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年份:2010

國別:日本

類型:劇情

導演:中村義洋


[劇情簡介]

  居住在仙台的宅急送工作人員青柳雅春是一個情感細膩、善良溫和的青年。2年前,他曾因救助被歹徒威脅的當紅女明星凜香而成為當地家喻戶曉的英雄人物。某天,他接到大學好友森田森吾一同釣魚的邀請,於是欣然前往。但是令青柳出乎意料的是,森田似乎把自己騙入一個陷阱之中。是日,正在故鄉仙台視察的金田首相遭到炸彈襲擊身亡,而青柳則成為了頭號嫌疑人。警察總署綜合情報科迅速部署天羅地網,而知曉內幕的神秘勢力也急於殺害青柳以滅口。在好友和陌生人的幫助下,青柳被迫在小小的仙台展開絕命逃亡,「對他人的信任」是他所擁有的唯一武器……

(以上引用自豆瓣電影網)

這傻大叔是誰啊

金色夢鄉 (3).png是的,懷疑啊

一直跑,看起來這出演費不好賺啊 

 

這是我看伊坂幸太郎的第二部作品,看到一半有點不知道重點是什麼,但普遍評價卻又出奇的高,搜了下有改編成電影就直接給他看下去,這才發現驚為天人,因為太喜歡了,又回頭去補完小說。上次看完《家鴨與野鴨的投幣式置物櫃》感受沒那麼深,這回終於明白,為什麼大家說他老兄的作品是自成一格,真的是非常有才華的一名作家。

電影版算是有拍出原著的精神,既然如此,那就以此為主題跟大家介紹,畢竟本板的特色是圖文並茂嘛。

金色夢鄉 (6).png能不能講點正經的

金色夢鄉 (17).png為什麼大友組的能來當播報員

金色夢鄉 (16).png做做樣子而已,我可是靠臉吃飯的   

 

《金色夢鄉》講述的是,快遞員青柳雅春無端捲入首相遭暗殺的紛端,被迫展開逃亡的故事。

作者並不避諱,直言這是參考甘迺迪暗殺案,兇手是「奧斯華」疑雲所創作出來的作品,從表面上來看,寫的是關於市井小民遭到權謀者算計,小鯨魚對抗大鯨魚的戲碼,實則上是塑造出青柳雅春這名傳奇人物,除了要表達對身陷險境的不屈服,還有就是傳遞親情與友情的難能可貴,看完會讓人暖心的治癒系作品。

金色夢鄉 (27).png小島澤這反派塑造的超有特色

左手也能射 

 

稍微細節地來聊聊我們的主人公青柳雅春吧。

因為曾經營救過被色狼騷擾的女明星,加上顏值出眾,因此成為家喻戶曉的公眾人物,一時風光好不愉快,然而,這也是他被權謀者盯上的主因,成為首相暗殺案的代罪羔羊。某天,許久未見的大學社團前輩森田找他出來,說了些不明究理的話,然後告訴他,快逃吧,跑得越遠越好,正當青柳還不知道怎麼回事,爆炸案發生了,一群如蓋世太保的警察盯上了他,電視台也莫名地未審先判他就是兇手,以前做過的一些事情彷彿安排好似的成為犯罪證據,甚至還有一個與他相貌神似的人出現在犯罪現場成為鐵證。

看到這裡,十足讓我想起一部片叫《全民公敵》,當然,如果只是要描寫青柳雅春的逃亡史,那絕對不足以讓我感到如此的驚奇。

金色夢鄉 (11).png陰險的警方負責人讓香川照之演得毫不違和

金色夢鄉 (13).png這畫得......難怪抓不到人 

 

「人類最大的武器,就是信賴」,是伊坂幸太郎意欲在這部作品傳遞的思想,即便青柳雅春在有心人士的精心安排下成功被塑造公認的兇手,但就是出於對青柳的信賴,讓親友們打死都不願意相信他會是殺害首相的兇手。這些人有久未聯繫的大學死黨,有工作上的夥伴,還有看著自己長大的父母,幫助逃亡只是一份契機,背後是維繫著過去的情誼,我也算是有點看什麼都心如止水的人,但這部作品著實有太多打動我的名場面。

一種巧妙用襯托的手法表現青柳雅春這號魅力型人物,但從一些細節也可以看得出來他是如何擄獲人心的,那也是因為他對別人總是保持著真誠的態度,儘管森田告訴他,不要相信任何人,但他還是想都沒想地吃下「切男」的泡麵,由此可知一斑。

明明披頭四唱的那麼好聽,為什麼電影裡面給人家唱成那副德性

 

說了這麼久,對,我現在才要開始講電影。

坦白說,小說看到一半,因為時間線錯序、視角穿插的敘事手法,看得我有點無法進入,從原著對青柳雅春的印象,除了帥了點以外沒有別的,於是當我看到電影版堺雅人那天然呆的模樣,頓時讓我有點懵了,但看著看著後來才知道,大叔的招牌笑容,原來才是精準詮釋主角的個人特質。

金色夢鄉 (32).png香消玉殞的竹內節子......RIP

金色夢鄉 (19).png這個透過唱歌喚起共同回憶也真是名場面

 

具體有哪些發展我就不贅述了,我就只講最感動我的幾個瞬間。一是當青柳回到車上,終於把車子發動起來說,「就只是把車子發動起來,人就能哭成這樣嗎?」這裡有好幾層意義,一是讓已經逃了好一段時間的青柳終於有個出口宣洩情緒,二是這台車是過去他與好友們的回憶,然後剛寫著「我不是兇手」的字條,被前女友樋口晴子補充上「我也是這麼想的」。

二是當青柳看著記者去找他父親討個說法,父親義正嚴詞地糾正說道,「你有多了解他」、「打從他從娘胎出身的時候就了解他了」、「我不是想相信他,是了解他」、「「雅春,快跑吧。」,等等等等一連串有夠經典的話,不僅僅青柳被說哭了,後面被綁著的警員也看哭了,我也跟著淚目了。

金色夢鄉 (24).png真是好爸爸

金色夢鄉 (25).png本來是來追捕的警察大叔也被感動到哭了

 

這部作品在追殺青柳方面寫得也是不錯,設定的冷面警官佐佐木一太郎與小島澤都很有特色,分別飾演的香川照之與永島敏行也是詮釋得很好,為達目的不擇手段,幫助青柳的反而是一些活在社會陰暗面的人,如殺人魔「切男」與假裝斷腿的大叔,都是很有意思的安排。

值得一提的是,電影開始沒幾秒原來就有個超級伏筆,這是電影有畫面才能呈現的精心安排,看到最後不禁切換來回重看,不盡要讓我直呼,真是太神啦。

金色夢鄉 (33).pngNice!!  

金色夢鄉 (30).png嚴懲色狼,全家的共同語言啊  

金色夢鄉 (2).png開頭還想說是哪個癡漢,沒想到是那個人啊

 

這部作品實在有太多的美好,有許多令人為之動容的名言錦句,還有形象鮮明的人物,無法一一盡數給大家,我個人是超級喜歡,無論是小說還是電影,都很值得推薦給大家。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5    >>冷血的政黑情節蘊含著暖心的親情內涵,大概也只有伊坂寫得出來了
結局: 5    >>超強伏筆,儘管人生已經被毀了,但還是能想到辦法活下去的
氣氛: 5    >>真的是太親情、太感動人了
推薦: 5    >>不看可惜,用盡全身的力量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