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人捉迷藏.jpg  
作者: 三津田信三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15/04/30

[內容簡介]

        當那通電話響起,
  與你通話的是故友,還是……

  不可以追查過去,不可以吵醒沉睡的怪物──
  但一通把生命當遊戲的死亡電話,
  喚醒了偽裝成人類的殺人鬼,
  伴隨著童謠,從地獄召喚而出……
 
  玩轉恐怖和推理的鬼才作家三津田信三,
  挑撥你對「無聲電話」的恐怖想像!

  多門英介心血來潮玩起了用生死當賭注的電話遊戲。

  電話沒打通的當天,就是他在櫻花樹上吊的日子。前五日,他打給五位老友。第六日的深夜時分,生命諮詢專員八重接起了電話。話筒中,嘈雜的沙沙聲傳來,隨即,一道宛如在地獄深淵歌唱的童音幽幽響起:「不倒翁先生,殺──人了。」

  八重登時寒毛直豎。但多門英介似乎毫無所覺,不斷傾吐著自己失敗的人生。隔天,他失去蹤跡。之後,接過他電話的人宛如受到連環詛咒般紛紛喪命,而死前最後一通電話,全迴盪著一道清亮的童音:「不倒翁先生,殺──人了。」

  恐怖推理作家速水晃一得知老友陸續死亡,不得不和死亡賽跑找出真相。

  就在同時,訴說著「不可以回頭、不可以追查過去」的固執聲音,開始從腦海深處復甦……

  三十年前,夕陽時分的逢魔時刻。
  天真無邪的歌聲正在櫻花樹下迴響,
  數道孩子的身影一齊動作,一齊停止。
  然後,做鬼的孩子回過頭,數起數:
  「一、二、三、四、五、六……」
  不知何時,走向櫻花樹的身影從五道變成了六道,
  當時,加入遊戲的第七個,究竟是──什麼呢?

(以上來自博客來)


這本書在我們那邊的圖書館挺熱門的,一來或許是因為去年的新書而已,二來可能因為標題看起來就很詭異,日本人寫起這種隱含稀奇鬼怪的怪談之類的題材格外有味道,再加上封面弄得實在是很有FU。

所以說商品啊,包裝弄得好,荷包賺飽飽。

不過這本書的開頭就蠻有梗的,一點也沒有辜負我對它的期待。事情的開端從一個生命專線的接聽員說起,話說日本這個國家,自殺率高是世界聞名,這種沉重的話題我就不方便多說什麼,其原因探究的文章很多人在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己去找找。

言歸正傳,某天,有通特別的電話打了進來,那個人他說,他原本是打算自殺的,但是在他自殺之前,他打算打給以前的玩伴,從前的玩伴包含他自己總共有六位。他一連打了五天,過程中,只要有其中一位以前的玩伴不接電話或是沒有好好得「案內」他,他就要自殺。

他決定了,只要一連七天都有人陪他講電話,他就放棄自殺的念頭,但是朋友只有五個,是要怎麼湊七個呢?於是他想到了打給生命專線,至於第七個,就是本書標題,《七人捉迷藏》的謎底之一。

真的是挺有意思的開頭,除了塑造一個令讀者感到全身充滿謎團的人物之外,也一併將本書的核心帶出場,引發強烈繼續讀下去的興趣。究竟這個叫多門英介的男人,遇到了什麼樣的怪事,想自殺就自殺,怎麼會有這樣的想法,打電話給以前的玩伴,來決定自己的生死;與生命專線的接聽員的對談裡頭,甚至出現小孩子的聲音,毛骨悚然帶點不可思議的背後,與多年前的這些年,在山頭上玩的那個遊戲,又存在著怎樣的關聯。

書中不斷串場的,是幾名小孩玩著「不倒翁先生,跌─倒了」的遊戲,過程中的描述散發出一股濃濃的詭譎,也讓本書不斷出現的死亡事件中,增添著詛咒般的神秘感。

對,不用猜也知道,隨著劇情的發展,死者與死亡順序,皆與過去的那些玩伴與那個「不倒翁先生,跌─倒了」的遊戲有關。於是我們的主人翁,恐怖推理作家速水晃一(比起這個不起眼的傢伙,更有名的是那個天才醫生速水晃一),除了要查明真相,還得肩負自我保護的壓力,得在遭到毒手之前,先找出真兇。

寫到這裡,不得不說,這本書的出發點與格局,完全符合恐怖推理迷的期待,要恐怖有氣氛,要推理有細節。但是,這個但書的意思,就是要告訴大家,本書最終的表現讓我覺得有點虎頭蛇尾,結尾的處理在將整本書串起來的想法有點差強人意。

此話怎講,先講本書《七人捉迷藏》理的捉迷藏這件事好了。其實本書裡的「不倒翁先生,跌─倒了」應該是我們很熟悉的「一、二、三,木頭人」,而不是躲起來讓鬼去找去抓的那種捉迷藏,就怪談的常見營造手法來看,我覺得後者算是比較常見,也比較好做文章,而且就與本書中動機的連結,我實在覺得有點硬拗的嫌疑。

再來,因為本書強調了一個很有趣的觀念,恐怖推理小說基本上就是一個很衝突的東西,恐怖要的就是越光怪陸離越好,推理則是越有脈絡可循越好,換個講法的意思就是說,一個越不合理越好,一個是要越合理越好,所以這兩個東西硬要合起來本身就是一個很矛盾的存在。

所以我們可以看到,《七人捉迷藏》既要恐怖又要推理,尤其是推理的情節描述其實偏高之下,我反而覺得推理的成分是偏低的。本書其實是沒有什麼詭計的,要推的就只是讀者對於劇情的想像能力,而這部分我就覺得作者就有點奸詐了,基本上,就是作者想給誰當兇手都說得通,他說了算的感覺。

一定會有人說,廢話,兇手本來就是作者說了算啊。唉,如果真的有人要這樣跟我講,那我也只能對你說,你一定不懂推理小說。

恐怖小說可以歸類在變格推理小說,旨在氣氛大過於邏輯推演,那我就來談談本書有沒有寫出那個味道。有點累了,直接講,我覺得本書除了開頭那生命專線的橋段真的很有梗之外,我覺得後面的描寫都有點清淡,五個死者分別來點人物背景描述,然後詭異的點在於都接到了不出聲的電話,然後就都被推下去,然後......然後就死掉了。

死得很隨隨便便,我只能說,這邊就恐怖的營造而言,比起預期的清淡許多,整個主題也只是環繞在那個「第七人」的真實身分,但又丟下一個所有人突然失憶的外掛,我覺得實在張力有限。

箇中道理有興趣去瞧瞧自然會了解我說的意思,整體而言我覺得還行,氣氛算是營造得不錯,其餘的就看個人感受了。

 

個人推薦指數:6.5分(滿分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