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黑夜造訪.jpg  

年份:2017

國別:美國

類型:驚悚、懸疑、災難

導演: Trey Edward Shults

 

[劇情簡介]

當未知的恐怖席捲這個世界,遺世獨立的屋子是最安全的保障,喬艾格頓飾演的父親盡可能保護他妻兒的生存,躲避奪命病毒;然而,當一名陌生男子意外闖入他們的生活,在怪事不斷的一晚後,兩家看似和諧的互動驟然變調。

(以上引用自開眼電影網)

黑夜造訪 (2).jpg 

一張圖就道盡這部片的世界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黑夜造訪 (3).jpg 

老爺,你可以死快一點嗎? 

 

聽說是部神作,但我看完卻覺得有點OOXX,電影本身是沒有太大的問題,問題就出在那個片名,讓人以為有什麼,結果什麼都沒有,有一種掛羊頭賣狗肉的感覺。


可想而知我對這部片感到很無言,可是既然看了總要掰點內容才能發文,Anyway,先來講講本片在演什麼好了。《它在黑夜到訪》的主題大家一定都不陌生,建構在末日瘟疫造成人類大滅絕的世界觀,保羅一家人憑藉著一套嚴謹的生活模式,得以在這樣惡劣的環境生存下來,直到某天家裡闖進了不速之客威爾,但他老兄也只是為了家人到處找資源而誤闖保羅家,保羅在權衡之後決定威爾來個利益交換,保羅提供水與安全的住所,威爾則帶來豐富的食物。

看起來是一個很棒的互利共生模式,但那是在理想化的英雄主義,於是本片的特點就是在這裡,反映出末日世界的真實寫照。

黑夜造訪 (11).jpg 

《極地詭變》中演出不俗的Joek Edgerton

 

我突然想到一個很棒的舉例,最近「吃雞」很夯,各位試想一下這種狀況,如果你是一個單排玩家,在開始之前會有一段開mic徹幹喇譙的登入戰場前準備,這個時候突然有一個陌生人,跑來跟你商量說要不要合作,我先假設你們一見如故,他也信誓旦旦地保證絕對不會銃康你,過程一起殺人也殺得很痛快,然而越是來到最後一刻,你對對方的防備心是不是也會越來越強烈,甚至是說,你早就不只有一次想在他背後開槍的想法了。

(以上只是舉例,單排時是禁止結黨營私,否則被ban那是你家的事喔。)

黑夜造訪 (8).jpg 

剛出場就被猛K又脫光衣服的威爾

黑夜造訪 (9).jpg 

想上我說一聲就好了嘛,幹麼這麼粗魯(羞)

 

同理,相信看過大多數末日片,無論是活屍還是怪物瘟疫等題材,絕大多數的走向就是威能的主角一路上收集隊友,不管是神隊友還是豬隊友,然後一起闖出一片天這樣,沒錯,好看、熱血,問題是這樣真的是末日來臨的寫照嗎?想也知道這是電影的套路,於是,《它在黑夜到訪》就是要別於主流,拍出更為貼近人性的真實面。

要講這部片勢必得比較深入,對於劇情方面的想法我就放後面,這邊先直接講開這部片,因為我覺得這部片存在的並不是好不好看的問題,而是適不適合看的問題。

黑夜造訪 (21).jpg 

威爾跟他老婆還蠻懂得及時行樂的嘛

黑夜造訪 (14).jpg 

相見歡

黑夜造訪 (16).jpg 

威爾兒子小時候立定志向當男優了,不停練習舌技

 

首先,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因為片名而有所期待,對於片名所說,《它在黑夜到訪》的這個「它」到底是什麼,然後照電影的設定,理論上也應該有什麼晚上會跑出什麼恐怖的怪物活屍之類的東西,事實上是什麼都沒有,我不知道該怎麼說明這個「什麼都沒有」,就是什麼都沒有。

那這部電影在演什麼,一句話,就是演出身處在末日世界的人們所面對的困境與無奈,尤其是當面對需要抉擇,生存與良心你只能擇其一的窘境。所以這部片可想而知會非常的悶,活的二二六六了還要被迫面對信賴問題,當然電影也很會,設定多種狀況,極盡所能地把觀眾的情緒搞得低落到不行。

黑夜造訪 (12).jpg 

一臉欲求不滿的崔維斯,一直被上面那兩對夫妻放閃光

黑夜造訪 (13).jpg 

放心,再怎麼缺我也是去肛牛肛雞,說什麼也不會肛你的

 

好像有種誤會的感覺對不對,說到這個來講一件事情,大家可以參考一下,我在網路上有查到的說法,是說最近有一種新興的電影類型,國外有專家把這類電影稱之為「後恐怖」,建構在恐怖片的框架但內容卻完全沒有恐怖片的驚嚇手法,然而透過內涵呈現出來的東西會不斷在觀眾內心暗潮洶湧,也會有很多隱喻,越是去想就越是可怕,呈現出不同的恐懼感。

同類型的電影有前陣子也造成很大話題的《女巫》,以及魯妮瑪拉的《鬼的故事》,有興趣的自己找來看看。

黑夜造訪 (10).jpg 

幹你娘咧,誰敢覬覦我的屁股我就斃了誰

黑夜造訪 (6).jpg 

大量暗濛濛看攏無的橋段

 

當然,我看電影是個娛樂咖,所以這對我簡單理解就是影展得獎片(X)觀眾拉基片(O),就是這種片子才會出現那種影評人自捧專業,但也不能因為這樣就說部分群眾無知,畢竟有些人進電影院圖的就是放鬆,想透過驚嚇來抒發情緒,結果不知道看了什麼。

所以說這部片會很兩極化評價當然是不難預期的,平心而論,如果你很能融入劇中的氛圍,那這部片當然是不錯,很虐心;相反的,若是對本片有任何娛樂性的期待,那就真的是場誤會,這部片只有表面像是恐怖片,但本質則完全不是。

最後,重申那句最關鍵的話,這部片沒有好不好看的問題,只有適不適合的問題。

黑夜造訪 (19).jpg 

連劈材的都可以演那麼久,這部片有沒有這麼無聊啊

黑夜造訪 (1).jpg 

這大概是這部片最接近恐怖片的一幕

 

############################以下討論牽涉劇情,請斟酌慎入#####################

 黑夜造訪 (4).jpg 

Say something OK?觀眾快悶死了 

 

先簡單解釋片名的「它」是什麼意思,我認為是未知,也可以說是恐懼,因為什麼都不知道所以恐懼,比如說保護著保羅一家人的紅門之外是什麼,保羅不斷強調晚上千萬不能出去,但是電影也沒有明白說過外面是什麼,沒有人知道。同樣地因為未知,沒有人知道在保羅一家穩定的狀態投入威爾一家人這樣不穩定因子會發什麼事情,或許會更好或許會更壞,因為什麼都不知道所以恐懼。

所以這部片的特點算是很血淋淋地道出充滿著未知,才是末日世界的真實寫照。

黑夜造訪 (23).jpg 

這視角運鏡蠻棒的

 

不一定正確,純屬個人想法。對於本片腳色的動向我沒有什麼想法,保羅就是以生存為優先的人,莎菈就是盲從,電影故意設定黑白配有某種程度想營造一些種族議題,但我沒興趣討論;另一方面,威爾就是我說的吃雞例子那位說要一起合作的,他從頭到尾就是照約定而行,但他有沒有想過想幹掉保羅,表面上看起來是沒有,私底下誰知道。

當然,最後會引發一連串的悲劇,看起來很慘,但都純屬劇情操作,所以我沒有什麼感覺。

黑夜造訪 (22).jpg 

再笑也沒多久了

 

這部片唯一有點討論空間的就是兒子崔維斯,他可以說是最貼近觀眾視角的人(其實就是觀眾視角),怎麼說,別跟我說你懂保羅的做法,因為你根本沒有經歷過這樣的世界,所以崔維斯就是代表我們觀眾的中立角色,我們都跟他一樣,會想問保羅,為什麼我們不能相信威爾,為什麼有話不能好好談,但卻不知道他今天之所以能生存,就是因為保羅的鐵則,活得很難過,但至少是活了下來。

於是,崔維斯代替觀眾選擇了人性本善,抱起了放不下的小男孩,結果就是自己被感染,準備當仆街仔。

這結局看起來很悲傷,但實際上電影操作的還更廣一點,活在這樣的世界,崔維斯就這樣死去何嘗不是一種解脫,而活著的人其實更難過,除了要再次面對親人死去,也得背負著殺人全家的罪孽苟延殘喘地活著,背負著不知道哪天會死去的恐懼,更慘。

這部片還很多隱喻手法,比如說那個紅門,以及結局細節等等,不過我懶得寫了,直接找網路最貼近我想法的給大家參考。對岸不錯的解析一 對岸不錯的解析二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2    >>就末日片只是弄得比較煎熬點
結局: 3    >>故意弄得有點耐人尋味,問題是真的會有人關心嗎?
血腥: 2    >>打個架總是會噴個鼻血嘛
氣氛: 2    >>是很致鬱沒錯,但是太悶了
推薦: 2    >>我只是民眾,不是專業影評人,所以給這樣的分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