然有一個世界獲救,必然就有另一個沒有獲救的世界,而貝絲可能就是接收到另外一個世界沒有獲救的姐姐在呼救,這樣也是蠻有戲的。

可是這樣的話就沒有本片虐心了,直接講答案,貝絲一家人並沒有獲救,媽媽並沒有打敗怪人母子,而且還被殺,她們姐妹倆則是被囚禁起來虐待,那些美好人生都是出自於貝絲的想像。

我知道各位聽到這樣的消息很難接受,這兩個貌美如花的姐妹居然沒有逃出去,而且還被打得像豬頭,所以我給各位三秒鐘的時間喘息,好,讓我們平心靜氣看下去。

厄夢娃娃屋 (27).jpg 

看到姐姐被打成豬頭

厄夢娃娃屋 (28).jpg 

妹妹等等也要遭殃

厄夢娃娃屋 (29).jpg 

兩人只能享受短暫的靜謐,看到這裡超虐心的

 

先從女主角貝絲講起,劇情設定這樣的人當女主角是有後設的,她酷愛恐怖小說,卻看到血就虛脫這件事情看起來好像就只是說營造女主角的反差實際上對於劇情推演有很大的重要性,懷作家夢表示喜歡幻想,這也才能讓她在被囚禁之後,因為跳脫不出而進入理想化情境。

而這也才能造就本片很虐心的特色,十足讓觀眾從天堂掉進地獄。

厄夢娃娃屋 (43).jpg 

這選角應該海選很久吧,萬中選一

 

不要聞,你會怕

 

虐心之處不止於此,因為對血懼怕,在怪人母子入侵當晚,貝絲始終就是毫無作為,在真相揭露之後才發現,貝絲就只是枯坐在那眼睜睜看著媽媽被割喉、姐姐被凌虐,直到回到現實世界看到變成豬頭的姐姐,意識自己也即將變成下一個豬頭,這才徹底清醒過來。

厄夢娃娃屋 (13).jpg 

我可以理解這個時候真的會怕到全身無力

厄夢娃娃屋 (32).jpg 

這個低能兒真的很變態

 

果然裝睡的人叫不醒,差點被侵犯的貝絲這才有所作為,只是這裡就發生了本片我比較難理解的巧段,手握利器的貝絲本有機會幹掉低能大塊頭,卻不插他腦門插那個不痛不癢的地方真讓人火大,不過電影嘛有時候就是會這樣沒頭沒腦,不然怎麼演下去。

厄夢娃娃屋 (40).jpg 

《噤界》那算什麼,這幕才較緊張好嗎?

 

一陣追趕跑跳碰之後,姐妹倆終於逃出破屋,這裡真的很讓人緊張揪心啊,尤其是看到警察之後,除了又要擔心這群警察是不是蛇鼠一窩(恐怖片常見),又要擔心這一切會不會又只是假象,看了一下片長還不到時候,果然出事情,只是都不是我剛剛擔心的,而是怪人母親拿個左輪就bang死兩個警察。

厄夢娃娃屋 (35).jpg 

娃娃在本片算是無聲的抵抗

 

但這個時候就不要出來插花了吧

 

被抓回到破屋的姊妹倆,貝絲又在姐姐不斷地喊叫下進入神遊的模式,在她的理想世界裡開了個慶功宴,媒體大讚,連最崇拜的恐怖小說家都來盛讚她的作品,這幾乎是她最輝煌的時刻,這樣的完美世界讓我直覺想到《羊男的迷宮》。

不過,在這樣的理想世界她依舊會聽到姐姐的呼救,我們姑且不去論真實或虛幻,當作一個很純粹的選擇題,選擇姐姐回到現實面對險境,還是窩在幻想圖個滿足,很慶幸的是貝絲選擇了姐姐,並且似乎因為幻想世界徒增好幾年的功力,雖然是警察補刀,但她也不再懼怕血而有頑強的抵抗。

厄夢娃娃屋 (44).jpg 

讚啊,這個啃咬

 

說到這裡也差不多了,有沒有覺得本片的劇情真的挺不賴,除了多層次的敘述手法外,人物的心境轉折也很有說服力,親情戲也補足了內涵,驚悚度不低,伏筆娃娃原來不是壞玩意,幫了個大忙也算小有意外,更棒的是兩位蘿莉的選角,顏值高賞心悅目,就一部非主打恐怖刺激而是心理驚悚的小品來說,算是無可挑剔之作。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5    >>難得一見集懸疑、殺人魔、心理驚悚的多層次元素
結局: 4    >>也算好結局,但搞成這樣還是好揪心
血腥: 3.5 >>不賣弄血腥,但該給的也不吝嗇,拿捏得很好
氣氛: 5    >>看到姐姐被貓成豬頭,光用想像的就好心酸
推薦: 4.5 >>無可挑剔之作(但別問我沒給滿分的理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