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年份:2011

國別:美國

類型:怪物

導演:Matthijs van Heijningen Jr.

 

劇情簡介:南極洲,一塊景象令人嘆為觀止的特殊大陸,也是所謂極地站(Thule Station)的邊遠研究基地所在。在最新驚悚片 《極地詭變》中,一群各國科學家在南極洲有驚人的出土發現,不過他們的興奮之情立刻就轉變成一場駭人噩夢,因為這群研究者突然遭遇某種無人性的殘暴怪物,這種不明怪物能夠將自己完全複製成包括人類的任何生命體。

由於一起不尋常的發現,哥倫比亞大學的古生物學家凱特洛伊博士(瑪麗伊莉莎白文斯蒂德 飾;《歪小子史考特》)決定離開她安全無虞的平日實驗室,遠赴杳無人煙的南極洲展開探險。 凱特跟同行的桑德哈佛森博士(尤里基湯姆生 飾;《魔女神兵》)及亞當(艾瑞克克里斯汀歐森 飾;影集《海軍罪案調查處: 洛杉磯》)一起加入艾德華沃納(楚德伊斯本西恩 飾;《墮落天使》)帶領的挪威研究團隊,這個團隊偶然發現埋藏在冰層裡的一隻怪物,這個有機體似乎已死在冰層中很長一段時間。

這群科學家挖掘出這個怪異生物並做了簡單實驗,卻意外地使這個怪物逃出它長眠的冰層。此時,凱特必須跟直昇機駕駛員卡特(裘艾杰頓 飾;《勇者無敵》)及其飛行搭擋詹姆森(艾德瓦利亞肯努耶阿嘉巴傑 飾;《Lost檔案》)聯手,一同阻止這個怪物繼續殺人。在這個廣大無邊、氣候惡劣的地區,這個恐怖的寄生物不斷突變並模仿成為它接觸的每個生命體,造成人類對立並相互猜忌,所有人都得先發制人,為了生存只能殺無赦。

初見女神是在"絕命終結站3",本片飾演苦海明燈的女研究員

女神值得再來一張,輕輕的一笑就讓我的心融化了


今天選擇介紹這部電影,不只是個人喜歡程度不亞於我的啟蒙片"恐怖蠟像館",甚至2011年度最值得一看電影,在我心目中本片可是高過"陰兒房"不止一個等級,當初這部電影本來以為可能不過就是一部外星怪物片,頂多就是在南極搞「暴風雪山莊」,IMDB的分數也不算多高,就是在這種不抱太大期望下,整部電影卻給予我毫無冷場的爽快刺激,況且女主角還是我心目中的女神,硬要說我偏心我也會承認。

研究計畫的兩大主腦,不過我倒很懷疑他們倆的關係應該不只是同事而已...

本來以為是男主角,實際上本片最淒慘的人物

 

雖然說這是我看完這部電影才知道的事,不過這裡向來不擅於考古,所以就蜻蜓點水一下證明我還是有稍稍做點功課,基本上這部電影便是向1982年經典科幻怪物片"突變第三型"致敬的同名作,不同以往的是不是搞重拍的版本,也不是拍續作,而是刻意在時空上背其道而行,推出的反而是前傳,所以就容易有種錯覺,就像我的情況,先看的是後期才拍的"極地詭變",然後續作居然是30年前的"突變第三型",就說了我不擅長電影的追本朔源,這邊我就不花功夫比來比去,我只能說兩部電影的劇情有非常巧妙的配合連結,本文就將"極地詭變"當成獨立事件,其餘的有興趣可以兩部一起看看,自行感受比較比較。

本片應該沒有男主角,勉強硬要推一個的話就這位美國人

本片中最雖小的一位,莫名其妙的就被拖下水,替他臨死前的英姿留個紀念吧

 

一般的怪物片模式最令人詬病的是,侷限於怪物通常就是出來咬人的公式,而這公式有可以細分為三種時期,前期的潛伏期,主要營造怪物突如其來的來歷,伺機而動的氣氛營造,通常這時期最令人難熬,你明知道怪物待會就是會出來,可是就不明白電影為何要在這邊托戲,可是不在這邊托戲怪物莫名奇妙就跑出來咬人好像是在看動物頻道,再來就是高潮的怪物肆虐期,通常此時怪物會出來大肆破壞證明他的能耐,比較老是容易被人抨擊的邏輯是,為啥怪物老是不鳴則已一鳴驚人,前期就東躲西藏這裡就高調現身,很多時候會認為怪物怎麼都不在人類毫無知覺時就出來吃光光,就好像當初佛里沙怎不趁悟空還小就來毀滅地球,就不會被幹掉了一樣的道理,最後當然就是人獸對決,感覺好像每次寫恐怖片都在覆誦這段公式,其實遵守這套公式的還真的不少,就我寫過的"3D食人魚"、"第三類終結者"或是經典的"從地心竄出"都是這樣的模式。

自從我吃了撒尿牛完以後頭腦就靈光了很多,每次考試都考一百分

從第一現場就看得出來怪物會吃人,就不能等軍隊來在開挖嗎?

 

然而這部電影雖然說還是遵從這套公式,怪物該吃人的還是會吃人,人與怪物該對幹的還是要對幹,但有別於一般怪物片旨在宣揚怪物的戰鬥力有多高,本片最獨具精采的點,便是利用外星生物演化論耍陰的創意,怪物不再是神勇無比以一擋百(但戰鬥力還是頗高的),怪物也不再是只會傻傻的跟人類正面對幹,會跟你耍心機從背後捅你一刀,本片之所以精采僅源於一個簡單的想法,當外星生物侵略地球的手段不是攻擊而是同化,當周遭的同伴難以分辨是怪物還是正常人時,尤其在冰天雪地的密閉空間當中,會是多麼的緊張刺激。

怪物跑了,大家的臉都綠了

怪物使用海星攻擊小試身手

 

電影的一開始便頗有氣勢,在一陣崩塌中發現了外星生物,從特效就能夠知道本片在驚悚片中也算是一部大作,尤其在我沒行看CAST的情況下,開始沒多久就看到我的女神出現,早早就奠定本片在我心目中的地位,免不了一場生物研究,怪物便馬上爬起來肆虐,所以本片並沒有讓觀眾等待太久也是一大長處,便開始展開一場外星生物的鯨吞蠶食的戲碼,除了可以感受到怪物威脅潛伏的危機感,亦有人類勾心鬥角互相猜忌的戲碼,整體而言到最後都沒啥太大的冷場。

女神危險了,恕我孬孬換作是我也不敢去救她吧

怪物肚子裡未消化完的食物,本片噁爛可不只是如此

 

本片的特點當然就是外星生物的招術,與"異型"無雙的戰鬥力不同的是,在於電影的想法在於最終之成為頂端生物的優勢在於同化,而非絕對性的毀滅,從一句電影經典台詞可以完美解釋,「就算殺了一個我,還有千千萬萬個我」,不過這個idea好像在哪邊也有相似之處,其實"老師不是人"也有異曲同工之妙,甚至在某些情節上也有類似之處,不過這邊只是提一下沒有比較的意義,兩部電影的訴求有點差距,只是都使用同化這招術,但本片算是將同化之使用的更加巧妙,況且"老師不是人"裡被同化的特徵還算明顯,本片則與一般人無異,外星生物不只在技能上異常強大,雖然看起像是一頭畜牲,卻還經常會耍心機從背後捅人,因此本片的氣氛如預料般非常緊張,也充滿了懸疑性,就像我們一家人就在狂猜誰誰誰已經被同化了。

怪物不只青面獠牙,身體還有許多河粉

這一幕看得我喉嚨好不舒服

 

除了營造出優異的驚悚氣氛,本片精采畫面也是不少,首先在怪物的造型上絕對可以讓重口味的大飽眼福,其實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形容怪物的造型,集合青面獠牙與無數的內臟組合而成,似乎也沒有絕對的形狀,雖然不若"撕裂人"那般無敵噁心,不過也夠駭人的了,尤其在某幕當場表演同化,成為一頭雙頭龍的精采畫面,絕對會讓恐怖片迷們看的是瞋目結舌卻又大呼過癮,不過怪物的設定上也算合理,噴個火就好像會自燃一樣,至少也不會太外掛,只能請MIB幫忙了。

這時候,一整個臉超冏的拉

本片最絕的就屬這個細胞融合吧,超慘的偽男主角

 

電影出場人物眾多,除了萬綠叢中一點紅的女主角既明顯外,頭腦也特別清晰,其他人清一色就是滿臉鬍子的大叔,而且也好像都不怎麼聰明,不過也因此觀眾可以從怪物幹掉一堆犧牲者去享受吞食的爽快感,而本片最高潮的部分,無非是眾人集結起來逐一判斷是人是魔的一幕,過去"突變第三型"以滴血認親創造電影史上的經典畫面,"老師不是人"中也嘎上一段嗑藥認人的高潮,本片則是以身上的無機物作為判斷的依據,可惜的是證據力不夠顯著,而讓本片在這方面頗為遜色,是本片較為可惜的地方,幸好拜科技所賜,電影特效讓本片最終的大決戰夠魄力,也算稍稍扳回一點點的顏面。

 

融合完成為這支超威的雙頭龍

不過還是要慘死在我們女主角的火槍之下

 

電影的結局再度挑逗觀眾,留下類似於開放式結局,雖然我認為沒有人會笨到忘了自己耳環戴到哪隻耳朵,不過既然導演這麼喜歡讓觀眾在那邊想破頭,我就偏不想,反正我的女神平安無恙就算是讓我心滿意足的結局了,當然本片也不是那般的完美,喜歡鑽研電影合理性的觀眾,可能會非常難以理解,本片的外星生物究竟稱得上是聰明還是只會逞匹夫之勇,看起來似乎會偷偷同化人類,但搞小手段的技巧卻頗為差勁,吃個飯就是太猴急,所以老是在眾人面前露餡,另外無論是"突變第三型"還是"極地詭變",外星生物都喜歡呆呆的去吃芭樂,另外最令人納悶的是,這頭醜不拉嘰的外星生物居然會弄出一台太空船?我看要拿螺絲起子都是問題了吧。

果然大魔頭就是要夠噁爛,還配個人臉更有說不出來的不蘇胡

這觸手造型好像日本某特殊遊戲都常出現喔

 

非常精彩的一部電影,內容上也非常的清新健康,值得闔家觀賞,有興趣的再搭"突變第三型",將會對本片更加有概念,個人非常喜歡的一部電影,值得推薦給大家。

 

即刻短評

劇情:  4.5      >>雖然說有點算老戲重彈,不過與舊作在劇情的銜接上算是相當優秀
結局:  3.5      >>怪物被宰的有點隨隨便便,本片也留下爭議性結局給大家吵吵鬧鬧
血腥:  4        >>特效不錯不過與實際人類的接面有點過假,不過怪物也真是夠噁爛的
氣氛:  5        >>怪物不但會吃人,還可以狂玩我猜,真的假不了
推薦:  5        >>光女神亮相就值滿分了,更何況電影也相當精彩,私心推薦必看經典

 

您是本篇文章第位訪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