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年份:2001

國別:日本

類型:懸疑、驚悚

導演:園子溫



劇情簡介:54個穿著制服的女學生,手拉手談笑中同時跳入新宿地鐵的甬道,任由疾馳而來的列車從身上碾過,一時間,甬道、車廂、站臺上血肉橫飛,54個人的鮮血染紅了整個世界。事件立刻造成轟動,警方盡全力調查,但自殺事件卻防不勝防,連負責此案件的黑澤刑警本人也在偵察工作中自殺身亡,在經過一番努力之後,警方終於逮捕了自殺俱樂部的首腦Rolly,卻沒能阻止自殺人數的上升,事實上以Rolly為首的自殺俱樂部所犯下的罪行與本案無關,真正的幕後黑手竟是一群小孩,他們依靠正走紅的少女演唱組的歌詞及海報等向人們傳遞著訊息


一群女學生站在月台邊準備跳火車的經典大場面



沒有正妹,妳們可以準備跳不會有人阻止的


幾年前網路上流傳一段轟動一時的短片,一大群可口的高中女學生在地鐵站沿著月台排排站,齊聲吶喊著正當大家疑惑再搞什麼東西時,居然就一股腦跳下去給火車輾個稀巴爛,如此驚悚的場景卻搭配著愉悅略帶點輕蔑的背景音樂,雖然一看就知道是電影場景不知道哪個白痴說這是真實恐怖影片,不過卻讓我無比的印象深刻。


鼎鼎大名十大禁片"切膚之愛"的男主角石橋凌,恐怖片常客



出來不知道幹什麼吃的就掛點的寶生舞


相信對於這部電影的評價絕大部分是負評,而且應該是超級大負評,理由也非常的明確,無非是爆爛的劇情、與現實不合理的情節還有中間亂入莫名奇妙的重金屬樂團等等,沒錯說的都沒錯,不過爛歸爛我覺得這部電影還是非常值得一看,尤其是導演的氣氛營造與節奏掌握都有一定的水準,園子溫的作品充滿怪奇幻想,對於恐怖片迷來說相當具有吸引力,其中以"紀子、出租中"最吸引我的注意。


與日本90年代偶像小泉今日子結婚又離婚的野村貴志,在本片最失敗的就是他的髮型



資料找不太到的女主角,冷冷的其實還蠻正的


不過聊這部電影之前,請大家不厭其煩地看一下自殺防治中心的標語,一、自殺防治、人人有責,二、人生沒有解決不了的事-拒絕自殺,三、關懷生命、尊重生命,四、珍愛生命、活出光彩,個人我是相當不支持自殺的作法,對於尋死其實還有更多更好的方法可以解決問題,被錢逼到走投無路,可以躲到深山嘗試當個原始人的生活,被劈腿,那就把個大帥哥還是大正妹來氣對方,或是努力賺大錢享受被眾人捧上天的爽快,自殺前想想還有許多深愛你的家人,就算人緣差到都沒人愛你支持你,與全世界為敵何嘗不是一種瀟灑,自殺需要無比的勇氣但絕非勇者的行為,逃避並不能解決問題,還可能連累到你周圍的人...有點囉唆,沒關西,看完我這篇對於自殺電影的影評,應該會有更多人反對自殺。


光看歌詞就知道問題很大的蘿莉團體,日本果然幼齒的比較吃香



這部片子小朋友與大人的心智好像是顛倒過來的


這是一部討論自殺與人性的議題電影,相對於"破天慌"疑似歸咎於大自然的反撲引發瘟疫般,使人類無自覺地集體自殺,說實在"自殺俱樂部的情節"相當誇張,但"破天慌"其實更加誇張且沒意義,標準的災難片搞大自然反撲,卻硬是要用一些誇張的自殺手法搞噱頭,有空再來鞭"破天慌"來給大家爽一下,回到本片,首先電影開頭就丟下了不少謎題,為何一群正值二八年華準備享受人生的高中女學生會集體跳軌,難道她們被集體洗腦了嗎?現場疑似兇手留下的訊息,一大綑噁心的人皮皮帶,開頭留給觀眾無限的想像空間,標準的懸疑片手法,很傳統卻很有用。


無腦的日本高中生揪團來當"自殺俱樂部"的先驅



被紅墨水噴得亂七八糟


不過被詬病的開始來了,越來越沒邏輯的誇張情節慢慢出現,首先是兩個值班的護士,好啦我知道電影要表達的是寶生舞也是這部電影自殺潮流的祭品之一,可是本片卻讓這段搞的像鬼片一樣,大概就可以知道這部片子在賣弄玄虛方面會越來越沒有搞頭,然後一群無聊透頂的高中生在頂樓吃便當,吃一吃就揪團去跳樓,理由是要成為自殺俱樂部的先驅,更扯的是剛好被自己男友跳樓壓傷卻若無其事般的女主角,理由是要湊足一萬個自殺(聽到這個我也認為不如去死一死好了),種種令觀眾傻眼的自殺理由,但是當您在質疑本片的邏輯性時,只要想到一種電影類型便會覺得豁然開朗,沒錯就是cult片,我認為導演刻意以cult手法諷刺自殺行為的愚蠢,而且還可以像瘟疫般的蔓延,突顯人性意志的薄弱。


本片的經典台詞「我要湊足一萬個人自殺」,本世紀最有說服力的自殺理由



叫警察出來洗地了


接下來一連串的自殺死件掀起本片的最高潮,不過苦命的關東煮店老闆吞藥或是說相聲的在觀眾面前自剮我還可以理解,不過那個把頭埋進烤箱的與大家應該印象最深刻的,一個幸福和樂的家庭主婦滿意的切自己的手指就誇張了點,不過只要想著這也屬於cult的元素就見怪不怪了,這些都只是電影的娛樂效果,還刻意使用愉悅帶點戲謔的背景音樂,能夠選擇自己喜歡的死亡方式去死是多麼歡樂的事一樣,不過電影歸電影,真實的自殺可是非常痛苦恐怖的事。


電車上的癡呆是我對於本片最大的感動,現代人真的忙到沒有自我



不知道哪冒出來也不知道幹啥吃的怪樂團


不過我認為這部片子之所以在普遍觀眾印象中負評,主因還是許多令人難以理解的cult點,除了之前所說不合理的劇情,包含傳播的媒介(那真的很令人吐血,日本是沒NCC在管的嗎?)'、自殺的理由、與最後的真相揭露等等,都存在許多令人不甚滿意甚至激怒觀眾的成分,不過電影中對於懸疑驚悚或是故弄玄虛的部分其實相當出色,即使明知不存在鬼怪或是殺人魔,還是可以感受到某種威脅潛伏的詭異感,尤其是小屁孩出現以後外星人實驗般的結果,充滿小雞的房間與蒙面的扒皮人等等,整體就是有種難以形容的氣氛,但是我很喜歡。


電影中另一邊狂咳嗽的小鬼說的很有道理,但我還是不懂動機



這就是那個狂咳嗽的小鬼


除此之外,我認為這部電影對於日本上班族過度競爭的慘況與學生的無知幼稚都有很棒的諷刺與描寫,尤其是電車上環視乘客的那一幕,著實令人對於所謂人類生存的意義作嚴重的批判,為忙而忙背負過多的經濟壓力,許多人在電車上無神的表情搭配那有夠搭的背景音樂,莫名的悲哀與感概很容易觸動觀眾的心房,我心想這不是一部亂搞得cult片嗎?沒想到這場景對我居然有如此衝擊力,所以說這部電影爛真的不是導演的問題,這邊還是要幫他說句公道話。


本片最高潮的切手指,很血腥卻很假就是標準的cult



一斤大概20吧


這部電影以誇張的劇情詮釋自殺的議題,別人我不清楚,但至少我很買單,另外再雞婆告誡對於生命有疑慮的朋友,千萬要珍惜自己的生命,只要命還在就有機會,命沒了人家拍恐怖片拍A片免費給你看也沒機會了,多浪費阿客倌您說是嗎?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3             >>頗具導演獨特的想像力,一堆低能的自殺狂熱
結局:  2             >>非常沒有說服力,不過總比推給外星人好一點
血腥:  3             >>雖然媽媽切手指很屌,但有點假過頭
氣氛:  4             >>明明是驚悚片搞得像鬼片一樣,導演還真會製造悲情
推薦:  4             >>非常特別的電影,個人還蠻甲意的

 您是本篇文章第位訪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